炉具炊具餐具

轻量化的困惑,汽炉、酒精炉、柴火炉的比较

小姜手作酒精炉貌似不错,楼主可以折腾个试试。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美滋滋
其次是炉头和卡式炉
长距离徒步就用轻量化炉头

wyun96711256 发表于 2018-12-18 12:44 多练练手吧,柴火炉又不是开放燃烧,有什么危险,有危险也是你自己准备不足。 ...

不认同你的观点:
1,武功山每年高山草甸黑压压的一片都是人为失火所致,湖北武汉附近的小山每年有数不清的失火烧山案例,你可查查高院法律案例,每年因户外用火造成的刑事案件多的不得了,事实证明户外人为用火导致刑事案件举不胜收。例如:你进狼塔,在白杨沟检查站要登记身份证,交出打火机,如果在这几天里,山里出现火灾,你想都不用想,公安局肯定会传唤你!
2,下雨时户外根本就找不到干柴,本文都说了,必须找到松树枝才能引燃,不是所有的宿营地都有松树,造成不能吃热饭的后果。
3,本文讨论的范围前面已经界定,要在海拔2000米左右或以上,个人重装徒步,那些腐败游,自驾游,亲子游,烧烤游就不属于本文讨论的范围了,越界了。
4,本次点火,我用了十几个酒精棉球,在雪地里点火,花了近一个小时,最后发现必须用松树枝才能点燃,和助燃剂无关,这本身就是分享经验和教训。
5,本文的核心是讨论在上述区域携带什么炉具更安全,更可靠的比较问题,本文的目的是希望正确地认识户外炉具的选择.
          至于个人以实验方式玩炉具,就像淘宝上卖家发的图片一样,在自家外面烧柴火,这和我这代人小时候生煤球炉没区别,小时候煤炉子没封好火,经常隔三差五要生炉子,所以,我这代人点柴火炉不需要练手。
          如果有随走长线,只靠柴火炉,有实际经验,至少要保证10次以上,完全靠柴火炉吃饭,并证明了,我觉得到是有价值,值得分享和学习,也希望看到类似的帖子。

北美大部分线都禁止柴火炉和酒精炉
龙呤 发表于 2018-12-17 23:55 [

走过几次[size ...

楼主您好,关于你提到的酒精炉,建议你搜索一下树工坊的或者小姜的酒精棉球炉架。支架是钛的,95浓度注射在耐火棉棉团上,20ml酒精可以烧开500ml的水,一般出现的海拔和温度都没问题。我已经使用这种方法两年了,走川西川北的线没问题。
  • 龙呤 认同你酒精炉的使用经验,我说的是加上保温杯的重量,酒精炉的轻量化优势就没有了。你说的川西川北除了夏天外,其他季节都应该在0°以下吧,如果超过5天,按每天100克酒精,酒精就得500克的话,重量优势更没有了。 ... 2018-12-19 22:03
柴火炉酒精炉在高铁的年代好比是蒸汽小火车,玩的是情怀,你拿效率来说事儿完全没get到点。就像现在还有人玩胶片摄影,还一定要玩纯手动全机械的,连玩全自动的胶片机都会遭他们鄙视

廖威尔 发表于 2018-12-19 14:18 楼主您好,关于你提到的酒精炉,建议你搜索一下树工坊的或者小姜的酒精棉球炉架。支架是钛的,95浓度注射在耐火棉棉团上, ...

我原先的计划就是酒精炉加柴火炉,有机会就烧柴火,没机会就烧酒精,柴火炉本身也可做挡风板,160克,钛版。
        再说一点,你说20毫升酒精烧开500毫升水,本论坛里有大量的测试,基本上都是你说的结果,但那都是平原大城市,无风环境,在川西川北环境温度至少低10°,不可能都是在帐篷内烧水,不可能无风,所以,实际环境下20毫升酒精,至少我将信将疑。
        我一队友,16年走狼塔CV,带的酒精棉球炉,我很羡慕,出来后向他请教,他说别搞这个,我他妈是混吃混喝爬出来的!
  • 龙呤 喔,你是卖小虫柴火炉的!我用的是钛版,买了二个,一个二片的钛版,一个6片的不锈钢3代,然后自己把2片的钛版剪成了,6片的3代,还差一片,用的不锈钢版。也费了不少力气,6片的钛版3代找不到货! 2018-12-21 00:11
  • 龙呤 非常认可你的观点,当时我也带齐了这三样:1,小虫;2,150ml95%酒精(含棉球);3,NERO 家 气垫充气泵; 唯一不同的是,点火时,因为是大部队宿营,所以准备先点篝火,再随便捡一点红碳用小虫。 现在想想,也许你 ... 2018-12-20 23:17
光头鱼 发表于 2018-12-20 11:42 柴火炉烧湿柴必备装备:1用小虫;2备一块松明或一小截蜡烛引火;3备一个小风扇。三缺二就烧不了湿柴。 ...

非常认可你的观点,当时我也带齐了这三样:1,小虫;2,150ml95%酒精(含棉球);3,NERO 家  气垫充气泵;
现在想想,也许你说的是对的,在更小范围,那么多酒精,也许可以先把小虫点燃,再烧篝火。没试过,当然,如果有干松树枝,那就肯定没问题了。没试过小虫烧湿柴,没有发言权。

• 光头鱼 既然有小虫了,备块小块松明或蜡烛和一个CPU小风扇,什么样的湿柴烧不着啊。 烧湿柴推荐4片装的小号小虫,6片装的中号还是太大。 2018-12-21 1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