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2017-2018一错再错藏北阿里中线骑行 (完整版)

韦虹、祥子两位队友还在湖西岸一块高地上登高一览,我因为惧怕下午不知何时将刮起逆风,所以,一边沿湖边继续赶路,一边低角度领略湖光山色。

猛回首,巴木错山口依稀可辨。

然而,在湖边走着走着,道路便向湖盆南部边缘拐去,随后一连串缓慢爬坡。越过一条入湖小河,道路左转进入陡坡,半坡上,有观景平台可以远眺巴木错。这里正是密集施工期,机器嘈杂声太烦人,无意在此停留,继续骑行赶路。

随后两公里平缓路,全是嘈杂的大工地,拓宽过的路基还可以上车骑行。骑行到这里,道路两旁依旧是巴木错南岸湖盆草原,大片绿茵植被覆盖着沙土地,可见草原绿色生态极好。

经过只有十几户人家的加苏村,道路左转,再次进入陡坡,很远能看到前方山坡上几个发卡弯扶摇直上。同时,发卡弯也汇集各种工程车辆在此施工,骑车经过自然要小心穿行。骑到半坡,身后的祥子终于赶超。

2017-2018一错再错藏北阿里中线骑行 (完整版)

从海拔4680米的加苏村山底,到海拔4865米的山顶垭口,四公里路段消耗掉太多体力,在大山面前,体力的悬殊,一目了然。

费尽心力,终于爬到山顶与祥子汇合。山顶垭口没有任何标志,短暂歇息后,我们便离开垭口,然后一路直下,两个发卡弯已到山底,随后沿一条河谷继续下山滑行。小河蜿蜒曲折地夹在两座大山之间缓缓流淌,道路与河堤并行。下坡的山道上布满碎石,颠颤到两手麻木,心里十万个为什么,似乎都指向一句话:为什么好端端的柏油层被刮掉?

途中经过一处村落,村子很大,一度误以为青龙乡到了,其实,青龙乡仍在前方。不久,冲出峡谷地带,视野豁然开朗,隐约能见到前方一群建筑物,路况逐渐变好。由于这里干燥少雨,施工路段吃尽了灰沉,绕过半圈湿地,青龙乡近在咫尺。

2017-2018一错再错藏北阿里中线骑行 (完整版)

一缕阳光照在河谷草原,在光影的作用下,蔚蓝色的天空、绿融融的草地以及滚动着的白云,映衬得极为精彩、相得益彰。空间的阻隔让秘境留存,秘境已向我们伸出宽厚的臂膀。青龙乡,我们来了!

青龙乡并不算太大,靠近街道尽头,找到一家藏民客栈入住。六点多钟之后,最后的队友韦虹也抵达这里,三个人重新汇聚客栈,将自行车及驮包搬进室内,这时,藏族小妹妹送来一瓶热水,终于能坐下来安静地歇息,并喝上一口热水。

晚餐,在街上找到一家川菜馆,点了几道家常菜,餐馆老板带着浓厚的江南口音和我们闲聊。于是,好奇地问他,江南人怎么在这里开川菜馆?原来餐馆老板娘是四川人,掌勺是她的兄弟,一家人经营这间川菜馆,想来也是极其不易。说到动情处,餐馆老板望着窗外,陷入一阵沉思。在川菜馆隔壁,餐馆老板还有一间水果兼士多店,老板娘另一个兄弟在照管。晚餐之后,我们到隔壁精选几样水果和干粮,以备明后两天路上所需。

黄昏时分,堆起了漫天乌云,一阵风刮过,青龙乡像是被打回到隆冬。白天的温暖,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

第16天骑行结束,游记待续......

crldesign 发表于 2019-5-23 16:20 D8  扎布耶茶卡 ...

楼主你好,,请问一下,你的手机里,是用的谷歌地球吗,,,从哪里下载的,,,
crldesign 发表于 2019-05-23 16:20 D8  扎布耶茶卡 ...

用的是“行者”app
发自8264小程序
crldesign 发表于 2019-10-13 17:55

下午一点,途经一户人家,极目远眺,方圆数百平方公里之内少数几户人家之 ...

呃,17年7月19日我跟这户人家买过饮料,冰红茶和果味蜂蜜绿茶4块,拉罐3块
crldesign 发表于 2019-5-12 16:06

掐指算来,今天在路上骑行十个钟头,早餐、午餐在路上胡乱以干粮充饥,晚上 ...

果然这条路很好走。我17年7月6日从巴嘎路口(老巴嘎乡)进中线,7月9日才到亚热。当时看到通往革吉县是柏油路面,还以为只是完成了城镇附近的一段。
  • crldesign 在我骑行之前,狮泉河到革吉县、雄巴乡,再到亚热乡柏油路刚刚修好,雄巴到亚热之间路边的公路里程碑还没有竖立。 2019-12-23 0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