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屋子内景

丢弃的家具

丢弃的塑料喷雾器

我们在弃屋前犹豫了一下,按老乡说,我们上了梁子直接下去,顺沟下去就是我们要去的吕家。可正象葫芦所说,看卫星图,顺这条沟下去就回了固兰,我们显然不能下沟。废村前,我们脚下的路沿着山坡向远处切去,最终越过了前边的岔脊,现在我们应该走那条路向前切还是返回到刚才的山梁上重新找路?没人能给我们答案。

最终我们还是决定继续顺着路向前走,翻越前边的岔脊。

路翻过岔脊并没有下沟,而是沿着沟向回兜,向对面的另一条山脊绕过去。脚下的路明显变小了,小的不象是串村路,此时我真的怀疑,我们是不是走错的路,那会儿是不是应该向那个山头的左侧绕。但事已至此,我们只能顺着眼前的路向前走了。

翻过第二道梁,路仍没有下沟,而是向另一道岔脊切去。

花园有“花”林遮径,障城无障门自开

翻过第三道岔脊,路终于开始下降,向沟底急降,只是还是那么生,不象是串村路。我越发的感觉我们今天又走错了路。下降中的路渐渐变宽了,可好景不长,不等我们下到沟底,路又消失了,我们只能顺一条小小的水冲沟向下走,说是走,实际上是出溜,抓着小树向下出溜。

终于下到沟底了,沟里竟然有梯田,虽然它已经废弃了多少年,梯田里已长满了大大小小的树,可它毕竟是梯田,我们暗自高兴,梯田都有了,还有什么可怕的? 我们躲避着那些树,不管有路没路迅速的向下走着。

突然,前边的人停下了脚步。“路没了,前边不能走了,下不去。”我插到前边向下一看,果然 ,前边是个6、7米高的断层,这道断层下边是特别陡的光石坡,紧接着又是连续的几级断层,总高度不下30米。老王说:“我带着10米扁带,不行就把包系下去,抓着扁带向下溜。”“不行,如果只是一级断层还可以那么走。下边是多级断层,每层断层之间也特别陡,人没法立足。”“找路,往两边山坡上找路,这儿肯定有路出去。”

花园有“花”林遮径,障城无障门自开

葫芦、老慢向沟的右手去找路,我则卸了包,顺左手的一条岔沟向上攀去,当我登高后,透过树空发现沟对面的山坡上,比沟底高3、40米处有座房屋,不是庙,是废弃的人家。就在这时,老慢在对面传来好消息:“路在这儿呢,这是路。”听声音,老慢已上的离那座废屋没有几步路了。

老鬼、老王顺着葫芦他们走过的痕迹向前走去。那么走要先降后升,我不愿那么走,我背上包向沟对面平切过去,听老慢刚才的声望,他所在的位置比沟底要高不少呢。我想少损失一点高度。

当我过了沟,只见老王他们正在向上爬升,我想向老王那边靠,复杂的地形却逼的我只能向上斜攀,越攀离老王他们越远,无法向那边靠拢。当我登的比沟底高了2、30米后,地面出现了脚印,不用说,那是老慢、葫芦他们走的脚印。我循着脚印先升后降,在下降了约20米后,我才下到真正的路上。得,我白费劲登高了。早知这样不如跟着老王后边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