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2017-2018一错再错藏北阿里中线骑行 (完整版)

等到与祥子汇合,时间已过傍晚七点,我们商定继续往前寻找住处。骑行五公里过K103公安检查站,经藏族民警小伙儿终于联系到当晚住处——许隆村招待所。原来,这里是许隆村村委会驻地,俨然一个袖珍型高原乡镇。招待所其实更像两间屋的茶馆,旁边是一间商店,同一个老板,民警小伙儿早已安排人去找老板,我们只管耐心等待。不一会儿,一个年方三四十岁的藏族汉子骑着摩托过来,看上去很是热情周到,直到把我们安排妥贴,才回到隔壁商店这边。

一天的紧张奔波,终于有了喘息。

2017-2018一错再错藏北阿里中线骑行 (完整版)

这是通往雄梅镇的路口,这个路口到雄梅镇还有6~7公里。

过了许久,最后的队友韦虹同学也联系上了我们,最后顺利来到住处。

茶馆兼旅店的这间屋子,被床榻、茶桌塞得拥挤不堪,好容易放好三辆自行车及驮包行李,十几张床榻三个人随意住。让我们略感意外的是,靠近门口还有一套煤气灶,经过请示老板,晚餐就用它煮面条吧。

风风火火的一天,终于接近尾声。在远离县城的日子,我们无法追求精致的生活。只要有地方住,一早一晚有一口热饭吃,哪怕是简单的食物、简单的烹饪,这便是我们精神上的全部。

游记待续...

D15  走进班戈

时间:2018年6月16日

地点:许隆村-班戈县

海拔:4618米-4720米

里程:骑行103公里

骑行难度:2级

2017-2018一错再错藏北阿里中线骑行 (完整版)

早上八点起身,天气一改昨日的晴朗,没有阳光的眷顾,空气中透着阵阵寒意。色林错还在那里,犹豫阴沉的模样,更添几分魔性神秘。

祥子从新疆叶城开始骑行,锅碗瓢盆一应俱全,他携带的高压锅完全满足三个人的早餐量。富含热量的食物组合,源于高原生活的特殊需求,在寒冷的第三极,骑车人需要借助早晚饮食来补充一天的能量。在这里,我们所能获取到的食物,实在屈指可数,照例牦牛肉煮稀饭,榨菜是绝配,凭借着牦牛肉的营养和能量,我们在今天人迹罕至的路上,相信能走得更远。

虽然没有等到茶馆老板,离开前,我们会整理好房间。将所有的水壶灌满开水,新的一天旅程在期待中开始。

出许隆村即是一段和缓的下坡,道路在色林错湖盆中展开,并继续沿湖区东南边缘突围。越往前方骑行,天上的乌云越发密集,风声不绝于耳,穿好防寒保暖衣物,便多一份保障与从容。

2017-2018一错再错藏北阿里中线骑行 (完整版)

色林错与公路之间相隔一块湿地,不少牧民人家都扎根在那里。相较公路右侧枯黄半坡,湖边滩涂则充满着盎然生机。早起的牧民赶着自家的牛羊,悠闲地在湖区放牧,枯燥的生活日复一日。这些离天最近的劳动者,恐怕很难想象在人口稠密的北上广深,人们是怎样感知自然的泥土芳香。

不久,穿过一条入湖小河,途径一处村落,公路一路向东延伸。今天,我们将告别生命中最重要的一段经历——环西藏第一大湖色林错骑行。踏上一段起伏路,愁云密布的天空终于刮起毛毛细雨,相伴多日的色林错在雨中落下帷幕,我们的骑行从此进入快车道。

春雨贵如油,在干燥的藏北羌塘草原无异于一场喜讯。对于正在赶路的我们,陡然增添几分潮湿与寒冷。雨水打湿了骑行眼镜,呼出的白雾稍纵即逝,我的目光不由得追寻消逝的方向。草原上几匹白色野马伫足围观,我们就像大北线上一群落荒的羔羊,在滂沱大雨中夺路而逃。

2017-2018一错再错藏北阿里中线骑行 (完整版)

一路辗转,途经一个关键路口“硼砂场”,在这里左后转,S301线去往双湖县。双湖县在成立以前,那里是藏北羌塘保护区核心地带,一个地道的无人区,11万多平方公里,比江苏省的面积还要大。距区机关索嘎鲁玛以北80公里的世界上最大陆地冰川“普若岗日冰川”,平均冰厚约150米,海拔最高6600米,极端气温曾经达到零下60℃,真正的地球“第三极”。由于众所周知原因,今天过路口而不能入内探访普若岗日冰川,是为憾事!

离开硼砂场路口,道路一直缓慢下坡。只需掌握住单车方向,并控制好车速,享受大北线难得一遇的速度感。

雨停了,天边再现蓝天白云。位于公路左侧远处的班戈错进入视野。

班戈错,世界上最早发现和利用硼砂的湖泊。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这里就曾大规模开采硼砂,但是很快资源开发殆尽,时至今日,只留下“硼砂场”地名作为那段历史的见证。今天,班戈错重新恢复宁静与平和,在公路上远眺,仍能看到班戈错湖盆呈现出一幕苍白衰败景象,那是湖岸上沉积的盐渍在阳光的照射下,发出耀眼的光泽。班戈错与西藏第一大湖色林错之间相隔一块平坦的高地,由于色林错湖面不断上涨,未来两湖或将重新合并,远古时期两湖本就一体。如果那样发展,势必对藏北生态环境、“大北线”交通大动脉造成极大冲击。

2017-2018一错再错藏北阿里中线骑行 (完整版)

这时,公路两侧尽是沼泽、湿地,公路只好绕道建设,以减少对草原生态环境的破坏。总体路况良好,持续下坡,只需稍微用力,那种从天而降的骑行,时速都能达到三、四十迈,这在以前难以想象。

经过一条直通班戈错的河流,河上有桥。很远看见对面疾速驶来几辆摩托车,原来是自驾旅行骑士,彼此伸出一个大拇指加油鼓劲,然后经历一段河堤爬坡。过路汽车明显增多,我们的骑行,也将踏进人间繁华之地,期待着。

天气总是阴晴不定,没有逆风的旅程,就是美好,骑车人就像在一张张明信片里遨游。广袤无边的草原上,仿佛嗅到春天的气息,枯黄的地表仍不失勃勃生机,大量的牛羊散落在草原各处觅食,这里更像是一个喧闹的生物会所。

我们的骑行走走停停,试图在自然界中迫切地发现点什么,偶有藏野驴、藏羚羊匆匆一闪。这一切,既有来自对自然界的好奇,又包含对草原的敬畏。世法皆平等,盖莫能外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