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冬季鳌太……风中的冰甲人 作者:泰州天涯户外净土

冬季鳌太……风中的冰甲人    作者:泰州天涯户外净土

冬季鳌太……风中的冰甲人8

从罗布泊确定取消之后,冬季鳌太开始正式启动,我、易水寒、然、幻灭四人成行,期间委托连云港随缘大哥作为应急救援联系人,多次讨论了行程中可能出现的一些问题,也讨论了一些应对措施,对于冬鳌,从未敢掉以轻心,随缘哥也一再强调安全的重要性,我们几人都是互相了解的,都熟知各自的综合能力,期间也拒绝了一位山友的加入,因为未曾一起走过,并不了解,有时候拒绝真的是善意的……
  关于冬鳌,我将准备的行程计划和装备配置写在游记的最后,希望能对后来者有一些帮助,但是也善意的提醒大家,冬鳌之险,无法言喻,评估自己的综合能力,尊重生命,慎而行之,安全第一……
   行程计划:
  D1、23公里上,扎营计划在鳌头下方的树林内,今天需拔升1200米左右,行走约六公里。
  D2、八点起营,计划在飞机梁一前的小树林扎营,行走约12公里,海拔上下约600米,翻越西跑马梁,荞麦岭,山友遇难纪念碑,过水窝子。
  D3、八点起营,计划在2800至南天门之间的树林内扎营,当天行走约11公里,海拔上升500米左右,尽量靠近南天门下,翻越梁一、梁二、梁三、过2800。
  D4、八点起营,计划在西源扎营,当天行走约10公里左右,海拔累计上升800左右,下降在400米左右,翻越南天门,金字塔一、塔二、塔三。
  D5、八点起营,计划在大爷海扎营,当天行走约13公里,海拔上升1000米左右,下降600米左右,翻越九层石海和万仙阵,过大爷海,二爷海,太白池,实际在玉皇池扎营。
   D6、八点起营,过南天门,老君殿,下午一点出铁甲树,完成冬鳌穿越,当天海拔下降2000米左右。
  关于营地,冬鳌对于水源并无要求,营地选择树林是考虑大风问题,林间风较弱,水源都是化雪取水,所以并不要求按传统营地扎营,况且考虑冬鳌天气和积雪原因,行程中的方案是合理的,除了第三天因为天气恶劣未能到达预计营地,其余的都按预案到达。
   从梁三至南天门,九层石海至东源(大石河),玉皇池至铁甲树,积雪厚度平均达到80公分左右,行走甚是困难,冰爪是可以考虑不用带的,结冰的地方注意即可。
  关于装备:
   帐篷是胡巴(MSR)自立帐,睡袋是黑冰B1500(去年巴丹吉林沙漠同款),温标为一30度,感觉足够了,T家气垫,R值为5点7。
  以上为营地选用装备  行走时根据天气变化,第一天,二天,第五天,六天,无大风,有太阳,上身内穿薄抓绒,中间是抓绒,外面硬冲,下身着抓绒,软壳冲锋裤,尽量保持不出汗,可随时添减。
  第三天,四天,天气恶劣,气温低,上身内薄抓绒,抓绒,排羽,硬冲,下身抓绒裤,硬冲,就这样还不能停留超过两分钟,否则会失温。
  登山鞋为斯卡帕动能重装(GTX),格利高利B75登山包,登山袜为美利奴羊毛袜,全程为OR防水雪套。
  以上为行进装备
  羽绒服(华巍,160克充绒),羽绒服(黑冰,800克充绒),抓绒裤,狗毛帽,迪卡侬防风雨手套,救生毯,暖宝宝。
  这些为营地保暖装备
  食物准备:
   行程计划六天,因冬鳌不确定因素较多,营餐和路餐都是按照九天而准备的,气罐是每人四个(G3),考虑化雪取水,耗气较多,营餐我主要是方便面,香肠,榨菜,白饼5个,路餐是葡萄干,饼干,每天摄水量为350毫升(本人喝水较少,尤其是冬季走线),炉具为MSR反应堆,MSR小火箭炉头,火枫的单人锅,我长线基本以速食为主。
  本次冬季鳌太是2月11日中午12点左右从23公里上,2月16日中午一点从铁甲树下,全程65公里,海拔累计上升4000多米,下降4800米,遭遇第三天,第四天恶劣天气,全程积雪覆盖过半,厚度平均达到80公分,最低海拔23公里为2200米,最高海拔为拔仙台3760米。
  评估自己的能力,这是我每次出发前提醒自己的,诗和远方固然美好,但还请记住回家的路,若你没有牵挂,我便不会提醒,江湖路远,山高水长,且行且珍惜……

• zhangpengyy 照片美,文字更美!真心膜拜!我走过夏鳌,但真心不敢走冬鳌。冬鳌的难度估计都是夏鳌的数倍,佩服楼主的执著与勇气。 2019-11-16 19:44
净土大师 发表于 2019-2-24 17:59 分享是最好的方式,希望能够喜欢

感谢分享!期待后续装备说明。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哈利的知己1 发表于 2019-2-27 11:21 感谢分享!期待后续装备说明。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装备说明已经发了。请阅!
到目前为止,查看:10745。祝贺阅读量过万!另外也感谢净土给大家带来的美文美图!
谢谢
发自在外APP
牛人啊,一直在想什么装备能顶得住零下30度,且大风
年轻时,你做了一个决定,要把生命献给梦想。后来你没死,青春替你抵了命……
       不可阻挡的民间攀登力量,从当初的逐梦之旅变成今日的热爱探索和挑战,这是一个蜕变,人活一世,总是在不断的找寻,而在漫长的旅程中,我不断的去刷新着自己的精神世界,一路前行,怀着最初的户外理念,从未放弃,放任生命的自由,收获那份执着,以及任何人都无法理解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