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

环骑黄栗树水库(碧云湖)大环线影像纪实兼攻略

黄栗树水库位于有“江淮背腹”、 “吴楚冲衢”之称的安徽省全椒县城西20公里的黄栗树大山之中,水域面积约为16.5平方公里,集雨面积262平方公里,位列安徽省十大水库第十位(按目前水域面积排列),南京都市圈内最大的淡水湖泊。
       其水域之内,山色空濛,水光潋滟,万顷清波,连天一碧。更有翠峰倒拔,青山相对,飞鸟翩舞于碧漪之下,游鱼嬉逐于白云之间。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作协副主席叶辛为其景所醉,赞之曰“碧云湖”(有其《到碧云湖去》文集),遂黄栗树水库又名碧云湖。

黄栗树水库简介:(以下照片大部为手机记录,少部为G7XII拍摄)
环骑黄栗树水库(碧云湖)大环线影像纪实兼攻略

黄栗树水库谷歌卫星地形图:环骑黄栗树水库(碧云湖)大环线影像纪实兼攻略

环骑黄栗树水库(绕行水库库区水域一周)不至一次了,最近一次是在2015年4月,当时只是围绕水库在全椒县X028公路以南的水域环骑。
       2015年4月环骑轨迹记录截图如下:
环骑黄栗树水库(碧云湖)大环线影像纪实兼攻略

最近研习地图发现黄栗树水库库区水域除了全椒县境的水域,地图显示还包括北部的南谯区大邵河水域,其间有周岗大桥下水域相连。看来以前环骑黄栗树水库只是小环线,于是想再次环骑黄栗树水库来次大环线。行前利用百度地图标识的大小公路线制作了骑行路书,此行路线规划原则惯例尽量选择临湖路线,但考虑前期阴雨天气山路烂及时间原因,就没利用谷哥卫星地图进一步优化深入湖区半岛的山地线路(2015年4月环骑小环线已深入过几处半岛)。

周六(2019.3.9)与骑友帮一把、大漠同行,从滁城出发翻过蚂蚁山后,沿通往施集的X003公路骑行。

过施集大韩村后,继续沿X003向西骑行来到大张村岔路口,按路书规划,将这里设为此行环库的起终点。选择顺时针方向环库,下X003左转村村通水泥路向南行,公路通往燕李村。环骑黄栗树水库(碧云湖)大环线影像纪实兼攻略

过九头冷(村),公路接触到库区水面,沿库区水域西岸向南行。去往燕李村的路在多年前骑行寻访古树时走过,当时还是土路,现在全程水泥路。环骑黄栗树水库(碧云湖)大环线影像纪实兼攻略

途经坝堰李村,路边村户门前的“坝李方氏”石碑引人注目。行后查地图发现其东还有“坝堰张”的地名,于是兴趣地百度“堰”字(读音:[yàn]),显其字释义:较低的挡水构筑物,作用是提高上游水位,便利灌溉和航运。呵呵,看来这里地名与水库地形息息相关。环骑黄栗树水库(碧云湖)大环线影像纪实兼攻略

过燕李村路口后,按路书在尤黄李(村)附近路口结束水泥路转土路继续向南行。环骑黄栗树水库(碧云湖)大环线影像纪实兼攻略

土路(坝)确实如地图所示横亘水库河汊一角。
环骑黄栗树水库(碧云湖)大环线影像纪实兼攻略

在土路(坝)上眺望库区水域。环骑黄栗树水库(碧云湖)大环线影像纪实兼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