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大榛峪~铁矿峪长城穿越

本次行程继续接龙怀柔长城大榛峪~铁矿峪段,上上周(2019.04.06.)走的是往东“大榛峪~驴鞍岭~响水湖(磨石口)~旺泉峪段”,这周反向往西“大榛峪~铁矿峪段”。

本次行程在【明长城考实】中有关描述如下(括号内为注释):

“大榛峪关门为砖券拱门洞,今仍可通车马行人。
    大榛峪口西有一石碑,长七十厘米,宽六十厘米,只可辨认“万历四十二年(公元1614)孟夏”等字。(没有看见此碑)
    大榛峪口西大楼上亦有一块石碑,碑体从中折断,碑文清晰,为“万历四十二年九月”立,所记载为修边将领的姓名及边墙空心敌楼的建筑尺寸。(西大楼上未见此碑,看描述此碑与西大楼西侧城墙上的石碑当不是同一块碑)
    过大榛峪口西大楼后,长城南转至铁矿峪口。这段墙体大多仍为条石砌筑,保存较好,只在靠近铁矿峪口的地方山险异常,墙体砌筑简单,倒坍较重。铁矿峪口的东北山,当地称百龙崖,十分陡峭。铁矿峪口的建筑,今已毁,略存残址。城墙由此向西上山,约百米,至楼子峪南坡陡处变简易毛石码砌墙,当地称为“干插边”。墙宽随山势变化,由一点五至二点五米不等,墙也很低矮,从尚存的一些石垛口碴的地方看高不足三米。这段墙上有一座残圮较重的敌楼,当地称“压腰楼”,据说修此楼时压死过好些人。”

本次线路有这么几个特点:1、城墙建制规格一如既往的高,双面跺墙保存极好。2、沿途上兵道多,根据一路的计数,从大榛峪至长城止于铁矿峪山崖前,一共20个上兵道。3、城墙及敌楼上的长城记事碑及门匾多,我看见的共有11个,其中西大楼西侧一个最大的记事碑因体型较大重量不菲故而遗存下来。4、沿途共有四个稍有危险性及难度的地方,一是大榛峪关口起步就是一个陡直的长城断崖,这个断崖小伙伴们是5个爬崖而上,5个绕行。二是西大楼西侧有一个约4米高的断崖,全部绕行。三是西大楼与西侧最高楼之间还有一个长城堵头,类似断崖,这个堵头曹教授和智者是直爬了上来,其他队友全部绕行。第四是就是最后走山脊下山时的山险,这个只有我和曹教授、智者我们三人走的山险下来,雨后的陡崖路痕上一层湿土,需要小心谨慎,最后落地的地方用上了所带的绳子。下了山险随即再次爬上长城,一直走到长城再次止于山险前长城线路即告结束,随后下撤切到一条石块铺就的小路出山,这条小路可是不近。

本次行程轨迹记录,总里程9.5公里,历时6小时58分,总海拔拔升819米。

大榛峪~铁矿峪长城穿越

出发前小伙伴们在铁矿峪村里的一颗大树下集体得瑟了一张,这里有个微型停车场。

上次大榛峪~旺泉峪穿越时在城墙上回望的时候发现的城堡这次路过就没跑,看长城保护碑上写的是“大榛峪城堡”,但实际上是金玉其外,能看出来这完全是一座老料新工后修的的城堡,是不是在原址上修建的都还不确定。
大榛峪~铁矿峪长城穿越

本次线路起点,仍把大榛峪关口西侧第一楼记为此次行程的第一楼,起步就是一个陡直的长城断崖。

大榛峪关口卖山货的老大爷比我们到的还早,老大爷是逢周六日必来。等到下山我和终结者返回大榛峪村取车时,正赶上老大爷收工下山,山货卖的还不错,想要的黑枣都卖完了,我和终结者一人买了5斤核桃。小伙伴们在此处集体得瑟一张后自行选择爬崖还是绕行,我第一个爬的,整个过程头都不敢回,上去后我才知道风过了无痕、终结者、曹教授和智者跟我爬的砬子。

倒吸一口凉气,只有一脚宽的跺墙,每个大台阶几乎有半人高,实在是不好腾挪,稍有闪失后果不堪设想。
大榛峪~铁矿峪长城穿越

这张照片可能是曹教授照的,实际上很陡,远景照片看反而不陡。这么说吧,所谓的长城三险司马台的瘦驴脊、箭扣的鹰飞倒仰、黄花城的十八蹬我感觉都没这个险。

平安和知足常乐是刚上不久又退了下去。

颤颤巍巍,步步惊心,我内心里祈祷小伙伴们不要跟上来,但压根也没敢回头往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