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西北

重回西藏,寻找拉萨与南端的山南秘境

[复制链接] 查看:19061 | 回复:17
西藏 总有着不解的缘分,于我而言, 西藏 有过很多的故事,只是有些故事不会再次提起,有些地方不能再次怀念。
2013年的夏天,穿越 新藏线冈仁波齐 转山。2015年的冬天,飞到 拉萨 晒太阳。2018年的夏天再次回到 西藏 ,只为寻找南端的那片秘境。

▼刚到 拉萨 的第一天,就遇上了魔幻的天空。

▼虽然是第三次到 拉萨 ,但这是第一次拍到有倒影的 布达拉宫 和我。

布达拉宫 下的优雅下午茶时光。

八廓街 上的转经者。

▼打卡 西藏 三大圣湖之一的羊卓雍错。

▼六月的天气说变就变,幸运的是见到了彩虹。

山南 的一片荒原,仿若是深秋。

▼乘船在羊湖上,无与伦比的一种体验。

徒步一座没有名字的地质大峡谷。

与西藏的再遇见
很喜欢 成都拉萨 这段飞行路线,不为别的,只因为能看到连绵不断的雪山。

办理登机牌的时候,与柜台小哥哥的对话。
“你好,我想看雪山,可以给我一个看不见翅膀的位置吗?”
小哥哥话不多说,直接给了我第一排的位置,最佳视野就是我。

故事总是会有转折, 成都 前往 拉萨 的航班因为天气原因,晚点未知。
在机场等待,再登机后继续等待,最后以晚点5个小时飞往 拉萨

上飞机还是保持惯例睡觉,快到 拉萨 的时候醒来,这时候才是最佳视野,雪山显现。想拍雪山的朋友,在 西藏 上空的时候再准备也来得及,记得要避开坐翅膀的位置。

贡嘎 机场出来后,还能看到大片的油菜花,原来6月 西藏 的油菜花已经盛开。

布达拉宫广场 上的人来人往,每次到 拉萨 都会来这里,除了背后的天空没有其他变化。

第一天的 拉萨 ,末日前的天空,然后就是一场说来就来的大雨。

大昭寺前的虔诚
六月的 拉萨 白天其实挺热的, 大昭寺 门前广场上依旧有着很多的朝圣者。这次还是到 大昭寺 门前逛逛,没有进去。

大昭寺 门前一年四季总能看到很多的朝圣者们虔诚的磕着长头,他们用这种方式来能表达对圣灵的敬仰。那份信仰与坚毅,那份执着与虔诚,令人感叹不止。

大昭寺 前的唐蕃会盟碑,是公元823年吐蕃赞普赤祖德赞为纪念唐蕃会盟所立的,象征着唐朝与吐蕃重申“和同为一家”的舅甥亲谊。

大昭寺 开始 拉萨 市区徒步之旅, 大昭寺 外的街道就是 八廓街 ,原街道只是单一围绕 大昭寺 的转经道,朝圣者们围着 八廓街 转经。

不过对于游客而言, 八廓街 更像是一条繁华的商业街,有着很多的纪念品,买 西藏 纪念品都在这里。但无论怎么商业化,也永远是朝圣者们心中的圣地。

八廓街 的转经道,每天都有信徒们沿着顺时间方向围绕着转经筒虔诚的转经,只为心中的那份信仰。

“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旧址也在 八廓街 上,清政府曾在这里设立首座驻藏大臣衙门,供驻藏大臣们办公和居住。

衙门的大门既有着藏式特色,也有着清朝时期的建筑风格。

衙门是传统的三层藏式楼房院落,名为“冲赛康扎康”,陈列管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民众免费开放。

雍正时期清内阁学士僧格、副都统马喇来到 西藏 ,管理 西藏 日常管理事务,为此开启近两个世纪的驻藏大臣制度。

陈列馆中的展览共分为5个部分,清政府驻藏大臣治藏事迹专题展、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旧址复原陈列展、清政府驻藏大臣诗词书画生活展、民国中央政府治藏事迹专题展和 中国 **治藏新纪元展。历代中央政府在 西藏 有效行使主权并施政管理,充分展现着 西藏 自古以来就是 中国 不可分割的领土。

环绕八角街一圈,街道依旧较完整地保存了古城的传统面貌和居住方式。

最适合 拉萨 旅行的方式,就是找家甜茶馆喝茶,和小伙伴聊着旅途中的故事。逛完 八廓街 后,来到百灵鸟甜茶馆喝茶,挺多当地人的一家的甜茶馆。

西藏 人也喜欢下午在甜茶馆里喝茶聊天,甜茶代表着独特的藏式悠闲,就像是下午茶对 英国 人来说一样重要,点上一壶甜茶就可以在这里坐上一下午。

很多人来到 西藏 喝不惯酥油茶,但甜茶不会,味道和奶茶很相似。甜茶馆里还能吃到藏餐,但作为美食保守派的我就点了一碗酸奶。

八廓街 上遍地的甜茶馆、古玩店与转经者,站在路边看着世间百味。

布达拉宫的下午茶
能在 布达拉宫 下喝下午茶,想想都是在 拉萨 无比惬意的一件事。

布达拉宫 的西门进入,雪城里就像是一个大大的后花园,种满了各种鲜花。

在这里还能拍到 布达拉宫 与鲜花,种满了玫瑰与蔷薇,非常美的角度。

布达拉宫 唯一的一家咖啡馆,在雪城的珍宝馆院内,这种位置开咖啡馆可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

布达拉宫 下的滴特咖啡,在这里点上一杯饮料,一盘甜品,在院子里晒晒太阳。

滴特咖啡并不是随时都能进,下午3点之前持 布达拉宫 门票可进入。 布达拉宫 的门票是有预约时间的,到时间才能进,而从门口走到 布达拉宫 馆内至少半小时,时间紧张,拍张照还来不及享受就结束,参观完后只能走另外一条路出去,所以不推荐此办法。
还有一种方法是找当地旅行社,他们会有渠道带人进去,不用买门票,下午5点之前都可以进入。

咖啡馆的必打卡角度,坐在院子里,就能拍到在 布达拉宫 下优(zhuang)雅(bi)喝下午茶的我。如此绝佳角度的咖啡馆,发朋友圈居然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实我来了几次 拉萨 ,我也是第一次知道这里。

喝完咖啡继续喝酸奶,在 布达拉宫 外但一家网红酸奶店, 前站牦牛酸奶坊 ,非常正宗的牦牛酸奶。

酸奶店里可以免费打印一张照片,贴在墙上,所以墙上贴满了密密麻麻的照片。

酸奶是原味无糖的,可以加蜂蜜、葡萄干、香蕉,白糖需要自己加。一向不喜欢白糖的我选择了蜂蜜酸奶,但其实也很酸,这就是最正宗酸奶的味道。

夜游拉萨
拉萨 的天黑有点晚,每天9点多才天黑,虽然比 成都 只晚一个小时才天黑,但就像过着有时差的生活。

快天黑之前我们夜游 拉萨 ,寻找 布达拉宫 的最佳拍摄位置。

傍晚从 药王山 开始夜游 拉萨 ,这里就是50元人民币的最佳拍摄角度,所以观景台上也挤满了人山人海。

药王山 下的路边,也堆满了很多的石块,上面摆放着一些小小的玛尼石,也是藏族人朝圣的一种方式。

布达拉宫广场 上有一片喷泉,这里就是拍 布达拉宫 倒影的最佳角度。喷泉会喷一会儿再停一会儿,等喷泉停止的间隙就可以拍出有倒影的画面。

沿着 布达拉宫广场 继续往前走,就能到一条河边,刚好 布达拉宫 亮灯了。平静的河面,所以也能拍到布达拉宫 的倒影,不过河边也是挤满了拍照的人群。

拍完倒影之后要继续坐车夜游,在 拉萨 河桥上的一个废弃房子里,也有一个绝佳位置可以看到 布达拉宫 ,这些位置也是寻常人不会来的。

可惜没有带三脚架拍照,望着远处的 布达拉宫 非常的平静。

夜游的最后一站在 文成 公主剧场,沿着台阶一直往上走才是 文成 公主剧院,往回看就能看到 布达拉宫

领队带我们来到一家藏茶馆做糌粑,是藏族的一种传统食物。

一位藏族小伙教我们如何做糌粑,糌粑的面粉是青稞面做成的,闻起来特别香,再倒入酥油茶和在一起,用手来捏成。

糌粑就像捏汤圆一样会越捏越紧实,捏成团之后就可以直接食用,不需要再单独煮熟。糌粑的营养很丰富、热量高,所以是藏族人的主食。

来到 文成 公主剧场自然也不能错过一场 文成 公主大型实景剧,以以 拉萨 的山川与星空为背景,还原大唐 文成 公主与吐蕃王松赞干布和亲的那段历史,非常恢弘壮丽的场面。

剧情一共分为五幕:《大唐之韵》 《天地梵音》、《藏舞大美》、《高原之神》、《藏汉 和美 》。

吐蕃赞普松赞干布派遣使者禄东赞到大唐求婚,所以文武大臣们也在金碧辉煌的大明宫觐见唐太宗李世民。

使者 成功 破解出了唐太宗所出的谜题,从上百名“公主”里 成功 寻找到了真正的 文成 公主,所以唐太宗许嫁,公主起行前往吐蕃。

文成 公主起行前往 拉萨 ,漫漫长路上公主的思乡之情涌上心头。但想起和亲的重任,她毅然摔碎日月宝镜,斩断思乡之愁前往吐蕃。

文成 公主和送亲队伍出发了,一路带着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书卷典籍、金鞍玉缰、绫罗绸缎等前往吐蕃。

松赞干布为迎娶远道而来的 文成 公主,带领吐蕃百姓修建了 布达拉宫 。百姓们跳着欢快的舞蹈,热闹非凡,表达对松赞干布迎娶大唐公主的祝福。

松赞干布迎娶了 文成 公主,汉藏正式联姻,非常伟大的一时刻,万民敬仰,历史也是从这里翻开了新的一页。

布达拉宫最佳拍摄位置
拉萨 的几天,总结出的 布达拉宫 拍摄的最佳位置。
药王山 ,50块人民币的角度
布达拉宫广场 喷泉,等喷泉停止间隙拍 布达拉宫 倒影
雪顿白,拍出花园般的 布达拉宫
滴特咖啡,优雅的在 布达拉宫 下喝下午茶
布达拉宫广场 ,必打卡位置
布达拉宫广场 旁的河边,拍倒影
拉萨 河桥上
文成 公主实景剧场门口

羊湖的内环与外环线
拉萨 往南去往 山南 ,寻找 山南 的秘境。
前往羊湖的路上路过 夏珠林寺山南夏珠林寺 属于格鲁派寺院,一层是佛殿,二层是经书。作为历代达赖喇嘛的行宫,寺庙里有着四件宝物:吉祥天母的真身、五世达赖喇嘛的法座、老殿里壁画和五世达赖喇嘛用自己的鼻血画的三幅唐卡。

寺庙不大很安静,没有游客,香客也很少。

夏珠林寺 最著名的是它供奉的吉祥天母肉身,千年的女肉身佛像就在这小小的屋内。她坐化于一千年前,圆寂时只有十二岁,圆寂后身体自然收缩至只有一肘高,呈度母坐姿。传说她是绿度母现吉祥天母身的真实化身,后被信徒供奉于此庙中,默默地守护着这一方圣洁的土地。

寺庙的背后有一片开阔的视野,可以看到 雅鲁藏布江 与密密麻麻的房屋,无比震撼。

羊卓雍错是 西藏 三大圣湖之一,从地图上看形状就像珊瑚枝一般,所以既能到达外环线也能深入内环线,我们通常所说的羊湖是它的外环线。

犹如蓝宝石一般的羊湖,湖面非常的平静,即使是阴天依旧蓝的纯净、圣洁,所以一路上也能看到很多新人来到这里拍婚纱。

在湖边的公路边上俯瞰着羊湖,静静的流淌着,路边还有很多的玛尼堆,象征着吉祥如意。

来到羊湖的湖边上,还有着一群小绵羊。

雪山与圣湖,有藏民看到我往这个角度拍照就过来找我收费,原来是我拍摄到这块立有海拔的石碑,其实我只是想拍远处的雪山,所以在藏区拍摄要多多注意,随时面临收费的可能性。

乌云密布的天空,说下就下的一场雨,这个季节的 西藏 总是阴晴不定。

下过大雨后的晴天,羊湖上突如其来的彩虹,很幸运。

浪卡子 出发去往阿扎乡,会途经沉错,属于羊湖的一个分支,粉蓝色的湖水依旧很平静。

很多朋友都去过羊湖,但你一定想不到羊湖还有一个地方可以坐船。大多数人到羊湖一日游之后就返程了,而这片秘境却很少有人抵达。

很神奇的羊湖,一条土路隔开,一面是碧蓝色,一面是蓝绿色,就像是打翻了调色盘一般的色彩。

经过阿扎乡之后,离开柏油路去往阿扎渡口,这里就是乘船的渡口。渡口的风很大,所以在 西藏 旅行一定要带帽子,否则很容易吹到高反,但如果风太大是不会开船的。

我们乘船的湖属于羊湖的内环线,神奇之处在于湖水如大海般,有种在海上游船的既视感,湖水的颜色湛蓝湛蓝的,没有一丝污染。

阳光洒在湖面上,还有星星点点的小星芒。

整条船只有驾驶员处于封闭的室内,剩下的地方都是全空漏风的,所以乘船的时候还是要穿好保暖衣物,最好是防风衣服,上船后要穿好救生衣。

乘船可以抵达湖心的雍布多岛,岛上有一个雍布多寺。

雍布多寺门口有一群正在跳着舞的僧人们,随着音乐节拍手舞足蹈。进入寺庙里依旧是不能拍照。

在上岛的时候,站在高处回头,可以看到莲花生大师手印的浅滩,如果是航拍的话应该会更加明显。

晚上住在羊湖边上,傍晚的湖面平静的犹如一面镜子,航拍了一下,其实再早一点点天空更加惊艳。

羊湖转湖路线必须办理边境通行证,地点需注明: 山南 地区或者 洛扎 县。

无名峡谷轻徒步
在沉措湖和桑顶寺附近,有一个无名峡谷,目前是真的没有名字。

即使已经是初夏的6月,峡谷的上方依旧是一片荒原,在 西藏 蓝天和云层的衬托下,梦境交织。

在峡谷里就能看到远处的桑顶寺,就像是一个小小的 布达拉宫

峡谷的地貌非常独特,还有一条暗流流过。底部是绿色的草坪,两边的峡谷还是处于沉积岩的幼年期,是由水流下切形成的峡谷,仿佛在进行一场火山探秘行动。

刚进入峡谷的时候还是阴沉沉的天空,一会儿的时间又转晴了。有蓝天为伴,徒步峡谷也更加的惬意。

处于泥岩阶段的峡谷,山石都是黑色的,还未彻底成型,石块有点松软。

河流阻挡了往前的路,领队搬了一块石头放在河水中作为搭桥。选石头的时候一定要仔细挑选一块结实的大石头,否则还未成型的石头很容易踩成泥。

徒步峡谷的难度系数偏中等,只是在高原上有些地方蹦蹦跳跳对于寻常人而言还是很累,走完一段峡谷后从另外一个出口又回到了地面上。

荒原之上的公路,深入 山南 地区的游人很少,但也很艰难。

最美的风光在路上
行程还未终结,只是因为小伙伴们的高反而不得不停止前行,集体返回 拉萨

虽然未走完 山南 ,但路上的风光足以震撼。回程的时候沿着羊湖环线行走,如梦如幻的湖面。

车窗外的景色,碧蓝碧蓝的湖水,还能清晰的看到分层的颜色。

何等幸运可以遇见圣湖上的双彩虹,更加幸运的是返程的路上见到了两次彩虹。所以即使不能继续前行,但 西藏 的风光总能带给你惊喜。

下山的时候就进入了河谷风光,山里的一片梯田,更加像是 林芝 ,不像 山南

行前准备与实用攻略
机票:
成都拉萨 ,来回2000+,下飞机之后没有异常反应,记得不要激动,不要大幅度运动。

酒店:
拉萨拉萨 客栈非常多,可选择的范围很大。
我们住的是米修图雅旅行艺术客栈,前台老板娘特好,房间干净整洁,唯一不足就是房间偏小,几乎没窗,不明白为什么晚上睡觉会觉得很热。
浪卡子 :我们住的是羊湖到 浪卡子 中间的一家客栈,哈西旅游接待中心,门前就是羊湖,如果不是海拔太高,完全可以是一片度假区,在那样的地方环境算比较好的,房间干净整洁,带空调和电热毯,不过卫生间是公用的。不足之处是海拔4000+,海拔太高了,身体可能不适应,而且晚上有时候会面临停电。

美食:
拉萨 就像是一个小 四川 ,遍地都是川菜馆、火锅、串串,而且做的很正宗,和我平时在 四川 吃到的差不多。
推荐几家在 拉萨 吃过味道还比较不错的:
万州 忆尚烤鱼吧(烤鱼)
添壹佳家常菜、岷山饭店四季餐厅(川菜)
亿头牛牦牛体验馆(牦牛肉火锅)
除了川菜就是藏餐,甜茶、酥油茶、牦牛酸奶、糌粑等等都可以试试。

穿衣指南:
即使是6月, 西藏 的昼夜温差依旧很大, 拉萨 还好, 山南 感觉特别明显。出发之前我的行李箱里装了四季的衣服,有短袖也有羽绒服,短裙短裤完全不用考虑。
帽子和墨镜几乎不离身,晴天非常晒,阴天可以当作防风保暖。
白天建议穿薄长袖或衬衣和长裤,主要是为了防晒,晚上要穿外套。
山南 地区白天穿冲锋衣防风,晚上穿羽绒服防寒。如果遇上下雨,冲锋衣和羽绒服可以一起穿上,一定要保暖。凹造型的妹子可以和我一样带一个大披肩,往衣服外一裹就美美哒,还可以保暖。
鞋子最好是舒适便于走路的运动鞋、户外鞋或者靴子。

关于高反:
一直关注我的老铁们都知道我很少会提到高反,可能是个人身体原因,我不吃药不喝红景天也基本不高反,在高海拔也能睡的很熟。但对于大多数朋友而言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反应。所以以下几点还希望各位朋友引起重视,否则高反严重只能直接被送进医院。
1.进藏前,提前服用红景天胶囊等,提前预防高反。
2.进藏后,不要过于激动和兴奋,不要跑!不要跳!随时保持心情淡定,保持慢动作。
3.若有头痛、恶心等不舒服反应,及时向领队反应,不要扛着。
4.不要吹风,不要着凉,有风的情况下一定要戴帽子,否则很容易吹出高反。
5.准备一些VC泡腾片,难受的时候用VC泡热水喝身体会很舒服。

边防证:
走羊湖环线以及到 浪卡子 、色乡等都需要边防证,可在户籍所在地的公安机关办理(免费),也可在拉萨 委托本地旅行社代办(边防总队不对个人),200元一张,1-8人都是200元,但 拉萨 办理比较繁琐,
而且需要本人要到场。所以建议尽量在户籍所在地办理。

西藏 身份证非常重要!!一定要随身携带,进入 布达拉宫广场 等地方都会查身份证。

一定要注意防晒, 西藏 紫外线特别强,带好高倍防晒霜。 西藏 气候比较干燥,注意补水敷面膜,还要多喝水,早上起床鼻子里经常会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