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华东

洗净凡尘,山水古镇田园间的鲜活时光

和着八月的爽风,从 长春 飞跃千里,邂逅 江苏 张家港 这片别样的鲜活天地。轻松惬意,浸泡在金凤凰温热的泉 水里 洗净凡尘;意韵悠长,漫步在恬庄古镇感受小桥流水的独特魅力;甘美芬芳,穿梭在凤凰万亩 桃园 品味悠然田园时光;轻松闲适,行走在永联小镇感受夏日的清爽和激情。

只有走进 张家港 才真切感受到她的耀眼夺目,宛如长三角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她位于长江下游南岸,东靠 上海 ,南接 苏州 ,西连 无锡 ,北与 南通 隔江相望。她是一个现代而美丽的港口城市,她的精神早已四海皆知。她荣膺首批全国文明城市、国际花园城市、联合国人居奖、 中国 优秀旅游城市等180多项荣誉称号。

从生态度假游,到文化休闲游;从农村乡镇游,再到现代商务游,一切我们所未知的她会带给我们答案,一切我们所熟悉的,她会带给我我们惊喜。带着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带上行囊和一份美丽的心情,轻松惬意地漫步在 张家港 ,享受一段温泉、山水、古镇、田园间的鲜活时光。

金凤凰温泉度假村
傍晚时分抵 张家港 ,赶上台风过境,刚经历一场大雨后天气稍显寒凉。穿过身边温泉水的腾腾热气,走进金凤凰温泉度假小镇。金凤凰温泉度假小镇坐落于 张家港 市凤凰镇,说起这座小镇,确有着很深的典故,自古便以温泉而闻名。
元代诗人杨维桢有过这样的诗句:“华表不闻仙鹤语,醴泉曾引风凰来。”凤凰镇古称河阳,因此凤凰山又名河 阳山 。相传古时,河 阳山 下曾有一口神泉,清流延泽数百年,是为“凤凰泉”。唐代高僧鉴真曾以凤凰泉之水取饮沐浴,治愈顽疾,并将此录入其撰写的《鉴上人秘方》,此书流传至 日本 ,成为扶桑国可考的首部温泉史记,东渡的鉴真和尚也成为后来风靡 日本 的泡汤文化开山鼻祖。
度假村的温泉源自地下一千多米深处,出水温度为52摄氏度左右,PH值7.26中性偏弱碱性碳酸泉,无色无味可饮用。水中含多种矿物质组成,其中以“氟、镭”成分为主,这两种成分是很少见的稀有矿物质,又称“青春不老泉”,对多种慢性病有显著疗效。经中日两国温泉专家及政府权威机构实地采样鉴定,对其优良泉质赞不绝口,更显弥足珍贵。
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整个度假村规模很大,环境很雅致。这里由别墅、酒店和温泉公园几部分构成。温泉公园可同时容纳近千人,设有接待大堂、美食广场、石板浴、休息厅等区域。穿梭在温泉公园,大小泉池错落有致、动静分离。一头扎进温热的泉 水里 ,远离凡尘的喧嚣,洗脱都市的压力,就这样享受久违的轻松和惬意。
从新潮摩登的,到国风禅意的,主题汤房每间都有不同风格,呈现出不同的主题,充分感受不一样氛围。每一个汤屋皆拥有大型温泉浴池,泉源直接供应热腾腾的温泉。除了汤房,度假区内还有十一栋豪华水上别墅,每栋别墅均有三套房间,户户温泉到位,别墅内设有半露天温泉池及按摩室、棋牌室及专属管家服务、另设有厨房区,家人团聚或三五好友相聚,可自己动手体验烹饪带来的乐趣。
景观复式楼开放宽畅的跃层立体空间设计,在大空间中凝聚家人和好友的欢乐心情,又有各自独立私密客房,共享无所不在的休闲氛围,交织浓浓亲情蜜意。我们这次选择的是性价比比较高的豪华雅致客房,整体聘请海内外名家设计,展现各种不同风格可以彻底放松自己,体验品质生活,享受惬意时光。

金凤凰温泉度假酒店中餐厅
走进 张家港 ,便被这里的美食深深吸引住了。有时记住一座城,不单是因为走过那里多少地方,看过那里多少风景,更让人难以忘怀的往往是一口鲜香带来的触动。晚餐定在金凤凰温泉酒店中餐厅的包房,中餐厅主要以闽台饮食为主打,菜色秉持清爽鲜美,注重健康养生美食,虽然没有吃到凤凰镇的豆腐宴,但是款款菜品也独具当地特色。
温泉酒店除了中餐厅以外还有一间西餐厅,精心烹制的美馔,做工考究的甜点,香醇的咖啡,健康丰富的早餐,在精致的美食与优雅高贵的浪漫气氛间享受悠闲惬意的时光。

金凤凰温泉公园
晚饭过后我们一行人直奔温泉公园,泡温泉由古至今都是人们不可或缺的生活享受。无论是声名显赫的皇室,或是才华横溢的文学大家,都曾对那氤氩的热泉间热气升腾的融融暖意着迷。大自然思赐的活泉水在建筑风格各异的温泉池中绽开了美丽的水花,欣赏着身旁美不胜收的自然风光,着实让人忘掉整个世界。
家人一直对温泉情有独钟,之前听奶奶讲过,温泉养生疗法并非现代产物,在古代中医养生康复学里就有记载,温泉可以国守元气、强身益寿。从防病到养生温泉在保健方面具有显著的功效:浸泡温泉可以通过皮肤、经络和穴位,疏通、调整人体经絡畅通气血、促进内脏机能平衡,增强脏腑功能。
在温泉的环境下,通过水的按摩和浮力,可能使身体处于失重的舒缓状态,完全解除身体的所有负担,对排除体内毒素、缓解压力非常有帮助。身体轻松了,情结自然随之放松身体和情结的改善又可以调整气血,平衡阴阳,从而形成良性循环,达到健康、养生之功效。
本以为温泉和寒冷季节更配,这次来 张家港 才知道,温泉也有很好的消暑功效。夏天人浸泡在温泉里,毛孔会很快张开,体内的热量就能释放出来,能有效消暑。天气酷热体内容易积累毒素,漫泡温泉可以有效的加快新陈代谢、排除体内毒素。夏季易失眠,反复浸泡温泉可以在静态中促进全身毛细血管舒张、放松神精、释放体内热量,消除身体的燥热,从而改善睡眠质量。夏季干燥的天气皮肤容易老化,泡温泉能令毛孔短时间内迅速张开排出脂肪,吸收温泉里的矿物质元素。不仅如此,听说还有夏季泡温泉还有很好的减肥功效呢。

恬庄古镇
一路哼唱,吃罢早饭后我们驱车前往恬庄,跟随着导游小姐姐的步伐一同走进这个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的古镇。恬庄位于凤凰镇河 阳山 东麓两公里,相传唐宋兴盛之极的河阳古镇在宋末元初的时候突遭兵戮,千余间民房被烧毁,古镇居民看中了河 阳山 向东两公里处的奚浦塘,便举族向东迁移来到这里。经过几代人的努力,这里逐渐兴盛起来,时至明代,奚浦钱氏的钱洪为收取田租而创建了田庄,所以恬庄的恬原为稻田的田字。后通过经营,恬庄在清代乾隆嘉庆年间发展到鼎盛。期间,杨氏先祖移居此地,乾隆中期杨岱以科举光大门第后,将田庄改名为恬养庄,简称恬庄,一直沿用至今。
恬庄以中桥为中心,由东南 西北 四条街道组成,漫步在恬庄古镇的石板街上,虽然年代久远,但是铺设的非常科学,在石板下面是下水道,和奚浦塘相连通。清代中期在杨岱等人的经营下,恬庄迅速崛起。在全盛时期,有典当铺、银楼、布庄、染坊等大商号,义塾、义庄、善局、更楼、码头仓库等公益设施、机构齐全,曾经有“银恬庄”之誉。街道两旁的建筑大多保留了清代民国时期的风貌,依稀还有着文化大革命留下来的印记,旧时的恬庄北街有小弄堂,大弄堂、还有长弄堂,十分繁华。
恬庄古镇民风淳朴,人才辈出。比较著名的有明万历年间进士、礼部尚书钱洪,深得顺治帝的赏识的状元孙承恩,清乾隆期间富翁、著名孝子杨岱,刑部员外郎杨景仁, 咸丰 时期榜眼杨泗孙, 凤阳 知府、著名书法家杨沂孙,清光绪年间进士、都察院御使杨崇伊;以及爱国诗人杨云史等人。

这些名人在此生活的痕迹一直保留至今,孙承恩故居、杨元丰故居、杨氏孝坊这三大景点就是其中的代表。进入中街,能看到的第一间便是位于恬庄老街北首的孙承恩故居,又称“榜眼府第”,朝东,硬山式砖木结构,清代初期建造。现存四进,青石鼓墩,抬梁结构,重檐方檐,正桁上镀金重彩花绘。目前是江苏 省文物保护单位。走出孙承恩故居继续向前,看到的是位于恬庄南街的杨元丰故居,硬山式砖木结构,为清代仿明建筑,院墙门外北侧墙内嵌一石碑,上镌“仁寿堂杨”四字。
杨氏孝坊,又称“杨孝子祠”,硬山式建筑,坐西朝东,五间两进两厢房。屋内墙上嵌有“旌表孝行杨君家传”等石刻七块,两进间有天廊相连,屋檐有三层斗拱重叠,富于特色,为典型清代中期建筑。另外还有建于明洪武元年的黄泗浦巡检司和建于清初的城隍庙等遗址。
不仅有名人的生活痕迹,古镇还保留了传统市井生活的点点滴滴。中街上有当地的小吃拖炉饼,采用面粉、白糖、净板油、荠菜、芝麻、桂花等为原料,集酥、甜、松、脆、香于一体饱满,色泽金黄,口味油而不腻,甜而不粘,清香可口,外形十分酥脆,原来叫邋遢饼,拖炉饼这个名字得名于太平天国时期。当时太平天国的将领李荣发正好带兵打仗,老百姓们听说后,就想做些干粮给将士们,做饼的陈师傅为了让将士们可以及时吃到干粮,就想了个办法,将自己做饼的炉子装上了车,拖到外面,见到有太平天国的将士就给他们做饼递过去,从此这个饼就改了名叫拖炉饼。
街上还有桃木艺工坊、还有供游客品尝和亲手制作豆腐的手工体验地,凤凰有很多特产,其中之一就是豆腐,做豆腐的工艺传承了一代又一代,一直都是纯手工制作,味道独特。除此之外还新开了几家很有特色的休闲文艺茶馆,奚记铁匠铺的打铁工艺也已经传了几代人,在这条街上每天都可以听到叮叮当当打铁的声音,是这里一道独特的风景。走在石板路上,两旁的榜眼府、杨氏孝坊、城隍庙依然保留着明清时期的韵味。故人已去,宅院也早已蒙尘,其间依旧葱茏的草木仿佛述说着这里曾经的繁盛。

凤凰镇水蜜桃采摘
对被誉为 苏州 第一桃的凤凰水蜜桃早有耳闻,我们首先来到参观了当地的水蜜桃博物馆,了解当地水蜜桃的历史。凤凰水蜜桃已有近70年的栽培历史。以其形美、色艳、味佳、肉细、皮韧易剥、汁多甘厚、味浓香溢、入口即化等特点而驰名中外。水蜜桃的品种很多,较优良的品种有7个,其中早熟的“雨花露”、中熟的“白凤”和晚熟的“白花”水蜜桃为最佳。不仅色、香、味具佳,而且富含矿物质及多种维生素。
走进凤凰镇水蜜桃种植基地,放眼望去万亩 桃园 甚是壮观。跟当地桃农的谈话中了解到水蜜桃的种植历史。 阳春 三月,在绵绵细雨的滋润下,桃树上长出了嫩绿的叶子。过了一阵,桃树上长出了粉红色的桃花。四月,桃花谢了,桃树上长出一个个毛茸茸的小桃子。逐渐长成了一个个大桃子。到了八月份,一个个成熟的桃子挂在了枝头。从 桃园 里摘下两个桃子品尝,鲜嫩多汁,味道清甜无比,桃树上挂满了桃胶,据说和燕窝有相似的养生功效呢。

永联小镇度假酒店
眼看快到快到中午了,肚子饿的咕噜噜直叫,我们来到永联小镇,这个有着“乡村旅游到永联,永联归来不看村”美誉的 江苏 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这里是“天下江鲜第一锅”的发源地。是一座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美食购物、会议商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乡村旅游景区。在这里可以体验农耕文化,品尝江鲜美食,感受小镇农民的幸福生活。
我们来到的永联小镇度假酒店是一家按五星级标准打造的 江南 园林式精品休闲度假酒店,集客房、餐饮、会议、购物、休闲等多种功能于一体,设施齐全、环境幽静,整体风格温馨高雅。酒店傍水而建,周围小桥流水、轩亭水榭,处处蕴含着娴静柔美的温婉神韵;店内廊腰缦回、曲径通幽,点滴间尽显 江南 传统建筑的风雅气质。
张家港 地处江尾海头,是长江水生资源极为丰富的地段,也是各种名贵鱼类生长、回游、繁殖的最佳地段,这里的江鲜体壮膘肥、肉质鲜嫩、营养丰富。最为人称道的便是“长江三鮮”一一刀鱼、鲥鱼、河豚鱼,被世人感叹作“此味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尝”。

永联水世界
玩水总是和夏天很配,一想到水世界我们大家都按捺不住自己激动的心情了。来到永联水世界,蓝色的主题让人倍感清凉,海浪池、漂流河、大喇叭、巨兽碗、六彩滑梯、高速滑梯,我们迅速换好泳衣直接扑向前去。
位于水世界中央的造浪池是苏锡常地区最大的一个。池底采用 马赛 克拼图,在水面平静时也能有冲浪的艺术效果。当数米高的大浪席卷而来,人在水中随浪起伏。就这样随浪狂欢,尽情疯狂的发泄心中的压力。
高速滑梯形似一个巨大的滑道加上一个巨大的滑板。可供六人同时游玩的家庭浮筏游戏组合,和全家一起乘坐,从顶端一路尖叫高速滑至底部,然后凭借巨大的惯性继续上滑,行至将近垂直上扬的滑板上,在重力作用下,再次快速自由滑落至平缓道段。整个滑行过程,除了感受急速上下滑行的刺激,还有皮筏自行旋转的冲击体验。
巨售碗是我印象最深的一个,从十几米高的黑暗滑道内快速坠落到巨大的“魔力碗”中高速转圈,仿佛吸力强大的黑洞一般将一切统统卷入其中,当快速滑离出口掉入落水池时,感觉周围的世界都不那么真实了。
大型水寨是孩子们的天堂,各种不同的水滑道、喷泉、雨林、水玩具,形成了一个园区,无限亲近清澈水世界,特别适合孩子们嬉笑玩闹,让每个孩子都能自信安全地体验征服水滑梯给他们带来的无限快乐。同时为了保护儿童不被烈 日照 晒,特意在池边安装了防晒设施,水池边设有水吧,家长可以舒适的坐在水吧里欣赏孩子们快乐的身影,一家老小开心放松。

华芳金陵酒店
之前早就听闻华芳金陵酒店的美名,是老牌五星级酒店的代表。华芳金陵是一座现代化大型智能化五星级酒店,是 南京 金陵连锁酒店成员酒店之一,酒店共有二十八层,现有客房近四百间,包括总统套房、部长套房、商务套房、高级套房、豪华房等;中、西餐厅,多功能厅等用餐点及大小型会议室。另外,酒店还设有桑拿按摩、健身房、游泳池等各种现代化娱乐健身设施,使阁下置身梦幻之中,尽享贵族豪华气派。
张家港 华芳金陵国际酒店不仅房间设施完备,各式菜品也实属一流,每道特色菜都有独特的有声名片,不仅可以尝其味,观其形,更能了解到每道菜品背后的故事和心意。
三杯汁鮰鱼是华芳金陵酒店的招牌菜,采用长江鮰鱼在三杯鸡的基础上演变而成,鮰鱼斩块、拍粉炸熟,加上麻油、酱油、料酒同比例的三样调料,配以干葱、蒜子、南姜、鲜姜焗制而成,成品香味浓郁,外酥里嫩。
华芳金陵的主食红汤面是酒店的一大特色,深受顾客欢迎,首先在于面汤有特色。面汤的原材料加入青鱼鱼骨、螺丝、螃蜞、老母鸡、大骨头等多种材料加入秘制调料熬制而成。所以味道鲜美异常。
家户鸡选用 张家港 地方特色的鹿苑鸡,是我国的地方鸡种,偏于肉用型,具有“四黄”特征即羽毛、皮、嘴、脚均为黄色。将鸡煮至断生即可,浇上香葱菜油、秘制酱汁调味,鸡肉鲜美。
长江边的芦苇滩是螃蜞家族得天独厚的生存家园。螃蜞豆腐是 张家港 民间运用长江滩涂食材资源创造的一道特色菜肴,顾名思义,螃蜞嫩如豆腐,螃蜞去钳,去腮,搅碎加水过滤取汁加鸡蛋烧制而成,入口感觉嫩如豆腐加上韭菜的特有香味鲜美无比。
京葱和牛肉做法是将京葱段煎熟,再将澳洲和牛肉生煎至七成熟,配以杏鲍菇、黑椒碎烹炒而成,牛肉鲜嫩、色泽鲜艳。

暨阳湖
动静相和是暨阳湖的魅力所在。感受过暨阳湖充满活力的夜,早饭过后再次来到暨阳湖,感受这里静美的早晨。暨阳湖被当地人说成是 张家港 的城市客厅,它利用最先进的生态理念和技术把自然引入城市,人工打造了最美最自然的生态湿地风景,可谓一城秀色半城湖,湖以城秀,城以湖美。现在正值荷花盛开的季节,湖面上朵朵盛开的荷花在水中亭亭玉立,身边有爽风吹过,荷花与荷叶随风摆动,行走其间望着湖水和远处的楼群感受闹中取静的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