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

不止布达佩斯,匈牙利还有这些小众有趣的地方

久违的独行,我只在匈牙利
久违的一个人旅行,曾经在读书的五年时间里,我都是一个人长途旅行。这几年,更爱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起,很久没有独自长途旅行了。

独行,是怎样的感受,与孤独无关。

我喜欢的一个作家说过,一个人走路,是和风景的单独约会。两个人走路,心有一半在另一个人身上。真正的注视,必须一个人。

独行,是用我的全身心去感知这个世界,和自己。

因为独行,这次
匈牙利之行让我有更多地机会去接触当地人,虽然匈牙利有个凶字,当地人是很友善温和的。

记不清多少次问路最后是当地人亲自带着我找到,坐火车没发现自己买的是联程车票,路人主动拿手机去官网帮我查,带我去问工作人员,真的是帮忙帮到底了。去了
欧洲很多国家,很少感受有这样的亲和友好,尤其是在东部小镇,更是淳朴。

对一个国家的好感由人,当地人的
平和温良安居乐业和好治安,给了我这次独行很大的安全感,内陆交通很便利,让我不自驾也能轻松旅行。欧盟正在推动各个国家的旅游业,匈牙利目前在旅游业的投入比较大,这对旅行者来说便利性体验度也大大提升。

(独行就靠三脚架自拍啦)

我很偏爱
匈牙利,这是中欧几个国家里我最想去的目的地。这次十天的旅行我只在匈牙利,目不暇接,都觉得时间太少。

出行前习惯在网上看了游记和攻略,几乎全是捷奥匈一起走的路线,来
匈牙利旅行也只去了布达佩斯布达佩斯以外的目的地少之又少。

总觉得只去了
布达佩斯,很难对匈牙利这个国家有完整印象,我想有更深入的旅行,而不是去匆忙打卡一个城市就算来过这个国家了,所以这次旅行去看看布达佩斯以外的匈牙利是怎么样。

匈牙利在周边几个国家里国土面积也不算小了,十天的行程我原计划是走一条斜穿匈牙利的路线,从西南到东北,后来因为天气和淡季开放时间的问题放弃了西南的路线,主要去了匈牙利东部地区的埃格尔Eger,米什科尔茨Miskolc和托卡伊Tokaj。

不逊于CK小镇的
埃格尔老城,遗留下几百座巴洛克建筑,少有游客的喧嚣,走在老城里感受的是遗世独立的美好。
不远处的美人谷,有酒有故事。
从未想过在洞穴里可以泡温泉,来一场惬意的探洞之旅。
火车控的我怎么能错过米什科尔茨,乘坐复古的窄轨小火车,晃荡进比
克山深处。
在深秋微醺,品尝世界顶级
托卡伊贵腐酒。
吃货当然不能错过
匈牙利美食,pancake,gulyas,烟囱面包,鹅肝。。。
这次
匈牙利的小众之行分享给大家。

很难不爱上这里,布达佩斯
布达佩斯,见证奥匈帝国辉煌的历史名城,多瑙河的左岸布达,右岸佩斯,太多赞美赋予这座城。我对布达佩斯的期待也是最高的,通常这种期待值特别高的目的地,实际会有落差,她却没有让我失望,反而更惊叹这座城的美。

布达佩斯的这几天,很惬意,不着不急。深秋的布达佩斯,时晴时阴时雨,沿着多瑙河走很多遍,从佩斯到布达。黄色小电车擦身而过,停在中央市场前,不忘寻觅美食。旅行中,总爱择一地等着日出守着日落,不舍光线。

布达佩斯两天行程:

D1 渔人堡日出-赛切尼链桥-多瑙河沿岸-国会大会厦-T2小电车-中央市场-自由桥-盖勒特山夜景
D2 最老地铁-
纽约咖啡馆-英雄广场-沃伊达奇城堡-塞切尼温泉浴场-渔人堡夜景

虽然说是两天行程,我在
布达佩斯可不止两天,布达佩斯景点比较集中,交通也方便。 布达佩斯的攻略特别多,我就不仔细写景点介绍了,写几个我自己特别喜欢的地方,也是来布达佩斯必去的。

【渔人堡】

渔人堡日出是我行程的第一站,也是我觉得
布达佩斯最美的地方。刚到布达佩斯,时差也没倒过来,四点多就醒了,索性早早起来,摸着黑坐公交去渔人堡,静候日出。

渔人堡不仅可以俯瞰多瑙河沿岸的全景,本身建筑也很有特色,新哥特式和新罗曼的风格,可以说是最值得拍照留影的地方。

【赛切尼链桥】

游客爱称他为铁链桥,想不看这桥也挺难的,从
佩斯到布达,无数次的经过这里。建于1839年的铁链桥是布达佩斯最古老也是最美的桥,尤其是夜晚。

赛切尼链桥最佳观赏地不在多瑙河沿岸,而是对面的城堡山上。

多瑙河的沿岸有一处特别的地方,许多人驻足停留,岸上有许多铁质的鞋子,鞋子上插着花,以此表达对逝者的纪念。这里是一处大屠杀纪念地,为了纪念在战争中被屠杀的
匈牙利犹太人。

【小电车】

布达佩斯最大的期待就是小电车,我是个复古电车控,火车控。格外喜欢有小电车的城市,里斯本伊斯坦布尔布达佩斯是我最喜欢的前三个欧洲城市,复古小电车给城市加了不少分。

Tram2被国家地理杂志列入世界十大最棒的电车旅行经历,这条路线沿着多瑙河行驶。我从国会大厦上车到中央市场下车,这段的风景的最佳。

中央市场这站是小电车最密集的地方,不仅是T2还有从自由桥穿行而来的小电车,最喜欢这个角度~

天等候了很多,拍到了一张两辆小电车并行的照片。

【中央市场】

建于1897年的中央市场,是
布达佩斯最大的室内菜市场。冲着这老建筑也要来看看,中央市场可以找到很多匈牙利特色美食,一楼是除了售卖新鲜的水果蔬菜还有不少卖熏肉香肠面包的,二楼是旅游纪念品和美食店。

美食部分放在最后讲~

瓦茨大街】Váci Street

我对购物大街不太感兴趣,可能是为数不多对购物没兴趣的女性了吧,哈哈。但茨瓦大街还是要来,主要来换汇的,这里有很多货币兑换店,
匈牙利有自己的货币,匈牙利福林,欧元很多时候也可以用,不过还是换成福林比较划算。匈牙利刷卡的地方多,所以换钱也不用换很多,我每次换100欧,用完了再换。

茨瓦大街除了些名牌店,还有不少卖旅行纪念品的,但价位比较高。

【盖勒特山】

又一处俯瞰
布达佩斯全景的地方,盖勒特山是布达佩斯市中心最高的地方,海拔235米。哈哈,真的很高啊,我从山脚下慢慢爬上去大概20分钟就到了。本来想等夜景,等到黄昏时分,实在太冷了,就改去城堡山了。

城堡山的黄昏

【沃伊达奇城堡】

这个城堡是意外惊喜,在
布达佩斯的最后几天,绵绵细雨不停,坐着布达佩斯最老的地铁,1896年建成的1号线来到英雄广场,和英雄们打了招呼后,就被不远处的城堡吸引,城堡在塞切尼温泉浴场的对面的城市公园里,整个公园秋色甚好,却少有游客前往。

布达佩斯虽草草写完,难以表达我对她的深情。如果让我择一城旅居,我会选布达佩斯

入侵埃格尔城堡

这次旅行主要是来探秘匈牙利东部,其实心情有点忐忑和期待,告别布达佩斯,前方的旅行一切未知,出行前在国内网站上关于匈牙利东部详细的游记和攻略不多,没有充分准备的旅行,多了许多未知。

我喜欢这样未知的旅行,没有细致的计划,让旅途更多惊喜。

总觉全部都按计划走的行程,那该有多无聊,如果在旅途中发现计划外的目的地,去还是不去呢,索性就不定死行程。从我和朋友去
土耳其伊朗开始,长途旅行就只定来回机票,中间大致看个路线,边走边定酒店,喜欢这里就多住两天,不喜欢就走,给自己更多选择的空间。

布达佩斯坐两个小时的火车,来到匈牙利东部城市埃格尔,窗外的风景从城市变成乡间田野,城市再美始终有点压抑,我更喜欢小镇。漫步在老城,秋天的埃格尔就像童话小镇,景色绝不亚于欧洲最美的小镇。

埃格尔匈牙利北部的英雄古城,一座建于11世纪的老城,遗留下了一百多座巴洛克风格的建筑。1241年蒙古兵西侵,全城被毁后又重建,16世纪时土耳其人入侵匈牙利埃格尔的勇气士兵奋死抵抗,老城又再度遭到严重破坏,直到十八世纪得到全面修复。

坐火车时才开始看酒店,淡季出行的好处,酒店也不紧俏。
匈牙利物价在欧洲算比较低的,和国内一二线城市差不多,布达佩斯以外的城市会更低些,埃格尔老城里的酒店这个季节普遍价格在200-1000之间,我定的一家带温泉桑拿的酒店也就三四百,价格在西欧简直难以想象。

埃格尔火车站下来,打车到了酒店,虽然只有两三公里,拖着箱子也不好走,打车费1500福林。还没到酒店入住时间,把行李寄存下,先去老城逛逛。 匈牙利酒店普遍都是下午2点入住,早上10点退房,退房时间比较早,不像国内12点,所以要注意,基本吃好早餐就要收拾行李退房了。

埃格尔老城很值得漫步欣赏,这里有“匈牙利艺术珍宝”之称。从老城为中心蔓延开有175座历史保护建筑和遗迹。

可能是淡季的关系,
埃格尔老城游客特别少,更别说亚洲面孔了,我也感受到了当地人对我的好奇。没什么游客打扰的小镇,安静宁和。

从酒店走五分钟就到了老城的中心,德波伊什特万广场Dobó István tér,来到这个广场,四周都是代表性建筑,大教堂,市政厅,巴
洛克风格的建筑和不远处的埃格尔城堡。

11月中旬的德波伊什特万广场正在施工,广场上搭建着小屋和铁球,已经在为下个月的圣诞节做准备,我在INS上看到去年圣诞节
埃格尔老城的照片,广场上的圣诞灯光特别美,尤其是这个铁球,不过现在还太早,还没搭建完。

广场上最引人注目的是这座教堂,圣
安多尼教堂,建于18世纪,典型的巴洛克风格。

教堂的圆顶装饰华丽,壁画很精美,整个教堂高57米,是
埃格尔第一高建筑。

埃格尔大教堂是匈牙利第二大大教堂,是天主教埃格尔总教区的主教座堂,整个建筑是古典主义风格,建于19世纪。入口处有17米高的科林斯柱支撑,装饰宏伟的圣人雕像:圣伊什特万、拉斯洛一世、圣彼得圣保罗,很值得参观。

EGER的城市logo,就在广场旁。

埃格尔最不能错过的是埃格尔城堡Egri vár ,这里不仅是俯瞰老城最棒的角度,也是见证着埃格尔最重要的一段历史。

“1552年9月,
土耳其以十万大军围攻此埃格尔,把两公尺厚的城墙轰炸得只剩下一公尺左右。多波伊斯特凡领导着2300名军民,其中妇女400人,他们依山势往地下挖了一条5层的地道,深达30公尺、宽3公尺、长96公里,迂迴曲折,形成与两个城堡相通的地下道,凭藉著城内这个复杂的地下道工程,在全城老弱妇孺的支持下,向城下敌军倾倒烧红的炭、石头和泼滚水等方法与强敌周旋,奋战了38个昼夜,终於获得了胜利,这就是举世闻名的埃格尔保卫战。

在这次战役中,多
波伊斯特凡将军为了补充士兵们的精力,将颜色鲜红,营养丰富的红葡萄酒给他们喝,这些红色的液体常遗留在嘴边和鬍子上,他们戏称为公牛血,从此“埃格尔公牛血”成为这里最知名的红酒。”

之后我也去了
埃格尔的美人谷尝一尝这让士兵激血奋战的公牛血,先让我“入侵”土耳其万人大军都没有攻下来的埃格尔城堡。

我跟着谷歌导航前往城堡,导航绕了一条奇怪的路,没从正门走,从后山绕了上去。其实从广场中心去城堡向右走,有一条粗石铺的坡道往上爬,五分钟就可以到达城堡了,门票是1700福林,有语音导览,不过没有中文只有英文。

图片这个分岔路向右走。

城堡上有个看着比较新的建筑,是城堡的博物馆,展厅并不多,介绍
埃格尔城堡和城市的历史,有兴趣的可以参观下,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影视展,电影还原了浴血奋战的那段历史。

最吸引我的还是
埃格尔城堡能俯瞰老城的全景,站在城墙上远眺,这才感受到一百多座历史遗迹的壮观。

城堡上可以看到西侧有一座高高的尖塔,起初没想到是宣礼塔,查了资料发现这是一座清真寺里的宣礼塔(Egri minaret)。据说是16世纪受到
土耳其入侵欧洲留下来最北面的遗址,也是匈牙利境内最高、保存最完好的宣礼塔,共有93级台阶。

宣礼塔可以登塔参观,可惜我去的时候正在维修中,周围都被围起来了。

深秋冬季不是
欧洲旅行最好的时间。但对于喜欢摄影的我来说,确实是个好事,不用三四点起早拍日出,7点天刚亮,下午三四点就日落了,也不耽误用晚餐。

漫漫长夜也不会无聊,无论是
布达佩斯还是小镇埃格尔,夜景都是很美,夜生活很丰富。

美人谷,美酒胜佳人

埃格尔城堡听到的英雄故事,让我对公牛血很好奇。匈牙利人很爱喝埃格尔出产的公牛血,公牛血,因为她的颜色像血液一样,所以叫他公牛血,这种红葡萄酒是由多种葡萄共同酿制而成,经过长时间的密封保存。除了颜色血红以外,公牛血还有什么不同,竟然能让战士们浴血奋战。

由于没什么太多信息,我先去了老城的游客服务中心询问了工作人员,老城附近有个叫Valley of the Beautiful Women美女谷的地方,这里没有美人,而是盛产公牛血的地方,谷内有近200个在火山岩中建造的酒窖。

从老城到美女谷很近只有一两公里,想着时间还早,走过去20分钟左右就到了。

美人谷并不大,马蹄形的街道是一排排酒窖和餐馆。美人谷出产最棒的公牛血,
匈牙利人爱酒,会特地开车来到美人谷,买最纯正的公牛血。要知道,这可是激励埃格尔军民战胜万人敌军的红酒,爱喝红酒的也别错过这里。

我对红酒不是很有研究,看评价挑了一家口碑比较好的酒厂参观品尝下。

离开
布达佩斯之后开始降温了,温度只有1-2度。一进酒厂,瞬间就暖和很多,酒窖内常年保持一定的温度和湿度。

这家酒厂的酒窖看着很有年头,整个酒窖墙壁上布满了黑黑的东西,摸起来有点湿,工作人员说这是酒霉,是葡萄酒的好朋友,在酿造过程中,可以使酒窖保持恒温恒湿,空气太干燥的时候释放水分,怪不得摸起来湿湿的。

酒窖里放置着不同年份的葡萄酒,最久的年份都快百年了。虽然比起我之前在
法国参观的酒庄规模小很多,但历史更悠久,匈牙利的葡萄酒文化甚至比法国更悠久,可以追溯到罗马时代。

终于要品尝公牛血了,先选了颜色最红的,让工作人员倒了一小口先尝了下,怕酒量不济。真的是血红血红的,酒香味浓郁芬芳,清爽干烈,感觉还是比其他的红酒烈一点。

工作人员说只有在酒窖里,当场品尝的公牛血是最正宗的,温度湿度最合适的情况下是最佳的葡萄酒。

工作人员又推荐了我其他几款更受欢迎的公牛血Egri bikaver classic和superior,三杯红酒下去,开始微醺了。。。

去洞穴里泡温泉

匈牙利其实是温泉大国,国土的三分之二下都有温泉水,也是世界上第二大拥有温泉最多的国家。世界上没有任何其他国家能够提供比匈牙利更高端的医疗温泉资源。匈牙利的温泉很有医疗效应,对近120种疾病有缓解作用,对肌肉,心血管,皮肤和肺等疾病有疗效。

不止这些,
匈牙利还有着世界上最大的天然医疗温泉黑维兹,有欧洲最大的温泉浴场塞切尼温泉和还有世界上迄今发现的最大的天然温泉溶洞。

匈牙利的冬季之旅,喝着红酒泡着温泉,简直太养生!出发前就想着泡遍这几个著名的温泉,第一个来到的就是最期待的洞穴温泉。

距离
埃格尔一小时车程的米什科尔茨,有着欧洲著名的洞穴温泉,虽然在中国不太知名,但在当地很有名。这个温泉历史很悠久,可以追溯到十四世纪,曾经这里是修道院僧侣生活的地方,如今温泉的入口处还可以看到当年修道院的遗迹。到了16世纪因其神奇的疗效广为人知。这里的温泉水可以治疗皮肤疾病和改善肠胃功能,常年水温30℃左右。

埃格尔老城旁的汽车站有直接到米什科尔茨的班车,火车还要转车有点麻烦,这里大巴像公交车,上车买票,一个小时就米什科尔茨市区了,再转了一部公交车到洞穴温泉,交通还是比较方便的。

定了洞穴温泉附近的民宿,想着泡好温泉就舒服的回去睡觉,不用再坐车回市区了。温泉这边的小镇比我想象的还要小,门口大多是旅馆,餐馆都不多。

看到温泉的门票价格,真是便宜啊,成人2600福林,大约是65元,夜间就更便宜了2000福林。我差不多四点三刻到售票处,工作人员还很nice和我说再晚10分钟可以买夜间票,划算点。

货币面额大的地方,总觉得听着好贵,夜间票可以便宜六百呢,细算下也就15元。其实还是白天去泡比较好,因为这里水温并不是很热,30度左右,大冬天我还是有点冷呢,体虚体虚。

买好票后,会给一个手环,和我们在国内泡的温泉一样,
匈牙利的温泉也是穿着泳衣泡的,不同的是,这边的池子都很大,与其说是温泉,更像是水上游乐场。

跟着当地人摸索进去,没想到换衣间不分男女,我一门看到男的有点愣住了,工作人员向我招手示意我进来,和我简单介绍了下。

换好泳衣,从更衣室走出,更衣室在二楼,洞穴温泉在一楼,从平台上往下看,两个洞穴前是一个蓝色的大浴池,旁边还有冲浴的池子,太有趣了。这是我第一次在洞穴里泡温泉,很特别的体验。

迫不及待地想去知道洞穴里是怎么样的,探了探水温,还是有点冷呢,平时我们泡的温泉都在37度以上,这里只有30度,毕竟是天然,靠近外面的水温会更低。

下水很快适应了水温,水不深,到我腰的位置。洞穴里的人并不多,孩子们还是很激动地玩耍打闹。

旁边有按摩的池子定时开。

好奇地往洞穴深处游,真是有种探险探洞的感觉,用手摸了摸洞穴的石壁,看着凹凸不平,摸起来却很光滑,其实是钟乳石壁面,再往上可以看到从石壁缝里冒出的温泉水,很有意思。

我继续沿着洞穴边缘,顺着温泉水深入,洞穴有几个不同的洞口,有点像迷宫,让泡温泉的人很有探索欲,有趣的设计。

越往里越热,相机就不敢带进去了,镜头也开始起雾了,湿度太大,早知道带个防水相机来了。

最外层的蓝色泳池走到尽头,有阶梯通向内厅,赤脚走在这里也要当心,有点滑,不少是钙化岩壁,真的是很原始天然,走过洞穴走廊,来到了更美的几处洞穴,这里没拍下来太可惜了。

一处是星空厅,这个洞穴的天花板放置着星空图,让我有种在星空下泡温泉的感觉,非常浪漫,旁边的一对情侣已经亲热上了,虐狗虐狗,溜了溜了。

继续探秘,星空厅旁边是
罗马厅也很有趣,洞穴中间用用砖块堆砌而成的墙壁,复原了罗马时代的场景,几个坑都被占满了,不知道坐在那里有什么区别,这里的洞穴比较高比较封闭,回音很特别,不少当地人发出恐怖的声响,还真有点渗人呢。

沿着水
池上方的桥走过去,是洞穴热厅,这边水温比较高,终于比较接近我们平时泡温泉的温度了,还是温度高点舒服。

玩耍了两个小时,这天晚上睡的特别好。

通往森林深处的复古小火车

复古小火车原本不在计划之列,机缘巧合在定洞穴温泉民宿的网站上,有一张窄轨火车的照片,和我上个月在塞尔维亚乘坐的sargan8窄轨小火车很像,便问了民宿房东,和我说小火车不在这里,不过也不远,换两部公交车就到了,在米什科尔茨市区的西部。

房东很仔细地帮我把路线写下来,翻开地图找方位,多亏了她,没错过这趟通往比
克山森林深处的复古小火车。

谷歌搜miskolc-dorottya utca,就能导航过去,火车站有1路电车直接到门口,很方便。因为不知道火车时刻表,所以特地早点过去,之前在
塞尔维亚坐的窄轨小火车一天就两班,错过早上11点,只有下午一点的车次了。

电车到站后过个马路,就看到窄轨小火车的招牌,不少当地人带着孩子来,右边的小房间是售票处,一天只有四班,比
塞尔维亚稍微好点,不过也是要卡着时间坐火车,最好提前买好往返票。从miskolc-dorottya utca往返Lillafured,2000福林。

这趟窄轨小火车,有两个目的地,一个是Lillafüred,另一个是更远的Garadna。Lillafüred利拉菲莱德是米什科尔茨的休养旅游胜,这里有全世界仅有的六处类似岩洞之一安娜石灰岩洞穴(
淡水灰岩)还有匈牙利很美的皇宫酒店。

看了下时间,晚上定了火车票去
托卡伊,这两个目的地都下来玩时间不太够,最后还是选择坐到Lillafüred,中间有不到一个小时的参观时间。

买好票,看了下时刻表,等15分钟,小火车就来了。激动激动!我很爱坐火车,尤其是这些复古小火车!

时间是不可抗拒的力量。曾经划时代的革新技术随着时代的变迁,渐渐消失在历史中。蒸汽火车,窄轨铁路都极少见了,幸而这里还保留了一处,让人们怀念纪念。

这车除了我以外都是当地人,带着孩子出游。窄轨火车的车厢也很小,一边是双排座位,另一边只能侧坐了,整个火车太复古了,窗户的打开方式,还有煤炭加热装置,仿佛回到了上个世纪。

沿途都是森林景色,深秋时节,红叶已落,要是早来半个月,满山秋色得有多美。

快到Lillafüred时,远远的看到山脚下的小镇,被群山环绕着,避世安宁。

除了比
克山的湖水,瀑布,洞穴,这里还有坐落在群山之中的皇宫酒店。Lillafüred是当地人举办婚礼和蜜月活动的理想场所,也是休闲度假地。有趣的是,甚至可以选择在邻近的洞穴里举行婚礼,哈哈,有趣有趣。要是提前知道这里还有一处这么美的度假酒店,肯定要住一晚,可惜我把行李都寄存在火车站了。

Lillafüred所处的环境令人神怡,到处都是森林和树木,虽然不是最美的季节,依然还能享受亲近自然的轻松愉悦。

皇宫酒店旁的哈莫里湖是个人工湖,由Garadna的泉水筑成。在湖的一侧,有一条路径,非常适合步行,慢跑。在夏季,可以划船或划船。到了冬季会结冰,可以在湖面上滑冰,是
匈牙利美丽的湖泊之一。

湖的另一侧是公园,公园不大,却被誉为米什科尔茨最美的公园,延续的皇宫酒店的城堡风格。

其实Lillafüred有非常多的洞穴对公众开放,其中最著名是圣伊斯特万洞穴The Saint Istvan Cave,因为火车时间卡的很紧,错过了。看了下介绍,这个洞穴是在1910年左右被发现的,当时一只狗掉进去,无法出去。最后,两名年轻人找到了这只狗。当地人也称这个洞穴为狗洞。众多迷人的形状和钟乳石晶体使洞穴,期待下次有机会再来。

最后还是小跑着赶上了回程的火车,火车上好多是从Garadna回来的孩子们,脸上花着大蝴蝶花纹,玩疯啦。

短暂的复古小火车之行,穿越到过去的时光,推荐这趟通往森林深处的窄轨小火车。

深秋托卡伊
米什科尔茨往东北一小时车程,来到匈牙利最出名的产酒区,托卡伊。懂酒的朋友一听名字就知道,这里产出世界顶级的贵腐酒。这是法国国王路易十四都称赞的“酒中之王,王者之酒”,风靡欧洲王室。Tokaj Aszú也被称为匈牙利家喻户晓的酒。

我不算爱喝酒,但我喜欢参观当地的酒庄,品尝各地不同的名酒,我会把酒作为这个地方的文化来看待。像是在
墨西哥,我们去酒庄里参观龙舌兰的制作过程,烤过的龙舌兰是怎么样的,这是旅行中的另一种深入当地的体验。

托卡伊自然是冲着贵腐酒,托卡伊酿酒的历史悠久,地下酒窖很多建于15世纪中期到17世纪末,我也抱着好奇和期待来探寻贵腐酒。

坐火车前往
托卡伊,快到站的时候,窗外可以看到大片大片的葡萄园,秋季都已经收割了,夏季这一路肯定特别美。

托卡伊火车站和埃格尔一样小小的,我预定了离火车站不远的酒店,担心打车不太方便,小镇出租车也不多见。

走到老城看了看地图,
托卡伊的地理位置真是优越,依山傍水,小城连接着两条河波多克河(Bodrog)和蒂萨河(Tisza River),背靠着山脉,这样的环境使得托卡伊气候比较温暖。在冬季,也很少有霜冻,河流带来的雾气和水分是形成贵腐菌至关重要的条件。

小镇全景图。

从酒店走到老城正好经过两河交界处,河水蔚蓝,两岸的树木一片金黄。

托卡伊小镇不大,这个季节游客也不多,很喜欢安静的小镇,品酒之前先参观下小镇,随处走走。

似乎每个
欧洲的小镇总有个广场,或大或小都是这里的中心,广场上是小镇的地标大教堂。

托卡伊小镇上有两个博物馆,如果对葡萄酒制作有兴趣,可以参观下。Tokaj museum在教堂旁不远,外表古色古色,也是小镇上历史悠久的老建筑。

博物馆需要门票,800福林。工作人员问我说需要买联票吗,附近还有个博物馆,比较现代,主要是介绍
托卡伊贵腐酒的,就买了联票,联票是1500福林。

工作人员很热情地给了我一份英文介绍,上面是
托卡伊博物馆的历史和展馆的介绍。

在两次世界大战之间,当地的老师和他们的学生一起寻找
托卡伊的历史。他们是早期挖掘的参与者,当地的学校为挖掘出来的文物建造了一个家,在教育中发挥了主要作用。但不幸的是,被战争摧毁了。

这项工作由Miklos Pap领导,在二战后继续进行。收集区扩大到了邻居的定居点。挖掘工作再次运作。
托卡伊博物馆友圈和爱国人民阵线在博物馆的形成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由学生组成的地方历史俱乐部得到了爱国人民阵线的支持。历史的记忆在多方努力下保留下来。

博物馆的一层是有关
托卡伊的自然地貌,生态等。
二层是18世纪保留下来装潢精美的房间。这里曾经是
希腊酒商的住所,18世纪末的托卡伊,葡萄酒产业不仅是匈牙利人在从事,还吸引了俄罗斯希腊等商人前来。房间里不仅装潢好存完好,连家具也都是18世纪末期。

博物馆的三楼很值得参观,收藏的是
托卡伊的手工艺品,从二楼楼梯上去就看到一个可爱大瓷瓶。

三楼是阁楼,右边是一些陶器和生活用品,左边是
匈牙利刺绣,匈牙利的刺绣很有名。

刺绣的工具

这边是过去的生活用具,主要是陶瓷和木质工艺。

我很喜欢参观博物馆,尤其是小城市的博物馆,虽然没有华丽的展品,也没有没有名画名作,这些地方博物馆真正在展示这里的历史变迁和特色,对于初到的游客能很快地了解这里。

味蕾与酒精的交响乐,Tokaj Aszú
参观完博物馆的三层,我准备离开,工作中人员说庭院地下还有一层,是展示葡萄酒酿造的酒窖。没想到博物馆地下一层是个酒窖。
其实也不奇怪,这里本来就是
希腊酒商的住所,自然会有个酒窖,托卡伊博物馆自然不会少和有葡萄酒有关的历史。

贵腐酒也是有个传说,据说在
土耳其军入侵匈牙利时,正值葡萄收获季节,为免遭土军劫掠,号召农人推迟采摘。直到11月初上冻之前,人们才开始收获。这时候,葡萄的水份收缩,已经干蔫了,表皮变薄发皱,并泛起一层霉菌。

百姓很无奈,只能拿它来酿造葡萄酒。但没有想到,这一年酿出的葡萄酒,比之前正常季节采摘的葡萄所酿成的酒,味道醇厚很多。偶然的推迟采摘,造就了贵腐酒的辉煌,之前在
埃格尔品尝的公牛血也是因对抗土军而出名。

托卡伊博物馆不远处,有一个更现代的博物馆bormúzeum,这里更详细介绍了托卡伊种植葡萄的历史,和酿造的过程,细致到不同类型的土壤介绍。托卡伊的土壤类型多样,有火山黏土、黄土和沉积土壤,而托卡伊镇附近则以沙土为主。

托卡伊能产出最棒的贵腐酒不仅是这里的土壤,还有典型的大陆型气候,之前说的托卡伊小镇旁的两条河的重要性,河流起到了调节温度的作用,减少了霜冻,带来的雾气和水分是形成贵腐菌至关重要的条件。这些专业知识当然也是在博物馆看到的。

贵腐酒生产的有意思的是,采用贵霉菌的方式来生产最佳葡萄酒,使它有特殊的香味。贵霉菌是一种真菌,它生长在花草中,在葡萄成熟时它可以促进葡萄香味的富集,并增加糖分控制酸度。这一地区最好的葡萄酒我们叫它阿苏Aszú。

博物馆有很多互动式展出让我们可以了解这里的历史和酿酒发展历程。

在博物馆普及了一些贵腐酒常识,也是长见识了。 参观完博物馆,就是此行的重点了,品尝
匈牙利国酒,托卡伊阿苏。托卡伊小镇靠近山的地方有很多酒厂,选了一家口碑比较好。

托卡伊大部分的酒庄和酒窖是开放式的,欢迎游客过来参观。游客可以参观酒窖,一般会由专业的工作人员指引。大多数的情况下,酒庄的老板也会在,很乐意为游客讲解关于贵腐酒的信息。

这家的酒窖不算大,已经采用现代工艺了,他们有更大的酒窖工厂在另一处。工作人员很热情的的介绍贵腐酒制作的流程,酿造贵腐酒,必须使用感染了贵腐霉菌的白葡萄。这种微小的霉菌会使葡萄失去水分,因而糖份增浓。酿制贵腐酒关键的一步操作是对葡萄的压榨,压榨过程必须非常缓慢。另一个重要的步骤就是Mutage,在酒精发酵过程中,为了保持贵腐酒的甜度,必须在发酵过程尚未全部完成时将其终止,随后转入橡木桶中熟成。

用这种方法酿造的甜酒,酒标上会出现“Aszú”的字样。“Aszú”的甜度用筐/篓(Puttonyos)来表示,最低为3筐,最高为6筐。“Puttonyos”指当地用于葡萄采收的一种筐,筐越多,用的贵腐葡萄越多,甜度越高。标着6筐,可以理解为用了6筐的葡萄制作出一瓶就,数值大的口感更浓郁。

贵腐酒中,Tokaj Eszencia是甜度最高的,其残糖量不少于450g/升,而酒精度通常低于5%,由未经过稀释和发酵的贵腐葡萄酿制,称得上是世界上最稀最昂贵的酒之一。

参观完酒窖,请工作人员推荐下阿苏酒,她推荐我品酒套餐,第一种经典套餐,一共有六款酒,每杯0.5dl,想着六杯酒喝下去可能就走不回去了,索性还是直接喝最推荐的阿苏酒。

最后选了一款2013年份的 Aszú,6筐(161g/l)残糖量161g/升,口感偏甜的一款,可能很多人不爱喝甜酒,我就比较喜欢,尤其这款口感很浓郁,不亏是6筐。一杯觉得意犹未尽,其实本来想好不要买酒的,又重又担心托运的时候碎了,但抵抗不住的芳香的诱惑,还是买了一瓶。

配了点小食

拿三脚架自拍下,拍了很多张终于对焦清楚了。

托卡伊周边的小镇也是很不错,坐火车路过一个名叫陶陶尔的地方,在托卡伊西北边,下次有机会一定要去下。

童话小镇圣安德烈
匈牙利的最后一天,本来没有计划要来圣安德烈小镇,觉得离布达佩斯近,游客太多太商业化了。没想阴雨绵绵,几天都没有停,温度骤降,冷到都不愿意去室外。这里的冷和南方一样,是湿冷的。

临时来
布达佩斯郊外30公里的圣安德烈小镇。

中央市场有一部郊区火车线,直接到终点
圣安德烈,票价310福林,但是不能用布达佩斯的十次票,需要额外买。

圣安德烈小镇并不大,不跟着导航走,随处逛逛,走到一处制高点,教堂前的平台可以俯瞰圣安德烈小镇的景色,数了数,整个小镇,竟然有七座教堂。

小镇坐落在多瑙河畔,和
布达佩斯的多瑙河不同,这里更自然。

途中右边这条街是商业街,大多数店铺还是卖旅游纪念品的,千篇一律不是特别感兴趣。往左边边这条路走,有一些特别的小店,店铺装修得很有设计感。

家门口若有这样的彩色
马赛克路,每天出门心情都好起来。

小镇有很多手工艺品店铺,仔细逛逛很多店都值得看看。

欧洲的小镇比城市更有值得留恋,圣安德烈小镇比我想象的更美,如果有时间还是值得去逛逛,下次为了这里的一家参观我一定会再来!

匈牙利美食
匈牙利美食比起欧洲其他地区的,像是法国菜,意大利菜,西班牙菜,并没有收到太多关注。我是个典型的中国胃,在西欧南欧这些美食国旅行时,依旧吃不惯,前几天可以连续吃几顿,时间长了也受不了,去找中餐馆了。

匈牙利菜倒是让我意外,很多菜和中国菜很像,特别是匈牙利最有名的牛肉汤Goulash,喝起来完全不会像之前喝的西餐浓汤那么腻,反而非常适合中国胃。

作为一个吃货这次还是要找正宗的匈牙利传统菜肴,土豆牛肉汤(Gulyás)、鲜辣鱼汤(Halászlé)、肉卷(Töltött paprika)、煎饼(Palacsinta)、烟囱蛋糕(kürtőskalács),还有鹅肝。。。

尤其是匈牙利鹅肝,出行时好多吃货朋友让我一定要去尝尝匈牙利鹅肝,匈牙利鹅肝可不逊色于法国鹅肝,据说法国一半的鹅肝从匈牙利进口的。

这次虽然不是美食之旅,也吃到很棒的美食,分享给大家,具体店名就不写了,有兴趣的可以私信我~

【Palacsinta】

匈牙利可丽饼,也是匈牙利的国民甜品。我本身就很爱吃pancake,一路尝到的都很美味,尤其是在埃格尔老城的一家甜品店里,简直是巅峰了,无论是颜值还是口感都是全程吃过最好吃的。

之前本来计划去各个攻略都推荐的一家布达佩斯的百年老店,但是看了评价很多人失望而归,通常游客常去的地方,水准要打个问号,当地美食还是要问当地人。

埃格尔这家甜品店就是当地人推荐给我的,这么淡季的时候,这家店下午还是有不少客人。

摆盘也特别好看,不舍得吃了,拍了很多照片。这家的份量真是非常大,感觉两个人吃都不玩,我已经尽力吃了大半了,里面的馅料也是满满的,吃完这顿,我中饭晚饭都没吃。

不起眼的店门, 里面是别有洞天,装潢很复古。

【牛肉汤】

匈牙利牛肉汤是家常到不能再家常的菜,可以说是国菜级别的,Goulash就是匈牙利美食的代表作。据说这道菜的起源是游牧民族大锅炖肉的遗风,想起朋友问我匈牙利人是不是匈奴的后代,匈牙利有很多和中国北方相似的地方,比如饮食和民歌,连匈牙利总理在采访时表示,匈牙利民族是来自东方,但到底是不是匈奴人的后代,还是没有明确的史料证明。

扯远啦,对每个来到匈牙利的游客,都会去品尝到这道美味,我也一路尝了很多次牛肉汤,第一顿是在中央市场二楼,那时候太饿了,随便点了一份配米饭。

没想到这么咸,匈牙利菜口味是偏重的,但是连米饭都放盐。

第二次在圣安德烈小镇的一家餐厅里,尝到了非常美味的牛肉汤,前菜就是这道牛肉汤,没想到是放在面包里的,牛肉汤本身味道很重,面包很大程度中和了咸味,这组合特别棒,疯狂打call~

【鹅肝酱】
匈牙利的鹅肝这次没有尝到,一家鹅肝特别棒的餐厅没有预约,到了那里都满了。不过在圣安德烈小镇的这家餐馆里尝到了很棒的鹅肝酱。

这家餐馆可不止牛肉汤好喝,连餐前小点心也特别棒,面包配鹅肝酱,主厨秘制的配方,口感细腻醇厚,最后为了吃这个鹅肝酱,我把牛肉汤的面包盖都吃了。

【烤鸭腿】

烤鸭腿也是匈牙利的传统菜肴,和牛肉汤一样也是考验着厨师的技艺,每家做出来都不一样。这家餐馆的烤鸭腿,可以说是我这辈子吃过最好的鸭腿了,焦酥的外皮一点不腻口,我是不吃皮的人,这次都吃完了,通常搭配土豆和甜菜,甜菜用来解腻,不得不说,吃了几口甜菜又可以再战了!

这个酸甜菜真的好吃到炸裂!我现在回想起来,还不停地咽口水。

餐后的甜品不出意外也是pancake,这款比我在埃格尔吃要传统些,陷是核桃,撒上肉桂粉和炼乳,这一餐下来撑的不行。

如果下次有机会再去匈牙利,我会为了这家餐厅再去一次圣安德烈小镇。

【烟囱面包】

匈牙利的大街小巷都能看到卖烟囱面包的店铺,地铁站里买过一次小的,口味也很多,巧克力味,椰子味,香草味,一直没看到她的制作过程。

偶然在圣诞集市上发现了烟囱面包的摊位,看到了有趣的制作过程,特制的面包穿在一根圆棍上,架在火炉子烤,像烤羊肉串一样,边烤边转,还要涂上蜂蜜和炼乳,特别喜欢吃这个草莓味的,烤好之后会撒上草莓干,酸酸甜甜的口感,吃的时候也很有趣,一圈一圈剥着吃,外面烤的脆脆的,里层香糯可口。

【馅饼】

不知道这款算不算是匈牙利美食,觉得工具很有趣,是用熨斗来烤馕的。馅料可以自选牛肉鸡肉,份量也是很大,吃一半就撑了,肉食主义应该很喜欢。

【腊肠】

欧洲人就很爱吃腊肠,腌肉啊熏啊,市场里超市里到处都有,每个地方口味都不同,喜欢吃腊肠的也不妨试试,相信匈牙利的美食,会带来不少惊喜。

【辣椒】

很意外,辣椒也是
匈牙利美食里很常见的,这在欧洲真的是少见,市场里到处都挂着辣椒,到处都能买到辣椒粉,估计也很难找到像匈牙利这样爱吃辣的国家了,辣椒粉据说是土耳其人引进,最常用能买到的是叫做Paprika的红辣椒粉,这里的辣椒粉没有我们四川湖南那么辣,大多是偏甜辣香辣,很少有特别辛辣的,所以很多看着红红的,撒了很多辣椒粉的食物,并有那么辣。

【卷心菜肉卷】

这道菜也是
匈牙利的家常菜,都是妈妈们的拿手菜,据说外面餐馆里吃的都不正宗,最美味的还是在家里吃到的。这个不仅是家常菜,也是过节菜,是匈牙利圣诞节的必备菜肴。

制作过程也不复杂,猪肉做成肉馅,用卷心菜层层包裹起来,做成肉卷,在油锅里过熟,撒上辣椒粉,有没有很像
中国菜的感觉,口感也是棒!猪肉鲜,辣椒香,卷心菜酸,融合在一起,刺激味蕾。

【油饼】
这道美食我没尝,因为有太多奶酪了,也是当地人很爱吃的,油饼好像我们
中国的油饼啊,只是放的馅料不一样,匈牙利人爱铺上满满的奶酪,也会放肉辣椒番茄,和披萨差不多,但样子要粗矿很多。

匈牙利还有很多其他甜品,面包蛋糕也都不错。

小吃主要是在
布达佩斯的中央市场和圣诞集市寻觅,中央市场的美食尝下来觉得味道一般般,游客去的也比较多,其实中央市场附近有很多口碑很好的餐馆,建议可以餐馆完中央市场去附近的参观享用美食。

另一处是圣诞集市,11月中旬的
布达佩斯瓦茨大街旁的广场已经有热闹的圣诞集市了,很多有意思的摊位,可以逛很久,烟囱面包也是在这里买到,不够这边的价格会贵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