云南

遇见亚丁三神正点的一面 ——骑徒穿越尼汝至尼公顺览泸沽湖

横断山,路难行,车轮起,马儿惊;
    层峦高洁神峰现,山转水长女儿情......

自从G君带孩子去过尼汝徒步,这条中等强度的徒步线就进入了我的视线,看着那高山草甸,有骑的可能性。时间飞快,忙于各种世事,这线慢慢被留在电脑里,今年终于熬到小囡升学,和丙察察的几位老友闲时商议,好久没一起骑车了,来个小长途吧,一开始是计划了泸亚线,种种原因,最后把视线重新放到被我搁置了的尼汝线。    常规的尼汝线,一般从尼汝村上到南宝牧场即回,穿过原始森林,小路溪径,上到高山草甸湖泊,该有的景色也有了,该爬的坡也爬了,也能体验露营一晚。但在山的那边,另有一个引力点总是勾引着驴友的心,那就是亚丁三神山,从南宝牧场向东北延伸,下到新寨河谷,翻过两道山梁,就来到尼公河谷,这里有路通往卡斯村,卡斯进去,就是闻名的卡斯地狱谷,穿过地狱谷,就是洛克当年亲往的亚丁三神山。由此,这条连接四川和云南两个地界的古马道,成了驴友探访尼汝和亚丁的捷径。每年都有一些驴友,穿过尼汝到尼公村,坐车到卡斯,去朝拜亚丁神山,可谓一举两得。
    好吧,这条线经典,你走就走吧,为何要带个单车那么累赘,带车负重能走出那样的大山吗?可我不是心血来潮乱来啊,尼汝山路是前年就考察过,有部分可骑路段,穿越到尼公以后,就是公路,自然是骑车的天下,去哪里都方便,北上80公里稻城亚丁,东南而下百多公里是丽江以及泸沽湖方向。几次穿越以来,包括翻越大牯牛、横穿哀牢山,有密林小道推车想屎的痛苦,也有出山骑行便捷的爽快,骑徒这种方式,慢慢在心里有一个大致的轮廓,就是在体力允许的情况下,获得旅行中目标和能力的较好平衡。骑徒的方式,适合2~3天较短的路程,适合不用冒险开路的山况。单车像一位伙伴,有路她带我,帮我驮行李,没路我扛她,带她看风景!
    经过讨论和考量,召集的队伍分成了两队,@老倌他们一行六人先行,国庆假期重装徒步尼汝-亚丁线,带回了路况和美景,也带来了顾虑。“不适合带单车”“雇匹骡子吧”,老友的关心劝告,让我心里忐忑不安。准备骑徒的疯子只剩下@铃铛哥和我,还没上前线,已经被敲了一警钟。本来想错开大假和延后日期,为了看更好秋景的我,此时成了骑虎难下。不过凡事总有两面性,先行者的劝阻,给了我们更多提醒,注意相关的事项,做了几个备用路线和方案,尽量地减轻行李负重,也做好了雇马的准备。最终两人相互打气,还是决定带车出发,就定在10月12号!
    计划好的金秋时节,结果出发时却是阴雨霏霏,G君开车送我到车站,等到@铃铛来,更加傻了眼,哇靠,那么大的背包,70+10,还没带货架,大哥,我真是服了Y,这翻山可行吗?!说好了各自带自己的吃穿,本来想着把帐篷给铃铛这家伙背,这下没戏了。到香格里拉的班车,¥240的票价,人还满了,单车1辆¥50运费,拆了前轮放到大巴车肚子里,橡皮筋绑好,一切顺利,告别前来送行的汽油@扑空和@素心,出发一夜无话。

出发前反复掂量重量,能减的感觉都减了

遇见亚丁三神正点的一面 ——骑徒穿越尼汝至尼公顺览泸沽湖
    还是装了两大包

到达车站,等SK中

扑空去不成,来蹭个热度^_^遇见亚丁三神正点的一面 ——骑徒穿越尼汝至尼公顺览泸沽湖

太厉害了吧。。。必须支持支持
太厉害了!行路难啊~

到达香格里拉已是第二天早上9点,正在卸车时就下起雨来,不觉为此行蒙上一丝阴云,我们是决定当天从香格里拉骑到尼汝村的,大概110公里柏油路+水泥路。找到一个小饭馆,吃了碗汤面,雨越发大起来,我决定把所有包捆到后货架上,穿好雨衣骑行,牛铃背上他的大包,还好穿的是件徒步雨衣,可以把大包完全遮住。

出了城就是小缓坡,一开始的兴奋,一会就败给了初到高原的不适,我感到胸闷,赶紧放慢蹬踏的节奏,过了一会铃铛也说他有高原反应,不得不骑一小会儿就停下来休息。这里的海拔不过3300,骑到10公里停下来休息,铃铛说大包压得腰疼,能不能我和他换换,我看了他那个天大的包,倒吸一口凉气说那就换呗,不然还没正式进山怕就劈了,于是把他的大包捆在我驼包上,他背着我的35L中包,接着向尼汝进发。

成都顺其自然 发表于 2018-11-5 10:05 太厉害了吧。。。必须支持支持

谢谢支持!
12661076 发表于 2018-11-5 11:29 推车卡斯上穿当地藏民说靠谱,去年辐条连断5根,梦也断在了日瓦······· ...

卡斯本来计划的,下次去^_^
五仁月饼 发表于 2018-11-5 18:17 太厉害了!行路难啊~

都可以的~

起伏路一路顶着雨到了普达措景区,午饭是景区门口25元一大碗面。本来有进普达措景区直接走近路到尼汝的备选路线,因为下雨担心山路泥滑也放弃了,吃完面还是继续公路绕行。过了普达措不一会就是上坡,将要翻过今天最高的垭口3700,驮着铃铛的大包和俺的驼包,加起来可能有30多公斤,上坡只能老奶档慢慢磨,而且被大背包顶着屁股,我不得不坐在座垫尖尖上,时间长了,前列腺都疼。

好在翻过垭口是一路下坡,天气慢慢放晴,一路风景,心境也渐次明快起来,下午3点多的时候,来到一个三岔口,牌子上写着右边是白水台,左边是洛吉乡,依稀想起多年前我曾从右边这条路去的虎跳峡吧。这次我们走的是左边,洛吉乡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