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来一段“阈值”的旅游 —— 高山北陆日本5日游

DAY3——国宝瑞龙寺
一早醒来透过酒店的窗户,看来今天的天气也是阴天呀~

早上我们先去瑞龙寺参观是高冈市最主要的遗迹之一。
日本富山县瑞龙寺的出名,伽蓝格式的建筑配置很有特色,主要在于其精湛的木雕技术。其建筑物被指定为国宝已有30年,被誉为是江户时代寺院建筑的最高峰。
住持在给我们介绍瑞龙寺的配置布局。

平成9年12月,瑞龙寺的山门、佛殿、法堂均被指定为国宝,总门、禅堂、高廊下、回廊、大茶室被指定为重要文化遗产,作为江户时代初期的禅宗寺院建筑获得了很高评价。
大库里、大茶室则按照创建当时的样子进行了复原,令人想起被称为加贺120万石的昔日繁荣。

山门,建于1645年(正保二年),1658~1660年(万治年间)迁址重建。1746年(延享三年)因火灾烧毁,现在的建筑物于1820年(文政三年)建成。采用当时非常少见的日本传统数学方法设计。左右安置着金刚力士像,楼上供奉这释迦牟尼如来和十六罗汉。

法堂(国宝)
1655~1657于(明历年间)建成竣工。总建筑面积约614平方米。是寺内最大的建筑物,全部为桧木结构。构造上在方丈建筑中掺入了书院建筑要素,有六室构成。中央最里面的内殿安置着二代蕃主前田历长的排位。法名为“瑞龙院殿圣山英贤大居士”。中央二室的格子天鹏上装饰有狩野安信所绘的四季百花草,正面内殿的楣窗上雕刻有成为高冈地名由来的凤凰。

佛殿(国宝)
建立于1659年(万治二年)
这是山上善右门卫嘉广倾注心血最多的力作之一,全部为榉木结构。屋顶采用铅板铺设而成。这在日本全国也仅能在金泽城石川门方能一睹为快。上层屋檐是纯粹的禅宗建筑形式,屋顶里面的扇形椽子和海老虹梁等则采用了形状复杂、独具匠心的架构方法。

内殿安置着二代蕃主前田历长的排位。

这里供奉的是乌瑟沙摩明王像。高度为120厘米,与真身大小相同。
乌瑟沙摩明王亦称秽迹金刚、火头金刚、不净金刚、受触金刚、秽积金刚、不坏金刚、除秽忿怒尊等。是密教及禅宗所奉祀的忿怒尊之一,为北方羯磨部的教令轮身。
据《慧琳音义》卷三十六所载,此明王的本愿是啖尽一切的不净,具深净大悲,不避秽触,为救护众生,以如猛火般的大威光,烧除烦恼妄见、分别垢净生灭之心。由于具有转不净为清净之特德,故常置于不净处供奉。
凡持诵此明王之神咒者,可得甚大功德,不但可以得到除病,敬爱,避难,受福,智慧,富贵,敌伏等大利益,更可防御枯木精,恶鬼,毒蛇等诸障碍,以上十法称为神变十大秘法,此外,尚有一特别功德,就是能变女胎为男胎。

乌瑟沙摩明王像边上站着的像小老鼠一样的小动物,耳朵被咬掉了,变成了无耳,住持说当时藤子·F·不二雄哆啦A梦的作者小的时候参观这里时,见到这只无耳的小动物,可能给他之后创作的哆啦A梦受到了启发。当然作者本人并没有明确的承认过,哈哈哈~图下的这张画可以看到原来其实是有耳朵的,想必是因为做错事了,受到了惩罚吧~

在法堂边上的商店还可以买到伴手礼,很漂亮的和纸笔筒。

百去不厌,“最具日本风情的白川乡”
从瑞龙寺出发坐大巴去往白川乡咯~
岐阜县位于日本本州岛中部,是日本的中心地,被爱知县、三重县、滋贺县、福井县、石川县、富山县、长野县所包围的内陆县,距东京西300公里、大阪东150公里、名古屋北30公里。土地面积占日本国土的2.8%,在日本47个都道府县中居第7位,属于大县,森林覆盖率非常高,占到总面积的80%,居全日本第2位,被誉为森林之国,号称山水之国,又有飞山浓水之称。锻造业很发达,所产的各种刀类行销全日本

坐在大巴士上非常的兴奋,一路都可以看到非常美丽的雪景。

白川乡越来越近,被白雪覆盖的面积也就越来越多了~我在大巴上不停的咔咔咔咔咔咔~美景把我的睡意统统赶跑了~

当巴士停着等红灯的时候,感觉就像发现了新大陆一般,拿起相机冲到对面的座位上赶紧拍下眼前的美景。

先饱腹一顿再开始逛白川乡!冬日里来一碗热腾腾的豆腐汤,浑身都暖和了起来。

白川乡位于岐阜县西北白山山麓,是四面环山、水田纵横、河川流经的安静山村。那里合掌造(茅草的人字形木屋顶)式的民宅,110 多栋连成一片,1995 年被指定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

白川乡与五崮山等具有独特景观的村落以白川乡与五崮山的合掌造聚落之名于1995年12月被登录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这些村落,以种植桑树、养蚕为生。尽管经历了巨大的经济变革,这些村落依旧是传统生活模式同当地生活环境与社会功能完美结合的典范。

在野外博物馆的合掌造民家园里,将25栋在白川乡各地使用过的合掌造房屋移建、保存在这里。
由于当地气候寒冷,当地农舍的结构在日本是独一无二的,比一般农舍略大,为两层结构,屋顶坡面很陡呈三角形,三面都覆盖着草。宽敞的往往被农民用来养蚕。在荻町、相仓和菅沼这三个村落中,农舍还保留得相当完整。

一簇簇农舍由田野和树林围绕,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景观,真的是随手一拍都是美图!

拍不腻的小屋,原以为来白川乡会很冷,没想到热到我想穿超短裙!真的毫不夸张,午饭过后我们爬上小山坡,阳光也渐渐从云雾里探出来,我拿着相机背着包,感觉整个人都在冒烟!

怎么能错过和小屋合影呢,这里要谢谢同行的雨神小伙伴,虽然按照他的说法,他走到哪,哪儿就要下雨或者遇到什么天灾人祸的……听的我们鸡皮疙瘩都起来了,好在其他小伙伴都是太阳属性吧!相互抵消了些,没下大雨,也没出大太阳,接连的几天都是阴天转多云,偶尔露出些光线,让我们激动下……我们已经很满足了!

裁剪成手机的全屏尺寸,真的可以当桌面用拉!太美了!

远处的山,看上去就像泡在了水墨画里一样!

放这张照片想告诉你们的是,来白川乡真的不要穿雪地靴好吗?滑的自己都快怀疑人生了,完全在雪上面走不了路!太太太滑了!!!好在小伙伴扶着我,不然我肯定是摔的鼻青脸肿的回来!当然在这里可以看到美丽的白川乡全景!摄影爱好者们,架着三脚架一直排开,看这场面,估计是要等到晚上拍夜景了!
Ps:白川乡的每年都会有点灯仪式,不过这个时候慕名而来的人们可就不止这些了,那简直是人山人海,密密麻麻……

不是老法师的我,也不去凑热闹了,按了几张就和小伙伴下山来了。在路边的长椅上拍上一张也是极美的呀~哈哈哈

造型很Q的铲雪车!

树上的小柿子,零零散散的挂在树上,也别有一番风趣。

路上随处可见,游客们一个个扑倒在雪地里!嬉戏打闹的场景~

来到这里怎么能不尝下有名的飞弹牛肉呢!听说这是岐阜县引以为豪的品牌牛肉,口感柔软,咬一口就会在口中融化~哈哈当然我们这次没有去正式的店里吃,看到有小店买就先来一串尝下味道。可惜我们买的这家味道一般……略失望啊!味道还不及我们昨晚吃的日式烤肉的一半呢!如此评价,可见我们是有多失望了吧……哈哈哈,白川乡建议逛2个小时就差不多拉~如果不是拍风光片的话,游玩2个小时差不多够了。来白川乡并不是只有冬天才美啊,这里可是一年四季都是值得来的!

下吕,你的青蛙崽子回家了吗?
逛好百川乡我们到来到下吕,也是个泡温泉的地方。
下吕温泉位于日本中部的歧阜县下吕市,与有马温泉、草津温泉并称日本三大温泉乡,拥有千余年历史,日本天皇与皇后也曾两度造访,但是这里依旧保持着朴实的民风。

今晚我们入住望川馆,是日式榻榻米风格的酒店。哈哈,开心,还记得我第一次去京都的时候也是住的榻榻米风格的酒店。超级喜欢,尤其是早晚餐的供应很丰盛呦~

酒店大堂。

酒店外面的景色。

来到下吕温泉,最好住上一宿,这里有90余家温泉旅馆,由山麓到水岸,各有风情,穿着轻便和服浴衣,悠闲漫步温泉老街,别有一番风趣。
晚上一个人要睡这么大的地方,哈哈哈,我可以尽情的滚来滚去了!

来风吕酒店一定要吃他们准备的晚餐,日式套餐,不能说味道有多精致,但就是吃的非常温暖。

这个秘制牛肉,一口下去鲜嫩多汁!

超市放着“你的名字”的海报和伴手礼,想必这部片子大家都很熟悉了,新海诚导演在取景中有很多场景是在岐阜县取的景。

清新的饮料包装。

酒店下面的小商店,买着当地特色的小吃,美食,伴手礼!味道很好的萝卜,还有和果子,小猴子娃娃的鸡蛋……各式各样,品种很多,可以看上好一会!

话说之前很火的游戏,旅行的青蛙,是出自这里的么?

这个当地特色的玩偶御符,高山飞弹猴子娃娃!平时对于这种小挂件我一般是不会买的,but!对这次它们真的吸引到我了,这猴子娃娃,有着不同的眼色,代表着不用的含义!我买了一个金色是财运,大红色是平安,稍微大一点手里还抱着小孩的,是保佑顺利安产的,帮好友买了一个。还有绿色,银色,枚红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