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2018年国庆乌孙古道重装四天半:游回乌孙

乌孙,你只是个意外!

乌孙古道网上资料大把,我就不在这凑字数了,有兴趣的朋友自行百度。

半只脚踏出户外圈了的我,意外的看到博格达,立刻就给他的美貌所吸引,恰好有朋友组织去,由此筹备着国庆博格达之旅,也许2018是注定我和博格达不能相约。先是封山后是朋友因个人原因不能成行,最终队伍不能按计划出行。

取消博格达时,的确很迷茫一直在犹豫是退票回家自驾游呢,还是随便找条路线走呢?想想退票白白浪费一笔钱,还是如期去新疆吧,就算不徒步也可以到处逛逛,拟补15年没有逛过市区的遗憾。经过各个论坛,微信群,朋友人脉努力最终还是没有找到队伍国庆博格达,本来夏虫是走的,因时间太晚也取消了,博格达确定无缘。

乌孙,我是幸运的!

经过多条线路选择,最终还是选择了乌孙,中间坎坎坷坷最后跟了飘的队伍,因为各种时间都能对得上,有趣的是我答应他帮他收人,他赶时间提前出山,结果硬是拉着妹子一起如期走完了,实在是对不住妹子~~~~(这里省略500字)。正因为和飘一起进山才幸运的在zf人员过来封山前几个小时进了山,所以说我是幸运的。

实际行程:

第一天(9月30)
中午11点多到达琼库什台村,简单午餐后12时15分出发,前队12点出发

过第一个小木桥,木桥过后路过草场沿河木屋2800小木屋;

在前行3公里左右,19点到达坂下方牧民房里过夜;

第二天(10月1日)

早上忘记几点起床了,8点出发;

翻越穷达坂;

8点到溜索过科河。

过河营地住蒙古包
第三天(10月2日)
     8点出发,9点在过第一条河处早餐;

今天一共过9条小河;

翻刀锋达坂4点半到达天堂湖;

5点半到湖中营地海拔3200左右;
第四天(10月3日)
    9点出发;

过二湖翻阿克布拉克达坂,达坂高3800 达坂过后下降到3500

17:50到达过板房后的小树林营地扎营。

第五天(10月4日)里程33公里  爬升500左右  下降1000
    7点半出发,预计需要过大大小小37条河左右;

15点40到石碑,到达活动终点黑英山口,包车前往库车县。

路线费用:

绳子:45

7条过河:100

第一草原过河:20,

两次跑马:70(聚划算)

出山车费:900➗6=150

乌市腐败:452➗6=75

库车腐败:452➗6=75

乌市住宿:200

不计其它游玩吃喝,乌孙徒步总费用5016.4元。

附件:装备清单
2018年国庆乌孙古道重装四天半:游回乌孙
轨迹图片,中间有段手机死机没记录

感谢分享,好活动
楼主加油更新,更新完可以去申请:2018年秋季远途徒步或高海拔攀登游记的 可以领8264小毛驴一只https://bbs.8264.com/thread-5511886-1-1.html
早起一天 发表于 2018-11-9 13:59 楼主加油更新,更新完可以去申请:2018年秋季远途徒步或高海拔攀登游记的 可以领8264小毛驴一只https://bbs. ...

已经跟后台申请了,哈哈
有空再继续更新
易子尧 发表于 2018-11-9 14:43 已经跟后台申请了,哈哈有空再继续更新

好的呢

第零天:

由于原先队伍是早晚餐集体开火的,现在突然变成了单兵,所以就没有在家里准备晚餐,但是幸好准备了面当早餐和午餐。新疆的物价还挺高的,尤其是米和蔬菜。下午3点飞抵乌鲁木齐,与队友回合后去超市买路上吃的晚餐,晚餐准备了洋葱一个,青椒若干(这两样东西可以叫超市买麻辣牛肉干的服务员做成凉拌菜调好味道,真空包装),米一斤半(几十块这是我这辈子吃过最贵的米),麻辣牛肉干3包,金针菇一盒,榨菜两包;以上就是我准备的5个晚餐。

下午7时洗完澡出发腐败,经老板娘推荐去了一家她说很出名的烤肉点,去到才知道原来就是我15年去的那家,真是猿粪啊!!驿家烧烤,店址在哈密南路600号他家的架子肉不错。

晚上9点肉饱酒足后,出发火车站,与15年不同的是新火车站真豪华,出门就可以看到新区,各种各样高楼大厦完全改变了15年对乌市的印象,发展太快了。国庆的火车候车厅人不算特别多,而且大部分搭这班车的都是去登山徒步的户外爱好者。上车后一个车厢全是背着大包的,有北京的,有上海的,有广州的,各种大神来自五湖四海向着同一个目标进发,热闹非凡!有趣的是出山后回来很多熟悉的面孔又在了同一个车厢。

驿家烧烤出品

账单

广州出发,西安中转,中间停留时间不够不然可以找朋友叙叙旧。出发前没有加晚餐就接近40斤了,我的轻量化理念还是灌输不进我的骨子里,食物带的特别多,还有衣服也接受不了几天不换,,,哈哈所以重量上去了,减去换洗衣服,路上零食完全可以控制在35以内

去往乌孙的火车

第一天: 9月30

凌晨5点40,我们没有到伊宁下车,而是提前了一个站在尼勒克下车,然后乘坐提前包好的车,出发琼库什台村。后面第三天才知道提前下车,争取了两个小时进山这个选择是十分正确明智的!!给领队飘飘一个赞。

6点整全队上车出发,8点50在一个不知名小镇吃早餐,顺便拿我们定的气罐,这次有点失误的是忘记提醒一定要买火枫的气罐。师傅买的是蓝色鲜脉气罐,这种气罐极其不好用,使用时出现不能燃烧和气压不稳定的现象。反应堆和聚热式的炉头就可以用,直喷式的用就问题多多,我的火枫大黄蜂压根就用不了(有哪个大神在高原成功用过大黄蜂的请告诉我一下,下次好决定带不带)。

去琼库什台村的路很好走,基本都是油柏路,路上风景也杠杠的,有不少的旅游客栈农庄,是个度假写作品的好地方,以后老了就可以进去度度假养养老。

11点10分顺利到达村门口,合照和简单午餐后12点大队出发,我收尾。进山前答应了飘飘收队,经过去年鳌太的洗礼,自我感觉这两年间几乎没有爬山和怎么断裂,完全靠吃老本,现在吃的老本差不多了,体力远不如从前。山野百里的时候膝盖外侧下山就莫名其妙的痛,结果几乎单腿下山,但后来有没痛过,真的很奇怪,但还是有点怕再次出现疼痛。处于对自己状况的不信任,而且出发前还没拉练,心里我是有信心按原计划走完。原计划是走5天半,因嫖赶时间回程,进而争取4天半走完,不行就5天半,后面一天我帮忙带队。但是最后还是全队拉着妹子一起按计划走完了~~~~~哈哈。

说真的,这次乌孙我的确比以前懒了很多,以前长线肯定会看不低于3-5篇游记,和收集路上难点,个个地方名字路况。这次只是下载了丛林叔的轨迹(他8月走的)和简单的看了看他的游记,完全没有记营地和达板名字,从心里压根没重视乌孙这条路线,觉得这条线没有任何难度,这是极其危险的行为,下次长线必须改正!不过也好在我们人品好,天气极好。还记得计划博格达的时候还跟丛林叔说乌孙怎么轻松,然后叔说你去走走看,跟着博格达就去不了了,我就去了乌孙,谁告诉我一下中间发生了什么~~~~~~~~~~。

琼库什台村,我们一下车一帮年轻人就围了上来,问我们要不要租马,我个人认为其实如果不确定自己的体能是否能重装走完,租马是个不错的选择,登山不限于重装,轻装也有轻装的乐趣,我们不应用有色眼色看待。我常和朋友说等我老了我就买匹马驮着行李骑着马走新疆的山,慢慢的轻轻松松的欣赏大美新疆,不亦乐乎!

进山口我估计是很多人头疼的问题,乌孙古道的进山口在进村后往右沿着河谷的机耕路进山。

开始进山的路很好走,路迹也很明显,前面的队友们都开足了马力使劲冲,追的晚了15分钟出发的我,差点烧机头~~~!尤其是电灯泡这小子,一个劲的往前冲,然后老天看不过去了,派了一只雪豹在路上拦了他一下,笑死我了~~~哈哈。事情是这样的,我和飞翔走在后面,突然前方有个人跑着过了,我还以为是反穿的牛人,心想这么厉害重装跑着乌孙,然后走进了才看清是灯泡,他一边跑一边喊着有豹,前面有豹,还给吓得不轻,,,哈哈。我们一开始是不相信的,说他看错了,跟着就说不用跑了,它要攻击你早没了,人怎么可能跑得过豹,于是我俩继续小心翼翼的往前走,灯泡和妹子跟在后面。不过他真的很幸运,居然能活着看到野生豹,够吹一辈子的了。

路上没下雪,没有什么好的风景,偶尔有几颗红色树叶的树,队里走山前我只认识灯泡,这小子春节在西藏和我一起去了珠峰大本营,领队飘是一个群的群友,户外圈子很小,一直在同一个群都没有见过人,户外圈就是这么的神奇,有没有见过的人段时间内也能想老朋友那样的关系。

走了一段时间在路上追到了队商业队,有个轻装的妹子撩了量具后说让我参团交费带我飞,后面队里单身开始在路上撩这个商业队的妹子,不仅加了人家妹子微信,还拐走了妹子,让人家领队找不到人,,,哈哈

17时28分到达包扎墩达板前桥,等齐后队后继续向琼达板出发,过桥稍微靠左上山,大概走了3公里后,19点全队在达坂下方一个小溪边的牧民房里过夜,今晚不用自己搭帐。但是我实在睡不惯大通铺,搞得那晚就开始有点着凉了,只是当时没有跟如何人说,结果第二晚还是睡大通铺~~~~!

我们队就一个妹子,你肯定会想大家应该都抢着靠着妹子睡吧,,,但是你错了,我们队的男士们都很矜持,都是老实人,居然没人抢还自觉的靠边睡了。。。。。

夜里风很大,光线照进来感觉屋子里怪怪的有点恐怖,结果晚上就做梦了。

另外大家躺着聊天的,没一下子我的右手边就响起了鼻鼾声,我的右边睡着3个人,第二天个个都不承认打鼻鼾,都说那个时候都是醒的,的确有人是和我聊着天,那么那晚的鼻鼾声到底是谁的?难道有第四个人??

去琼库什台村的路上的风景,这里有度假村

标志性打卡点
出发前合影,左数:本人,飞翔,Gin,灯泡,飘游者,感觉。人物不多介绍,留给嫖写
路上是红树叶
刚刚进山的路上
初见雪山
这里往前走走就是灯泡见到豹的地方,离村庄不远

虽然已是10月,但是地上的草还没有黄的意思
马儿,我的最爱啊,我要策马奔腾,,,

路边的马儿静静的在吃草,时不时抬头看看我们,此时此景好像是小学教科书里的画面。

这种小虫子有谁认识,15年在狼塔喝生水的时候不小心喝了几个进肚子里。当时没什么不良反应,也没有像金庸先生小说里写的那样,在天山吃了某些生物,任督二脉打通,然后武功大增。这种小虫子应该是生长在高海拔的冰河里。

第一天的晚餐,由于是单兵,所以各自开伙,我的是白饭送炖金针菇,吃完菜要有汁捞饭

达板前的小桥,过桥左边上山,右边是木屋营地。

感同身受,刚也去了乌孙

红旗牧民点跑马

第二天:10月1日国庆节

凌晨6点天还没亮就起床了,刷新我长线以来最早起床记录,简单早餐后(我早餐方便面),结果最迟起床的我,最早收拾好东西,最早出发。后面我就醒目了反正你们收拾这么慢,我就睡晚点再起床收拾,这样就刚刚好,谁知第三天晚起床了还是最早出发~~~~

早上8点,懒床的我已经受伤完毕,起包出发,后队还在收拾行装。在户外我是比较喜欢有计划性,没有特殊情况的话就按计划进行,尽量不要拖,而早上收拾得快也是有技巧的,比如我晚上会把第二天早上用的东西单独放好,不用的东西晚上睡觉前就收拾好,能装包的就装包先,不能装包的也尽量的收拾到东西一齐就可以塞包里。起床先把水烧着再收拾睡袋和背包,一边煮早餐一边收拾装备是最快的,这样可以节省早上很多找东西很整理东西的时间。

沿着琼达板山沟一直往上走,中间要不断的在小溪中夸来夸去,水很冷都不想拖鞋,只好不断的寻找过水点。草地上覆盖着一层薄薄的冰霜,一不小心就踩到沼泽坑,深的可以到小腿,不要问我是怎么知道的~~~。在过一次水时一个不注意一脚踩到了沼泽坑淤泥迅速淹没到了小腿肌肉下面,幸好我反应快立刻提退就跑,结果两只鞋都脏了,不过还好没有进水。这一段建议走小溪的左岸。

11点40上到琼达板,今天状态不是很好,上达板时明显感觉大腿没力,估计是一年没负重的缘故(上一次负重是17年的山野百里),大腿肌肉发酸想快快不了。很幸运今天天气非常的好而且我们全队都没有人高反,包括我自己,但我从不担心我高反,事实证明高反这东西很大因素是天生的,三次高原均未有高反,大本营5k多跳好几次也没出现高反症状,有时开玩笑说我是属于高原的人(吹个牛不要揍我),高反也许跟心跳有关吧,运动多的人心跳慢,我体检心跳一般不会超60次,除非有心动的护士小姐姐。虽说没高反我还有个习惯是高原和日常药物我是自己带一份的,不管领队有没有都好。

一番马叉后11点45继续出发,目标天黑前过溜索,前队飘,灯泡,感觉先走,我和飞翔带着妹子收尾。过了达板下山靠右边走,有段路有几个路口很容易走错,沿着山壁一直走,走到一个山脊上面路迹很明显,直走是下山的路,还有沿着山脊向左边的路(不知通向何方),其实正确的路是往左后方下坡在走山沟。这里非常容易走错,稍有不慎就习惯性的跟着路迹走山脊上了。前队就是在这个地方走错了路,结果我们后队变前队。

12点10分我们后队到达山腰的时候发现前队不见踪影了,心想这些家伙走的也太快了,尿个尿的功夫就不见人影追不上了。一开始我们也走错了,沿着明显的路迹往山脊走了点,幸好及时对了一下轨迹,发现偏了,便重新切回正确的路线。由于不知道前队到底走错去了哪个方向,我们三人便在山沟边马叉边等前队,悠哉悠哉的。不久后发现后面有个人影正向我走来,走近后发现是灯泡,从他走过来的方向上判断,他们前队估计是直接从山腰处下了山。

13点多全队回合,走了不远马帮正在前面午餐,我们有包在马帮那,刚好方便队友拿东西,我们就在旁边的小溪边午餐。由于今天要返琼达板,怕妹子跟不上我们的节奏,所以在前一晚建议了妹子今天轻装走,妹子欣然答应了,为了整队的速度妹子很通情达理,非常赞。

14点午饭完前队先行出发,我依旧慢慢的在后面磨磨蹭蹭,我是习惯了中午慢慢收拾,所以一般中午我是最后出发,可以顺便放个水什么的。下午的路很好走,而且我们走的那天天气非常好,只是地下的泥灰时装是太多了,跟在后面走的人基本都是在吃灰,可想而知小雨的话有多泥泞。沿着山腰慢慢往下走右边是悬崖,前方是一片牧场,对面还有大批的山羊神奇的站在悬崖上吃草。下午可以说我们后队三人基本上是一边走一边玩一边拍照。遇到牧民就听停脚步休息休息,喝喝当地人的正宗奶茶,甚至借牧民的马跑两圈,这些事都是我们南方人梦寐以求的。驴行的目的就是要亲身实在的感受当地风俗,品尝最原始的风味。

说回骑马的事,自从15年狼塔学会骑马后,菜鸟技术的我就一直再想去骑马,这次进山前我就说一定要骑个够,所以每次见到有马就问能不能跑两圈,直到某天把屁股给磨破了,,,,搞得后面走路辛苦的要死,两块pp肉走一步就辣一下。当地牧民对我们汉人会骑马还是挺新鲜的,第一个牧民站的时候他们再三强调你会骑吗,等我跑起来的时候一直再喊:慢点,慢点~~~~

16点半后队三人下到谷底,在小溪T型交汇处简单洗漱后沿着溪谷下游继续前进,溪谷的路时在左时而在右需要多次过河,不过我们这时水不大都不用拖鞋,择机择地过水就是了。此时前队已经到达科克苏河边,灯泡想直接过河,最后水越来越大放弃了。据他当时说是有队伍直接蹚水过了去,我们和前队回合时也遇到一队伍正在过河,由于是下午科克苏河的河水上涨了不少,导致有女队员湿身和湿装备。经过的时候礼貌性的调侃了几句,后知道他们也是深圳的队伍,于是一起结伴向索道走去。话说深圳队的朋友们真的很热情,去索道的路上有个爬升难点,我本着户外互助原则加上又是妹子(开个玩笑)就帮忙拉了一把,晚上他们包了蒙古包硬是请我们一起住,最好我们也盛情难却的住下了(内心里是很不好意思的因为我们6个人把里面占了一半)。

19点50到达索道,19点35偷了个鸡,帮我们队友驼包的帅哥往回走找我们,我跟他说借马跑两圈,他以为我想他牵着我骑马,等我上马让他放马绳他不肯,我要下马他也不肯,最后两个人骑着马走。这马脾气还真的很大一路上一直走一直蹬后腿标示抗议,看的我都觉得马好可怜,中间我几次要下马马夫说不怕没事的~~~~~真心心痛马。也难怪马夫不给我一个人骑,原来这马脾气这么大,边跑边蹬后腿我可hold不住。

20点30分全队到达索道树林营地,入住深圳友队租的豪华蒙古包。今晚又是睡大通铺(帐篷还没打开过),说实话我不是太喜欢睡大通铺,容易睡不好。这次行程没有升级睡袋,还是带着G700叠加抓绒睡袋,正因如此可以把抓绒睡袋借给湿装备的妹子。

饭后本来是出去烧茶喝茶的,茶叶都放锅里了,去处理点垃圾,结果和登协的“三哥”三位山友坐着唠嗑吹水一吹就吹到了12点,烧好的茶只能倒了赶紧睡觉。聊天中得知两件事:一就是我说的幸运,乌孙封山问题,二是有人在科克苏河给冲走了,幸运的是那人后面没事,具体详情也不是很了解,好像冲走了几个小时吧。

所以我个人建议是在没有保护的情况下尽量不要涉水过这么宽的河,希望后面去的山友们做足保护措施。第二就是不管什么长线都好我始终是把衣服和睡袋做好防水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