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三藏: 川藏 * 滇藏 * 青藏---川藏篇

[复制链接] 查看:20657 | 回复:24

写在《三藏》系列的开始讲述之前

2013年的年底,跟阿丘、阿凯说起14年走川藏线的事情,期间纠集了大学同学、各自朋友等12人的庞大队伍,结果到了2014年的3月1日,我作出每人1.5W的预算时,只有我自己、阿丘、阿凯同行,为了合理分担行程的公共费用,我问了熟悉的老驴,喜欢摄影的陈哥,陈哥的加入促使了本次四人组的形成。

2014年3月15日,我在电话通知其他三人以后,一天搞定5月9日宁波-成都,5月25日西宁-西安-宁波的12张机票,4个人,一共8800搞定,然后,我告诉他们,哥们,票订了,不能退,因为是3折票,不去的人自己坑爹去。

这买飞机票算是投名状吧,因为机票买了以后,大家还没有正式去请假,但是没办法,厚着脸皮去请吧。5月4日,在预定了拉萨到西宁的软卧之后,一切已经是蓄势待发了。行程到然乌湖那天夜晚,突发奇想,把火车票退了,走青藏线,得到司机兼好友二哥以及同行诸位的支持,想想,旅行也是因为充满了变数而变得多姿多彩。

请允许我用流水账的形式,开始此行的叙述,本书(《三藏》图书已经排版完毕,本系列全部更新之时,即为印刷之日)中如无特殊说明,图片拍摄、文字创作和设计排版均为日暮乡关hj本人操刀。此行,川藏、滇藏堪完美,青藏线青海湖以后因遇见沙尘暴小有遗憾。

我们到亚丁之前,下了五天雨,到了以后云开日出雾散;我们到鲁朗前,也是一周下雨,但清晨看到了阳光下的圣山;我们到了梅里,久雨的梅里晴了。

第一次走川藏、滇藏、青藏,看到了晴空下的亚丁三神山、彩云之南、彩虹之滇、雪山亚丁、日照梅里、南迦巴瓦,蓝天白云下的纳木错,近在咫尺的藏羚羊、繁花似锦的高山杜鹃、清净悠然的鲁朗林海、雪山之下的锦簇花团、、、、美景、美食、偶尔遇见美女,美不胜收。

一路行走,心灵愈发沉静,也在后半程的很多时候,领悟了旅行对于生命的意义——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旅行,能在一起是缘分,一个人上路,亦是修行。

三藏之线路图

的15个日夜

川藏南线

day1 成都-雅安-二郎山-泸定-康定-折多山-新都桥
day2  新都桥-高尔寺山-雅江-剪子弯山-毛垭大草原-理塘-兔儿山-海子山-稻城-茹布查卡温泉
day3  稻城-亚丁-亚丁村-徒步珍珠海

day4  日照金山-徒步牛奶海-五色海-稻城-茹布查卡温泉

滇藏线

day5  稻城-乡城- 金沙江大峡谷-奔子栏-白马雪山-德钦飞来寺

day6  日照梅里十三峰-德钦-盐井-芒康

川藏南线

day7  芒康-竹卡-色拉山-东达山-左贡-怒江72拐-怒江天险-八宿

day8  八宿-然乌

day9  然乌-米堆冰川-波密-通麦-鲁朗
day10 鲁朗-遇见南迦巴瓦-林芝-拉萨

day11 拉萨

青藏线

day12 拉萨-纳木措

day13 纳木措-那曲-羌塘草原-唐古拉山-沱沱河

day14 沱沱河-可可西里-昆仑山-格尔木

day15 格尔木-茶卡盐湖-青海湖-西宁

●线路图

活着是一种修行,旅行是活着的一部分

——《旅行的意义》

摄影天堂新都桥

从天府之国到茶马古道的起点

成雅高速,接近新津  Panasonic DMC-LX7

成雅高速,行驶中的汽车,我一直想问二哥,为啥后视镜用哈达包着

成雅高速的海拔    Panasonic DMC-LX7

茶马古道起点的雕塑  雅安高速收费站出口      Canon EOS 5D Mark II

茶马古道起点,陈哥和隔壁车的姑娘

Canon EOS 5D Mark II

茶马古道
茶马古道其实就是最原始的川藏线、滇藏线。
从温润湿热的成都出发,沿着成雅高速行驶140公里,我们来到了茶马古道的起点,也是川藏的起点,雅安。
茶马古道起源于唐宋时期的“茶马互市”,是指唐宋以来至民国时期汉、藏之间以进行茶马交换而形成的一条交通要道。具体说来,茶马古道主要分南、北两条道,即滇藏道和川藏道。
滇藏道起自云南西部洱海一带产茶区,经丽江、中甸(今天的香格里拉县)、德钦、芒康、察雅至昌都,再由昌都通往卫藏地区。川藏道则以今四川雅安一带产茶区为起点,首先进入康定,自康定起,川藏道又分成南、北两条支线:北线是从康定向北,经道孚、炉霍、甘孜、德格、江达、抵达昌都(即今川藏公路的北线),再由昌都通往卫藏地区;南线则是从康定向南,经雅江、理塘、巴塘、芒康、左贡至昌都(即今川藏公路的南线),再由昌都通向卫藏地区。
雕塑所在的雅安市,因在川藏、川滇西公路交汇处,素有“川西咽喉 ”、“西藏门户” 、“民族走廊”之称。国道108和318线穿城而过,雅泸高速、成雅高速与之相连,不过,我们在雅安仅仅是在这个标志性建筑前留影,然后,就下高速奔天全了。
下了高速以后,川藏公路露出了它的真实面目,出发不到十分钟,塌方,堵车、雨水接踵而至,司机二哥悠闲地抽着香烟,习以为常,我们这些初哥看着身边的山峰和流水湍急的峡谷,一切新鲜而又刺激。

雅安到天全

318往天全县途中,蜀道难  Panasonic DMC-LX7

成雅高速和老川藏路(右)     Panasonic DMC-LX7

318雅江至天全途中 Canon 5D Mark II

318.天全县,老街    Panasonic DMC-LX7

天全县的椒麻鸡

天全老街桥头堡附近    Panasonic DMC-LX7

天全县老街桥头堡著名的椒麻鸡

① 椒麻鸡   LX7

② 天全桥头堡抄手 LX7

椒麻鸡和鸡汤抄手

天全县,被称为二郎山下的明珠。
天全是离雅安最近的山区县,位于四川盆地西缘,二郎山东麓,东接成都,西连康定,国道318线纵贯全境,是通往西藏的咽喉要地,也是茶马古道向西延伸必经的第一个县,今天,在天全至二郎山隧道之间的甘溪坡、碉门、水獭坪、新沟一带,被川藏公路所截断的古道仍一段段残留在山间,古道上的一个个驿站(村寨)仍保留着古朴的面貌,村寨里仍可以寻访到年迈的背夫。
跟二哥走川藏线的好处,就是在于贴心放心,惊喜不断,我们快要路过天全的时候,二哥将车子一拐,进入天全老城,指着老城的桥头的一间破旧的吊脚楼,跟我们说:今天中午,吃鸡。
虽然已经下午一点多,店里还是人满为患,厨房是敞开式的,两口大锅支起的灶台,香气四溢的鸡汤在翻腾;十来个洒好了葱花、胡椒和盐巴的青花碗,沿灶台排民了两排。随着锅中的抄手一阵翻滚,热气腾腾的美食被一只大勺送进了碗中,还未送到食客面前,香气早已漫延开来……
饭馆虽然简陋,却也干净,木桌条凳木地板每天用碱水洗。桥头堡抄手店有三宝:白味鸡汤抄手、红味椒麻抄手、椒麻鸡肉。
定价比较有趣:抄手一次要1两,收2元;一次要2两,收3元,一次要3两收5元。如果来尝尝味道的,要多付钱。鸡肉目前是40元一斤。
鸡是自家养的土鸡,就养在吊脚楼下的青衣江边。在楼上吃着鸡肉听着楼下的公鸡打鸣,“闻鸡鸣吃鸡肉”也算特色了吧。鸡肉做成凉拌的,通常一半浇上佐料,一半白切蘸佐料吃,味道麻辣香甜十分独特。
二哥说,其实雅安一带都兴吃这种“棒棒鸡”,但桥头堡的味道与众不同。汤料是土鸡汤,深受背包客的钟爱,在川藏行的第一天吃到如此地道的四川小吃,加上我跟服务员交流用的半生不熟的半吊子四川话,感觉非常奇妙。

天全县到传说中的二郎山

雨天,到达二郎山隧道口之前    Panasonic DMC-LX7

一路的海拔    Panasonic DMC-LX7

骑行者

徒步者

老虎嘴隧道口,藏民

地震后的河道

盘山公路外的云海

进入二郎山隧道 LX7

二郎山隧道口的樱花和原始森林 Canon 5D Mark II

二郎山隧道口 Canon 5D Mark II

二郎山汽车从天全县出来,走上前往二郎山的路,路上陆续出现背包徒步进藏和单车骑行进藏的驴友,蜀道越来越难行,堵车也是有发生,路边,体型富态的藏民无聊滴看着车流,海拔继续升高,山间云蒸霞蔚,到达二郎山隧道口,樱花正盛,二哥说,山的那边,可能完全另外一种景象。
作为川藏公路第一险,从四川盆地进入青藏高原,第一道屏障是夹金山脉上著名的二郎山,在东西距离不到一百公里的范围内,海拔从近五百米陡升到三千米至五千余米,构成了我国地理格局中第二台阶向第三台阶的过渡带,成为四川盆地与青藏高原自然地理和人文景观的天然分界线。
二郎山在天全县城西50公里处,海拔3437米,是千里川藏线上的第一道咽喉险关,汽车至少要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跋涉。在1999年之前,二郎山一带的公路弯多、坡大、路窄,加上进出的车辆多,所以碰车、翻车的事时有发生。特别是冬季,由积雪变成的冰层有一尺多厚,路面滑,事故就更容易出现,当年解放军进藏时为修这条公路,牺牲了不少人员。
当年,二郎山常年冰雪、暴雨、浓雾、泥石流、滑坡不断,致使该路段行车事故多发、断道频繁,加之全年3/4为雨雪天气,交通运输极为困难。当地有谚:“车过二郎山,像进鬼门关,侥幸不翻车,也要冻三天。”
1999年二郎山隧道建成后,将原川藏公路二郎山段缩短里程25公里,缩短行程时间3小时,并避开了山顶事故、灾害频发路段,保证了道路畅通和行车安全。但是,随着川藏线车流的增加,目前这条建设在半山腰的隧道也不堪重负。据悉,新的二郎山隧道在山脚开始修建,到了2017年,新二郎山隧道建成,二郎山天险风景,将成为历史,不过,自驾天险的感受,也难以寻觅了。

二郎山隧道外观景台远眺康巴藏区  Panasonic DMC-LX7

泸定境内,二郎山隧道出口,云海 Canon 5D Mark II

四川藏区

藏族是我国古老的民族之一,长期生活在今天的西藏、四川、青海、甘肃、云南五省区广大的地区。藏族在传统上将拉萨视作中心,将拉萨周围大部分地方称为“卫藏”,把西藏北部和青海境内大部分藏区称为“安多”,把西藏的昌都地区、青海玉树州,云南迪庆州、四川的甘孜州、阿坝州大部分地区这一大片地区称为“康”或“康区”,或“康巴”,“康”在藏语中有“边疆地区”之意,“巴”在藏语中是“人”的意思。
因此康巴有两个含义:一是指藏区的一个独立的地理单元,二是指康区的藏民。旧时藏区流传这样一句话:“卫藏的法,安多的马,康巴的人”。可见康巴人的聪明顽强,豪爽尚武,骠悍难驯。清王朝对西藏的边疆政策有一个关键要点:“治藏必先安康”,一是因为康区的战略地位重要,是我国五大藏区的结合部和交通枢纽。二是因为康巴藏族对整个藏民族的影响极大。
四川藏区指四川省境内的藏族人口聚居区,基本上都在康区范围之内,而且是康区最重要和主要的组成部份。

泸定那座桥

318泸定县城泸定桥  Canon 5D Mark II

泸定.桥

清朝康熙时期,藏族和汉族的物质交流到了大渡河全靠渡船或溜索转渡。有时不能及时渡河,大渡河两岸经常货物堆集如山,一些鲜活食品(比如说野味、肉菜等)因无法过河而腐烂,而军队的频繁调动在这里也成了梗阻。

公元1705年,康熙皇帝为了国家统一,解决汉区通往藏区道路上的梗阻,下令修建大渡河上的第一座桥梁,经过一年的修建,大桥于公元1706年建成,康熙皇帝取“泸水”(即大渡河旧称“沫水”,康熙错以为“泸水”)、“平定”(平定西藏准噶尔之乱)之意,御笔亲书“泸定桥”三个大字,并立御碑于桥头,碑文正文为“泸定桥”,而横批为“一统河山”。从此泸定桥便成为连接藏汉交通的纽带,泸定县也因此而得名。
沪定桥西庙为噶达庙。相传修桥的时候,13根铁链无法牵到对岸,用了许多方法都失败了。有一位自称噶达的藏族大力士,两腋各夹1根铁链乘船渡过西岸安装,当他运完13根铁链后,因过于劳累不幸 死去。当地人修建此庙,以纪念这位修桥的英雄。
当然,传说终归是传说,实际上,在修建此桥时,荥经、汉源、天全等县的能工巧匠云集于此,共商牵链渡江之计,最后采用了索渡的原理,即以粗竹索系于两岸,每根竹索上穿有10多个短竹筒,再把铁链系在竹筒上,然后从对岸拉动原己拴好在竹筒上的绳索,如此般巧妙地把竹筒连带铁链拉到了对岸,四川人的聪明,可见一斑。真实见到泸定桥,比想象中小了很多很多,实际上,如果没有建国后那篇《飞夺泸定桥》的课文,泸定桥绝不会名扬全国,然后多年过去,历史究竟如何,众说纷纭。

翻越折多山途中,藏式客栈  Canon 5D Mark II

折多山

折多山位于四川甘孜州康定县境内,海拔4280M。是国道318线通往西藏得必经之道。也称进藏第一关。天晴时候,在山顶环视贡嘎群峰,山峦叠嶂,白雪皑皑。

折多山是川藏线从成都进西藏需要翻越的第2座大山(第1座大山是二郎山)。自从二郎山隧道的贯通,折多山便成了川藏线上的第一座具有挑战性的高山,318国道在这里穿过了4280米的垭口后一路下行就进入了摄影家的天堂——新都桥。

《三藏》系列中很多照片的感光度在800以上,快门速度是在1/500秒以上,主要是80%照片是在汽车行进过程中在副驾驶位置所拍摄,高速快门和高感更有利于照片清晰和充分曝光。

康定,冷竹关过后第一次看见雪山 Canon 5D Mark II

雪山脚下的康定新城   Canon 5D Mark II

康定新城外的雪山  Canon 5D Mark II

康定.打箭炉

车出泸定,经过冷竹关水电站之后,在峡谷里穿行,不久,一座雪峰之下的崭新县城出现在我们眼前,因为赶路,我们并没有在这个盛名在外的小县城停留,只是就着那首著名的《康定情歌》,细细打量着这座地震之后新生的城市.
康定古为羌地,三国蜀汉称“打箭炉”,民国2年(1913)设康定县,属川边特别行政区。1935年红军长征路经县境,在金汤建立苏维埃政府,民国28年(1939)西康建省,省会设康定。1950年,属西康省藏族自治区;康定为西康省藏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地。至今,康定仍为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州府驻地。

川藏第一关

折多山垭口下行往新都桥   Canon 5D Mark II

折多山垭口   Canon 5D Mark II

折多山以东是山区,而折多山以西则是青藏高原的东部,真正的藏区。以往,不过折多山不知川藏公路之难,这里的山口海拔4298米,路面极窄,塌方常见,冬季雨雪不断。

"吓死人的二郎山,翻死人的折多山",说的就是这里.如今,改建后的川藏公路已不复往日的艰险,道路平整、宽敞。
一路上行,海拔不断升高,气温不断下降,到了垭口,大家纷纷拿出羽绒服御寒,只有二哥,依然牛逼地喘着短袖体恤和羽绒背心。
由于不是旅游旺季,垭口的人不多,但是第一次身处海拔4000以上,走快了还是有着明显的反映,风雪之中,垭口的经幡啪啪作响,匆匆合影,深呼吸,在漫天的飞雪中,我们又踏上了征途。

风马旗

在四川、青海、甘肃、云南的藏族聚居区,人们随处都能见到一串串、一丛丛、一片片以经咒图像木版印于布、麻纱、丝绸和土纸上的各色风幡。
这些方形、角形、条形的小旗被有秩序地固定在门首、绳索、族幢、树枝上,在大地与苍穹之间飘荡摇曳,构成了一种连地接天的境界。 成串成串拉挂在亭子和松树间的彩旗,印满密密麻麻的藏文咒语、经文、佛像、吉祥物图形。它们就是风靡藏区的“风马旗”。
和西藏一切有形与无形的艺术一样,风马旗的创作与传播,也首先是受宗教意念驱使并为之服务的,它是僧俗信众精神世界与神灵交通的一种媒介物。

关于风马旗的源初,西藏宗教界、学术界虽各有掌故,但公元十二世纪初许多噶举派寺院为广布其教义而悬挂风马旗,是各家各派都首肯的。最初的风马是直接将羊毛系挂于树枝草丛,如今在大大小小的玛尼堆上仍可看到牛羊头颅等物。藏族原始宗教认为,山神是地方保护神,它无时无刻不在注视着本地区众生的安全,常骑马巡视辖区,保护一方水土和人畜平安。藏族认为,“风马”在深层意义上指人的气数和运道,或者特指五行;在灵气聚集之处(神山圣湖等),挂置印有敬畏神灵和祈求护佑等愿望的风马,让风吹送,有利于愿望向上苍神灵的传达和实现。

摄影天堂新都桥

初见黄昏的新都桥       Canon 5D Mark II

黄昏的新都桥       Canon 5D Mark II

黄昏新都桥.河流和原野       Canon 5D Mark II

黄昏,20点的天空       Canon 5D Mark II

新都桥回望折多山      Canon 5D Mark II

初见新都桥

新都桥镇又叫东俄罗,海拔3300米左右,高原气候,温差较大,气候多变,初次上高原的朋友可能有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它是川藏线南北分叉路口,北通甘孜、南接理塘,是从西藏通往康定的必经之路。距离成都437公里,距离康定城80公里,可远眺蜀山之王——贡嘎山。沿着川藏公路南线前行,只见一个个典型的藏族村落依山傍水地散布在公路两旁,一条浅浅的小河与公路相依相偎地蜿蜒流淌。房前路旁矗立着一棵棵挺拔的白杨,一群群的牦牛和山羊,点缀在新都桥田园牧歌式的图画中,平添出许多生动。远处的山脊,舒缓地在天幕上划出一道道优美的弧线。在很多媒体的介绍中,新都桥是令人神往的“摄影天堂”,地处在公路318国道南、北线分叉路口,是一片如诗如画的世外桃源。但我们选择停留在新都桥作为进入藏区第一夜住宿,主要是海拔相对较低,并且身体在经历了折多山的短暂高海拔的测试,如果有问题,随时可以撤回或者针对性治疗。
藏区的天空似乎都日落的比较晚,晚上七点多,还能拍摄到本页图画中的景色,晚上夜宿新都桥,轻微高反,最终平稳度过,二哥告诉我们这批初次进藏的人,说是进藏前三天,如果度过高反适应期,就没啥大问题。可能是我们去的季节不对,新都桥并没有我们想想的惊艳,但是风景在于摄影人的眼中,用心捕捉,总归是有的。次日早上6点起床,跟同行的陈哥一起去外面拍摄一圈,感觉新都桥确实有其过人之处。

三藏day2:从世界高城到茹布查卡

飞翔在毛垭大草原上空的鹰

风雨兼程/一天四座四千米大山/世界高城理塘/外星地貌海子山/车陷无人区/稻城/茹布查卡的露天温泉

新都桥-高尔寺山

高尔寺山下山的烂路        Canon 5D Mark II

各种路况的高尔寺山垭口  Canon 5D Mark II

风雪中高尔寺山垭口   Canon 5D Mark II

雪中高尔寺山警务站全貌/局部     Canon 5D Mark II

高尔寺山垭口海拔高度4412米,因在垭口附近有一座高尔寺而得名,高尔寺山和折多山都同为大雪山山脉一家子,大哥是蜀山之王贡嘎山,折多山在东,高尔寺山在西,318国道把它们连成一线,新都桥镇就坐落在这条连接线的中间。
天才蒙蒙亮,我们就从新都桥出发,天上还飘着雨丝,正在修路的318国道越发变得泥泞不堪,时断时续的堵车又让行车速度更加缓慢,好不容易把车挪到垭口,已经是大雪纷飞,山上很冷,冷的连厕所收费的藏民都跑了,匆匆留影,上车开路,因为今天要翻越五座大山。
318国道就像一条历尽沧桑的中国近代史,泥泞、凹坑、塌方、滚石、窄道,凡能给在路上行驶的车辆、人员所能造成困难的路障,皆同时上演、共同发难。由于道路狭窄,尾随在一辆卡车后面想要超越它,往往要跟随几公里路程才能找到一个稍纵即逝的超越宽段,如果你超越的动作稍慢,那短短的宽路段就被你丢弃在身后,再等下一个宽路段到来吧。
不过,两年以后,这里的海拔将成为历史,因为山脚下的隧道正在打通,但对于欣赏风景的自驾游来说,老路的坎坷永远都比一马平川来的刺激,毕竟“无限风光在险峰”,朋友,你怎么看?

高尔寺山-雅江

高尔寺山山下盛开的高山杜鹃       Canon 5D Mark II

高尔寺山前往雅江途中       Panasonic DMC-LX7

建设在江边悬崖上的雅江县城      Panasonic DMC-LX7

路过雅江县城,看见大型车辆在排队等候放行,我们因为是属于小车,顺利通过,此后遇见了很多检查站,但是没有一个检查站滥用职权给你设置障碍,根据规定,能放就放,不放就不放,后来在滇藏线、青藏线也是如此。这里,要跟一路上,三藏所遇见的警察,点赞!

雅江-剪子弯山

剪子弯山最后一段的弯道 Canon 5D Mark II

剪子弯山(亦称剪子弯梁子、尖子弯山),属沙鲁里山,雄峙于四川省雅江县香格宗乡西侧,呈西北-东南走向,为雅砻江与吉珠沟的分水岭,因翻越其驿道傍山成剪刀形弯曲而上故名,藏名“博浪贡”,意为全天有雾的山顶。相对高度在一千米以上,山脊在海拔4000米以上,主峰夺阿拉错。东坡森林茂密,以云杉,冷杉,高山松,麻砾为主,西接卡子拉山,牧草丰盛绵延至理塘。川藏公路盘山翻越的剪子弯山口是318国道在康巴地区的最高山口之一。

剪子弯山垭口,休息的骑行者   Panasonic DMC-LX7

剪子弯山垭口艰难骑行的车友    Panasonic DMC-LX7

离开剪子弯山垭口,往毛垭大草原 Panasonic DMC-LX7

川藏行的第二天,一路多云为主,鲜有蓝天白云,从山下到山上,一般都能经历春天、秋天和冬天,同行的人,三个脸色又明显的高反症状,大家都憋着不说,自我调节。

一路上看到了很多骑行的人,如果让我选择,我是不会选择骑行的,毕竟青春已经渐渐远去,骑行者驼包上一句话很有意思:

"现在的努力,是为了那些吹过的牛B"。

剪子弯山-毛垭大草原

毛垭草原远眺益母贡呷雪山    Canon 5D Mark II

毛垭大草原.云端马帮      Canon 5D Mark II

毛垭大草原

出剪子弯山往东,公路沿弯曲的无量河谷下行,眼前便豁然开朗,一片辽阔的大草原显现在眼前,大毛垭草原到了。

大毛垭是相对县城所在的小毛垭而言的,属川西高寒草原,是沙鲁里山脉中最大的山间草原,国道318线沿着草原北部穿行数十公里,一直延伸至海子山脚。

二哥说,七月才是毛垭草原的黄金季节,走进草原,会被满目青青的草地吸引,被五彩野花所诱惑,发源于海子山的无量河从草原中部穿过,十数条大小支流在草原上流趟、注入干流,河两岸分布着无数沼泽湿地。

如果是在七月,二哥将带我们深入数十公里的青青草地,去看草原上的帐逢、毡房,成群的牛羊和混杂其中的水獭、羚羊、青羊、黄鸭、旱獭等野生动物;清晨,牧民的炊烟袅袅直上与草地上升起的淡淡薄雾混在一起,尤如幻境。

从卫星图上看,这里是高山围绕的一个山间盆地,四面高山环绕,高差都在1000米以上,只有东部由无量河切开了一条河谷与外相连,在草原上南望可见海拔5838米的益母贡呷雪山,山顶终年积雪、冰清玉洁。

草原依山而存,躺在沙鲁里山顶,虽然没有内蒙古呼伦贝尔、锡林郭勒的博大无垠,但与青山、雪峰、白云、蓝天亲近,脱俗而灵动,有一种立体多面的美,草原上风云变幻无穷,置身其中,有一种说不尽的感慨。

《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曾将它评为中国最美的6大草原之一,只是,我们来的太早,只能略带遗憾匆匆而过。

世界高城理塘

进入理塘     Canon 5D Mark II

世界高城理塘     LX7

由成都去稻城,理塘是必经之地。

理塘,藏语叫“勒通”,意为平坦如铜镜似的草原,享有“草原明珠”之称。理塘自古便是茶马互市的重镇,商贾云集,物华天宝,人杰地灵。

十八世纪,仓央嘉措用他美妙的笔调,把理塘喻为洁白仙鹤向往和迷恋的地方,“洁白的仙鹤啊,请把双翅借给我。不飞遥远的地方,仅到理塘转一转,就飞回来……”从此,这曲扣人心弦的情歌,划破无边的岁月,走出季节,穿越时空。

车子进入理塘境内,苍茫辽阔的毛垭大草原在云雾茫茫的雪山之下一望无际,浅黄中透着淡绿,在草地上绵廷起伏着,显示出高原的点点生机。汽车开过“世界高城理塘”的牌坊,进入县城,县城中心海拔4014米,这高度让很多游客不敢在这里驻留。

理塘县城并不大,街道横平竖直的,中间建有小小的广场,小小的街心花园。商铺饭馆也是一间一间地挨着,街上来来往往的,大多是本地的藏民。

理塘到稻城交通管制,因此我们的午餐吃的很从容,跟着二哥,去吃牦牛肉火锅,也许是饿了,我们一致认为这是三藏行中难得的美食之一,以至于大家回忆起来,口水涟涟,中间还加了一斤牛杂,那感觉,很有幸福感。

饭后,行走在理塘平缓的街道上,气喘吁吁,步履缓慢,由于理塘的“高度”,我们也是匆匆逛了40分钟,便上车,慢慢前进,离开。

其实,在大多数的游客眼中,理塘总是匆匆不及近看,但是就是这么匆匆一瞥,理塘的高海拔和高反便给人深深印下了旅途上的记忆。

离开理塘10公里,前往稻城途中      Canon 5D Mark II

理塘-海子山

稻城的星空

到达稻城,星空,手持拍摄,卡片机 LX7

茹布查卡的露天温泉

22:10到达稻城,直奔茹布查卡温泉,一天的疲惫在一泉温水中悄然而去,甚是巴适,温泉之后,在老板家喝点酥油茶,同行的阿丘和阿凯喝不惯,其实,在高原,能多和点酥油茶,一来可以补充体力,二来,缓解高反也是蛮好的。23:00,跟二哥回宾馆,此刻,天空碧蓝,星河灿烂。

三藏day3:从迷雾稻城到真正的香巴拉

清晨,波瓦山上俯瞰迷雾中的稻城 Canon EOS 5D Mark II

下午,亚丁,仙乃日雪山  Panasonic DMC-LX7

雾锁稻城/柳暗花明有晴天/波瓦山上回望稻城/高山杜鹃绽放于温泉之畔/洛克小道/哇塞,亚丁/入住亚丁村/真正的香巴拉

雾锁稻城

出城/路上的牦牛/晨雾中的山丘晨雾中的田野/

晨雾散去/晨雾褪去后的荒野

清晨,出稻城,往亚丁方向,朝阳下的山路

柳暗花明有晴天

也许是泡了温泉,稻城的第一晚睡的很是舒服,一大早,二哥把我们叫醒,因为必须在7点钟之前过管理的卡口,不然白天稻城去亚丁的路实行交通管制,不让通行。在稻城城内出发的时候,整个县城处于浓雾之中,我们心里一沉,就怕是个阴天,如果是阴天,到了亚丁,很难看到雪山,如果下雨就更糟了,不过,我们的运气还是不错的,最终,冲出浓雾,我们收获了旅途中的第一个晴天。

波瓦山,回往亚丁方向,朝阳下的来路 Canon 5D Mark II

波瓦山.热乌寺 Canon 5D Mark II

热乌寺位于稻城县色拉乡境内,距县城10公里处,始建于明初,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是我县最早的花教寺庙,占地20多亩,寺内现存有珍贵文物“金绘唐卡画10幅”佛像和佛事器具等。相传噶举发展时期,塘巴扎西叫达降孟瓦携带瓦罐到康南地区,在瓦罐破碎之地修建寺庙,故名扎贡(热乌寺),上、下热乌寺为花教和白教两座寺庙,能和睦相处数百年,从未出现教派之争,实为罕见。

波瓦山.垭口回望稻城 Canon 5D Mark  II

波瓦山.垭口的经幡 Canon 5D Mark II

波瓦山上.回望稻城

它沉睡在岁月的冰河,方圆7323平方公里的土地留存着大地最古老的记忆和大自然最真实最纯粹的心灵。它被时光遗忘,千万年来,日升日落,默默见证着沧海桑田。

稻城,古名“稻坝”,藏语意为峪沟口宽阔之地。稻城最高海拔6032米,最低海拔2000米,县城海拔3750米,为藏族聚居地,此外有汉族、纳西族、回族等民族。

稻城的地理、地貌都较特殊。它北高南低,西高东低,群山起伏,逶迤苍莽。山脊河谷相间,既有终年积雪的高海拔山岭,又有幽深诡秘的低海拔河谷,还有宽阔的草场,潺潺的溪流,景色变幻多姿、十分迷人。

稻城北部为高原宽谷区,海子山骈稻城河,海拔3600——5000米,为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体遗迹,素有“稻城古冰帽”之称。其冰蚀地形发育完全,冰蚀岩盆星罗棋布,3200多干方公里内使有大小海子1145个,规模和数量都是我国少有的。

南部为高山峡谷区,海拔5140米,高峻而益显巍峨,挺拔却不失俊俏,象一位美貌仙子端坐云霓。最今人陶醉的是俄初的秋色:红的娇艳,黄的明丽,绿的柔和,五彩缤纷,漫山遍野,“浓妆淡抹总相宜”。东义河则如一匹骏马自俄初山飞驰而下,两岸石木参天,巍岩嶙峋,涛声隆隆,瀑布层叠,山水相映,妙趣横溢。

1982年在海子山中部发掘出恐龙牙齿化石,在南部发现桉树化石。海子山群峰连绵,沟壑纵横,大小海子漂砾遍布,怪石林立,景色绚丽而磅礴。 中部为山原区。包括波瓦山和赤土河。赤土河清澈秀丽,群鱼穿梭。河畔草场广袤,溪流交错,森林一望无际。波瓦山山势雄秀,四季景色分明;冬日白雪皑皑,银装素裹;春夏,杜鹃遍开,争芳斗艳;秋天红叶似火,尽染层林,分外妖娆。

1928年,美国植物学家、探险家约瑟夫、洛克到达此地,1931年7月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上撰写文章并发表所摄照片。1979年以来,英、美、日等科学家前来考察,对其丰富的物种资源和优美的自然景观赞不绝口,1997年12月,省政府批准为省级自然保护区,目前正在申报国家级。

稻城高原因特殊的地理结构和气候特点,长期以来,因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人迹罕至,同时也得益于深厚的宗教文化,其自然环境得到较好保护,是未经人类角动的一片净土。

近千年的宗教文化影响,稻城大寺院建筑遍及全县,纷呈各异的民俗风情,节日、婚丧嫁娶、喜庆仪式、服饰、音乐歌舞等无不受着宗教文化影响,散发出让人难以搞拒的魅力,使雪城之外的人们纷纷走进这片圣地,领略它那古朴独特的文化气息。

寒冷的清晨 正在修缮的公路 Canon 5D Mark II

杜鹃谷 Canon 5D Mark II

山上盛放的杜鹃\驻足拍摄的游客 Canon 5D Mark II

高山杜鹃绽放于温泉之畔

四五月正是高山杜鹃花开之季,在稻城前往亚丁的路上,尤以往亚丁方向的波瓦山和杜鹃谷一带为盛,杜鹃谷位于稻亚( 稻城至亚丁) 公路4 7公里处, 距香格里拉乡( 日瓦乡)2 3公里,由于山谷之内有丰富的地热和温泉,花开时节,路过的游客纷纷驻足观看一溪之隔的杜鹃花海胜景,与温室里的杜鹃不同,高山杜鹃盛放之时,绚烂奔放,鲜艳夺目,充满了藏地风情。

逆光下的树林 Canon 5D Mark II

逐⽔⽽居的藏族村寨 Canon 5D Mark II

初春的藏族村寨 Canon 5D Mark II

洛克小道

美丽而神秘的香格里拉,让多少人为之神往心醉。寻梦雪域高原的世外仙境,成为众多探险者与观光客孜孜以求的理想憧憬。
当1993年英国小说家詹姆斯·希尔顿在其长篇小说《失去的地平线》中首次向世人描绘了一个远在东方群山峻岭之中的永恒和平宁静之地“香格里拉”后,一股寻梦香格里拉的旅游热潮骤然而起。与此同时,争夺香格里拉之战也已打响。
最先举牌的云南迪庆说:香格里拉就在中甸;紧接着,怒江、丽江等地争相表白,真正的香格里拉在他们那里;在我看来,最后的香格里拉在稻城。因为,它们都拥有了希尔顿笔下所描绘的绝美佳境:身处中国藏区,放眼望去,雪山环抱中有神秘峡谷;金字塔般的神山雪峰伫立云间,“蓝色”湖泊伴随着宽阔的草甸,还有喇嘛寺、尼姑庵、道观、清真寺和天主教堂……那里,人与自然亲密融合,生活写意田园牧歌。你会感受到这就是远离喧嚣尘世的桃花园,这就是真正的香格里拉。

亚丁门票  Panasonic DMC-LX7

大巴车窗外的风景  Panasonic DMC-LX7

哇塞,亚丁

城——亚丁,之所以被誉为最后的香格里拉,夸张地说,有人称其为“人间的最后一片净土”,不仅因为那里风景绝美,更因为那里几乎与世隔绝、道路难行,旅游配套设施几乎为零。亚丁整个县城只一家旅社、一所公厕,没有饭店。从四川成都出发,至少你要整整花上两天时间才能到达目的地,一年中也只有短短的四个月能让游人尽兴而归。与天地做伴、夜宿帐篷,与马帮同行、自助饮食,这是想要去稻城和亚丁的朋友必须真正面对的。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个世界上也许只有这样的地方才能算得上真正的世外桃源。

亚丁景区观景台远眺三神山及亚丁村Canon 5D Mark II

亚丁藏语意为“向阳之地”。景区核心为在世界佛教二十四圣地中排名第十一位的三怙主雪山。“属众生供奉朝神积德之圣地”。三怙主雪山为鼎立而峙的三座雪峰,北峰仙乃日,意为观世音菩萨,慈善安详,温馨平和,海拔6032米,为稻城第一高峰;南峰央迈勇,意为文殊菩萨,端庄娴静,冰清玉洁,海拔5958米;东峰夏诺多吉,意为金刚手菩萨,英俊刚烈,神采奕奕,海拔5958米。三座雪峰呈“品”字形,雪峰周围群峰林立,大大小小共30余座,千姿百态,十分美丽壮观。

飞鸟 Canon 5D Mark II

眺望央迈勇 Canon 5D Mark II

入住亚丁村  Panasonic DMC-LX7

接近民宿附近  Panasonic DMC-LX7

入住中古后民宿,窗外即是雪山  Panasonic DMC-LX7

亚丁初见:真正的香巴拉

四川云南交界之处,三座雪山拔地而起,直指苍穹,亘古至今,巍然耸立,雪山之下,雪山融水汇聚成的湖泊散落在期间,宛若九天跌落的蓝宝石,随着光影变幻,散发着迷人的风采,这里就是真正的香巴拉,稻城亚丁。

1996年世界华人摄影协会副会长,美籍华人李元先生到亚丁后,先后在海内外举行亚丁摄影展,并引起了空前轰动。在谈到亚丁的感受时说:“亚丁就是1000年以前的瑞士风光,这里雪山环抱,谷底温暖如春,雪山上茂密的原始森林、绿草茵茵,鸟语花香,流水淙淙,肃穆的寺院,宁静的村庄,再加上这里古朴,善良的人们,我认为亚丁就是香巴拉。”

雪山、冰川、森林、瀑布,溪流、草甸、湖泊、海子、冲古寺庙、亚丁村、曲曲弯弯的小路上,远远近近那些朝圣的善男信女,扶老携幼,口中低诵经文,眼里闪出质朴的光,他们在向神山参拜,向苍天和大地祈祷,祈求健康,祷告幸福。

而那些野羊、獐子、猴子、鹿、藏马鸡……悠然自在,欢畅嬉戏,追逐跳跃于草丛林间,万物众生在这里和睦相处,共同构成一幅世外桃源图,被世人誉为“最后的香格里拉”。

亚丁行政区划属于四川省稻城县香格里拉乡。很长一段时间,大家把云南的香格里拉县作为梦中的香巴拉,兴致勃勃地奔向云南,最终感觉不过如此,实际上,真正的香巴拉,当属四川稻城香格里拉乡。云南的香格里拉,只是一个美丽的误会。

据说,最早发现稻城亚丁的是一个美国传教士,1928年的瑟夫.洛克从云南丽江出发,经四川木里县到达稻城,并把所拍到的照片发表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上,引起巨大轰动,但他当时并未发现他到的是稻城,而一直认为是云南中甸。直到1996年被有关专家确认洛克所到之地“香格里拉”乃稻城亚丁!

早上,车子从晨雾中的稻城出发,一路经过高山、温泉、杜鹃花谷,三小时后到达著名的洛克小道,也就是香格里拉乡,在景区停车好,购票,上景区换乘车,直奔40公里之外,云霄之上的亚丁村,也叫中古村。因为想深入游览亚丁,最好是在中古村寻找一处人家住下,可以从容地游玩,也可以从容的休息。

景区大巴开的很快,车子开出两分钟,发现手机忘记在二哥的越野车上,试着打了个电话给二哥,请他代为保管,结果二哥还是想办法一路狂奔,在半山腰上赶上大巴车,把手机送了上来。

汽车一路上行,山势越来越陡峭,云端之上的雪山偶尔露出她的面容,山路边上,各式各样的杜鹃花开放的热情奔放,让人目不暇接,恨不得驻足期间,流连忘返。车子接近中古村的时候,司机说:你们可以准备哇塞了,引来家的一顿哄笑,结果刚刚笑玩,巍峨的雪山在蓝天之下铺面而来,顿时,车里的人们不由自主地喊到——哇塞。

车子继续前行,我们在中古村下车,打电话给二哥帮我们联系的客栈老板,老板很是客气,特意把能看到三座雪山的木屋留给了我们,价格也很是实惠,在感动之中,我们安顿下来,准备着下午的行程。

亚丁村中古后民居眺望仙乃日神山Canon 5D Mark II

亚丁村中古后民居眺望央迈勇Canon 5D Mark II

不为长生
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仓央嘉措

亚丁初探:神山圣湖,物我两忘

在中古村的客栈房间里躺了一会,老板招呼大家下楼吃午餐,深处海拔3900多米的山腰,我们还是点了最简单的西红柿鸡蛋面,一来西红柿可以补充大量的维生素,而来高海拔下,面条可以熟的更为彻底,由于不是旺季,面条是20块一个人,吃饱为止。

用中餐后,我们在客栈的院子里休息。院子正对着三座雪山,院子外面,悬崖之下,青稞正在悄然生长,青稞地之外,山谷那边的原始森林里面还有着没有化掉的积雪。同行的阿凯坐在一堆原木上抽着烟,望着远山发呆,老板忙完了手中的活计,从厨房里走出来,礼节性地和我们聊着,老板介绍说,我们到之前的一周,亚丁一直在下雨,整个雪山被云层围绕,很多游客看不到雪山,我们的运气算是相当好的。

跟老板聊了一会,又一班旅游大巴车在客栈便上停下,我们赶紧上车。车子沿着中古村下行,到谷底,然后上行10分钟,到达景区正式的入口。

景区入口到电瓶车换乘点龙龙坝是必须徒步的,由于海拔在4200以上,所以必须慢性,否则你的小心脏会不停地提醒你这里是高原,偶尔的眩晕会让你觉得是不是没有足够的虔诚叩拜就步入神山,神山给你一个善意的玩笑。

到达龙龙坝,继续前行是五色海、牛奶海,我们下午的目标是珍珠海,所以要往右边,徙步前往冲古寺,一路在原始森林中穿行,头顶雪山上终年不化的冰层散发着淡淡的蓝光,雪山就在眼前,可是脚下的路程感觉还是那么遥远,中间,经过藏族佛教的千年嘛尼堆,一小时到达冲古寺。

冲古寺悄无声息,耳边只有风声,鸟鸣和树叶莎莎的声音,有观音菩萨之称的仙乃日神山,在眼前巍峨耸立,庄严端庄,小作修整,继续前行,徙步约一个小时到达仙乃日下的圣湖—珍珠海,这里是拍仙乃日神山的最佳位置,仙乃日神山的倒影印在圣湖中,更显神山的圣洁与高贵。

中古后民宿的环境  Panasonic DMC-LX7

夏诺多吉  Panasonic DMC-LX7

夏诺多吉山正面的冰川Canon 5D Mark II

夏诺多吉山下的春天Canon 5D Mark II

下山,原始森林里的松萝,滇金丝猴最爱吃的东西

三藏day4:人间的最后一片净土

日照金山/真正的香格里拉/4600米的雪山徒步/圣山的呼唤/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200米的距离/回望香巴拉

日照金山

日照金山 央迈勇 (局部) Canon 5D Mark II

日照金山 夏诺多吉 (局部) Canon 5D Mark II

清晨的阳光洒在雪山之巅,染红那一抹雪白 LX7

坐在客栈的床上,透过窗户拍摄的日照金山 (局部) LX7

清晨的亚丁村,逆光下带着帽子和口罩的村民 Canon 5D Mark II

清晨的亚丁村,家家户户做饭和取暖的烟雾 Canon 5D Mark II

清晨的亚丁村,和群山合影的游客 Canon 5D Mark II

晨光中的亚丁村,准备徒步的游人

真正的香格里拉

晨光中的亚丁

朝阳下,夏诺多吉倒映在绒布牛场清澈的雪山融水之中 Canon 5D Mark II

4600米的雪山徒步

亚丁再探:挑战极限 4200米以上的徒步8小时

3900米的海拔让跟我同住一室的兄弟辗转反侧,一夜无眠,半夜还起床抱怨天上的月亮太亮,我倒是睡的安稳,电热毯的温度刚好舒缓了头一天爬山的疲劳。

早上6点,睁开眼,突然,雪山顶上的那一抹红瞬间将我从迷糊中惊醒,衣服来不及穿了,直接在推开窗户,在床上拿着相机,裹着被子,记录难得一见的日照金山。

群山之巅一点红,然后一片金色的海洋,继而太阳高起,金色变黄,最后天开云散,又是一个艳阳天。

早饭吃完,第二班车,从龙龙坝开始徒步再次到达冲古寺;从冲古寺乘坐景区环保观光车约半小时后达亚丁最美的高山牧场洛荣牛场,据说这里是可同时观看三座雪山的最佳位置,大家下车后,一路小跑,奔向马帮,结果马没了,第二批要等第一批回来,至少要等三小时,更悲催的是,马帮老板告诉我,目测我体重过重,不适合骑马,马受不了。

在大家暧昧的眼神中,我把包留给同行骑马的兄弟,抄起一机一镜,沿着马道,开始在4200-4800的海拔徒步,没想到的是,这一徒步,就从早上8点徒步到下午4点,差点饿死。

既然徒步了,就可以慢慢行走了,早上的阳光是很适合慢慢拍摄的,洛荣牛场周边,三大神山呈品字状尽收眼底。

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千年以来,守护亚丁藏民,蓝天、草原、流水、雪山,让人仿佛置身于梦中仙境。

走了半小时,身体也没什么感觉,一路无边的原生态美景,让我感觉仿佛置于欧洲或者瑞士,虽然我到现在只是在图片上看到过这些地方。

从洛绒牛场徙步攀登两个多小时后,到达雪山悬崖之间的垭口,垭口非常陡峭,又无防护措施,骑马的人们也只能下马跟着爬行,令人觉得惊奇的,雪山下岩石是绿色的,石缝中渗出来的流水居然是温的。

经过垭口,继续前行半小时,便达到了圣湖牛奶海,湛蓝色的牛奶海形同蓝色地球的眼泪点缀于雪山群峰中,沿着牛奶海绕行一周,美景无法用言语表达,只觉得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从此无处寻。

从牛奶海的右侧再上行约一百米,便到达此次徙步的最高点—五色海,五色海在阳光的折射下呈现出五彩斑澜奇幻色彩,站五色海海拨4600米的最高点,从不同角度欣赏神山圣湖,更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朝阳下的绒布牛场 夏诺多吉倒影 Canon 5D Mark II

朝阳下,初春的绒布牛场 Canon 5D Mark II

从绒布牛场往夏诺多吉方向,徒步牛奶海 Canon 5D Mark II

徒步比骑马更有看风景的自由

丛林中骑马穿行的人们

圣山的呼唤

一路前行之后,在绒布牛场的尽头,湛蓝的天空下,纯白的雪山巍然耸立,雪山脚下,五彩的而又温暖的水流悄然而过,不远处,几个挖虫草的藏民正在席地而坐,吃着简易的午餐,看着我走过来,热情地招呼我,不知道他们是招呼我去分享食物,还是展示他们刚刚采挖的新鲜虫草。

在河滩上坐着,静静地晒着太阳,听着淙淙的水声和远处山风吹过森林的回响,一切,是如此的原生态和天人合一,也许,正是因为心底一直有着圣山圣水的呼唤,才让我们遇见了如此的美景。

回来后的很长时间,当我回味起这一天的旅程的时候,总感觉有这样一句话在耳边回响:

亚丁之后,再无风景。

绒布牛场尽头的夏诺多吉,温泉水从雪山下流过 Canon 5D Mark II

绒布牛场尽头的夏诺多吉,挖虫草的藏民在午餐 Canon 5D Mark II

绒布牛场尽头的夏诺多吉,碎石路和远方的垭口 Canon 5D Mark II

翻越夏诺多吉垭口 Canon 5D Mark II

夏诺多吉垭口,坡度大,人马要分过 Canon 5D Mark II

夏诺多吉垭口,抬头看见头顶的雪山和经幡 Canon 5D Mark II

将近45°的碎石坡,中间深色的是温泉流水

垭口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如果不小心滚落,直接超度Canon 5D Mark II

翻越夏诺多吉垭口的姑娘 Canon 5D Mark II

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

去西藏之前,看到过一句话:如果你爱一个人,带她西藏 ,因为那里是天堂;如果你恨一个人,也带她去西藏,因为那里是地狱。
以前,总觉得这话是个笑话,但是当我开始背着10来公斤的摄影器材翻越夏诺多吉垭口的时候,确实体会到了这句话的含义:三步一停,五步一喘,碎石遍布的斜坡,不斜切着前进那基本上可能上去,脚下是后面跟上来的骡子和马匹以及游客,头上也是,还要防止细小的碎石滚落,很多人都有不同程度的高反,因为基本上嘴唇都有不同程度的发紫。
身边走过牵着马匹的藏民,看着也有些喘,我就问他,他说这个高度,他跑快了也喘。
身体,基本在不断自我鼓励中前进。
视线所及,美轮美奂,无与伦比,野性,辽阔,高远,加上如此难得的好天气,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眼前的风景,只有两个字:
天堂。

翻越夏诺多吉垭口,往牛奶海 Canon 5D Mark II

最接近天堂的地方,经幡Canon 5D Mark II

回望夏诺多吉方向 Canon 5D Mark II

超宽视角下的雪山 Canon 5D Mark II

侧面仰望央迈勇 Canon 5D Mark II

想起了许巍的那首《蓝莲花》 Canon 5D Mark II

在前往牛奶海的途中,遇见一个体力很好想找便道去五色海的兄弟,此图可见坡度的陡峭

接近牛奶海,回望群山 Canon 5D Mark II

牛奶海,远方的垭口翻越之后,就是著名的地狱谷

清澈见底的牛奶海 Canon 5D Mark II

很多时候,你见了藏区的湖泊,就明白为何被称之为海了

牛奶海边上尚未融化的积雪 Canon 5D Mark II

牛奶海的东面 Canon 5D Mark II

牛奶海的每一处风景,都是桌面 Canon 5D Mark II

回望亚丁村方向 Canon 5D Mark II

不知道在此露营一夜是何种体验Canon 5D Mark II

往4800米的五色海途中,回望牛奶海 Canon 5D Mark I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