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3

华东

On the way 500公里的追寻 宣城查济

走,去中华写生第一村造作啊
一起浪了很久的老司机要离开魔都,返回他滴老家,大 东北 了,呼唤着哥们儿再出去浪一发,所以,就这么浪起来了。
老司机妥妥的就是老司机,地点,路线,住宿全部妥妥的安排好,我们直接上车就走,快,来不及解释了,快上车,立刻出发!!!所以就在福来Day(周五),上班直接带好行李,也就是一双肩包,放好机子,带上两套换洗衣物,洗漱用品,就这么利索的准备好了,下班直接奔赴汇合地点,人到齐,走起
上海查济 古村落全程大概420公里,高速到 宣城 在360公里左右,然后下了告诉还要走60公里左右的国道+省道+县道,明明大路宽敞,夜晚没人,但是限速啊,从205国道,到322省道,再到064县道,60公里的路几户没有红绿灯,但是也是足足开了一个多小时。

还好出 上海 没堵车,我们终于在半夜01:35的时候到了 查济 古村落,直奔徽韵客栈,就是我们周末入住的地方,夜深人静,可以拍几张月亮呢,可是2点了哥,洗洗睡,明早6点起床探访古村落去呢。

安徽 也是个风光无限秀丽的地域,“ 黄山 归来不看岳”的 黄山风景区 ,每年不知道要吸引多少游客前往; 安徽 素来也都古村落,自称一派的“ 徽州 文化”,全国文明的 西递 宏村 自不在话下,“ 中国 最美古村落”的榜单, 安徽 也一直有多达十席,这次我们前往的 查济 ,自然也是其中之一,只是对于很多人来说, 查济 古村很是陌生,不显山不露水,却不知这竟也是 徽州 浓墨重彩的画卷上的一笔。

查济 (zhā jì),位于 皖南 泾县 西端,南连 黄山 区,北邻 青阳 县。它四面环山,山为佛教名山 九华山 脉,惟东较为平坦、开阔。有 岑溪 、许溪、石溪穿村而过。村依河而建,两岸及巷陌皆用石板铺砌。路随水转,曲折迂回,绵延数里。正街以外,宅第散布,高低起伏,疏朗有致,是一幅天然淳朴的田园景色。
查济 古村落是国家AAAA级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国 历史文化名村、中华写生第一村、 中国 传统村落,是目前为止,我国现存规模最大的明清古村落。
查济 村原有108座桥梁,108座祠堂、108 座庙宇,现尚有古代建筑140余处,其中桥梁40余座,祠堂30座,庙宇4座。
如今 查济 为查姓正村,查姓村落绵延数十里,旧有诗云:“十里查村 九里 烟,三溪环绕万户间。寺庙亭台塔影下,小桥流水杏花天。” 古村落沿三溪而建,村落四周布有四门三塔。塔为风水塔,村门与宗谱记载的“东有丹山文笔插天,稀有菥荻平高若屏,南有由山之翠巘,北有柏岭之丹崖,四山环峙,若诚郭然”自然形势契合。
古村落现存的古建筑,从元代至清代,门类众多,有村门、宝塔、牌坊、庙宇、社坛、祠堂、古桥、民居、古井、惜纸炉等等,如同古建博物馆。 查济 古建多为精品,宝公祠、洪公祠、二甲祠、爱日堂、翔义堂、怀素堂、承美堂、红楼桥、德公厅屋为其中的代表,这些古建筑三雕精美,花砖乃地域独特建筑装饰材料。

清晨起床,透过房间的窗户,先瞧上一眼古村落,这一眼望去还不算古风古村落,那么,等着,我可是要来了。

查济古建筑群
我们入住的徽韵客栈,相对来说,设施一般,菜品的口味也。。。一般,不过老板人两口子蛮好的,然后他们家的这个露台算是个好地方,可以坐在小亭子里看看风景,吹吹风,几个人吹吹牛,惬意。

清晨时分,无人的古村落,安静祥和,特别适合放松。
我们就站在客栈露台上,先呼吸呼吸新鲜空气,欣赏这般返璞归真的好风光。

探访古村落之 查济 行,正式开启。
既然称作古村落了,那么必然得有点古村落的样子,这不,破破的墙壁,长满青苔,蜿蜒的乡间小道,布满杂草,好了,完全进入角色了,开刷。

这样一个“福”字,也是时光飞逝的赶脚啊。

查济古建筑群
走在村落间,看炊烟袅袅,是农家正在做早饭呢,好像是回到了小时候,还在老家那会,也是农村,也是同样的炊烟袅袅。

村子里最常见的,莫过于一扇门一副联,这联,就是红底黑子的喜庆对联,也是村里生活的一个写照吧,人们把希望的就这样表露在自家门户,希望早日实现。

“冷饮”
“冰水”
“土特产”
小时候的记忆,前两项甚是印象深刻,土特产吗,老家并每有什么土特产,要不就把苏北大米算一个吧

查济古建筑群

查济 村子大致上是沿着三溪分部( 岑溪 、许溪、石溪),一路上,我们沿着溪流逆行而上。

清晨,村民在溪边洗漱衣物,也有摘菜洗菜的。

现代与古韵并存,只能说现代科技已经深入了人民大众的实实在在的生活之中。

“刘小姐的店” 自从一首“董小姐”火了之后,各种小姐的店就非常之流行了。

看来,刘小姐的店还是个连锁品牌

阴雨天的清晨,太阳一直露不出来,金色的阳光只能在云层后投射。

走在古村的青石板小路上,穿梭在大大小小的古建筑中,没有很重的商业气,有的只是小旅店,小饭铺,待客热情,你能从中感受到村民的淳朴,厚实。

红楼桥大概是 查济 最高的桥了,站在桥头可以看着 查济 的主街道很远;绿藤萝缠绕在饱经风霜的石桥上,远望犹如 大树 横架溪上。
  红楼桥应该是美院学生和画家们写生的好地方,视野开阔。
之所以叫红楼桥,是因为曾经桥头有一座高楼,叫红楼,而红楼的边上,现在是 查济 的主要宗祠之一 洪公祠。

望溪阁

小溪下,洗刷的村民。

查济古建筑群

老司机就是老司机,只能给点赞了,这装扮,这设备,这精气神。

应该是大户人家的祠堂,颇有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