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硝烟过后,巴尔干不一样的风景—自驾塞尔维亚、波黑、黑山16天(攻略+游记)

——前言

去年底在网上查机票时,因为一个错误的操作,我无意中出了2018年3月31日至4月14日往返广州贝尔格莱德的机票(到现在我也不知道自己当时的操作哪里出了问题)。这次的巴尔干之行是一个意外的行程,是一次上天注定的美好旅行

这个春天,我与同伴自驾车驰骋在巴尔干气势磅礴的群山之中,拍下了前南斯拉夫造型特别的宏伟纪念碑;在塞尔维亚一座座的古老修道院里聆听音韵悠扬的圣歌;感受到战殇之城萨拉热窝今天的活力无限;还有我在科托尔古城拍下它最美夜景后的兴奋。

一个16天的行程,三个国家的跨度,近2000公里的山路自驾。从冬天出发,历春天美景,在夏天之初结束行程。这是一次美好的旅程,一路上惊喜不断:转角处的绚丽春色;冲上高坡后那湛蓝无边的亚得里亚海;盘旋无数个急弯后遇见的冬日雪景;汽车爆胎得到帮助后的感恩,巴尔干半岛用它姿态万千的春色让我一次次惊呼,一次次迷倒在它的美艳之下,一次次按下快门。巴尔干半岛人们的热情与人情味让我每次想起都倍感温暖与无比怀念。

巴尔干半岛是曾经的世界火药桶,这里从古至今经历了无数的战争。硝烟平静后的巴尔干半岛,这里的春天是美丽的、绚丽多彩的、有着不一样的风景。

先发美图,再发攻略与游记!

塞尔维亚视频

[media=x,500,375][/media][media=x,500,375][/media]

波黑视频

明明在波黑-莫斯塔尔古城

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古镇的夜景

——巴尔干印象

塞尔维亚波黑黑山三个国家的国土面积加起来还没有广东省的面积大,因其民族的复杂性,宗教的多样性,又地处于欧亚接壤之处,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
塞尔维亚一个有着鬼斧神工的自然风光,有着丰富的宗教、人文文化的国家,在这里我看到这了大气宏伟的前南斯拉夫纪念碑;在这里我走进一座座修道院里感受宗教的魅力;在这里我陶醉在一路无边的春色里。

波黑是一个民族、文化、宗教交织混杂的国家,萨拉热窝被称为“欧洲耶路撒冷”或“巴尔干的耶路撒冷”,是欧洲唯一一个清真寺、天主教堂、东正教堂和犹太教堂可以比邻共存的大城市。虽然历来战争不断,但战争后过的萨拉热窝,所散发的独特魅力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2009年萨拉热窝被列入2010年最值得去旅行的十大都市之一;2011年获得2014年欧洲文化之都的提名;2012年旅行博客Foxnomad评为“最佳旅游都市”。

黑山是一个彼邻亚得里亚海,风景秀丽的国家。流连在科托尔这座中世纪的古城内,时间的流逝变慢了。。。。。。。忘却了世俗的复杂。。。。。。丢掉繁华都市的浮躁,享受这里慢节奏的美好时光。

——我浪在巴尔干的16天

为什么是塞尔维亚波黑黑山
因为不小心出了机票啊!
因为塞尔维亚免签啊!
因为有美签可以免签入境波黑黑山啊!

这三个国家有什么好玩的?
塞尔维亚有众多神圣的修道院;
有造型特别的前南斯拉夫的纪念碑;
有修道院酿的好喝的酒。。。。。。
波黑是一个战殇之国;
是一个热情的国家;
是一个充满故事的国家。。。。。。
黑山是一个有山有海有古城的美丽国家。。。。。

这里有酒有故事,我在说,你听吗?

——我浪在巴尔干的16天

为什么是塞尔维亚、波黑与黑山?
因为不小心出了机票啊!
因为塞尔维亚免签啊!
因为有美签可以免签入境波黑与黑山啊!

这三个国家有什么好玩的?
塞尔维亚有众多神圣的修道院;
有造型特别的前南斯拉夫的纪念碑;
有修道院酿的好喝的酒。。。。。。
波黑是一个战殇之国;
是一个热情的国家;
是一个充满故事的国家。。。。。。
黑山是一个有山有海有古城的美丽国家。。。。。

这里有酒有故事,我在说,你听吗?

DAY1。(2018-03-31,星期六)广州——飞(俄罗斯航空SU211,11:10)——(16:20,谢列蔑契娃机场F航站楼)莫斯科(SU2092,谢列蔑契娃机场F航站楼,20:10)——(22:10,BELGRADE尼古拉特斯拉机场T2航站楼)塞尔维亚Serbia-贝尔格莱德Belgrade(宿贝尔格莱德的Beograd Admiral Apartments,10/4人/公寓)

DAY2。(2018-04-01,星期日)塞尔维亚Serbia-贝尔格莱德Belgrade——(165KM/3小时10分钟)——巴依纳巴什塔Bajina Basta的河中小屋——(5KM/10分钟)——拉卡修道院Rača Monastery——(40KM/1小时15分钟)——塔拉(Tara)国家公园——(40KM/1小时分钟)——乌日策Užice——(宿乌日策Užice的Apartment Viktorija,9/4人/公寓)

DAY3。(2018-04-02,星期一)塞尔维亚Serbia-乌日策Užice——乌日策堡垒Stari grad——(15KM/20分钟)——前南斯拉夫纪念碑弹孔Kadinjača Memorial Complex——(185KM/4小时1)——波黑-萨拉热窝Sarajevo(宿萨拉热窝Sarajevo的Apartment Sandra ,5/4人/公寓)

DAY4。(2018-04-03,星期二)波黑-萨拉热窝Sarajevo——巴什察尔希亚Bascarsija老城——Old Orthodox Church东正教堂——格兹·胡色雷·贝格清真寺Gazi Husrev Bey’s Mosque——Emperor's Mosque清真寺——crkva svetog Josipa修道院——拉丁桥——一战博物馆——东西文化相遇线——塞比利Sebilj喷泉——铜匠街(Kazandziliuk)——圣心大教堂Sacred Hearts Cathedral——Ashkenazi Synagogue东正教堂——波黑战争中住了各国记者的酒店(宿萨拉热窝Sarajevo的Apartment Sandra ,5/4人/公寓)

DAY5。(2018-04-04,星期三)波黑-萨拉热窝Sarajevo——(130KM/2。5小时)——布纳泉Vrelo Bune——莫斯塔尔Mostar——科斯基•穆罕默德•帕夏清真寺 Koski Mehmed-pašina džamija——老集市(宿莫斯塔尔Mostar的Apartments Lasta ,4/4人/公寓)

DAY6。(2018-04-05,星期四)波黑-莫斯塔尔Mostar——(155KM/2小时45分钟)——黑山Montenegro ——科斯坦吉卡Kostanjica——(13KM/15分钟)(12公里/16分钟)——科托尔Kotor——科托尔湾(宿科托尔Kotor的 Apartment Perovic ,50/4人/公寓)

DAY7。(2018-04-06,星期五)黑山Montenegro -上25道弯看科托尔峡湾全景——佩拉斯特Perast——科托尔老城Kotor Ancient Town——科托尔大教堂Kotor Cathedral(门票2。5欧)——Kotor城墙 the Upper Town Walls(宿科托尔Kotor的 Apartment Perovic  ,50/4人/公寓)

DAY8。(2018-04-07,星期六)黑山Montenegro-科托尔Kotor——(85KM/2小时15分钟)——洛夫琴山国家公园Lovcen National Park——(55KM/1小时15分钟)——黑山Montenegro -波德戈里察Podgorica——基督救世主大教堂Hram Hristovog Vaskrsenja(宿波德戈里察的Hotel Crnogorska Kuća (黑山楼酒店)  ,10/2人间,包早餐)

DAY9。(2018-04-08,星期日)黑山Montenegro -波德戈里察Podgorica——(190KM/4。5小时)——塞尔维亚Serbia-Uvac峡谷——(65KM/1。5小时)——新帕扎尔Novi Pazar(宿塞尔维亚-新帕扎尔Novi Pazar的Apartment Idea , 45/4人/公寓)

DAY10。(2018-04-9,星期一)塞尔维亚Serbia-新帕扎尔Novi Pazar——(65KM/1小时10分钟)——塞尔维亚-斯图代尼察修道院Studenica Monastery——(60KM/1小时)——马格里奇(Maglič)堡垒——日查修道院(Žiča Monastery)——(30KM/40分钟)——前南斯拉夫纪念碑枪膛Popina Monument Park (Mausoleum to the Fallen Insurgents against Fascism; "The Sniper"
——塞尔维亚-矿泉小镇弗尔尼亚奇卡Vrnjačka Banja(宿矿泉小镇弗尔尼亚奇卡Vrnjačka Banja的Apartment Cvoro,36/4人/公寓)

DAY11。(2018-04-10,星期二)塞尔维亚Serbia- -矿泉小镇弗尔尼亚奇卡——(15KM/20分钟)——柳波斯尼亚修道院Ljubostinja Monastery——(35KM/40分钟)——拉扎尼察教堂Lazarica Church——(60KM/1小时)——拉瓦尼察修道院Ravanica Monastery——(36KM/50分钟)——马纳西亚修道院Manasija Monastery——(80KM/1。5小时)——前南斯拉夫纪念碑红星Monument to the Fallen Soldiers of the Kosmaj Partisan Detachment——(80KM/1。5小时)——塞尔维亚Serbia-贝尔格莱德Belgrade(宿贝尔格莱德的Beograd Admiral Apartments。10/4人/公寓)

DAY12。(2018-04-11,星期三)塞尔维亚Serbia-贝尔格莱德Belgrade——(15KM/20分钟)——泽蒙Zemun-新霍普沃修道院Manastir Novo Hopovo——斯雷姆斯基卡尔洛夫奇Sremski Karlovci(红酒小镇)——诺维萨德-自由广场Trg Slobode(宿诺维萨德的 Apartmani Stan na dan 斯坦娜丹公寓,10/4人/公寓)

DAY13。(2018-04-12,星期四)塞尔维亚Serbia-诺维萨德——自驾(90KM/1小时10分钟)——南斯拉夫航空博物馆Aeronautical Museum——机场还车——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Belgrade (宿贝尔格莱德的Beograd Admiral Apartments, 10/4人/公寓)

DAY14。(2018-04-13,星期五)塞尔维亚Serbia-贝尔格莱德Belgrade——北约空袭遗迹Kneza Milo ša——圣萨瓦大教堂Church of Saint Sava——斯卡达利亚步行街Skadarlija Street——米哈伊洛大公街Knez Mihailova Street——尼古拉·特斯拉博物馆Muzej Nikola Tesla——贝尔格莱德共和国广场Trg Republika(宿贝尔格莱德的Beograd Admiral Apartments,10/4人/公寓)

DAY15。(2018-04-14,星期六)塞尔维亚Serbia-贝尔格莱德Belgrade(SU2091,13:20,BELGRADE尼古拉特斯拉机场T2航站楼)——飞——(17:15,谢列蔑契娃机场F航站楼)莫斯科(19:15谢列蔑契娃机场F航站楼)——广州(宿飞机上)

DAY16。(2018-04-15,星期日)(09:25)广州

—— 塞尔维亚波黑黑山自驾旅行攻略

塞尔维亚波黑黑山都是前南斯拉夫加盟共和国,这3个国家使用3种语言、3种货币,这三个国家的高速公路不多,又是盘山公路比较多,在这3个国家自驾旅行还是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不过当地人非常的热情,每每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都会主动帮忙解决,除了醉人春色外,这些可爱的人们是爱上巴尔干的原因。
下面写写我关于在巴尔干旅行的攻略。

1。关于时差:
塞尔维亚波黑黑山都比中国慢6小时。

2。关于货币与汇率:(2018年4月汇率)
黑山货币:欧元EUR。1EUR=7.8人民币
波黑货币:可况换马克BAM。1BAM=3.95RSD
塞尔维亚货币:塞尔维亚第纳尔RSD。1RSD=0.07人民币

3。关于换钱与ATM提取现金
这3个国家除了黑山是用欧元,其它两个国家使用自己本国的货币,但一般住宿,小店购物,大一点的餐厅都可以用欧元结算。3个国家的大部分地区可以刷VISA和MASTER信用卡,但这3个国家的ATM暂时都不可以用中国银联提取现金,所以大家到这3个国家旅行之前准备好现金。我带的现金里一半美金一半欧元,在塞尔维亚波黑都可以用美元或者欧元换当地货币。
塞尔维亚机场到达厅的一楼和二楼都有几家兑换店,但我晚上10点半入境后想着去换一些当地货币以防万一,竟然发现这些兑换店都已经关门了。在塞尔维亚波黑我所到达过的城市里都有不少的兑换店,而贝尔格莱德萨拉热窝这样的首都城市,密度就更高了。

塞尔维亚-VUAC峡谷

4.电压与插座:
电压:220V
插座:欧标的双脚圆头插座

5。关于签证

前面也说了,选择这3个国家是因为塞尔维亚中国护照免签,持有有效的美国签证波黑黑山也是免签。在中国出境的时候,我准备了回程机票,但边检的工作人员只看了登机牌也没问我要机票就放行了。
之前看到有人写过说没有美国或多次申根签证,也混进了黑山。我这次自驾的经验感觉没有指定国家的有效签证比较难混进得入境,我从波黑进入黑山的时候,同伴的护照上因为签证比较多,工作人员没有找到美国签证,还专门叫同伴进工作室去找出来。我的美国签证在旧护照上,当时忘记了和新护照一起交出工作人员,工作人员也要我找出有效美签给他们看才放行。

6。关于3个国家的过境
    我这次是全程3国跨境自驾,写写自驾车过境这3个国家的手续。
    自驾车来到塞尔维亚波黑的边境,就能看到一座类似我国90年代的公路收费站的建筑,就是塞尔维亚的出入境口岸了。车上的人都坐在车里过境,不需要下车。到达塞尔维亚边境,先有工作人员过来收100塞尔维亚币的汽车费用,然后往前开几米就到塞尔维亚的边境关口,有点像中国的高速收费站。查看每人的护照与车的证件,问了一下要去哪里,然后就让我们过了。再往前开十来米就是波黑的出入境口岸,车上的也是不需要下车,把护照和车证给工作人员,然后坐在上等。我们是用的美签进入波黑(如果美签不是有效护照上,要同时交上两新旧两本护照),入境过程中没有提问过任何问题就让我们入境了。过关后,记得要检查护照是否有入境盖。
    从波黑入境黑山,手续基本上和塞尔维亚入境波黑是一样的,但不需要给汽车的费用,他们会很认真看护照上的美国签证,然后就让我们通过。入境后,也要检查一下护照上是否有出入境的印章。
    从黑山进入塞尔维亚的手续和上面差不多,但不知道为什么黑山的出入境口岸离塞尔维亚的出入境口岸不是连在一起的,离了可能有10公里远。从黑山出境后开了很久都没有见到塞尔维亚的入境口岸,当时有点疑惑,看到路边有警察停车了解情况,警察让我沿着公路一直开就能到达塞尔维亚的入境口岸。当时所在的位置在两个国家中间,没有留意这些警察是属于哪里国家,写到这里不知道应该感谢哪个国家的警察。哈哈哈!

7。关于保险:
这次到巴尔干地区自驾旅行,在盘山公路上自驾了近2000公里,旅程中存在着很多不稳定的因素。所以出发前我购买了安联申根签证保险-全球保障:https://t.cn/RftFxbV  ,可以用微信支付,支付后保单会直接发送到所填的邮箱,打印出来就可以啦!其相保障范围、理赔模式(网上理赔,款项直接打到帐号上,快捷方便),都是很适合我这次在巴尔干地区自驾旅程。

8。贝尔格莱德机场到市区的交通
A.豪华巴士(有空调)
LINE A1:机场往返市区的主要交通方式,终点站为贝尔格莱德市区主要交通枢纽之一的斯拉维亚广场(Square Slavija),行车时间30分钟以内,票价300第纳尔(上车与购票)。从斯拉维亚广场有各路公交车可抵达市内不同地区。
机场出发:每天7:00-19:00间,每20分钟一班;19:00-21:00间,每30分钟一班。
斯拉维亚广场出发:每天凌晨1:30、3:20、4:20、5:20各一班;6:20-19:20间,每20分钟一班;20:30、21:30各有一班。

B.普通巴士(没有空调)
72路公交车也可以往返机场,终点站为共和国广场(之前看别的游记说终点站在距市中心约1公里的市内公交车总站(Zelini Venac),但我坐到共和国广场的时候,全车人都下车了)。行车时间比豪华巴士稍长,30-40分钟,票价150第纳尔,90分钟内有效,如果在市内的报亭买了贝尔格莱德公交卡,则单程票价89第纳尔。
机场出发:每天5:20-次日0:00间,每32分钟一班。
市区出发:每天4:40-23:40间,每32分钟一班。

两路车坐车的地点都在出发大厅门外。从到达大厅提取行李出来,在大厅内左手边的手扶电梯到上面一层,这里是出发大厅,有游客中心,有几家兑换店。出门后左边就能看到这两路车的站牌,在站牌下等就好。前门上车在司机那里买票,没有零钱也不怕,司机能找零。

9。在塞尔维亚波黑黑山自驾的攻略

不知道是否因为地理位置的原因,这3个国家的高速公路都不算多。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通往附近城市有收费或免费高速公路,但在远离首都的地方都没有开过高速公路;波黑只在离开萨拉热窝前往莫斯塔尔的时候开了一段大约20公路的高速,其它城市都没有见到有高速公路;黑山直接就没有看到有高速公路,都是盘山公路。3介国家的主干道路况都不错,但一些前往山里面景点的路况就一般般了,有一些是碎石路与泥路,雨季去这3个国家自驾,一定要了解清楚景点的路况才好前行。
虽然这3个国家以盘山公路为多,但公路的设计都非常合理,只要跟着公路上的标志开车,在可以超车的地带才超车;在需要减速的路段要减速行驶,就可以安全驾驶。尤其在黑山这个基本上没有开过直路的国家,更要按公路上的标志驾驶,以确保安全。
发2张导航的截图上来。

我这买的是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往返的机票,设计程的时候从贝尔格莱德出发,往西南方向走进入波黑,然后再往东南走到黑山,从黑山往北走回到贝尔格莱德,全程自驾12天。除了到塞尔维亚第二大旅游城市诺维萨德外,其它线路都不走回头路。
租车还是一如既往地选择中国最大的中文海外租车平台租租车,之前几次出国自驾有与当地租车公司搞得不愉快和发生小意外,回来后与租租车客服联系都可以顺利解决问题,给租租车的售后点赞。优质的服务、顺畅的沟通,是我出国自驾一直选择租租车的原因。
出发前在租租车平台上订车的时候,向客服确认了我所选择的车型只要交一笔过境保险费用,就可以过自驾入境波黑黑山。提车的时候告诉租车公司我要去这两个国家,然后信用卡预授权做担保,就可以顺利提车。对,再提醒一次,租车的时候一定要在租租车平台上上购买超级全险。租租车上的超级全险比租车公司的保险要便宜,如果发生意外,回来后直接中文沟通,简直是这我种英语小白的福音。
这3个国家和中国一样都是左舵驾驶靠右行,交通规则与国内基本差不多。作为欧洲国家,这3个国家都要求白天开车的时候需要开车灯的近光灯。这几个国家的高速公路一般为两车道,右侧车道为常规车道,左侧为超车道,当地人有很好的驾驶习惯,都很有意识地在左侧超车后马上会回到右侧车道上继续行驶,直至下一次超车,所以我们到这3个国家自驾的时候,尽量不要占用左侧车道行驶。再写写在这几个国家自驾要知道的一些事项:
1。关于驾照
这3个国家都承认中国驾照只要带上中国驾照+驾照的英语翻译件或国际驾照翻译件,就可以在这三个国家租车自驾。

2。关于提车
贝尔格莱德的机场不大,租车公司基本上都在到达大厅。找到公司后,出示提车单、驾照+翻译件、护照、信用卡,一般会冻结信用卡里的一笔金额,不同车型冻结的金额不一同,还车后如果没有问题就会解冻这笔金额。因为要跨境自驾,我租的是手动档柴油版的雷诺旅行车,需要交每天9欧的跨境保险费用, 办好手续后,跟着租车公司的人去停车场地检车,工作人员会告诉汽车什么油,是否需要满油还车,还有交待一些注意事项。如果没有问题就可以开车离开机场,开始自驾啦!
3。关于路权
直行车拥有路权,副道的车辆要进入主道必须让行;环岛内的车拥有路权,进入环岛的汽车必须让行环岛内的车辆;在无标识的十字路口,右方来车拥有先行权;当公共汽车离开公交站时,公共汽车拥有先行权,必须让行;某些城市会设有专门的士和公共汽车的专用车道,其他车辆禁止进入这些车道;当有人在没有设置行人安全岛的有轨电车站下车时,驾驶员必须停车,直到乘客回到人行道上为止; 当紧急车辆出动时,其他车辆需要给他们让行。
4。关于停车
停车对于自驾旅行来说太重要了!在一些小镇一般是免费停车,而小城市停车一般早上8点到晚上5点收费,晚上与周未两天与公众假期免费停车。在大城市里,除了小区内部的停车场是免费的,公共停车场与路边停车位都要收费。
如果停车地点的标志是“P”的标志下面写了很多字,那可能是特殊车辆(如出租车)停的;看见单一个“P” 则是免费;如果“P”下面有手机图案的是付费停车位。如果是付费停车位(无人收费的情况),买了当地电话卡的话可以编辑短信按指示牌下面的号码把车牌号发送过去,扣除话费的同时会获得一小时的停车时间,在一小时到期前可以再次发送,再次扣除话费亦再延长一小时停车时间。如果没有当地手机,可以在附近找报刊亭购买停车票,一张一小时,要停几个小时就买几张,把对应的日期和时间刮掉,就显示你是什么时候开始停的,摆在车窗前即可。
塞尔维亚如果收到停车罚单也不用太担心,如果在这张罚单上的指定时间内去交罚款的话,费用和停车一天的费用是差不多的,规定时候忘记了是一星期还是十天。如果超过交款的指定时间,罚款就要加倍了。所以收到罚单记得要在规定时间内去邮局缴费哦。

黑山-科托尔峡湾全景

5。关于限速
这3个国家的限速基本上是城市里20-40KM,普通公路限速40-80KM,高速公路限速80-130KM。实际限速均以现场标志为准。
这次在巴尔干的行程里,我在3个国家都有看到警察在路边查车测速,所以我们开得很守规矩,虽然也有超速驾驶,但都跟着本地的车后面跑,不算过份。在离开塞尔维亚进入波黑没多久,在转过一个弯后的下坡路上,我们被警察拦下来,警察的英语并不好,一边讲波黑语一边在本上写上一些数字,说我在限速50KM的公路上开到了时速80KM。在波黑限速50公里的盘山公路上,我最多敢开到60KM的时速,当时我的车速估计是55KM。于是我们用英语据理加争,也可能是语言不通,也可能是警察自己觉理亏,讲了没几句就把证件还给我,让我们继续旅行了。
到这3个国家自驾旅行,大家开车记得不要太猛哦,真的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有警察叔叔向你招手。

6。关于交通规则与标志:
A.全车系安全带
在欧车开车,不管是主副驾驶座,还是其他随行人员,都必须系上安全带。如果有儿童,必须配备儿童座椅。如果车内有人没有戴安全带被警察看见了,就要吃罚单了。
B.礼让行人
礼让行人是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表现。正常路况下行人拥有最高的路权,机动车要主动让行行人。在没有红绿灯的路口或斑马线一定要停车让行行人,如果有交通灯就按交通灯指示行车。
C。环岛内车辆先行
欧洲的环岛特别多,无论是进出环岛,都是环岛内车辆拥有优行权,在进入环岛的时候,一定要停车让岛内的车先行。
D.不能右侧超车,且不能长时间占用超车道。
欧洲严禁右侧超车,这是违法行为!超车时要注意超车标志,有很多路段禁止超车。一旦超车完毕,就要回到右侧车道。
E.上主路要让行
主路上的车拥有绝对的路权,行车从副道进入主路时,一定要在道口停车让行,切忌抢道。
F.任何情况下,看到这个标志都要停车够3秒才能行车。

G。让行标志,看到这个标志就要让行。

H.先行权。意味着你所在的路口或路段有优先行驶权(如有红绿灯,以交通灯的指示为准),其他路口的车辆需要让你(其它车辆所在的路口有让行标志),这是欧洲非常重要且常见的标志。

I。黑色箭头的对面来车有先行权,红色箭头方向的需要让行。如果标志上的黑红箭头位置相反,就是对面来车需要让行我这边。反正就是黑色箭头的方向拥有先行权。

J。禁止超车

10。关于加油
这3个国家加油都不便宜,折人民币接近8元一升。这3个国家的城市间距离都不远,一路上都有加油站,所以不太需要为加油担心。

11。关于无人机拍摄
出发前发邮件去申请无人机的合法使用文件,但发了十多封邮件,辗转几个部门还没有得到明确答应。所以我在这次行程上使用无人机都是在山上或者没有人的景点。

12。这次旅行的摄影器材
    佳能6D+17-40mm/f4+24-105mm/f4
    GOPRO 6
    大疆无人机-晓

13。关于这次的住宿
     这次行程的住宿除了在黑山首都波德戈里察是住酒店外,其它城市都选择的民宿。巴尔干地区的人们都很热情,住民宿可以与当地人很多的交流,有非常好的体验。这次行程里住过的民宿除非了两个城市稍为有点小不满,其它的都非常的好。
     如果是自驾行程的话,严重推荐我在贝尔格莱德萨拉热窝科托尔、新帕扎尔的住宿,房东都超好,给我们极好的旅行建议与帮忙。

——出发

2017年1月,塞尔维亚成为第一次给中国护照免签的欧洲国家,但当时因为对这个国家的了解并不多,最熟悉的历史是北约误炸中国驻前南斯拉夫领事馆的那一段,去年好朋友Tino有一篇塞维尔亚深度游的游记让我对这国家种草了(去年的外高加索行程也是因为Tino的游记长草的),去年底一次网上查机票的无心之失,订下了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的往返机票。机票都出了,马上发朋友圈约伴,于是成行了这是一次为期16天的的巴尔干自驾之旅。
2018年3月31日一早在机场与大Wing碰头,顺利办好登机后,我们闲逛着来到登机口,没吃早餐的她啃着麦当劳(不对,现在叫金拱门)看着窗外起起降降的飞机,从她庸懒的表情看出还没进入旅行的状态中。闲不住的我拿出相机,隔着玻璃拍摄在机场的地勤工作人员。我和大Wing相识于一次旅行线下分享,她是少数会开手动档汽车的80后妹子(因为这次是山路为主,我租的是手动档的旅行车),给她点赞!一路上我和她两个轮着开车与做副驾,辛苦大Wing啦!
黄昏时分在莫斯科机场中转的时候与另一个同伴碰头,然后我们飞往目的地贝尔格莱德。此时已经到达贝尔格莱德的另一个同伴Water已经入住民宿,并帮我们换好钱,也给我们准备好晚餐,谢谢贴心的Water。

晚上10点,飞机准点降落在贝尔格莱德的尼古拉特斯拉机场,因为塞尔维亚中国护照免签,入境时在零沟通之下就顺利入境了。

到达贝尔格莱德的这个晚上温度非常的低,天下又下着中雨,机场的停车又是露天的,提车的时候我和大Wing都没有认真验车就匆忙把行李放进车尾箱,然后上车开大暖气取暖。当时没有想到,寒冬温度下来到巴尔干半岛,在半个月后我们离开时,这里的温度已经上升到28度,汽车也从开暖气改为开冷气。巴尔干春天的温度好飘忽啊!

——你不知道的塞尔维亚

来到塞尔维亚,当然在先讲讲这个国家的历史,借用好友Tino游记里的一句话,先简单介绍塞尔维亚的历史,如果对塞尔维亚的详细历史有兴趣,可以从下面的连接进去看Tino的游记《时光多么细致——你不知道的塞尔维亚塞尔维亚黑山超深度超全面游记攻略)》,里面有详细的塞尔维亚历史与宗教的介绍:https://bbs.qyer.com/thread-2848098-1.html

下面这些信息是我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简单历史资料,让大家可以对这个国家有一个简单的了解。如果对历史部分不感兴趣的,可以直接跳过这部分看后面的游记部分。

六千年前,在塞尔维亚已经当时欧洲比较大型的村落。公元6~7世纪,南斯拉夫人的一支塞尔维亚人定居在巴尔干半岛萨瓦河中下游的迤南至亚得里亚海沿岸一带。
斯拉夫民族(斯拉夫人可分为南斯拉夫人、西斯拉夫人及东斯拉夫人,是欧洲各民族和语言集团中人数最多的之一)于公元8世纪时来到现在的塞尔维亚共和国,并且在拜占庭帝国的影响下改信东正教。
最早以“塞尔维亚”为名的国家是10世纪中叶由察斯拉夫·卡罗尼米洛维奇(塞尔维亚语:Кнез Часлав Клонимировић,拉丁语:Časlav Klonimirović)所建立。12世纪时尼曼雅王朝崛起,14世纪中叶的沙皇斯特凡·杜尚在位期间更是把塞尔维亚国家的发展推向巅峰。
但此时奥斯曼帝国开始侵占巴尔干半岛,并于1389年在科索沃战役中击溃塞尔维亚人(该战役的结果现在尚有争议),到15世纪末,奥斯曼帝国已完全征服了塞尔维亚,开始了长达5个世纪的统治。
塞尔维亚在1804年和1815年两次革命当中获得了高度自治。1878年,塞尔维亚在俄国的协助下获得完全的独立,1882年成立王国,其国土仅只有今天塞尔维亚的中部。在1910年代初的第一次巴尔干战争和第二次巴尔干战争当中,塞尔维亚的国土向南扩展,收复了科索沃地区、并兼并了今马其顿共和国等地区,但北部的伏伊伏丁那地区当时为奥匈帝国所管辖,不在塞尔维亚国土范围之内。
1914年6月28日,塞尔维亚爱国青年加夫里若·普林西普在萨拉热窝街头用伯朗宁M1900型自动手枪连开七枪,刺杀了正在对萨拉热窝进行访问的奥匈帝国王储弗朗茨·斐迪南和他的妻子索菲。7月28日,奥匈帝国因此事向塞尔维亚宣战,导致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
塞尔维亚于1914年末成功地抵抗了奥匈帝国三次进攻,1915年,同盟国(包括奥匈帝国、德国保加利亚)共同向塞尔维亚发动攻势,占领了全境。
1918年,同盟国战败,塞尔维亚得以复国。该年12月,塞尔维亚、邻国黑山以及由原奥匈帝国所管辖的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波斯尼亚、伏伊伏丁那共同组建了塞尔维亚人、克罗地亚人和斯洛文尼亚人王国,即南斯拉夫王国的前身。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南斯拉夫三面受敌,除希腊外所有邻国都是轴心国成员。1941年4月,轴心国侵入南斯拉夫,并将其瓜分,如伏伊伏丁那大体被匈牙利兼并,科索沃并入阿尔巴尼亚塞尔维亚其余部分则由德军占领。此时南斯拉夫人民解放军在铁托的领导下开始反抗德国的占领。
1945年,苏联红军进入南斯拉夫,铁托在其帮助下成为国家最高领袖,建立了共产主义国家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南联邦),但在1948年南联邦与苏联决裂。1961年铁托和埃及总统纳赛尔、印度总理尼赫鲁共同创立了不结盟运动。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在铁托的领导下,推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着重各民族团结以及国家的统一。南斯拉夫在这个时期成为了东欧共产主义国家当中较富裕的国家。
铁托于1980年逝世后,民族矛盾开始激化,最终导致了南斯拉夫在1990年代初期解体。南斯拉夫的六个加盟共和国中的四个先后宣布独立。1992年之后,剩下塞尔维亚黑山两国,重组成立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南联盟)。1999年,塞尔维亚共和国在科索沃战争中遭到北约的轰炸,战争以西方列强接管科索沃告终。
2003年,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重新组建,将国名改为塞尔维亚黑山
2006年5月21日,黑山透过公民投票决定正式独立,6月3日黑山议会正式宣布独立,6月5日塞尔维亚国会亦宣布独立并且成为塞黑联邦的法定继承国,塞黑联邦因而解散。

——有故事的河中小屋

在巴尔干半岛自驾行程第一天的目的地是乌日策,早上在寒风细雨中驱车离开贝尔格莱德,驶上的贝上尔莱德出城的免费高速。贝尔格莱德城市周边的高速是免费,包括从机场到市区的这段高速,刚到达的那晚因为机场的兑换店关门,又担心这段高速要收费,当时在机场问在当地工作的中国人换当地货币时,那位国人肯定地告诉我们这段高速是免费的,让我们不要再为换钱操心。

汽车驶离高速公路后,变成了双向两车道的国道。越往南走,渐渐离开地势相对平坦的地区,走进了山路为主的地区。但塞尔维亚的汽车数量并不算特别的多,当地人的驾驶习惯也比较好,所以虽然一直在山路上驾驶,但还是比较舒服的体验

一路上时晴时阴,我们走走停停,看看风景拍拍照,4月初的塞尔维亚大部分的树枝上还是光秃秃的,还没长出嫩叶,但地上已经长出了鲜嫩的新草,一些不知是否梨树上开满了一树的白花,偶然中间点缀着红色瓦顶的白色房子,还有活泼好奇的羊群,这天早春的欧洲田园风光谋杀了我不少的快门次数。

可能翻过一座山,前面又是乌云密布,偶然在山上还会飘下几片雪花。这一天我经过冬天的山景,也闯进了春天的原野,一路上冬季与春天的不停交替让这天的行程时刻都冲满着惊喜。

接近中午,公路的右边出现了一条翠绿的河流。看了一下GPS,前面就是塞尔维亚一间充满传奇色彩的河中小屋。

关于这间遗世独立的河中小屋故事,被比作塞尔维亚人坚韧的民族精神,如果有机会被邀请上这小屋作客,会一次是毕生难忘的经历。
好友Tino去年在当地朋友的安排下,曾经被邀请到河中小屋里做客,在他的游记里了解到这间房子的感人故事。获Tino同意引用其游记的部分内容,如果想看河中小屋的完整版故事,可以从下面连接进入Tino的游记:https://bbs.qyer.com/thread-2848098-6.html#post-18212247-0

时间倒退到1968年,那时候没有网络,没有游戏机,小镇少年们的休闲活动便是在德里纳河中游泳晒太阳。德里纳河中有一块高出水面数米的礁石,成为了少年们游泳中歇息晒太阳的地点,两名少年突发奇想,打算在这礁石上搭建一间小木屋,作为在河中的根据地,像极了我们小时候搭建的秘密基地。这两名少年一个名叫Miloš,一个名叫Mandić,Miloš当时12岁,Mandić还年长一岁,但老成的Miloš成为了这二人组的老大。

初代小屋的珍贵照片

二人开始寻找木头搭建小屋,一些小的木板就一边游泳一边带到礁石,大件的构件就在岸上组装好,从上游处放出,顺着河水飘到礁石上。二人就这样蚂蚁搬家一样慢慢凑齐木屋的材料,经过一年的努力后,1969年,少年们的秘密基地就此诞生,虽然简陋,但是成就感是非凡的。

青年时期的Miloš(右)和Mandić(左)

不幸的是,德里纳河每年3月都会发大水,每隔5-10年还会有一次大规模的洪涝,初代的小屋没有坚持多长时间,就毁于一次洪灾之中,然而这两名塞尔维亚少年的心就像塞尔维亚一般坚韧,没有向大自然屈服。

青年时期的Miloš与小屋合照

塞尔维亚在历史上是多灾多难的。塞族人在7世纪来到今天的塞尔维亚,蛰伏在罗马帝国和拜占庭帝国之下达数百年之久,终于在公元12世纪独立称王,雄极一时之后又在16世纪被奥斯曼帝国所灭,塞族人一部分在奥斯曼的统治下挣扎求存,一部分在奥匈帝国的庇护下蛰伏,又是几百年后,才再一次站起来,但依旧战火不断。最近的一次,便是1999年北约因科索沃问题大规模轰炸贝尔格莱德,半个贝尔格莱德被夷平。事实上那是贝尔格莱德历史上第44次被毁,贝尔格莱德被称作“经历了115场战争,44次被夷平的城市”,然而今天的贝尔格莱德,依旧欣欣向荣,萨瓦河多瑙河畔游人如织,入夜后的生活五彩斑斓,一点都看不出十几年前这里仍是一片废墟,这便是属于塞尔维亚的坚韧。
河中小屋某程度上也与塞尔维亚相似,在建成后的几十年间,曾六次被洪水冲毁,却又六次被重建,今天我们所在的小屋已经是第七代,在2011年建成,小屋外的泳圈记录着“1968-2011”,便是初代小屋与现代小屋的建成年份,所以也有不少人把小屋比作“塞尔维亚精神”,多次重生的小屋,历次浴火的塞尔维亚,紧紧相连。
Želimir比Miloš和Mandić都要小几岁,是后来才加入的,二人组变成了三人组,情同手足,一起参与到小屋的建设和维护当中。Miloš擅长足球,当中还有一段时间前往贝尔格莱德游击队效力,小屋就由另外两位主人维护,Miloš也会频繁回来照料小屋与兄弟相聚。值得一提的是,Miloš的舅舅是一位名人,尤其在中国,几乎无人不知,那就是带领中国足球队历史性踏入世界杯决赛圈的名帅——博拉·米卢蒂诺维奇。当我们得知这一信息的时候,都不禁感叹世事是如此奇妙,这如同电影一般的剧情让人屏息,谁能想到,小屋的背后竟然有如此多的故事,也许冥冥之中一切自有注定。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转眼翩翩少年已经白头,最年长的Mandić在今年二月不幸离世,Želimir和Miloš为了纪念离开的兄弟,在小屋的礁石上刻上了一个深深的“M”。
Želimir继续向我们介绍小屋。小屋被毁六次,重建六次,也在不断的改进,现在的第七代小屋,配备了一套巧妙的装置来抵御洪水的冲击。小屋面向水流的方向有两块木板会直面洪水的冲击,为了在洪水来袭时能减少冲击,他们把这两块木板设计成可以活动的,装备了门铰和绞索,在洪水来袭时木板可以往上抬至水平,整个小屋就变成了一个面对水流的空箱子,最大限度减少了水流的冲击力,挺过了近几年的洪涝。Želimir向我们比划,最近一次最大的洪水浸没到小屋的屋檐,岸上的建筑都大量进水,所幸的是这套精妙的装置成功地防住了洪水的冲袭。

以上内容摘自好友Tino(环球旅行摄影机)的游记,非常感谢!如果想了解塞尔维亚这个国家,我再次安利看他的游记,非常实用。

离开河中小屋,跟着导航来到附近的的拉卡修道院Rača Monastery。拉卡修道院始建于1275年,是塞尔维亚的中世纪修道院之一。在塞尔维亚的修道院室内的壁画,在没有获得神职人员允许的情况下都是禁止拍摄的,所以我没有拍摄修道院里面壁画的相片,好友Tino授权使用他的一些相片在游记,可以让大家更直观认识这些修修道完,非常感谢Tino!
拉卡修道院外有关于这座修道院的塞语和英语说明,介绍这座修道院的起源和其在塞尔维亚宗教的重要性。关于这座修道院的起源没有可靠的文字记录,现在关于这座修道院的资料主要来自周边城市修道院的历史资料里面的侧面的片面记载。一般认为这座修道院是于1275年,由尼曼雅王朝当时的统治者斯特凡·德拉古丁(Stefan Dragutin)主持兴建,而能确认关于这座修道院的最早文献记录,却是在两百多年后的1516年古籍中出现。
由于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的入侵,拉卡修道院曾多次被摧毁,又多次重建,现在所见到的规模大约形成于19世纪中期。拉卡修道院 内曾存放重要的宗教物品与年代久远的古籍与金币等等,但大部分存放的物品在历次战乱中被掠夺无踪。二战期间,这里曾存放米罗斯拉夫福音书(Miroslav’s Gospel),这是一份12世纪的西尔文手抄本,是塞尔维亚乃至巴尔干地区最重要的古代手抄本。这本米罗斯拉夫福音书的手抄本在数次掠夺中都躲过了被抢走的命运,目前收藏于塞尔维亚的国家博物馆内。

航拍拉卡修道院

发2张Tino在得到修道院内修士的同意后拍摄的修道院内部的精美壁画,非常感谢Tino。

修道院内这座手持十字架与宝刀的雕像,没有记错的话,就是斯特凡·德拉古丁(Stefan Dragutin)。

——山城乌日策Užice

离开拉卡修道院,我开上了去塔拉(Tara)国家公园的山路,海拔一路攀升,山上又飘起了雪花。山路边上背阳的一边还有厚厚的积雪,向阳的一边已经开始融化了。因为融雪,山上除主路外的分支泥路都被雪水泡得很松软,我们的旅行车走在上面偶然会飘移打滑。越往山上走,山路就越是泥泞,与同伴商量后,为了旅程的安全我们决定放弃塔拉(Tara)国家公园。多年旅行,我早已学会包容错过,错过了这里的美景,我相信会收获后面更旖旎的风光。
重新调整GPS,开往这天的目的地:乌日策。在接近乌日策的地方,远远看到一座不知名的东正教,之前开山上的泥路开得有点累,于是把车开到教堂门前,拍拍照,休息一下。

教堂的门锁着,进不去,只能在门口拍照和飞无人机。

休息过后,继续驱车前往乌日策

没多过久,就看到了乌日策堡垒Stari grad,此时已经接近黄昏,我们决定先到预订的民宿入住,明天再来参观乌日策堡垒这座标志性的建筑。

开车进城,第一眼看到这张壁画就喜欢上乌日策这座被喻为“塞尔维亚重庆”的山城。

黄昏时分的乌日策很美,但因为肚子很饿,匆匆拍了2张相片就去觅食了。

早上起来,简单解决早餐后,开车来到了乌日策堡垒Stari grad。把车停在路边,然后步行上堡垒。不知道是来得早还是这个景点在塞尔维亚比较冷门,来到这里的时候除了我们4个中国人就没有别的游客。
嘿嘿!在旅行景点中包场的感觉真好!

乌日策堡垒Stari grad,也叫旧城。据考古推断乌日策堡垒最早的部分建筑建于12-13世纪的尼曼王朝期间,由于没有关于文献记载,所以无法知道最早的建造者。直到14世纪一次关于该地区的小规模战争记载,乌日策堡垒正式出现在相关文献上。

乌日策堡垒有一个民间传说,围绕着乌日策堡垒山脚下的河流叫Đetinja河,在当地方言里的意思是“孩子的河”。传说在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占领期间,大量当地的儿童被征当苦役,身体孱弱或不听话的小孩会被统治者从堡垒直接扔到山下的河谷中,于是河流就有了这个可怕的名字。
站在依山面河的堡垒之上,感觉这里是一个不可能被占据的军事要塞,但在奥斯曼帝国攻陷塞尔维亚后,这里也落入了奥斯曼的统治中,在此后几百年里,在各方势力抗衡的一次次战争中,乌日策堡垒逐渐败落萧条,直到我们今天所见的样子。

站在乌日策堡垒远眺乌日策市区,这座城市是塞尔维亚中部最大的城市,偶然几座高层建筑屹立在红色屋顶的建筑群中,彰显着大城市的气派。

相片中左边造型特别、像火箭一样的建筑叫做兹拉蒂博尔酒店(Hotel Zlatibor),塞尔维亚野蛮主义建筑的代表作之一。但随着时代的发展,这座曾经风光无限的酒店也已人去楼空,破败不堪。

红色的屋顶层层叠叠地一直漫延到山边。

乌日策堡垒下来去取车的时候,遇见几个小女孩在家门口的空地上练习排球。从准备动作、举手、投球、接球,她们的每一个动作都很标准,每次练习的态度都很认真。难怪这个只有700万人口的国家,女子排球的水平可以排进世界前三名。
这个小女孩样子甜美,笑容可爱,看到我在拍她,对着我甜甜一笑,我的心都酥掉了。

与她们拍过合照,送给她们从中国带去的熊猫铅笔后与她们告别,前往我们的下一站:1公里外的前南斯拉夫纪念碑——弹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