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

看完就出国之留尼汪篇--JOJO出品(上)

火山景观公路

留尼汪是由两座火山喷发而形成的海岛,一座是岛内的最高峰,海拔3062米的内日峰,
大约在三百万年以前,
留尼汪岛还是南印度洋中的海底世界,某一天,这座沉湎于大海中的一段,突然被炙热的岩浆撕破一道口子,岩浆从口子里奔腾涌出,遇到海水便变冷成为礁石。就这样,岩浆一面喷发一面冷却,渐渐使得海中的地面抬高,并探出海平面。又经历了若干万年,火山继续喷发,岛礁的面积也不断扩大。这座火山不知疲倦地喷发了几十万年,终究形成了人们今天能看到的美丽的留尼汪岛。那次喷发后,内日峰似乎消耗尽了全部力量,完成了使命,变成一座“死火山”。
而另一座火山,也是
留尼汪岛上最耀眼的明星,便是现今还在陆续喷发的富尔奈斯火山,它海拔有2631米。当天气晴朗时,可以在海岛的三个方向看到它,从前的航海家们形容留尼汪岛,是个“发着红光”的岛屿,便是指的富尔奈斯火山的喷发。

从海拔0米的西部沿海平原到海拔2631米的火山,1个来小时的车程,一路上会经过多种路况,见证不同海拔的不同的风景变化,对大人来说,这是自驾的经典线路,而对孩子来说,这是一个绝佳的地理课堂。

从低海拔处向高海拔处上升,每升高100米,温度约下降0.6℃,而相对湿度却有增加,含氧量不断减少,这就造成了一路上你能看到多种典型植被。
留尼汪去往火山的路上,垂直分布着各种植被,从海边的热带雨林过渡到海拔1000米的阔叶常绿树带、然后是1500米的针叶树带、2000米的灌木带、2500米的高山草原带。

当汽车行驶到海拔2500米的高山草原带时,就离富尔奈斯火山不远了,甚至能看到远处的山体蔓延至大海的形状。

越接近火山,泥土中含硫量就越高,土壤也会呈现出红色,在经过这条下山的三重U形弯之后,我们就正式来到了火山景观公里。

先要通过一段酷似月球表面的道路,当地人称“萨布尔平原”。平原是从前火山喷发时,由火山灰堆积而成的山间谷地,岩石和裸露的沙丘都呈黄褐色,一条简易的土路从平原穿过,据说这里是地球上最接近月球表面的地方,连NASA也相中了这里,在萨布尔平原拍摄了他们的登月宣传片。

在这月球表面般的公路上行驶10来分钟,便能上到贝勒孔布停车场。这里的海拔约有2354米。
停车场建在一处断崖上,面对富尔奈斯火山,因势造型建了一个观景台,而脚下就是即将要徒步探险的LEO的死火山口和富尔奈斯主火山。

然后我们来聊聊西海岸的四个沙滩

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的留尼汪岛,除了干柴烈火的富尔奈斯火山,当然还有蔚蓝翠绿的泻湖和珊瑚礁,探险的同时,又可以玩水休闲,这才是海岛该有的样子!
留尼旺的西海岸是所有区域中最为平坦的,西南洋流为这条海岸线带来了最好最细腻的沙滩,再加
上高耸的东部高原阻挡了云雨,所以一年四季大部分时候,留尼旺的西海岸都是阳关明媚,是非常适合举家度假的好地方。这一点在世界上都非常难得,因为可以不再担心天气带来的变数。
不止是可以嗮太阳,在沙滩外的泄湖,海水绚丽,风平浪静,你可以浮潜,可以玩平衡板,可以游泳,深度只有50cm到1米,特别适合带孩子从事海上活动。
除了玩,这里也是出片的好地方,在留尼旺每一天的傍晚,我都会找一片沙滩喝酒看日落。
接下来我就为大家从北到南介绍四处值得一去的沙滩。

PS:白天的沙滩可能对
中国人来说还是有一些晒,不推荐大家全天都泡在沙滩上,建议大家上午安排去冰斗火山,在日落前两小时赶回沙滩(可以每天一个沙滩不重样),那时候太阳不再刺眼,海水暖暖的,吹海风看晚霞,特别适合带孩子玩。

黑石海滩(Roches-Noires)
推荐指数:三颗星
优点:最浪漫最唯美的沙滩,有配套的海景公园和观海酒吧。
缺点:比较小。
适合活动:喝酒谈恋爱,散步,看日落。
Google导航点:La Palmeraie(沙滩酒吧,进入沙滩前的一条街巷上有一些停车位)

留尼汪岛上最漂亮的度假城市是圣吉尔莱班,而黑石海滩(Roches-Noires) 就位于圣吉尔莱班市中心地段, 与留尼汪最大的游艇码头沙莫角隔河相望,位置很好找,停车的话也比较方便,从主公路驶往沙滩的路边就有免费的停车位。
并不是只有沙滩,旁边还有一个小的海景公园和少许观海酒吧,非常适合在日落时分到此散步喝酒,游人不多,很有浪漫氛围,是一个适合喝酒吹风聊天谈恋爱的沙滩。

我是工作日的上午到的黑石海滩,那时候去海滩的人还不多,从巷子口远远望见嗮太阳的情侣,蔚蓝的大海作背景,感觉既唯美又浪漫,让人想起了
尼斯

黑石沙滩不大,来到沙滩跟前,右手边就是一个小巧的海景公园,一头连着
留尼汪最高档的海景小区,整体风格打造得非常像地中海

尽管是艳
阳高照,但依然有很多留尼汪的当地人在公园里散步,享受着海风。

这个公园和酒吧应该是这个沙滩最大的亮点,带着女朋友到这里喝酒看日落确实会非常惬意。

黑石沙滩的砂质比较细腻,赤脚走在热乎乎细密柔软的沙滩上,会感到特别舒服,旁边有码头的防浪堤,所以风浪也很小,适合在海边游泳。

盐田海滩(La Saline-les-Bains )

推荐指数:四颗星
优点:沙子细腻,阳光温柔。
缺点:海上活动不多,不方便停车。
适合活动:嗮太阳,发呆和拍海滩照。
适合时间:午后到傍晚
Google导航点:Copacabana(一家餐厅,附近街道上有停车位,注意禁停标志)

走遍了
留尼汪的西海岸,我还是觉得盐田沙滩是全留尼汪颜值最高的沙滩,这里海岸线狭长,沙子最白最细腻,海水也最温和。
如果黑石沙滩那里像
地中海,那这里就完完全全像是一个热带海岛了。

盐田沙滩也是所有沙滩中最为私密的一个,穿过一片居民区方可到达,沙滩上人不多,大都是在慵懒的嗮太阳,有的大妈甚至还在裸晒。

这里的泻湖其实也是很不错的,但可能因为是在居民区的原因,所以并没有开展什么活动,

嗮太阳,看书,游泳似乎就是这片沙滩的主旋律,非常安静,只有远处的海浪声呼啸着。

如果是带着学龄前的孩子来,那
盐田沙滩应该就是首选,在家乐福买一把大的沙滩伞,酒店借两条沙滩巾就可以打发一个下午。

沙滩上还有不少漂亮的法式民宿,直面大海,特别让人羡慕,如果不考虑通关文件,在马蜂窝的酒店版块预订这样的沙滩民宿可能会收获更多的度假体验感。

一栋栋漂亮的洋房

水洞海滩(Le Trou d'Eau)

推荐指数:五颗星
优点:泻湖很美,海面平静,人气很旺,方便停车。
缺点:沙子较为粗糙。
适合活动:天然的海上游乐场,适合开展各种各样的海上活动,最受
留尼汪当地人欢迎。沙滩餐吧性价比高,晚餐可以安排在此,一边看日落一边吃饭。
Google导航点:La Bonne Marmite(沙滩这里有个小型停车场,附近有几家餐厅喝民宿)

如果要问
留尼汪哪一个沙滩人气最旺,那水洞沙滩肯定是当仁不让的,它和刚提到过的盐田沙滩其实在同一个区域,位于西海岸第一大度假城市圣吉尔莱班( Saint-Gilles les Bains)和第二大度假城市圣勒市(Saint-Leu)之间,绵长的金黄沙滩是全岛人民的海上乐园。

我最喜欢在日落时分到达这里,花3欧元就可以在沙滩上租一个平衡单板到海里面去浪,因为有外围珊瑚礁的保护,远海的波浪对泻湖毫无影响,海面平静安详,水面平均深度50cm,是天然的亲子水上乐园。

因为没有风浪,所以在这里划平衡单板其实挺简单的,上手五分钟基本就能学会,不少第一次尝试的家长都带着孩子去体验海上乐趣。

当然要是带着妹纸,那就更赞了,在夕阳洒红天空之际,让两个人的身影映衬在天地之中,想想都是开心得要死,在这样的环境里,谈恋爱都是双倍经验。

单身狗也不要气馁,在晚霞中享受海风吹拂已经是一件极度快乐的事情了。

这片水域对孩子们也是绝对安全的,看着是挺深的,但其实也就刚刚漫过大人的膝盖,这片最受当地人欢迎的海域,孩子们会玩得非常尽兴,家长也会非常惬意。

除了平衡单板,家长们还会把孩子们带到这里学游泳,玩沙滩足球,水洞沙滩真的是适合各个年龄阶段。

水底下是柔软的细沙,还有些许小鱼,是上帝给
留尼汪的孩子们创造的天然泳池

这样合家欢的画面估计能撩动起每一个80后的内心,事业有所小成,存款略略丰盈,孩子又大了一岁,父母又老了一年,你是否也会想要带着辛苦了半辈子的父母和对世界充满好奇的孩子到
留尼汪开启地球另一端的度假生活,好好款待爱你的家人们。

留尼汪人都爱着这片沙滩,这里有欢笑,有音乐,有暖阳,有风景,把心慢下来,安静的去感受这一切。

沙滩上还有两家餐吧,可以喝酒也可以吃饭,价格甚至还要比镇上还略微便宜一些,所以,当你在沙滩上玩到精疲力尽的时候,不用再过多折腾,坐下来,把晚餐安排在这里,吹着海风,看着日落,会让每一个家庭成员深深体会到这生活的幸福感。
不骗你,我就是在那一刻开始喜欢上
留尼汪的。

黑沙滩(L'Étang-Salé)

推荐指数:五颗星
优点:火山灰形成的沙滩,沙子细腻,吸收了太阳一天的热量,可以热疗。
缺点:风浪较大。
适合活动:适合玩水冲浪嗮太阳,玩沙浴。
Google导航点:Parc akOatys(一个海边的游乐场,停好车之后往大海的方向走两分钟可以看见黑沙滩)

有火山的海岛一般都会有黑沙滩,冰岛有,夏威夷有,留尼汪也有,不但有,面积还不小,足足5公里长,毗邻风景如画、安宁和睦的Étang-Salé les Bains小镇。

可能大家都会好奇黑沙滩是如何形成的?
它的形成当然还是与火山作用有关,远古时候的一次海底火山爆发,海底的沙层都翻出地面,与黑色的熔岩糅合在一起,加上海水和风力长年累月的作用,迫使熔岩与泥土化整为零,终于变成今天绵绵不绝的黑沙滩。
从黑沙滩远眺,南印度洋一望无际。黑沙与白浪在阳光下形成强烈反差,呈现出极强的视觉美感。

辽阔的黑色海滩绵延在蜿蜒的海岸边,清澈的海水轻轻地涤荡着黑色的通透的沙石,它好似留尼汪这个美丽少女的乌黑秀发,在海风中柔柔地飘荡,散发出迷人的气息。

这也是我第一次见到如此巨大的黑沙滩,颇为兴奋,一眼望出去,沙滩在晚霞的折射下泛出黄光,但抓了一把脚下的黑沙滩又的确是纯黑色的沙砾,有点粗糙,不过走到近海的地方,沙却细腻得像地毯一样。

黑沙吸收了太阳一天的热量,非常热乎,用沙滩巾一铺,躺下去,整个后背都暖烘烘的,要是腿不好,可以在沙滩上挖一个坑,把身体埋进去,二三十厘米的地方热量更好。

尽管岸边的海浪甚大,但依然无法阻止孩子们玩水的热情,有的拿着冲浪板,有的就这样空手就跑进了海浪里。

等海浪拍过来的时候,孩子们就扑了上去,享受着这种刺激感

欢笑声甚至盖过了海浪的声音,比起安静的黑石沙滩和盐田沙滩,这里就是另一番乐园景象。

当然,黑沙滩的日落也是特别美的,我和朋友两个人就安静的坐在沙滩上,听着孩子们的欢笑声,看着夕阳染红这黑沙白浪,惬意无比。

海岸线上还有一些不容错过的地方
除了这四个漂亮的沙滩,留尼汪的海岸线上还有几处不容错过的地方,大家在海岸线自驾时可以用来作为停靠点。

拉乌塞岬角(Le Cap La Houssaye)

推荐指数:四颗星
优点:风景壮阔,适合海钓,潜水
缺点:比较粗旷
Google定位:Le Cap La Houssaye

可能是
留尼汪西部的海岸线太过美丽,所以你在开车的时候可能并不一定会注意到拉乌塞岬角这个景点,如果想要找到它,Google地图定位好Le Cap La Houssaye,在圣保罗驶往圣吉尔莱班方向行驶的公路上,过了隧道就能看见远处那个海浪呼啸的岬角,那里就是拉乌塞。

等车辆驶近,会有一个休息区可以停车,停好车去往海岸的方向走30米就能到悬岩边上,这块大岩石是垂钓者的天堂,在白天时,你会看到不少海钓爱好者在此守候。

有人就这么站在悬崖峭壁上,迎着
印度洋的海风聚精会神的垂钓着,令人捏了一把汗。

甚至还有人直接就站在了风浪中巍然不动,想必这里的鱼获应该颇丰,如果你也是海钓爱好者不妨来
留尼汪一试。

在岬角下方有一个天然礁石围成的水池,我们到达时,几名潜水员在这里整理装备,准备下海。
之前就了解到,拉乌塞岬角这里是
留尼汪一个很著名的潜点,深受水肺潜水者和浮潜爱好者的欢迎。

我们也把这里作为了一个准备前往的潜点,我们就坐在这里等他们升水后,询问了相关情况,结果受西南季风影响,这几天流比较大,海底比较浑浊,所以教练推荐了我们到沙莫角潜水。

Kélonia海龟博物馆

推荐指数:四颗星
优点:这里有关于海龟的一切知识,非常适合带孩子来科普
缺点:比较小
Google定位:Kélonia
门票:8欧元
开放时间:9:00-18:00, 售票处17:00关门

对于一个潜水控来说,海龟是我们最愿意见到的海洋生物之一,它是大海的精灵,象征着幸运,每次看到它从珊瑚群里挥动龟鳍游向画面的时候,就特别开心,感觉那是生命的跃动。
带着对海龟的喜爱,我赶到了这个博物馆。

Kélonia海龟博物馆位于
留尼汪的西海岸,靠近圣勒 (Saint-Leu)市,广受岛上小朋友的欢迎,我们到的时候,这个不大的博物馆就挤满了可爱的小朋友们,正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海龟知识。

博物馆分为室内展厅和室外龟池两个部分,游览是从室外的龟池开始,这里能见到大约四种海龟

博物馆为海龟们复制了近似天然家园般的环境,龟池非常的大,我们可以从天空,海面和海底三个角度去观察海龟的生活习性。

楼顶的俯瞰台可以看到海龟的每次换气

楼下的玻璃立面可以看到海龟的觅食,这是我觉得全馆最赞的一个地方。

海龟博物馆主要研究海龟在
留尼汪印度洋的生存状态,为了世界海龟联合会提供数据,这里也接收和救助附近海域受伤和生病的海龟,等他们痊愈之后再放生大海。

看着海龟游弋的样子,你可以启发孩子去发现自然之美,让他将来也成为一个珍惜和爱护动物的人。

除了海龟的展示,室内展厅还介绍海龟的生活习性以及在不同时期和不同地域,人与海龟的关系。

其中收藏了数个18世纪
中国用玳瑁制作而成的艺术品。

危险角(Cap Méchant )

推荐指数:五颗星
优点:火山岩形成的独特地貌,难得一见
缺点:无
Google定位:Cap Méchant

留尼汪南部海岸圣菲利普小镇上有一个名为危险角的地方,火山岩的崖壁在海浪数十万年的拍打中变得极为陡峭,而在陡峭的崖壁中段向外伸出了很突兀的一截,伸出去的这一段岩壁就像是一把长矛,直刺印度洋的中心。

之所以这里被称为危险角,是因为南部海岸的大陆架极深,再加上崖壁陡峭,海风呼啸,感觉在海边走上几步,就可能会被巨浪吞噬,掉进幽深恐惧的海
水里,万劫不复。

但其实在我看来,危险角是非常壮观的,你可以看到火山石的柱状节理,想象出当时富尔奈斯火山咆哮的熔岩遇到海水冷却后逐渐幻化为现在的样子。

现在的危险角其实一点也不危险,甚至是一处极为难得的火山地质公园,国内如果有这样的景观,早就圈起来卖你200多的门票了,但在
留尼汪,这一切都是开放的,免费的,很适合带着孩子来观察学习。

在危险角你可能会遇见一个嘴里喃喃自语的老奶奶,她日复一日的坚持在这里劝说人们信教,据说老奶奶有一个儿子,在一次航行中掉入大海失踪了,她到教堂许愿,祈求儿子能够回来,上帝在梦中告诉她,如果能劝服更多的人相信上帝,她的儿子就有可能会回来。
于是她就坚持每天到这里,祈求每一个游客愿意去相信上帝,如果你也遇到了,请尽量多的给予她笑容,耐心听她倾诉,她只是一个想念孩子的妈妈而已。

留尼汪有哪些可以家庭参与的体验项目

留尼汪多样的地形决定了这是一个充满着丰富户外活动的热带海岛,你可以从天上玩到海底,每天都不重样,火山、冰斗、雨林、瀑布、海洋,可以选择的实在太多,在留尼汪的七天,我选择了一些比较适合家庭参与的活动,下面就是一些我想推荐给大家的项目:
出海看海豚:五颗星,240-400元
直升机:五颗星,280欧元
熔岩隧道:五颗星,435元
滑翔伞:五颗星,700元
骑马:四颗星,250元

PS:
留尼汪所有活动都建议大家在商城里预订,质量有保障,里面的商家不像其它平台那样杂乱或没有资质,都是经过挑选审核后的当地优质旅行社。从16年开始使用商城,这三年来走了三十多个国家,每一次都没有让我失望过,出门旅行请认准商城。

PSS:这次在商城里找的是一家叫惬意旅行的,
非常尽心尽责,选择的服务商也是当地最有品质的。因为天气不符合起飞条件,直升机和滑翔伞都改了时间,他们通过多个渠道通知到我,感谢他们的周到服务给我提供了极佳的旅行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