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1

东北7日游记---在大森林里的小夏天找到我的小确幸

[复制链接] 查看:199782 | 回复:74
说说这次旅行

去年到初春到东北一游,意犹未尽。想不到这次去哪儿攻略与黑龙江旅游发展委员会合作打造的“聪明旅行家*大森林里的小夏天”选择了我,还安排了我平时最喜欢的自驾游任务。不得不说是一大惊喜。

说起黑龙江的旅游旺季,那一定是冬天。看冰雕、滑雪等项目自然是最热门的。寒冷的天气也阻挡不了人们的热情如火。

但说到夏季旅行去黑龙江,似乎并没有太多的印象。在我开始做行程规划前,甚至怀疑有什么可玩的。当我在夏季来到黑龙江,就被这里完全颠覆了。原来黑龙江除了是玩雪胜地,更是避暑胜地。

夏季的松辽平原满眼翠绿,轻风抚面。这里有全国最大的连片森林,以及全国最大的湿地群。平原上的密林和湖泊为人们提供了消暑解闷的好去处。这里因为独特的历史原因,成为中国最具欧陆风情的地方。众多的江河湖泊和浩瀚林海,让它成为生态旅游的首选之地。独特的地理位置又让它拥有,中国其它省份难以寻觅的异国风情。在这里,我找到自己的小确幸。

花上一周的时间,去看黑龙江的风土人情;花上一段的时间,去研究这片土地的历史;也许会花上一辈子时间,去感受这里的变迁。

在心与历史的碰撞中,在眼与现实的交流中,在时光的不经意的流转中,去品味,去解读,去感悟。

一路拍下无数喜欢的照片,即使一再精减,依然有太多舍不得舍弃的镜头,于是一篇融合了风景、人文、历史的超长篇游记诞生了。

美图精选

黑龙江

读图时代,当然首先刷一波美图预告了。

D1 冰雪大世界——万达娱雪乐园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室内冰雪主题乐园

广州飞哈尔滨算得上是漫长的飞行,经过四个多小时的飞行,到达哈尔滨时已经是半夜。在酒店睡了一宵,起来后在酒店旁边的砂锅店随便吃了点东西,便去了我们行程的第一个计划点——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室内冰雪主题乐园

由于冰雪大世界在修地铁,我们找这个室内冰雪主题乐园可真是费尽周章。导航的位置是错误的,问了好几个路人,每次指的方向都和前一个完全相反。如果不是正好有附近的建筑工人带我们,差点第一站就把腿给走断了。冰雪大世界室内主题乐园是个巨大的帐篷。我们买了门票,穿上门票配套的棉衣经过两道保温门,进入了室内。

进入室内,瞬间变换了天地。骤降的温度,琳琅满目的冰雕,使人忘记了季节。门口的第一个冰雕就是索菲亚大教堂。这次到哈尔滨,索菲亚正在围蔽翻新,只好看这个冰雕版的一解思念了。

我好奇地摸摸冰雕上的冰砖,果然是美丽冻人。保证不是假的,冻得我连忙搓手。

别看外面还是大太阳,我们今天穿着短袖,换了棉衣进来室内冰雪乐园之后,待了几分钟就被冻得不得不四处走动,好暖暖身子。

乐园中央是个巨大的冰雪城堡,城堡前的圆形游乐区,随着底下的灯光变幻着色彩。

城堡本身可以攀登,除了是个位置极好的观景台,还是个长长的冰雪滑梯。从上面滑下来感觉爽极了。

城堡的楼梯有些湿滑,我小心翼翼地来到城堡顶上的烽火台,从高处看着底下玩得不亦乐乎的人们。

城堡对面这座冰雕是参照哈尔滨火车站的造型雕刻的。哈尔滨是一座因铁路而生的城市,其代表的意义非常重大。后面我会专门介绍到哈尔滨的与中东铁路的故事。

穿过火车站冰雕,是冰上自行车的区域,我试玩了一下,感觉比正常的自行车更难控制一些,难怪人们都玩得小心翼翼。

除了有火车站冰雕,这里还真有小火车,铁轨沿着主题乐园的铺设。穿过各种造型的冰雕,就像火车过山洞一样。

里面实在是太冷了,不得不找个可发电的自行车拼命踩,这辆自行车会底下的灯光会随着你双脚的蹬动产生的电能而发光。没想过夏天还有冰雪乐园,在这个巨大的冰箱里,酷暑离得远远的。

哈尔滨万达宝马娱雪乐园

离开冰雪大世界之后,我们继续冰雪之旅,来到第二站哈尔滨万达娱雪乐园。

早已耳闻哈尔滨万达娱雪乐园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室内滑雪场,拥有高级、中级、初级共6条滑雪道,落差超过80米,可同时容纳1500人滑雪。

租了装备进入室内滑雪场,里面的空间让我惊讶极了。娱雪乐园采用人工降雪,雪场内全年维持在-1到-3摄氏度,可实现一年四季全天候降雪,不必依赖自然条件。

穿戴好一身装备,出发前不忘先留影。

同行的小伙伴说:我有丰富的滑雪经验,我先去滑,你在下面负责给我拍照吧。

然后,他来了一个很酷的急停转向。我担保这绝不是摔跤,我都拍下来了。哈哈!

不过就算不会滑雪也不用担心,这里有专业的教练可以带你,不远处这位美女教练就同时给两位娃娃指导滑雪。

初级滑雪场是平缓的雪道。

而中高级就需要搭缆车上到顶上了。

除了滑雪声,旁边还有供儿童游乐的儿童冰雪乐园。有可爱的雪人和冰雪滑梯。

还有冰雪碰碰车这类电动游乐项目。好玩的的确不少。

中央大街

玩完冰雪项目,傍晚回到中央大街附近,这里是哈尔滨最有历史的街区之一,可以说每一栋建筑都饱含厚重的故事。不管你是细读它们的历史,还是仅仅好奇地欣赏它们充满异域风情的外观。这里都值得你流连。

上次到哈尔滨,没来到这座犹太新会堂,所以这次决定先到这里看看。这座犹太会堂位于经纬街162号,就在中央大街附近。是哈尔滨犹太人活动旧址群的一部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相较于中央大街的人头涌涌,这里相对清静很多。不过可惜的是,我来得比较晚,已经闭馆了。

这座外观崭新的建筑其实始建于1918年。是由著名的犹太建筑设计师约瑟夫·尤里耶维奇·列维金设计的。在一个巨大的方形鼓座之上挺立的硕大无比的圆形穹顶,已经在哈尔滨的天际线上挺立了近一个世纪,穹顶之上的大卫六角圣星,则是犹太民族灵魂的永恒象征。硕大无比的穹顶和大卫六角圣星,是犹太建筑特别是教堂建筑的重要标志。主入口处为四根粗壮有力的柱式擎起的尖券门廊,进深较大,有很强的光影变化。一层是带有窗眉的尖券高窗和矩形立窗,二层是尖券窄窗。整个建筑造型简洁别致,装饰精美。建筑色彩红白相间,格外分明。

新会堂曾是犹太复国主义组织的活动场所,这就是为什么既有老会堂还建设新会堂的政治背景。屋顶上硕大的穹顶和六角圣星,昭示着哈尔滨犹太人复国主义的坚定信念和必胜信心!以色列前总理奥尔默特和多位部长都曾来此瞻仰,他们的不少前辈当年都曾在此参加过锡安主义活动。

回到中央大街上,这座蓝色的折衷主义建筑吸引了我的目光。原来它曾经是哈尔滨特别市公署,建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后为[urlshi]哈尔滨市公安局,现为锦江之星。北侧紧挨着的两栋三层老建筑已经被扩建到里面,装饰统一风格。

中央大街107号原为法籍犹太人萨姆索诺维奇兄弟商会。1915年转卖给秋林公司,成为秋林洋行道里分行。在1919年道里秋林搬入此处营业,以经营国际高档品种为主,是民国时期中国最著名的几个时尚购物场所之一。历经百年沧桑之后,这j里的一楼现在是雅戈尔服饰专卖店,二楼是一家手机卖场,二楼的椭圆窗后还藏着一家咖啡厅和一家餐厅,而三楼现在则完全处于空置状态。

中央大街上人来人往,不时有人在建筑前驻足拍照。毕竟岁月流转也不曾带走这座折衷主义建筑的美丽。建筑的各层门窗、墙垛上下对位严谨,自下而上,窗子由矩形变为窄高窗,强调装饰的秩序感。建筑立面上带有新艺术特色装饰的石子贴面、矩型图案和水平线角、同心圆装饰…装饰图案凸出墙面的尺寸较小,给人明显的平面化感觉。主入口上曾有半斗笠状的铁艺小雨棚做强调突出,遗憾的是这个精致的雨棚在商家的改造中被拆掉了,很多年都没有再恢复,更早消失的还有那扇传说中的古老转门。

和别处的步行街一样,一定有些反映当地特色的铜像雕塑。中央大街这处和音乐相关的雕塑也是吸引了不少游人。

这座位于中央大街130号,[urlshi]哈尔滨市二类保护建筑。设计颇为独特。建筑主体后退成凹进式院落,以腰线划分上下层,底层开落地窗,屋檐上为古典式栏杆,屋顶冠以法式方座穹顶,外墙装饰简洁、线条流畅。

头顶上的建筑年份标明建于1922年,这里原为中国大街商场,后称万国洋行。建筑为二层砖混结构,折中主义建筑风格。透过中部的楼梯,可以上到二楼,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二楼是有名的屋顶餐厅。

对面的拉比诺维奇大楼曾是远东银行,建于1919年,三层砖混结构,折中主义建筑风格。建筑平面呈L型,底层采用落地窗,二至三层设有爱奥尼半圆壁柱,窗扇高大,设置均匀,上下窗间设有花饰,顶部设出挑深远的檐口,转角处上部设有圆形穹顶。墙面小巧的弧形阳台,精致有趣。解放后曾为滨城百货商场,现为361°运动服饰等店铺所在地。

Р•А•别尔克维奇大楼(犹太人大楼),位于中央大街与西五道街交汇处东北角,是[urlshi]哈尔滨市二类保护建筑。四层砖木结构,建于1907年,原为二层,1915和1920年又先后扩建,折中主义建筑风格。建筑以腰线分割,底层开大玻璃窗,墙体仿块石砌筑。二、三层以壁柱强调竖向划分,屋顶采用阁楼式窗结合女儿墙组成孟莎式阁楼层。金属栏杆的阳台精巧柔和,成为建筑的点睛之处。在“Р•А•别尔克维奇大楼”的靠南侧的地下室,还有一座哈尔滨著名的西餐厅“塔道斯西餐厅”。以独特的高加索风味烤肉而驰名。1938年哈尔滨《霞光报》(俄文)报道说:“塔道斯烤肉西餐馆也在远东地区居民中家喻户晓”。那时,哈尔滨有些地位、有些头脸的人士都以能在塔道斯宴请宾客为荣。但现在除了2005年恢复原来的名字,这家西餐厅其实和原本的老板并没有什么关系。

中央大街与西五道街交汇处东南角。这座仿文艺复兴风格的建筑前身是“戈洛布斯”(地球仪)犹太电影院,1919年1月20日落成开业,1935年捷克人古鲁金在此开设巴甲皮鞋店。

砖混结构的二层建筑,墙体采用仿石块砌筑,有明显的凹槽分割,形成水平线条,强调建筑基座的稳定感。建筑的檐口下设流畅复杂的花饰纹样,转角处设主入口,其上设铁艺栏杆阳台,造型个性鲜明,做工精湛。顶部花饰突出,建筑轮廓起伏,变化清晰。

紧挨着犹太电影院旁边的是犹太医院,现在是[urlshi]哈尔滨市眼科医院。建设用地和建设资金都是犹太富商自动捐助的。 这座建筑在犹太风格的建筑中比较独特:在方方正正的矩形立面当中,包含了不少用红色加以强调的圆额和尖券门窗以及弧状造型,这种”外方内圆”的构图手法,不仅丰富了建筑立面,而且令人过目不忘。

这栋薄荷色的建筑是孔士洋行旧址,洋行为德商经营,总店在德国汉堡。在哈尔滨的总部设在道里炮队街(现通江街)。经营各种润滑油、土建材料、农矿业机器及材料、汽车、柴油机、拖拉机、发电装置、电动机、制粉、制糖、印刷机具以及洋酒、烟草、化妆品等。此建筑现为李先生、KAMA服饰等商家所在地。

这座精美的仿巴洛克式建筑是中央大街上最早的建筑物之一。它的前身是松浦洋行。设计师是著名的АА米亚科夫斯基,1909年落成开业。俄国侨民会也曾占有此建筑,解放后为书店,现在是哈尔滨游客服务中心。建筑顶层有半层阁楼层,覆以红色铁皮的孟莎屋顶开有老虎窗,与同样红色调的房融为一体。半球形的文艺复兴式穹顶,端部却以类似俄罗斯式“洋葱头”顶作为结束,成为复合式穹顶。作为一种重要的构图要素,穹顶成为中央大街建筑必不可少的谐调构件。

建筑二层以简洁的圆额矩形窗为主要特征,窗上刻划精致的线脚;转角处主入口上方饰以大理石人像柱,一男一女(它们是古希腊神话传说中的两个擎天神,男的叫亚特拉斯,女的叫加里亚切德。),姿态优美,这一典型的巴洛克象征手法为建筑增添了浪漫的气息。松浦洋行被2004年建筑部与中国工程科学院评为中国历史最有代表性的100座建筑之一。

马迭尔宾馆(原名马迭尔旅馆,俄文合名为модерн,意为摩登的、时髦的、时兴的、现代的,音译“马迭尔”,设计师为C•A•文萨恩,始建于1906年,1913年竣工,砖混结构,新艺术运动建筑风格。起初由俄籍犹太人约瑟•开斯普经营。

很多有关哈尔滨的影视作品里都有它的影子,比如《夜幕下的哈尔滨》《悬崖》等。所以很多游客都会慕名而至。传统的梦莎屋顶,出挑着窄沿大拱弧的半圆状老虎窗,三三两两地相互绵连!竟有七八分雍容之姿!四面女儿墙上满布着上百面大大小小的窗子,有椭圆形的也有半圆拱券形的。好似粼粼微波,泛漾着涟漪舒徐。

马迭尔宾馆的至高处,镶嵌着一枚璀璨的棕绿色穹顶!远远地望去,恍惚是一名身着束腰晚礼服的少女,舞动着婀娜的腰肢与华贵的裙摆。这群摆,是淋撒了马达加斯加绿宝石碎片的。绮丽旖旎,揉碎了百载璀璨!这枚穹顶,又像是抹茶色的水晶风铃草,律动着生命的曲线!穹顶下方衔着一颗夜明珠似的圆窗。独特的造型,格外醒目,将流连于马迭尔的万千目光凝聚于此,恍若一泓清泉!接着向两侧喷涌出两道舒朗的柔媚波浪!这柔波是贯穿了两面女儿墙的一条律动的建筑脊线,这脊线是马迭尔在水平维度上的建筑节奏。

之前来哈尔滨都没试过这里比较有名的俄罗斯餐,正好晚上约了另一位旅行家Allenl,一起到马迭尔宾馆对面,号称中国四大西餐厅之一的华梅西餐厅。不过出品和环境都让人有点小失望。

吃完饭,Allenl觉得是时候去买根同样很有名的马迭尔冰棍,对于我来说,它就是一根普通的冰棍,和小时候吃的两毛钱一根的没有分别。

这时,马迭尔的门前已经被围得水泄不通,原来马迭尔阳台音乐正在演奏。音乐是舞动的建筑,哈尔滨的马迭尔,将音乐与建筑的合璧之美演绎得淋漓尽致!哈尔滨的仲夏夜,马迭尔会奉上一整个夏季的阳台音乐!马迭尔的百年阳台变身音乐舞台,中央大街就是露天观众席,信步的游人随时都可以在步行街上驻足,仰目欣赏,以至与阳台音乐一同载歌载舞!每当马迭尔的阳台音乐响起,中央大街上的人潮必定会在此汇流,汇流而成奔腾的泉涌。这新艺术运动的阳台,论体量,不及今天任何一座剧院的舞台宏阔!然而这个音乐阳台,却成为今天这座音乐之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成为了哈尔滨最具魅力的一道音乐文化景观、一个冰城最具吸引力的音乐舞台!

由于哈尔滨正在举行哈尔滨音乐之夏音乐会,和音乐相关的元素随处可见,中央大街的街头就有音乐演奏,主要是演奏《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喀秋莎》等俄罗斯名曲。

沿着中央大街走到防洪胜利纪念塔旁,这里搭了个大舞台。哈尔滨的夏天果然是充满音乐的氛围。哈尔滨之所以能成为一个音乐名城,和犹太人也是分不开的。著名的格拉祖诺夫高等音乐学校也曾坐落在这里,培养了许多音乐人才,也使哈尔滨成长为一个音乐之城。

D2 哈尔滨—亚布力—横道河子—牡丹江

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

第二天一早,便去租车公司提了台大众BORA,开始我们的自驾之旅。离开哈尔滨上高速,中午前便到达了亚布力,众所周知亚布力冬季是滑雪胜地。夏季的亚布力却是另一番模样。

告别了城市,来到了广阔的乡间,这里一改昨天的景象,满眼翠绿,阳光正好,微风不噪。

路两旁盛开的金光菊,在阳光下显得格外金黄。

经过这个钢结构的标志,就到了亚布边度假区了。

亚布力南站

之前就听朋友说过,亚布力南站外观像座美丽的城堡,叫我到了亚布力必须去看看。

尖尖的屋顶表明它是一座哥特式建筑。这是座不大的火车站,建于2007年,当时是为了迎接哈尔滨24届大冬会而建。

据说每逢冬季这里的都挤满了人,连站的位置都没有,现在夏季却门可罗雀,真是鲜明的对比。

从另一个角度再看看这座美丽的城堡式火车站吧。

每天只有一趟班车从这里往返哈尔滨,全程约近三小时。如果你只打算在亚布力周边游玩,坐火车过来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哦。

站内果然空无一人。哥特式的穹顶营造了很好的整体空间。这个空旷的感觉很像一间教堂。

尖拱的窗户和精美的罗马柱都让人仿佛置身于欧洲的错觉。

火车站旁边配套的建筑并不大,周边的商铺也没有开。后来我们都只好到亚布力森林温泉酒店去吃午饭。

亚布力水上乐园

通往水上乐园的一条长长的玻璃走廊,让我们仿佛发现了新大陆。这条看似神秘时光隧道般的走廊其实有点破。有些玻璃都是缺的,或者破碎的。我们却在这足足摆拍了半小时。

半小时内,几乎没有别的游人经过。足够我们在这里忘情地玩耍。

只是中午时分的光线实在是太硬了。并没有拍出特别震撼的画面,

水上乐园的入口处,有个巨大的喷泉。还没走近,已经感觉到丝丝凉意。

炎夏最好的避暑方式最好不过就是玩水了。这个北方最大的海啸造浪池,可以让你感受到在东北冲浪的乐趣。

海啸池对面就是占地面积2500平方米的趣味性极强、深受小朋友喜爱的超级大水寨、直径20米的巨兽碗滑梯、140米长的螺旋组合滑梯。

除了刺激的游乐项目,其实还有些人只想静静地泡在水里,偶尔慢慢的畅泳一下,这个方形的游泳池就可以满足到他们的需求。

亚布力森林小火车

夏天来到亚布力,没有冰雪项目。但坐这里的老式小火车穿越密林,到森林深处的动物园去看动物却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黑色是老式火车头只拖着两节车厢,一节是绿皮车厢,一节是开放式的观光车。

阳光穿过密林从头上撒到眼前,营造出美丽的光影。

小火车摇摇晃晃地缓慢行进着,让人的思绪渐渐飘离,不在乎眼前的风景,而只想静静地发呆。

这绿皮车厢相当有年代感,坐在上面,仿佛代入了一些老电影的情节。

淡季从小火车的人并不多,可以让我们慢慢地在车厢内拍照。

经过狭窄的一段路后,小火车渐渐减速停了下来。原来是动物园要到了。

动物园并没有什么珍禽异兽,只有一些珍珠鸡、黑熊、野猪、马、狍子等。

树林里的光影却非常棒,拍了些自己蛮喜欢的照片。

狍子呆萌呆萌的眼神,能瞬间把人融化。

绥满公路

离开亚布力,沿着绥满公路到牡丹江去。今天上午已经开了一程高速,路上看到的风景都没法拍。所以下午特地走国道,我一向觉得走走停停拍拍才是自驾游最大的乐趣。

沿途的田园风光让人感觉特别舒服,不像走高速公路的单调乏味的景观。

路旁盛开的小菊花便是一景。

看到这位骑车经过的老大爷,决定让他做这张照片的主角。

路边的三轮农机车,湖蓝色的外观正好成为摆拍的好道具。

黑龙江夏天的阳光是那么热情,却不燥热。

路两旁的小屋颇有俄罗斯风情

在逆光下显得如此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