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

千山我独行,不必相送 ---- 2019跨年粤北大东山3天重装徒步

目的地简介:

大东山地处广东省连州市东北部,属南岭山脉广义莽山的一部分,地理地貌主要由中生代燕山期花岗岩侵入的穹隆体构成,绝大部分为粗、中晶的花岗岩,坡度多在25°以上。山体高峻,沟壑陡削,山峦密布,溪流湍急,落差大,水系峡谷支流较多。拥有雾海、奇峰、古松、秀木、温泉、瀑布等等秀丽天然景色。

东岳山,位于广东省连州市境内西江镇,属南岭山脉大东山,海拔1452米,花岗岩石山貌,山势雄伟。
名不见经传的连州东岳山,近年成为南粤珠三角一些驴友[urlforum-135-1.html]攀岩探险之地,当地民间传说东岳山顶的神庙是明代建文皇帝的行宫,神庙埋藏宝藏,数百年来,上山挖金寻宝者络绎不绝。而据《连县地名志》记载,该行宫始建于清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是广东省海拔最高的寺庙,因有较重要的文物价值,日前被清远市文博部门列入清远市十大新发现文物之一。

据史料记载,“东岳行宫,在东岳山顶,清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建”;“五岳行宫,在大东山之阳(南),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建,落成后被焚毁,至今未修复”。可见,东岳山庙宇始建于清朝末年,却仍不知何人修建。
清远的文物专家认为,东岳山上三座神庙是历史赋予的宝贵文化遗产,又是广东省内海拔最高的寺庙,尽管已成遗址,但仍见一定规模与气势,值得进一步探究。

被誉为“天湖”的潭岭水库位于保护区外1公里左右,面积达10平方公里,库容量1。7亿立方米,属广东省海拔最高,落差最大(400米)的水库。天湖有三大特点:一是海拔高。二是宁静。森林茂密,人迹罕至,故出奇的宁静,鱼跃、鸟鸣之音清晰可闻。三是冬能赏雪--因邻接湖南,海拔又高,故几乎每年都会有瑞雪光临,雪中天湖,湖山一色,宁静之中添素美,让人六根清净。

站在那蓝天白云下的东岳行宫,可眺望到远方南岭的广东第一峰:石坑崆。冬天,南方罕见有雪,这山却年年白雪皑皑,08年的一场冰灾,把半山的好多珍贵蓝松树打折了,奇怪的是山顶的松树反而没事。。。

部分文字源自网络,感谢!

前言:

这是肇庆 佛山 韶关三地首次联合组队征战元旦大东山;
也是肇庆征途户外第8次涉足大东山脉,其中4次重装3天全穿,1次半穿,3次东岳山;

没有怀念,没有向往,便不是真驴友

有些山,无论你去了多少次,
当你突然想到它的时候,
便有不顾一切想投入它怀抱的悸动……

登山,不仅仅是一个活动,
它承载着我们的寄托,酝酿着我们的心事,丰富着我们的人生……

我们走过的每一步,都会在光阴的洗礼下,凝成最珍贵的回忆;

时间:    2018年12月29日19:00 --- 2019年01月02日04:30   三天四夜
地点:    粤北连州大东山脉

天气:    第一天雨夹冰雪    第二天晴    第三天晴转阴    早晚均大雾弥漫

计划路线:   东岳山-石笋岭-杀人坪-岩坑山-无名石壁峰-大东山-小洞水库
实际路线:   东岳山-石笋岭-杀人坪-岩坑山-无名石壁峰-三元坑

领衔主演:

佛山队
-- 肯哥  平常心  静静 苏苏 准尉
韶关队-- 萝卜头 流心语 宝宝

肇庆队-- 胡铁花 不来梅 带子  和风  大漠孤烟  飞雪     共14人
后方留守--草堂  车仔     大家辛苦了!

安全确认:
全队经受寒冷冰天雪地,凄风冷雨雾气腾腾的考验,无人受伤及不适。虽然今次午餐改为路餐,致部分队员一到午餐时间便发脚软或体力下降,所幸也坚持不懈安全掠过。。。小伙伴们,好样的!

楚留香。千山我独行,不必相送。
千山我独行,不必相送!
发自8264小程序

基本行程:
1) 18年12月29日傍晚19:00城区出发,23:00陆续到达连州市住店。

2) 18年12月30日早上8:40登山口下车整装待发,10:10鲫鱼石背马叉,11:35登顶副峰,12:00东岳庙水源大石午餐,13:25急降大V沟,15:15石笋岭观音石,大雾冷雨,15:40石笋岭营地紧急避雨扎营FB,山顶大排档及石笋岭演唱会2人转开幕。。。

3) 18年12月31日7:30起床,雾蒙蒙一片兼小毛毛雨,9;35起程,垭口处阳光明媚云海飞扬,欢声雷动,装B扮野马叉嗨到爆,1:30杀人坪营地午餐,一路风景如画尽情欣赏,17:25岩坑山前垭口营地扎营FB。

4) 19年1月1日6:30起床早饭后8:00拔营,9:05登顶岩坑山顶又一阵无敌风景,9:45到达岩坑山副峰,10:20无名石壁峰半山休息等待后队,11:40登顶,全队商议后改从阳山三元坑方向下山,曲折离奇折腾晚餐后回市区冲凉休憩,2号凌晨4:30全队安全回到温暖的家。。。

小结:

谢佛山队韶关队友对我们的支持照顾及包容

感谢准版任劳任收队及语重心长的技术教导

次感谢全队队友的落力演绎......

• 准尉 荣幸与你们一同走起 2019-1-10 20:35
  • 奥运在北京 流心语 2019-1-8 22:27
  • mei不来梅 一次欢乐无限的重装徒步,感谢肯哥苏苏2大厨炮制史无前例丧心病狂的几十斤羊牛鸡肉的FB,感谢背肉肉上山男神们,还有各位男神女神上演的山顶爆笑演唱会(笑到禄地),让我们更有力量向前行走。 2019-1-8 11:22

附:肇庆征途户外2013年开始大东山全线穿越作业连接---

大气巍峨东岳山  风起云涌石笋岭-----连州大东山金秋重装徒步欢乐行!

骄阳似火,荡气回肠-----2014国庆连州大东山3天重装连穿徒步作业帖

带着梦想去驴行,心若有梦我们永远年轻 :  连州大东山脉全线三天重装徒步作业

大东山上太阳正红,绝妙风景这边毒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