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83

武汉

2018年秋- 在崩溃的边缘完成贡嘎转山 (附攻略)

9月23日我们一行五人在康定会合后,确定了由树根担任此次转山的领队;租用马匹轻装转山;线路为老榆林进、草科乡出的传统转山路线;早晚餐吃集体伙食等几项事项。

贡嘎转山线路有好几条。最经典的路线即老榆林--上日乌切---贡嘎寺--子梅村--巴王海---草科乡线,这条线被称为“贡嘎大环线正穿路线”。 这条线路把几个重要的贡嘎山观景点都包括在内,所以看见主峰的机会也就比较大。(这条线上看贡嘎雪山最好的位置有三个,风景排序依次为:子梅垭口,贡嘎寺,巴王海)网上说这条路线把贡嘎腹地美景尽收眼底,途中有小贡嘎、勒多漫因嘉子峰、日乌且峰等终年积雪的雪山;你还以从各个角度感受贡嘎:远眺的激动、仰望的震撼,凝视的平静。

关于请马夫。原本打算找贡嘎青旅的老板草原狼给我推荐老榆林村口碑比较好的马夫。草原狼在电话里也给我说了几个老榆林马夫的名字和电话,他答应我到康定见面后他派人送我到老榆林去。不过等我走了洛克线来到康定他的青旅时,他已经处于失联状态。(后来才知道他去了那玛峰,信号不通)

不过,我早有预备方案:刚走过贡嘎的美女驴友明月告诉我:他们在贡嘎转山时遇到一个给南京团队当向导的贡嘎藏族美女,为人非常不错,收费价格也很公道,她的名字叫拉姆。明月并把拉姆的联系方式给了我。因此,在武汉出发走洛克线之前,我已经和拉姆通了电话,加了微信好友,商定了线路、时间、价格。在途中,我们一直保持着联系。

此时,我和拉姆约定:叫她24号下午派车到贡嘎青旅来接我们。

贡嘎青旅是一个很适合户外驴友暂住的地方。

2018年秋-  在崩溃的边缘完成贡嘎转山             (附攻略)

9月24号上午,我们继续在康定逗留。吃了早点,我们一起到集贸市场买了五天转山所必需的米面菜佐料等物资,然后在城里闲逛。我和雨后的太阳、琳子刚走了洛克,康定还在高原上,海拔大约在2600多米,我们不存在高反问题,我们需要的是调整、休息;而树根和致远则需要在这里适应高反。

有很多户外队伍从成都急急忙忙路过康定就进山爬山,以致经常出现高反问题,有的导致下撤或出现生命危险,严格地说那都是比较危险的行为。我们不急不躁,以安全为重。毕竟,我们是一支平均年龄55岁的转山队伍,我们要对自己和家人负责。

康定城里仍然雨雾弥漫,使我们对天气有些担心。

为了增加体能,进山前,我们在康定一家著名火锅店大吃了一顿。

下午,拉姆派了一辆皮卡来到青旅接我们到老榆林村。从康定城到老榆林村距离大约将近15公里,有公交车可以到达。拉姆的老公来接我们因为皮克车坐不下,他就是独自乘公交车回老榆林的,这是一条可以通往海螺沟景区的公路,很好走,老榆林村就坐落在公路边,不一会就到了。

拉姆的家就在公路边,她连忙出来迎接我们。她是一个身材修长的中年美女,她家的房子分为两部分,都坐落在一个大院子内,一栋三层楼的房子是居住用的,另一栋两层房则是厨房。

拉姆为人亲和,对我们也很热情,大家对她印象都不错。

我们再次和拉姆确定了转山及住宿的各方面费用:我们在拉姆家吃住两餐,60元一个人,我们五个人租用三匹马(据说贡嘎转山租马起点都是3匹,我后来在转山途中曾碰见一个人租马转山的,我问他,他说他付了3匹马的钱)。一匹马一天租金60元。贡嘎转山通常有5天、六天转山的,因为涉及返程费,所以,租马的租金转山5天的则按9天收费,转6天的则按11天收费;马夫一天收费60元。我们人少,只需一个马夫就行了。马夫就由拉姆的丈夫--一个很腼腆的帅哥担任,不需要请向导或者请人做饭。如果有十来个人,那我们就会把拉姆夫妇都请上了。

拉姆家的房子分为两部分,都坐落在一个大院子内,一栋三层楼的房子是居住用的,另一栋两层房则是厨房。

我和拉姆的合影

我和拉姆丈夫扎西的合影

对于我们到了子梅村后,经巴王海,走草科乡的线路,拉姆的丈夫扎西说:他们最近才走过那里,那里最近下了大雨,水比较大,有些河流很不好通过,他建议我们到了子梅村后从上木居走新都桥出去。对于这样的绕远了的路线我虽然不太愿意走,但当地天气和道路通行情况是变化的,我们不能硬性要求从草科乡出来。再说,我们可能看到贡嘎主峰的地方已经走了两个,巴王海舍弃了也问题不大。

于是,我们临时将最后出来的线路改为子梅村经新都桥到康定。这样,我们的给马夫的租马钱就不是11天,而是按9天付给,与此同时,拉姆也帮我们联系好车辆,届时到上子梅村接我们到康定市,包车费1200元。

一切就这样定下来了。虽然我对拉姆和她丈夫的印象很好,但我内心暗暗还是有点对取消走巴王海、草科乡有点失望。走巴王海那边虽然可能累一点,但那是我们的最完整转山。拉姆接下来要在十一前接一个人数众多的南京转山团队,她家是不是想早点结束我们的行程,赶回去呢?我们没有往深处想,毕竟我们已经答应了,用人就不疑人了。

我们拿出群旗,在拉姆家门前留个纪念照。

这是网上下载的贡嘎转山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