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2017-2018一错再错藏北阿里中线骑行 (完整版)

仙那村,村口的风马旗迎风招展

一路持续缓上坡,直到看到一排电线杆与S205省道汇合,骑行抵达坡顶,路况瞬间向好,我们经过时,路基插满了彩旗,道路建设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接着往当惹雍错方向下坡,此时道路已经硬化,只待路建完工,因此,骑行舒适度比搓板路强过百倍。

沿湖路翻山越岭已是常态,从鲜那村到兴隆村之间25公里的大部分路段,依然异常颠簸,崎岖难行。路遇一座山岭,两个发卡弯顿时累得东倒西歪,坡陡海拔攀升太快,路又太烂,只有下车推行。不过,那里正在路建施工,不远的将来,烂路将变坦途,必将造福后人。

2017-2018一错再错藏北阿里中线骑行 (完整版)

随后,一路持续在修路扬起的沉土中骑行。不久,前方有辆摩托车驶来,来者是一位藏族老乡,见面互致问候,他说刚从来多六村过来,今晚那里有篝火…… 几句简单热情的告白,甚至难以让我们拒绝,难得汉语交流如此顺畅。匆匆一个照面别过,彼此向着相反的方向继续行程。

不知翻过多少道坎儿,越过多少条河道,曲曲折折,一路颠簸。

沿湖岸艰难地骑行,偶尔停下来喝口水歇息,然后拍照留念。

道路途径沿湖河道,坡度非常陡峭,有些弯道呈四十五度角,路线往往突然一转,夜晚行车倘若稍不留神,恐遭受难以预测的后果。前文提到的著名户外玩家,《神的孩子都要去西藏》一书作者“西藏假想敌”李翀在文部南村因车祸去世。今年实地探访,实际出事地点,位于兴隆村附近的一处极险弯道,距离文部南村还有30多公里的路程。

2017-2018一错再错藏北阿里中线骑行 (完整版)

下午六点多,我们经过这处弯道时,筑路工人正在此处建设桥梁。站在坡顶俯瞰,既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险峻,又有环当惹雍错陆路咽喉要冲之地位。骑行这里时,自然是小心推车通过临时便道,过河对岸,然后是一段陡坡,地上一层厚厚的沙土,常常让车轮莫名的打滑,虽奋力朝上推车,经常是向前推五步,再往后滑两步,如此反反复复,好生让人苦恼。

骑行不到两公里,路边再次遇见村庄,仅有几户人家,这就是今天落脚点——兴隆村。

村民的房子皆面湖而建,亦无人走动,遂将单车放好,逐门挨户寻找住宿。首先来到一个大户人家,两位貌似母女的藏族女人开门,我们说明来意,不知是因为沟通不畅还是有什么地方冒犯,主人家对我们突然到来,表现出一种不咸不淡的感觉。其实,我们只是进来看看,住不住还没确定。然后找到下一户人家,迎接我们的是一位藏族老爷爷,他家的玻璃阳光房可以入住,置身狭窄凌乱的室内,我和队友不由得忧心起来,夜间睡在这里将非常寒冷,不如再回到刚才那户人家,只要能用钱解决的事情就好办。

再次折返,一来二往,她们与我们沟通缓和多了,因无更好选择,勉强住下。将自行车搬进院里,把卸下的驮包拎到暖和的房间,取出防潮垫、睡袋,找一个干净的床榻铺好,一天的颠沛流离终于获得喘息……

2017-2018一错再错藏北阿里中线骑行 (完整版)

站在当惹雍错岸边的兴隆村高地,暸望湖的对岸

傍晚,气温陡然下降,兴隆村海拔4727米,与杭达村相近,这里早晚温差大,需注意防寒保暖。

皆因寒气入侵,我的咳嗽越发频繁,已致喉咙发炎,实在疼痛难忍,明天到文部南村第一件事,直接去卫生院看医生,病情不能再拖,否则将影响以后的骑行计划。

2017-2018一错再错藏北阿里中线骑行 (完整版)

晚上,这户人家人来人往。有个本地藏族小伙儿像是这里的常客,他与这家女孩儿像是很熟。小伙儿是货车司机,专门给环湖道路施工拉送原材料,与项目部常打交道,天长日久,汉语口语水平突飞猛进。从他那里得知,这家一长一幼的两个女人是婆媳关系,儿子死了,媳妇守寡,怪不得刚来那会儿,这家人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让人无法靠近的感觉。

女孩儿与之前见到的牧区女人完全不同,穿衣戴帽非常干净整洁,将室内收拾得一尘不染、井井有条。总能看到她不停的擦洗桌子,打扫地面,频繁到令人惊讶的地步,我暗想,这是洁癖么?

晚上无力再煮泡面,白天骑车累到不行,又不想叨扰藏族人家,我们简单吃点干粮算了。小伙儿却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一边吃吃喝喝,一边与女孩儿谈笑风生,一阵咿哩哇啦,说到高兴时,也能博得女孩儿一笑,那种感觉最是让人羡慕嫉妒恨。

2017-2018一错再错藏北阿里中线骑行 (完整版)

夜已深,小伙儿和女孩儿都没了踪影,也不知去哪里疯了,屋里只剩下孤独的藏家婆婆以及两个流浪的骑车人,明天还要起早赶路,赶紧洗洗睡吧。

游记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