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桂北赏黄叶,潇贺古道逛瑶寨

推推骑骑终于接近目的地了,在离秦家大院2公里的白石乡,我们想找好住宿的地方,再去秦家大院逛逛,结果是白石乡唯一的宾馆4间房都客满了。没办法,我们只得去秦家大院赌运气了。路上一开手扶拖拉机的跟我们说,实在找不到宾馆就去农民家借宿啊。抱着这样的想法,我们来到了秦家大院桂北赏黄叶,潇贺古道逛瑶寨

在明洪武年间,山东一位被贬的秦姓官员千里跋涉来到桂北地区,据村民说,他们是唐代名将秦琼的后人。后来秦氏的一支看中了水源头村四周的山形地势,于是选取了这个“风水宝地”落下根基。经过多年繁衍,渐成规模。在后笼山下,依山势拾级而建成了成片的大宅子,当地人称其为“秦家大院”。其实我们这次来秦家大院应该是第三次了,前两次都错过了银杏的黄叶,这次我们是抱着一定要看到秦家大院的银杏黄叶来的。秦家大院的银杏树大多都是几百年的老银杏,据说村口那棵七仙女有上千年的历史了。

桂北赏黄叶,潇贺古道逛瑶寨

边找住宿边拍照。银杏叶落了很多了,看来我们还是来晚了点。看到一农家乐,有两个妇女在那,问有无住宿,问清了我们是两口子后,她们笑了笑,要我们去村底那家看看,到村底花花农家乐,一个40多岁的女的问我们是什么关系,我们说两口子啊,她说她不能接待两口子在家住,说这是他们当地的习俗。我们说一人一间房也不行吗,她说只要是两口子,都不能在家住。我急了,这怎么办啊,总不能回兴安去吧。那女的说,回兴安很快啊,全是下坡路了,一个小时就可到兴安。我说不行,现在已经快5点了,山路我们可不敢骑夜路。还得麻烦你给我们想想办法。然后,她说她帮我们另找一家,说那家可以接待两口子。然后她把我们带到了村口的坡上一户人家,那家同意了我们住,谢天谢地,终于找到住的地方了桂北赏黄叶,潇贺古道逛瑶寨

• solo123456 我们这边的风俗是不能住一间房,他们的风俗是一人一间房都不可以。有钱都不挣。哈哈。 2019-2-27 15:21
  • 那里是风的方向 哈哈!还有此事,怕你们2口子晚上米西米西,坏了他们风水,以前我听说,不让出嫁的女儿和女婿同睡娘家一张床。那你们给他们保证不米西啊!哈哈哈1!怪不得村口女人要坏笑。 2019-2-20 17:32
秦子福家,秦子福是80年代的大学生,学地质的。有文化还是不同些哦。讲好了住50元,但一定要吃他们家的一只鸡,150元,共交200元给他,早餐不要钱。我还想讲下价,刘老师立马同意了。看看时间还早,我们把车放好,就出去玩去了。桂北赏黄叶,潇贺古道逛瑶寨

桂北赏黄叶,潇贺古道逛瑶寨

村里黄昏的景色。

这就是村口有名的七仙女,一棵上千年的古银杏,因有七根岔枝在一起,被村民称为七仙女。今年还是晚来了10天左右,七仙女的叶子都掉光了。桂北赏黄叶,潇贺古道逛瑶寨

我们与主人一起围着火炉吃晚餐。吃着主人自己放养的土鸡和自己种的菜心,喝着主人自家酿的米酒,听着主人谈秦家大院的变迁和自家的发展史,真的是很享受哦。 主人真的是一个很不错的导游,只是为了两个读书的儿女而守在家里。住宿虽然简陋了些,但睡得还是挺好的。桂北赏黄叶,潇贺古道逛瑶寨

桂北赏黄叶,潇贺古道逛瑶寨

D5天,11月27日,兴安秦家大院到灵川海洋乡大木桐湾村,天气晴,45.9公里。桂北赏黄叶,潇贺古道逛瑶寨

今天的早餐,主人打了油茶,煮了红薯和芋头。真正的原生态早餐。桂北赏黄叶,潇贺古道逛瑶寨

主人要我们先去看石林,再去湘江源。看了看石林离秦家大院也就14公里左右,离湘江源也就1.5公里左右,想想今天上午11点左右应该可以玩完,然后去灵川的海洋乡。然后,然后,这一段山路是那么的烂,是那么的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