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初夏,遇见丽江 我来到你的彩云之南,等你

初夏,再遇丽江
许多人去了 丽江
许多人在去往 丽江 的路上……
丽江 ,一个让人又爱又槽的地方,
有人爱她爱得要命,有人吐槽她变得面目全非,
当然那个被吐槽的风暴中心永远是人最多的大研古镇。
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一万个人心里缔造着一万个 丽江
对我来说, 丽江 是一种转变节奏的生活方式,
待我倦了、累了,无法在喧嚣中安放自己时,
我便来到这里,有蓝天白云,有雪山群峰。
听一听小宝贝,走一走石板路,
难得慵懒,难得 丽江

第三次彩云之南,第二次 丽江 ,却是第一次提笔写写这个地方。
主要还是懒……另外一开始去的时候不会拍照,翻开当年的黑历史,简直想跪的心都有了。
明明去了这么美的地方,拍出来的皂片全是渣渣……
去年我第一次踏足这里,是在徒步转山完 雨崩 完后,特意过来躺尸的。
无论这里的商业气息有多么浓,比起城市,节奏仍旧那么的慵懒。
在时光的长河逆流前进,在这座小镇上遇见的人、发生过的故事都已远去。
如今再回 云南 ,再回 丽江 ,除了寻找当初的记忆,
还为了来看一看 丽江 不为人知的一面。
有些地方,冥冥之中,总会再到。

【关于作者】

麻小薯,90后旅游博主,本质是个搬砖狗。常年混迹于码游记拍自己P图剪视频的世界里,走遍 东南亚,如今在发达与非发达国家中浪迹, 比如 英国比如 埃及
喜欢我文字或照片的,欢迎关注
有什么问题可以尽管甩来,我会尽量都回复哒!

预告片
白天的你,宁静安逸。
黑夜的你,活力四射。
我来到你的地方,大研古镇。

给我一天,还你千年。
我不要千年,
只要你还在这里。
我来到你的舞台, 丽江 千古情。

在高原上呐喊,
在舞台上欢笑。
我来到你的天空, 丽江 恋歌乐园。

乘风破浪 金沙江
泉水叮咚竹海间。
我来到你的自然氧吧, 丽江 三股水

层层尽染,七彩 云南
非遗之光,匠人之心。
我来到你的手艺坊, 白沙古镇

风吹草低见牛羊,
苍茫的天涯是我的爱。
我来到你的最美湖泊, 文海

雪山倒映下美丽的山峰,
石头堆砌出远古的记忆。
我来到你的故乡,玉湖村。

逃离城市,三访云南
自从决定搬砖攒钱后,这一年的活动范围都圈在了 江南 一带,对于内心时刻有着躁动的我来说, 江南的小家碧玉真的有些看腻了。时不时翻看着以往去西部留下的壮阔风景和异域风情,那些在西部的生活碎片就像风铃一样在心中不断回响。

不得不承认,在封闭的大厦里坐久了是真的会憋到瓶颈。呆坐在屏幕前的我在目的地下意识敲击下了“丽江 ”二字,一年半了,我想再回去看看,也当是给自己一个的过渡。

身为搬砖狗,红眼航班能很好地帮我省时省钱,飞机在跨过新的一天之时,将我带到了几千里之外的彩云之 南和 艳遇之都: 丽江 。六月的 丽江 ,虽然已进入了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但晚上非常凉爽,比起上海 黄梅 雨季的闷热,直觉这里的空气实在太舒服,我已经迫不及待想快点到记忆中的那个地方。

和客栈联系了深夜的接机,从 三义 机场到大研古镇走高速只要30分钟,差不多在凌晨十二点半到了大研古镇。大概是太兴奋了,一路上我无心入睡。深夜中的古镇,路上只有稀稀拉拉几个人,踩着青石板,啥也看不清,也不知道客栈的位置具体在哪,更不知道自己在哪个方位,只能跟着接机小哥走。第一次见大研古镇也是晚上,这一次就直接摸瞎了在里面走。

不知道绕过了几个弯、穿过了多少个小巷,终于到了客栈,安顿下来疲惫感袭来, 丽江 ,待我明天醒来后好好看你。

大研古镇,看花开满天
丽江 的精髓在于大研,我们平时所说的 丽江 古城就是大研古镇,这里的慵懒让人着迷,这里的生活让人踏实。大研,一个很早就被符号化为"慢生活"和"艳遇"的古镇,生活是慢了,然而并没有艳遇……

早上打定主意要睡到自然醒,没想到外面的阳光却先刺醒了我。来之前,特意查过天气预报,几乎天天下雨把我吓了一跳。结果,掀开窗帘,蓝天白云,阳光明媚,整片天空美丽得不像话,微风吹过,温度刚刚好。就着阳光,吃一碗 丽江 米线,心情也跟着灿烂的天气美丽了起来。

第一次到 丽江 是晚上,在四方街被人潮涌动给吓到了 束河 ,这一次终于能好好看看白天的 丽江

六月的 丽江 正是最热的时候,而我偏偏就是顶着个大太阳也要出门逛一逛的人,或许就是骨子里停不下的那股劲,让我即使背着三个镜头,也要在古镇里疯狂扫街。

丽江 的季节非常适合种花,一般中了就能活,所以在 丽江 古城,你处处都能看见花,尤其是现在这个季节,花儿开遍在古城的每个角落,若是在雨后,说不定还能看到花儿映衬着彩虹呢。

几乎人人都在吐槽古城的商业化,我有时也会去诟病,但有一点必须承认,有人了才会有商业,有了商业的配套才会吸引更多人,人红是非多,古城红了当然就褒贬不一。对于很多生活在东部北部的人来说, 丽江 又是与自己生活环境截然不同的,又何尝不带着一颗谦卑的心态,在这里转换下自己的生活节奏。

毕竟我大天朝还是喜欢热闹的多。

俗话说得好,花钱就是来享受的,接受不完美的她,调整自己的度假心态,好歹,古城80元的维护费取消了呢。

上一次来 丽江 就是纯躺尸,没有认认真真看古城一眼,这次我打定主意要看一看古城的全景,绕过正在演出的四方街,往 狮子 山的方向走去。

走过一浅一深的青石板路,算不上陡峭,但背着太多器材还是累惨了我。越到上面,路两旁的拉客声音就愈发响亮,“古城最美全景,参观免费,来看一看咯。”几乎千篇一律都是这个声音。好嘛,两耳不闻拉客声,一心只管埋头爬。

这里不得不吐槽下,参观是免费,拍照那就得收钱了,还不停推销我喝个茶,一看价格,妈妈呀四五十一杯绿茶,劳资不渴!

其实爬上 狮子 山的时间不长,一会就到了,可一看门票要50,实在太贵,不如站在门口的 高台 上,俯瞰大研古镇全景。不花一分钱,也能将这密密麻麻屋檐所组成的古镇尽收眼底。

这几张都是用长焦拍的,别的镜头不用想了,位置决定了不用长焦根本拍不了。

这一刻,我终于明白为什么 丽江 会成为人们最喜欢来的古镇之一,不只是她的文艺情怀,也不只是排遣寂寞的人潮涌动。这里抬头就能望见雪山群峰,苍茫翠绿的草原在蓝天下显得格外动人,空气清新,温度宜人,既能小家碧玉,也能书香满满,更有着苍茫般的开阔释怀心胸。

慢城市,慢生活,很多人都说 丽江 是心灵的后花园,而我说, 丽江 其实是一种对生活的态度。不管你再怎么吐槽,在文艺氛围的熏陶下,有些人就是不愿意醒来。

这里有一群来自各地的人,用生命中或长或短的时间与之交集,在这里,他们寻找着自己想要获得的生活方式。

白沙古镇,扎染下的回眸
走过大研,去过 束河 ,但很少人听说过 白沙 ,我说的并不是白色沙子,而是 白沙古镇

丽江 古城由三部分组成,大研古镇, 束河 古镇, 白沙古镇 。很多游客到 丽江 古城都是到大研古镇转一转。但对于喜欢清静,喜欢原始的人来说, 白沙古镇 才是最好的选择。

为什么说大研已经不是当年的大研,就是因为游客去的多了,商业的东西起来了,当地的居民都撤走了,才会成为如今的模样,而 白沙古镇 ,原生态,不被人打扰,是最具有纳西遗风的古镇。

出于对 丽江 东巴文化的兴趣,更是出于想接触更原生态的纳西古村落和更纯正的纳西人民,我从大研来到了 白沙

虽然距离大研才10公里,但 白沙古镇 明显原始多了,而在大研最出名的 丽江 土司木氏家族,发源地正是 白沙古镇 。古镇位于 玉龙雪山 脚下,在古镇的任何地方仰首,都能见到 玉龙雪山 冷峻的面容。

对于过于火爆的大研古镇来说出, 白沙 是极其安静的一隅。没有喧嚣吵闹,没有纸醉金迷,走入 白沙古镇 ,会给人一股安静的力量。这里没有被开发过,一切都完好地保持着纳西族古镇应有的古朴与宁静。

老人们坐在路边一边闲聊着一边卖菜,他们卖菜也并没有那么认真,仿佛只是走个过场,因为他们依靠子女基本衣食无忧。小镇与外面的世界接触过少,依然保持着耕作织染的生活方式,生活状态比大研更为悠闲。

来之前,我就听说 白沙 最出名的就是扎染,这里随处可见扎染布料晾晒在外,扎染工艺属于民间特有的染布方式和晾晒方式,由于很多户人家以此为生,便构成了 白沙古镇 最靓丽的风景线。

扎染是 中国 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用线在被印染的织物打绞成结后,再进行印染,然后把打绞成结的线拆除,便会出现各种各样的花纹,据说扎结每种花时,即使有成千上万朵,染出后一定不会有相同的出现,非常独特的艺术效果。

扎染的图案相对简单朴素,如蝴蝶、腊梅、海棠等;也有整幅图案花样,如白色小圆点的“鱼子缬”、圆点稍大的“玛瑙缬”等。如今这项传统技艺已被列入国家非物质遗产,而 白沙古镇 中的几家扎染房也担负起了传承的使命。

这里的扎染坊还有体验活动,可以让你在短时间内扎染一块小小的布料成形,只是我去的时间有点晚,过了最好的晾晒时间,便只能与染布合合影,和老板聊聊天。

白沙古镇 的扎染多是采用板蓝根、蓝靛为染料,没错,就是平时拿来治感冒的板蓝根。与化学染料相比,这些植物染料不仅色泽自然,永不褪色,不伤布料又经久耐用,更重要的是对人体没有不良刺激,对皮肤还能起到消炎保健的作用,穿着就很舒服。

扎染的图案看似简单,其实都有美好喻意,像风花雪月,富贵满堂等。问了下老板,纯蓝色的扎染布只要200多,如果要上色就另行计算,不过光是这蓝色布料的价格,简直就是世外 桃源 般的小镇才有的良心价!

古镇里鲜少有游客,走在青石板上,只有一张张染着各种颜色的布料迎风飘荡,在宁静中显示着古镇的活力。

每走入一个染房,就像进入了扎染博物馆,这些五颜六色的布匹在阳光的抚摸下,诉说着古老工艺的精髓和染布技艺的历史,匠人的精神在古朴的小镇中静静传承着。

白沙古镇 的房子都保持着原来的模样,只是里面会根据主人的需求重新装修一番,即便外面看上去破破的,里面还是运用了很多代表纳西族的元素。

在街边的咖啡馆点上一杯自酿的酸奶(不要问我为什么在咖啡店喝酸奶……),抬头看一眼斑驳墙壁上挂着的花色染布,染布迎着风互相拍打着,小鸟停在房梁上悠闲地哼着小曲,这古香古韵中的一点小喧闹还是挺带劲的,一坐下来就真的不想挪了。

没有一味地叫卖,这里的人们很懂得享受自己的慢生活,享受自己制造的小情趣。这次因为时间关系只是小逛了下,下次一定要留一晚在这里尽情呼吸大自然的气息。

三股水,丽江小江南
没想到在 丽江 三江 并流的地方,还有个 丽江江南 ,潺潺流水,苍翠竹林,泉水叮咚,郁郁葱葱。在 丽江 三股水 风景区,我想到了那个熟悉的家乡。

三股水 ,名字乍一听,就让我想到三股瀑布,只听说过 丽江 有江,却还是第一次听说有瀑布。在来到这里前, 三股水 的名字就没有出现在我的 丽江 攻略中,只是非常机缘巧合的情况下,我来了。

三股水 号称是 丽江 最美的地方之一,在以前,是茶马古道上进藏的必经之地,这里居住着丽 江南 部的纳西族人。比起滇西 南雄 伟壮阔的山峰, 三股水 确实显得小家碧玉了点。清澈的溪潭,如同碧绿的翡翠点辍在群山间,潺潺流水推动着竹水车,奔腾的溪流冲击着卵石,恍然间像是回到了 江南 水乡。

虽说是 三股水 ,但里面的瀑布并没有很多,有的一点却也是人造瀑布,倒是走在茂密的竹林间,翠竹倒映在平静的水面,在雾气中美丽而梦幻。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悠然自得。

要说刺激的,当属在玻璃栈道上凌空飞奔,一开始会先走一座木栈桥预热下,走过木栈桥,壮阔的山河和奔腾不息的 金沙江 豁然于眼前,扶着栏杆,在群山的包围下,颇有指点 江山 、挥斥方遒的气场。

接下来就要走玻璃栈道,需要穿上鞋套,排队的时候和发放鞋套的老爷爷聊了起来,他已经在这里呆了大半辈子,虽然比起 玉龙雪山 、拉市海,这里并不出名,也鲜少有成批的游客,但就是这样的原始和幽静,让他甘愿留在这里,守护这里。

考虑到安全问题,会给走玻璃栈道的人套上一根“狗链”,其实真的只是心里安慰,没有特别实质的作用。我一开始壮了壮胆,徒步就走到了玻璃上去,没走几步就怂了,回来把“狗链”乖乖系上,走到一半发现根本就不高,底下的拖拉机就在咫尺之间……

习惯了也就发现玻璃栈道没有想像中那么惊心动魄,就是担心手中的机子会掉,不过桥上的观景位置还真不错,看不到 三江 并流,远处的景色同样美得惊心动魄。

如果刚刚只是在高空看还不过瘾,还能搭上橡皮筏在 金沙江 上乘风破浪,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顺着 金沙江 一路漂流,耳边只有风声和涛声,这流淌了千年的江水,承载了多少故事,现在我们不得而知,但山河故我在,这里也留下了独一无二的念想。

上岸后,就看到三只杂交蠢萌的鸵鸟在冲着我们咋吧着脖子,没想到这里也有这么可爱的动物。

折腾了一个上午,肚子早就饿的不行,在竹林间有一栋栋小的高脚屋,其实就是野外烧烤的地方。如果说 广东 是一个什么都能吃的省份,那 云南 ,就是什么东西都能烤了吃,飞禽走兽样样都能烤,就连一些是用作火锅底料的食材也能拿来烤。看着 金沙江 、享受自然的竹林之风,和小伙伴们吃着野味,生活实在太惬意。

坐上乡村间原始的拖拉机,在轰鸣声中一颠一颠地在半山腰上前行着,屁股随着车子的震动做了一场彻底的按摩……身旁,绿色的小麦和黄色的油菜花交织在 金沙江 畔的梯田间,如同美丽的画布,从山顶一直延伸到江边。古老的原始村寨落在山间,为油画般的田园风光增添不少生机。

三股水 是一个与众不同的 丽江 ,田园、江畔、走马、沧桑,没有什么人来打扰,只为自己静静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