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榆木岭~大岭寨长城穿越

活动时间:2018.12.09.

参加队员:27

天气状况:晴,空气质量好

本次线路为迁西榆木岭~大岭寨长城穿越,这一段长城在【明长城考实】中的记载如下:

“大岭寨关,东侧一山峭峻挺拔,与北侧山峰相连,长城由北侧山顶斜插东山之脊,关门设在两山间,有青河经关下向南流,汇入滦河。
      关口外山径崎岖,仅可通单骑。据《永平府志》载:大岭寨,关城为石筑,高一丈五尺,城周一百六十三丈一尺,东、西各有一门。

从大岭寨至榆木岭段长城全是石墙,构筑简单,从榆木岭至青山口段长城,大部分是石墙,小部分是砖墙。两段均坍塌严重。(需要解释一下的是【明长城考实】“从大岭寨至榆木岭段长城全是石墙,构筑简单,”这一段文字明显与实际不符,眼见得大岭寨关口北山上有很长一段双侧带剁墙的砖砌城墙,不知道为啥说成“全是石墙”。)

榆木岭关,古为蓟北雄关,四周群峰对峙,极为险峻。关城东西相距四十余丈,城倚关下。关外地势稍阔,石径迂回不能通车,马可并行,其东为四道关。据《永平府志》载:榆木岭,关城石筑,高一丈五尺,城周一百四十七丈三尺。西、南各有一门。今城围墙残塌,尚可辨轮廓。”

本次行程线路成熟,基本上是从北到南一本道穿越,完全用不着轨迹,记录轨迹只是为了记一下相关数据,很不巧的是我这次用六只脚循迹竟然没有记录下轨迹,好在网上这一段轨迹比比皆是,截图一张权当我们行走的线路了

本次行程线路难度级别低,基本为石墙与山崖接续为主,山崖上稍有崎岖坎坷的山脊,攀爬难度不大,大岭寨关口北侧山脊上的石墙上碎石较多,外侧为临崖绝壁,这一段天黑前一定要下山。全程共经过30座敌楼,其中第242528号严格说并不是敌楼,而是砖砌方形烽燧,十分难得的是绝对大多数敌楼都保存较好。大岭寨关口北侧的山顶上有保存较好的砖砌跺墙,这也是此次行程中唯一保存有跺墙的砖砌城墙。本次行程的敌楼在外观上多数都很像,照片一多很多时候自己都很难分辨出顺序,只能凭着记忆力拼命回忆,如有错误在所难免。

话说现在这个季节爬长城挺不容易,天亮的晚黑的早,大交通又不好走,一路辗转奔波到达榆木岭已经快十点了,开车走了将近三个小时,留给爬山的时间也不是很富裕,所以有新队员在行进中问啥时候休息,我的回答是全程无休息,除了午饭时间其它时间想休息只能自己灵活掌握。而下山后的开车返程更是耗时,本想绕道铧尖村回到榆木岭,不料却因村道限宽无奈只能原路返回,所以返程竟然用了三个半小时以上,披星戴月连交通带爬山用了十三个半小时完成本次活动,大交通竟然占了将近一半的时间,不容易。

本次活动还要郑重感谢报名参加但没去成的无痕同学,由于我统计名单的失误少记了一个,所以到达现场的时候队员竟然多了一个,而司机是坚决不让超员的哪怕只多一人,所以只好咬咬牙劝退了关系最铁的无痕,不知道这算不算宰熟,在此向大公无私大局为重的无痕同学致以崇高的敬意及革命的敬礼。

本次活动的时间也是特意挑了个好日子,129日,我把这个活动命名为“铭心之夜——女儿山长城一周年纪念活动”,当事的几个哥们都很感动哗滴一下一年后全部出山,具体怎么个铭心之夜就不表了。

最初谷歌地图观察进山起点的时候我就注意到95%的轨迹都是从西侧的线路进山出山(粗黄线示意),可是从地图上看分明是东侧的长城走向更为明显,我就很好奇为什么多数驴友不走东侧,所以这次特意从东侧进山(粗绿线示意)。上山以后才明白原来这是榆木岭关城的内外两道城墙,只不过东侧城墙接近山下的一段植被更茂密、城墙更残破荒芜一些。
榆木岭~大岭寨长城穿越

本次行程轨迹,这是从网上截图别人的,行程9.2公里,这是借用队友的数据,用时6小时20分左右,时间也是估的,因为进山我没有看时间,海拔拔升将近900米,这个是从网上搜来的,所以这一次的轨迹数据基本上是集众家所长,但却是准确的。

榆木岭村小河道的水泥桥边,立着两块同样的长城文物碑,这也是绝大多数驴友进山出山的地方,但我惦记着为啥东边的城墙走的人少的缘由,所以就没从这里进山,一直沿村道往东走从东侧城墙上的山。

一阵密林中沿着残破的城墙攀爬之后,到达一号楼,回望榆木岭村,对面是榆木岭关城及去往青山关的长城,那段行程已经在今年的11号完成。
榆木岭~大岭寨长城穿越

回看1号楼,此时前进方向是正南,顶着太阳都是逆光,所以本次行程的敌楼照片基本上采用的都是回拍。

2号楼仅剩一扇单片墙。

从高点回看榆木岭关,这个时候有点“群峰对峙”之感。
榆木岭~大岭寨长城穿越

回望2号楼与3号楼之间的一段砖砌城墙,剁墙已毁,这其实是榆木岭关城的外城墙,2号楼此时在松树丛中隐匿不见,因为只剩一小片墙了。

3号楼仅剩一个砖砌的四方大基座,3号楼也是榆木岭关城内外城墙在南侧的交汇点。

绕到3号楼西侧,这才发现原来这边还有一道关城内墙,这在谷歌地图上是不容易发现的,这也释疑了为什么绝大多数轨迹都从这边进山出山,因为这边的路好走啊,不但城墙上有路,而且城墙下有欢畅小路。城墙上竟然还有一个劵门洞,不由分说过去欣赏一番,也只有少数几位队友分享了这个劵门洞,大部分驴友径直从3号楼左侧走过都不知道这个劵门洞的存在。

这次稍微有点遗憾的是时间关系不能去走榆木岭关城的内墙了,以后有机会过来打个补丁。单纯这一段内墙,估计往返半小时就够。

榆木岭~大岭寨长城穿越

内墙上的劵门洞,也叫挡马洞,主要的作用还是供戍守的士兵进出。

前方山势开阔低缓,至山崖前连续6座敌楼排列,非常密集,这也是榆木岭长城的经典景观。

回看4号楼,4号楼内部是回廊中空结构,回廊墙上南北各一个门,东西各两个门。
榆木岭~大岭寨长城穿越

回看4号楼之前的城墙是石墙,色泽古旧,而榆木岭关城城墙则是砖砌,成色较新,为何如此之近的距离却是完全不同的两种建制材料,我能给出的解释就是石墙修建的年代更早,关城可能是后期加固重建。

回看5号楼

回看6号楼

回看7号楼

7号楼内部有一个石台阶蹬道。

7号楼前方是一个略低缓的垭口,上去是8号楼,南面破损成一个巨大的豁口。

榆木岭~大岭寨长城穿越

回看8号楼,缩脖的感觉,盖因地势高低不同所致。

8号楼内的壁橱结构,也有认为是摆放佛龛的,但我觉得摆放佛龛不应该这么高,整个人都能站进去。

8号楼内部的砖砌蹬道已垮塌。
榆木岭~大岭寨长城穿越

回看9号楼,箭窗窄细,让人想起密云冯家峪一带的敌楼箭窗。9号楼南北两侧的箭窗都是偏西边一个,偏东边两个,南北数量一致位置对称。

9号楼西侧箭窗下放置了一张木梯,为上楼提供了方便,焉有不上之理。

从榆木岭村上山至山崖前一共是9座敌楼,其中4~9楼保存都还比较好。爬上山崖回望,这敌楼布局当真是严防死守的格局,因为这一带的山势比较平缓。
榆木岭~大岭寨长城穿越

换个角度再回看。

爬上山崖后的第10楼。

回看第10楼。
榆木岭~大岭寨长城穿越

第11,门框石简单明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