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立德立言 无问西东——2018年2月重返南美最高峰Aconcagua

风云突变

勇往直前

D10
2018年2月11日
今天从c1出发到c2(Nido de condores海拔5400)。出发前高山靴后部鞋舌被我不小心拉断。这双鞋是la sportiva系列里的高端产品,三年前就是它陪我首赴阿空加瓜。这些年来它伴随我出生入死,鞋身上已伤痕累累,好在每次都有惊无险,回来修补后能再上征途,难道这次会是它的宿命。我把后鞋舌用绳绑紧,姑且走走试试。
高山靴

国外的登山讲究团队作业,每支队伍都是共同进退,无论强弱,整齐划一,只有冲顶日会拉开些差距。

几天观察下来,我对这次的团队有了初步了解。
后排从左至右绿衣Manual, 黑衣Andrew,红衣trevor,蓝衣jams,前面的是红衣victor

首先,两个向导Harvey和Martin必定一前一后,确保整个团队的节奏与安全。接下来第一个是意大利的Manual,他平时寡言少语、憨厚朴实、乐于助人,脸上一直洋溢着阳光纯洁的笑容,但登山时不论前面的Harvey节奏如何,他总是从容不迫、如影随形,实力深不可测。第二个是巴拉圭的Victor,小伙子身强力壮、热情纯真,行走时意气风发、争强好胜,但登山经验不足,今天一段冰雪混合路他一脚没踩好,从冰坡上滑坠,还好坡不大,他靠蛮力迅速制动,回归队伍,但到了c2后一屁股坐地上直喘粗气,再无平日的嘚瑟。第三个是丹麦的Jams。他是一个独居老人,大学数学教授,曾经登顶Elbrus,经验丰富、体型标准、吃苦耐劳,但廉颇老矣,今天的路上他数次打滑,这是身体疲劳、脚力缺乏的表现。我是第四个跟在Jams后面。第五个是英国的Andrew,他幽默风趣、游遍世界,每次出发都主动示弱,走起来却不甘落后,今天到c2后他和我紧紧拥抱在一起,神情低落,已无往时的夸张表演。
Andrew与我相拥

最后一个是爱尔兰的Trevor,他是个信息技术工程师,聪明伶俐,主意颇多,但体形臃肿,步履维艰,吃一点苦就大呼小叫,是一个典型的西方中年油腻男。如果让我来评价这5人,Andrew和Trevor应该是第三梯队,他们登顶可能性不大。Jams和Victor是第二梯队,成功可能一半一半。真正的高手是Manual,在其他人东倒西歪之时,他一言不发,主动扛起了搭帐篷的大旗,短短几分钟,他虽然衣着单薄,但身手矫健、迎风而动,为大家搭建了今晚的居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