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时间:2019.03.16.星期六

线路:迁西青山关~董家口长城穿越

天气状况:晴,天气略热,预报说最高气温16度,上山后秋裤明显穿不住,小伙伴们纷纷宽衣解带减衣裤。山脊偶有大风,天空极晴朗,蓝天白云(甚至有慢慢游走的白云)赏心悦目。

参加队员:27

考虑到迁西乡道多有限宽,不敢租大车。还是上次榆木岭~大岭寨(2018.12.09.)穿越时的用车,有把握啊,刚刚好能过青山关的两道限宽。没想到啊没想到,上次能过的地方,这次却被狠狠的坑了一下,上次第一道铁箱限宽的地方这次又毫不吝惜的在右侧缩窄了约50厘米,左右仅仅不到10厘米的间隙搞的老司机也不敢过了。一下子把我的计划都打乱了,只好临时调整线路,改为由青山关穿越董家口。其实从那边起步本没有什么优劣之分,但是车过不去意味着下山后没有车,11公里的公路就得另想办法,二来原计划下山赠青山关古堡游玩,估计彼时景区也下班了可以免费游玩一下也没得赠了。大上午的大队人马也不敢从青山关古堡起步怕被拦截买票,只好相宜行事从半道切上长城。不过这一调整线路穿越途中小伙伴们皆曰改的好,因为这样一来整体线路是由高逐渐往低行走。只是一开始是一个较大的拔升,直奔青山关的最高楼——月亮楼。这个拔升虽然不算啥,但还是有人中枪,开心每一天刚爬上第二座敌楼身体既出状态,自己果断下撤。所以本次行程完成穿越的是26人。

本次线路在【明长城考实】中的描述如下:“青山口,依山筑有一座关城,虽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但大致保存原规模。城南、北各有一门,南门额上有一石匾阴刻楷书:“青山关”三个大字,并题有“万历二年(公元1574年)十月,吉旦创建立”。据《读史方舆纪要》载:明嘉靖二十一年(公元1542年)蒙古兀良哈三卫曾入犯此口。万历初蒙古朵颜部攻喜峰口,戚继光率兵出青山口御敌。
  长城出青山口向北行约四华里至月亮楼,转西至董家口。这段城墙,青山口至月亮楼大部分为砖墙,墙体保存较好,只垛口多残倒;由月亮楼至董家口循山麓西行,因山高且险,故大多未筑墙,只个别地方有十分简单的矮墙。由东至西,开始为一墩台残基,后过两座敌楼,又有五座墩台残基。由董家口东八面峰山西坡开始有石筑城墙,残坍严重。在靠近关口的地方有一段城墙,外侧为砖砌,内侧为石砌,内墙坍塌严重,外墙大都较好。
  董家口关,南北大路平坦、宽敞,为长城内外车马往来的通道,其战略地位较左右各关都显得重要。今关口健筑已毁,仅券拱关门洞两侧的墙壁残存于长河西岸。据《永平府志》载:董家口关城为石筑,高一丈六尺,城周一百零九丈六尺,设有西、南二门。”

本次行程六只脚轨迹记录,行程10.2公里,历时约6小时27分,这个轨迹比我从网上查阅的轨迹略多一公里,主要是最后下山的时候大部队都从左侧董家口村下山,只有我和终结者、风过了无痕、小高我们四人从右侧下的山去了董家口城堡及董家口关口南楼,这个关口南楼也是董家口~铁门关穿越(2017.12.09.)时预留的,这次按计划拜访,考虑到团队行动不宜过多耽误时间,所以这次我就没有沿董家口城堡走一圈略有遗憾以后再补。队伍中还有曹教授因为收队也没有拜访到董家口城堡和关口南楼,当时队伍拉得太远我就没有叫曹教授过来,对他来说可能也留下一团心头草,早晚还得补课。

本次行程一共经过13座敌楼,大致分布在四个段落:1、青山关景区因为是半道切上去的,只经过四座敌楼,两座保存较好,尤其月亮楼保存甚好。2、八面峰西侧有两座敌楼,均保存较好。3、董家口往东一带稍低的山脊上共有六座敌楼,其中五座保存较好,一座圮残仅剩基座。4、董家口关口南楼,这座敌楼是特意去补课,以前从董家口至铁门关穿越时预留的。烽燧7座,均圮残。从董家口连续六座敌楼之后的山脊至八面峰西断续有圮残石墙。本次行程共有三座古堡:1、董家口山上有一座古堡,圮残仅剩几段墙体。2、山下关口有董家口城堡一座。3、青山关古堡一座,这次我们未去,不过上次榆木岭至青山关穿越时已经去过。

青山关~董家口长城穿越

起步直接切上青山关长城直奔月亮楼,其实青山关长城早在20101031我便已经来过,屈指一算已经八年多了,时间过得好快呦。记得当时爬上月亮楼,东西相望,两边均是高山,植被茂密,长城不知所向,心中甚感纳闷,没想到八年后终于有机会来探访月亮楼之后的长城走向了,也算是故地重游吧。
    切上青山关长城的位置示意图。

因为是从半道切上青山关长城,所以只经过了景区的四座敌楼,这是本次行程第一楼,圮残。
青山关~董家口长城穿越

上兵道的劵门,墙外拍照。

此劵门上方的蹬道使用略带红色的条石修砌,这在长城步道中比较少见。

第2楼,保存较好,穿过敌楼,传来开心每一天身体有痒要下撤的消息,于是交代好注意事项,留下氧气先照顾下撤,后追赶队伍,此氧气乃网名非气体。
青山关~董家口长城穿越

第三楼,圮残,东南角遗世独立桀骜不驯,跟八年前一样没有变化。

第3楼北侧的楼门,简单实用,经久耐用。

第3楼往上望,可以清楚的看见月亮楼,月亮楼所处位置是青山关最北最高之地,临崖高耸,据说月明星稀之夜似与月亮相伴,故名月亮楼,反映了戍边将士的思乡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