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宣城

大理:风花雪月里品读南诏国的风情雅韵

前言

说说这次旅行

还记得小时候的我们在读书时期看过很多武侠影视剧-《天龙八部》吗?那里面有一个非常美丽的国度,而且物资丰厚,国泰民安。是8世纪期间东南亚国家最为繁华的国度,这就是大理国。也就是今天我们中国版图上的古城大理。于是,山野君我就带着这一份浓厚的好奇心与欣赏心来到了几千公里之外的大理。

初来乍到,大理给我的印象是不及丽江那么繁华,但是历史的积淀与岁月的痕迹非常的明显。帝王之气与繁华的岁月印记放佛在身边隐隐约约的被感召到。这就是我们遇到的大理。

早在公元8世纪的大理就威震四方。而且一直是持续到公元12世纪呢。而东南亚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大理则是排名首位,其他分为是吴哥、顺华、曼谷。从东南亚四大古国的排名就可以看得出昔日的大理国的繁华程度与政治地理了。走在大理古城都会一种皇家贵族的气息至今都无法磨灭的。

如今的大理继续保留了原来的大理国的历史名城,历史的回味感与沧桑感最为令人深感很明显。

来到大理,古城是必来之地。其原因就不用赘述了,大理的古城就是大理的历史!所以,来大理怎么能不来此呢?来到大理,都知道著名的四大景观是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合并为风花雪月,也是南诏大理国赋予了诗画般的国度的真实写照。然,对于洱海而言,更有着数不清道不明的情怀。每每走到苍山映衬之下的洱海的那一时刻,你总会发现每一天、每一刻、每一个地点的洱海都有着独特的景致。

因此,来到大理怎能不去古城?怎能不去洱海?更怎能不去中国佛度的崇圣寺?

行前准备

行程目录

一、印象大理:

二、旅行行程:
Day1:大理古城;
Day2:崇圣寺旅游区;
Day3:天龙八部影视城-双廊古镇;
Day4:大理洱海。
三、行程花费:
四、大理交通信息:
五、酒店住宿:
大理古城一舍私家别院、
大理古城大理想家客栈、
大理挖色衍景海景客栈。
六、餐厅餐饮:
大理洱海挖色农家乐。
七、大理旅游攻略:
1、大理旅游概况;
2、旅行时节推荐;
3、大理语言;
4、宗教与文化;
5、风俗禁忌;
6、注意事项。

行前准备

来中国最美边疆的彩云之南国旅行事先的准备是非常的重要的,也是必须要做好的。因此,山野君将我自己亲身旅行的过程携带的一些物品罗列如下,当然了每位驴友的需求不一样携带的物品也是不完全一样的,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以便更加完美的读过这旅行,更加完善旅途中的所需物资。

那么,首先要做的事就是做好交通规划,包括从怎么样交通工具怎么样做到最节约、最省时间呢。
其次就是要携带的物品,记录当地的民俗与特色文化当然是相机作为首要的物品了。

那么,我此次携带的物品如下:
1、身份证:这是第一位的,主要是住宿酒店需要身份证的,这个必须要有的。

2、单反相机:这次带的是NikonD7000,除了腾龙的10-24mm,还携带了70-300mm长焦镜头和50mm定焦(拍美食必备的神器)。另外,建议最好使用全画幅的相机,我的D7000虽然用用上了超广角的10-24镜头,但是只能开到11.5mm端。在11mm端就已经有暗角存在了。加上传感器的尺寸比例,11.5mm的广角端的实际焦距仅有16.5mm了。所以,山野君认为来大理拍优美的风景还是带上全画幅的相机机身吧,配上14-24的镜头可谓是无敌了。

3、银行卡:因为每次出门在外,身上过多的现金不是很好,一方面是防盗另外一方面是防丢。即便银行卡丢了,现金至少不会丢,可以挂失等措施将此意外损失降低到最低。

4、防晒用品:作为纬度较低的云南,因为天气晴朗而造成多余的紫外线的辐射影响,因此防晒霜在这里显得尤为重要了哦,特别是夏季、特别是爱美的女孩子了。

5、洗漱用品:作为不太讲究的山野君我就携带了洗脸专用的手工肥皂和薰衣草甘露水两样简单的洗漱与护肤品。洗头的话,一般频率不多,临时用酒店的洗发水也倒无妨了。不过这一次入住的酒店提供的洗漱用品都是比较不错的,那么就更不需求携带任何洗漱用品了。

6、背包:背包一方面可以放不同的镜头、饮用水以及储备类的衣物。背包装上不同的镜头,根据不同的场景,随时更换镜头也是很方便的。

7、衣物类:大理的天气中时很热,可以说是夏季的气候。而到了夜晚则是冬季的气候。昼夜温差很大,所以带上短袖的同时厚的衣服也是必须要随身携带的了。

8、笔记本电脑:
带上笔记本电脑可以随时将拍摄到的美景通过电脑来甄选,随时分享到媒体或者朋友圈,分享好的东西本身就是一种功德无量的福德之行为,何乐而不为呢?特别是大理这样的历史与自然景观都优越的地方,随时分享也是一种利己利他的善举。

9、智能手机:
之所以要提到智能手机,是因为智能手机上可以安装必须的OTA预定酒店与车票、机票等软件在大理特别的实用。而且还有实用的攻略可以查询、参考。另外,建议在智能手机上下载打车软件,因为在云南大理坐出租车相当的吓人,1.2公里的路程收费20元,从不打表的,而且价格不透明化。打车软件价格计费已经设置好了,无法更改。对于首次来大理游玩的人更是需要打车软件,以免被坑到了而影响到旅行的心情。

10、茶叶:这个放到最后是因为可有可无的,因人而异。因为我常年在浙江与皖南地区一带的中国产茶基地,对于喝茶显得非常的挑剔了。然而,云南大理也有自己的茶叶,到普洱也不是很远。所以来大理喝茶几乎不成问题的了。
当然了,这些列举出来的行前准备只是一般常规的,可能不同出发地与不同旅行方式,准备的不是太一样。山野君我罗列的一些准备是最为基本也是大众化核心的东西了,希望对大家是有所帮助。

行程花费

一、交通费

1、大交通费:
丽江→大理火车票 硬座34元;
大理→丽江火车票 软座69.5元。
大交通费小计103.5元。

2、小交通:
大理火车站→大理古城 顺风车50元、
大理古城→洱海门(东门)出租车20元、
大理古城→双廊大巴30元、
双廊→双廊古镇三轮车20元、
双廊古镇→挖色顺风车40元、
挖色→大理火车站顺风车35元。
小交通费小计195元。
大、小交通费合计298.5元。

二、门票:
崇圣寺门票95元、
天龙八部影视城门票45元。
合计为140元。

三、酒店住宿:
大理古城一舍私家别院348元、
大理古城大理想家客栈398元、
双廊缘梦岛花园客栈248元、
大理挖色衍景海景客栈768元。
住宿费合计为1762元 。

四、餐饮方面:
一个人来大理旅行的吃饭较为简单,都是以简餐为主,总共合计500元左右。

五、其他费用:
其他无法具体统计的小费用约为150元左右。
在大理为期4天的所有费用开销为2850.5元。与之前预算的3000元费用大差不差的。
慢节奏的生活的旅行方式多花点钱也是值得的哦,尤其是在住宿这一块,在大理选择有感觉的、舒服的靠近古城以及洱海边上的酒店是一种明智的选择呢。

第1天

大理古城景区

而大理古城更是见证了昔日大理国的雄伟文化与历史根基!大理古城不像丽江古城那样大,但是承载的历史与文化可谓是享誉整个东南亚地区了。

大理古城始建于西汉的公元前109年,距今有几千年的历史了,同时又是唐、宋时期云南地区甚至整个西南西区的经济、文化、政治、交通与宗教中心。苍老的岁月然这座古城散发了古老而繁华的魅力,走到每个大街小巷的每个景物都是历史积淀的产物。

整个大理古城以文献楼、五华楼、南城楼和北城楼作为四大坐标形成了明显的古城片区的划分。而文献楼始建于清朝年间,但是这里曾经是唐宋时期非常繁华的闹市,因此这里不需要建设城楼作为标志性建筑物了。后来清皇帝康熙为了完整古城的四座城楼,于是令人建设了这座文献楼。加强了古城内的四正方向的对称美与结构层次感。

所以,来大理古城可以借助这四座城楼的方位来游玩大理古城。这样收到的旅游收获也许是最有意义的,旅行的力度也大大的降低了。故,山野君非常的推荐以四座城楼的方式来游玩大理古城了。

关于大理古城的一些简单攻略:
1、关于门票:
大理古城的古维费对不像丽江古城那样强制性的收取,大理古城对于自由行的游客是免费的,收费的只是针对旅行社等团体收取30元每个人的古维费。这一点我觉得比丽江古城更加人性化。

2、古城开放时间:
大理古城是一天24小时对外开放的,因此随时随刻都可以前往古城游玩,不过到半夜12点左右古城内的店铺打烊了,比较黑暗。所以建议晚上十一点半的时候就停止去古城游玩。

3、建议游玩时间:
大理古城虽然不大,但是可玩可逛的点还是不少的。尤其是对于历史文化感兴趣的人特别要来玩玩。建议游玩时间6小时左右较好。

4、最佳游玩时间:
大理是一年四季如春的地方,所以一年四季来这里旅游都很合适的了。不过,在农历的三月份大理古城有很多热闹的活动与文化节开展,而且气候与温度最适宜了。因此,山野君推荐农历的三月份来大理游玩为最佳了。

5、关于古城就餐问题:
古城内的小吃店、餐厅多如牛毛。而且每家餐厅价格都相对比较公道的,口味也是比较不错的。所以,在古城可以不用为就餐问题而发愁。

6、关于古城的住宿:
与就餐一样,古城内包括酒店、宾馆、客栈以及特色民宿都是很多。价格适中,尤其是在旅行淡季价格都是非常的实惠的。所以呢,来到大理古城同样不需要为住宿而烦恼了。

7、周边景区推荐:
大理的景区、景点与古城都是比较集中的。周边比较值得推荐的景区、景点如下:
①、苍山大索道,可以乘坐亚洲第一大跨山索道观赏神奇的苍山尽管,令人折服不已。
②、洱海景区,洱海的景区很大,靠近最近的洱海可以同时欣赏到苍山与洱海之间的神奇美观景象。
③、崇圣寺景区,作为南国佛都的崇圣寺,建议来这里看看。特别是对于佛学文化感兴趣的游客一定要来这里看看。

8、交通出行:
①、大理机场出发可以乘坐机场大巴专线直达古城景区;
②、大理火车站出发可以乘坐8路或三塔旅游专线直达古城景区;
③、大理汽车站可以乘坐8路、4路三塔景区旅游专线直达古城景区。

整个大理古城以文献楼、五华楼、南城楼和北城楼作为四大坐标形成了明显的古城片区的划分。而文献楼始建于清朝年间,但是这里曾经是唐宋时期非常繁华的闹市,因此这里不需要建设城楼作为标志性建筑物了。后来清皇帝康熙为了完整古城的四座城楼,于是令人建设了这座文献楼。更加加强了古城内的四正方向的对称美与结构层次感。

大理是8世纪期间东南亚国家最为繁华的国度,这就是大理国。也就是今天我们中国版图上的古城大理。于是,山野君我就带着这一份浓厚的好奇心与欣赏心来到了几千公里之外的大理。

到大理古城的随处都能够看到到这样的历史文化的博物馆,这样的历史建筑在整个西南地区应该是为数最多的了。

在云南的回民中,除郑和外,还有一位杰出人士值得纪念,他就是清末高举反清大旗,团结回、汉、彝各族人民,以无畏的勇气与清政府展开斗争的杜文秀。他是一位杰出的农民领袖,占领了以大理为中心的云南53个县,围攻省府昆明达两年之久,逼得云贵总督恒春在绝望中投缳自尽。他建立的大理政权是继太平天国运动之后又一面旗帜,声势震动了全国,清政府曾派李鸿章携当时最为先进的洋枪洋炮前来镇压。他坚持武装起义长达18年之久,成为我国农民起义坚持时间最长的一次。

在周围新筑土城,称为紫禁城。现尚存帅府大门,紫禁城部分城墙,帅府内堂大门,白虎堂及两侧厢房等建筑。起义失败后,云贵总督岑毓英对帅府进行过改建。1988年维修后辟为大理市博物馆。

大理市博物馆的门票是采取免费不免票的政策,来博物馆参观的游客只需要在大门口领取免费的门票直接入园即可了。这也是为了方便统计游客人数以便日后方便维护与管理。

整个博物馆不仅仅是大理历史文化积淀的象征,更是建筑物经典。因此到大理博物馆不仅仅可以欣赏到大理的历史与文物,还能够欣赏到经典的建筑物的风水学与建筑艺术。

大理市博物馆,位于云南省大理市中和镇南门内正街。博物馆成立于1986年,是大理市文物收藏、研究与陈列的机构,属地方性综合博物馆。大理市博物馆建筑面积2650平方米,主要陈列有石器、陶器、青铜器、瓷器、玉器、石雕、玉雕、木雕、字画等。

大理市博物馆先后被评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省级科普教育基地”。并于2010年获得“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的殊荣。大理市博物馆在 2009年5月18日面向全社会永久性免费开放了。

大理市博物馆馆址明代为分巡迤西道署。清康熙三年(1663年),建为云南提督衙门。咸丰六年(1856年),杜文秀为首的各族农民反清起义军攻占了大理府城后,在提督府内设元帅府,推举杜文秀为“总统兵马大元帅”。同治十一年(1872年),起义失败后恢复为云南提督衙门。辛亥革命后先后归腾大、楚大及滇西师管司令部,解放后移交解放军十四军,建为部队幼儿园。1986年,移交地方政府,建为大理市博物馆。1988年10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2011年,改扩建形成了占地面积2650平方米的碑林展区。

大理历史悠久,素有“文献名邦”之称,遗留有众多丰富的文化遗产。大理海东银梭岛贝丘遗址是云南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址,距今已有5000多年。公元1253年,元世祖忽必烈率兵灭大理国,建立云南行省,随之采取的一系列发展生产和交通的措施,使大理的农业、手工业、商业和文化均有一定的发展。

博物馆门口的129年历史的李树,足以证明这里当年的大理的风风雨雨与解放前的艰辛历史。

明初,大理府、县各级官吏都由外地派来,生产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大理的制瓷手工业开始发展起来。清代,提督府设置在大理,使大理再度成为云南政治、文化经济中心。历史展厅陈列了这些历史发展过程中遗留下来的遗迹。

当时大理国的人民生活与生产工具,都是出土的文物。这些文物放在这里即可看得出当年大理国的繁华与百姓的安居乐业的社会风貌。

在陶俑博物展览厅整体采用了新材料、新技术,陶俑馆展出228件陶俑精品,陶俑形象生动、姿态各异、栩栩如生,带有浓郁的汉地风格,融入了当地少数民族的文化特征,具有较高的艺术和研究价值。

1978年维修崇圣寺三塔及1981年维修佛图塔等主要佛教建筑时清理出了上千件南诏、大理国时期的珍贵宗教文物,国内文博界及佛像爱好者、收藏者将南诏、大理国时期的金属造像称之为“大理佛”。

佛教艺术展厅陈列了大理地区出土和征集的不同时期的佛教艺术造像。诸位这大鹏金翅鸟,将佛祖降服此害人的精怪的场景刻画的是栩栩如生。

不同时代的观世音菩萨的塑像至今保存的非常完好无损,与刚刚制作完毕的陶俑几乎差不多的了。这一方面充分的体现了当时大理国的陶艺技术的精湛与规模生产的成熟。

昔日大理国大致是现在的中国云南省,贵州省,四川省西南部,缅甸北部地区,以及老挝与越南的少数地区。大理国定都羊苴咩城,其政治中心在洱海一带。政区与南诏相当,东至普安路之横山(今贵州普安),西至缅甸之江头城(今缅甸杰沙),南至临安路之鹿沧江(今越南莱州北部的黑河),北至罗罗斯之大渡河,相当于今天云南省面积近3倍左右。此表列举了大理国皇室的帝王传承。

大理市博物馆的文物工作者自建馆以来先后在国家级刊物《考古》、《文物》
及《云南文物》、《大理文化》等省、州级刊物发表了40余篇发掘、清理报告及学术论文,并整理馆藏文物、注释出版了《山花碑》、撰写《大理文物志》,参加了《南诏大理文物》、《大理金石录》等书的编辑整理工作。

还有不同时期的陶罐等出土文物在此均可以得到欣赏。喜欢历史的驴友们到这里 不容错过的哦。

2002年6月,与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共同对凤仪大丰乐发掘资料进行整理、研究,出版了20余万字的考古研究专著《大理大丰乐》,为整个云南省火葬墓编年体系的研究建立了一个标尺。

大理国时期的墓碑距今千年有余,残泐严重,多为青石质,厚重古朴,与唐南诏德化碑风格相近,有的带碑额,中刻尊胜佛母,碑阳为墓志,碑阴刻梵文,体现了浓厚的佛教氛围。

大理碑林主要分为:大理国故高姬墓铭、杨俊昇碑、故大理道济大师墓碑铭并叙。、故大阿左梨赵道宗墓碑以及故理阳寨长官司案牍段琏墓铭碑等主要碑林群。

石人石马是身份地位比较显赫的人才能享受的墓葬规格。在阶级社会中,墓葬制度突出地体现了阶级关系。在各个时代,民族和地区的特点, 在墓葬制度中也是得到了充分的反映。

诰封碑的诰封就是皇帝以颁布命令的形式对臣子及其亲属进行封赏。明清时期形成了非常完备的诰封制度,一至五品官员授以诰命,六至九品授以敕命,夫人从夫品级,三品及以下分别称为淑人、恭人、宜人、安人、孺人。为了更好地保存这种至高无上的荣誉,勒石以记,便出现了诰封碑这种碑刻类型。

大理市博物馆,位于云南省大理市中和镇南门内正街。博物馆成立于1986年,是大理市文物收藏、研究与陈列的机构,属地方性综合博物馆。博物馆建筑面积2650平方米,主要陈列有石器、陶器、青铜器、瓷器、玉器、石雕、玉雕、木雕、字画等。

博物馆内带有大理国皇家气质的颜色与格调在这里也能够轻易的被发现到。

大理银梭岛位于大理洱海东南,面积23300平方米,遗址分布于岛的北部,现存面积约3000平方米。2003年9月至2004年5月进行考古发掘,发掘面积300平方米。

从科学角度与地质学方面来阐述苍山与洱海的初步探索。因为大理最让世界人民好奇的就是这苍山的神奇现象与洱海的独特奇观魅力。

大理博物馆的馆藏的书画艺术品中有明清时期著名书画家张瑞图、翁方纲、黄慎、张之洞及现代画家徐悲鸿等宗师级的优秀作品。

逛完了这大理博物馆是不是收获颇多?玩的也很开心呢?这样的旅行几乎多了一份精神上享受了。接下来去大理古城的其他景区去走走看看了。

在整个大理古城,这样的路牌显得非常的实用,而且很有指南针的价值意义。这样人性化的指南逛整个大理古城显得更加多了一份轻松与愉快的释放。

以前古城里面的一条自上而下的小河流,沿着河流步行过去,会发现整个大理的水韵之情怀也是非常的浓厚的了。不信,就跟着山野君一起走走了。

大理古城在唐、宋500多年的历史间是云南的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在古城内分布了14处市级以上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承载着大理历史文化、宗教文化、民族文化,是大理旅游核心区。繁华的河流带来了极佳的人居环境,这样环境也是这里发达的一个自然先决条件了。

大理属于亚热带高原季风气候,而古城温度稍微偏高一点点。在沿着水边的街道上步行,随处都能看得到令人暖心的景象。在光线的作用下水流激流之时散发的模样也是令人看起来很舒服的一幕了。

在大理古城,石头、阳光与水流就是能够如此完美而和谐的组合在一起,形成了不是风景却胜似风景的景象。闲逛之时,心旷神怡的感觉就会这样轻而易举的产生了。

在大理古城的河边上,古老的气息与人文让这里南来北往的过客驻足于此久久不忍离去。

在大理,牺牲了丽江才有的商业繁华,带来的却是更为休闲舒畅的情怀。当你在这里拍照留恋都显得那么的柔和、舒畅与清闲。你到大理古城也来感受一下如此的心境吧!

数目适宜的店铺给人留下的不是商业过度的厌烦,而是清闲之中热闹的气息。这样的气息也是是大理才具备的一种特殊的气场吧?

连复古式的钱庄在这里或多或少都会给人带来一种极为休闲、典雅与轻松的大理旅行之心情,这样的心情在旅游高度商业化的今天真心的很难得了。

中国大理红龙井位于古城南门内红龙井片区,临博爱路东侧,占地37亩,由五星级旅游酒店,商业旅游街区构成,白、汉民族融合,穿越时空的高品质商业、旅游、文化、休闲古城街区。

中国大理红龙井非常注意各部分功能分区明确,留有一定的空间以营造基地布局的均衡。在37亩地块上,合理分布着商业步行街、滨水步行道、商铺客栈、五星级旅游酒店等多个功能区。而景观上又实现了步移景异、庭院幽深的华美园林气氛效果。既强调曲折多变的园林审美效果,又不乏现代时尚气息。

在红龙井还注入了完整的十二生肖运行图,这十二生肖刚好是属于中国天干地支里面的十二地支的排序。这样的设计也许与祖国传统风水调理系统有着紧密的联系。

石头雕刻而成的十二生肖的动物显得非常的逼真,第一时间能够清清楚楚的认识到这是什么那是什么。

十二地支的使用,果然是为了帮助当时的大理国皇帝治理整个大理国的国运与风水。喜欢风水学的不妨到红龙井多看看,研究研究。说不定会大有收获呢。

古城灵魂---红龙井水系自西向东潺潺流过片区中心。无论从占地面积还是区位的重要性上,中国大理红龙井五星级旅游酒店、商业旅游文化街区,对于古城复兴的意义都堪称一次划时代的壮举。

逛完了大理古城的水街,就继续根据这路牌继续游览与观赏大理古城了。

从南诏到元朝灭亡,大理发生五次大地震,每次地震必引发火灾,五华楼三次被火烧毁,又三次得到重建,由于苍山巨大的树木已越来越难以找到,五华楼也越建越小,在新建或重建五华楼工程中,剑川木雕是必不可少的。剑川素有白族木雕之乡美称,木雕艺术蜚声海内外,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早在唐代,剑川白族木匠就承担了五华楼木雕构件的制作。

明朝初年,五华楼在战乱中又被烧毁,明洪武年间,在易址重修大理古城时,将城中的钟鼓楼改称五华楼,但其规模格局已远远不如南诏时期的五华楼。
1862年,清代地方官又集资重修五华楼,文化大革命时期,五华楼被拆除,里面发现七十多块元碑,1998年,大理州政府拨款重建五华楼。
今天的五华楼一带,已经形成一定规模的书画市场,经营品种包括书法,国画类的山水花鸟、人物等等,还有皮画、油画等交易十分活跃,五华楼散发出新的活力。

从五华楼走进来又是一片繁华而舒畅的古街道,步行期间身体很舒服、心情也是颇为舒畅。

繁华而拥挤、热闹而不喧嚣、清新而不多欲,这就是大理古城街道风貌给众生们留下的第一印象,对于山野君而言这样的印象是非常值得保存的了。

古街道旁边的小池子,不仅仅是整个大理城的水运调节系统,更是增加了大理古城的空气的湿度。为整个大理城市的宜居度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进入五华楼之后再回头看背后的五华楼,真的是像是一幅很美丽的画卷一样令人亦真亦假。这样的景色大概是在孩提时代的书画之中见到的更多吧?

在大理古城,同样可以享受到闲情的古街风貌。漫无目的的游逛大理古城就是游玩大理古城的最佳方式。因为只有这样的方式才能够让你真正的理解到大理古城的灵魂和韵味!

大理古城文庙位于古城西南,始建于明洪武年间,为州学,州升府后称府学,又称庙学、学宫。民国初设劝学所,民国二十八年(1939年),蒙化县立中学由文昌书院搬迁至文庙。文庙主要建筑完成于明洪武年间,后经天顺、成化、弘治、嘉靖多年修葺,扩建,形成了规模宏伟的古建筑群。

明万历四十七年(1619年)因火灾,多数殿宇被毁,存留的古建筑也破损严重。至清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由同知金标、土知府左世瑞重建乡贤祠、名宦祠、养士坊等。康熙二十八年(1689年),同知杨天眷认为明伦堂与崇圣祠布局不符文庙要求,因而调换左右位置另建,并在明伦堂前设射圃。康熙三十五年也就是公元1696年,同知蒋旭捐资重修尊经阁。

咸同年间因棂星门前方寸之地,视野不宽,杜文秀起义军守蒙城大参军马国忠、大翼长李芳园,将棂星门前十余户居民房屋拆除,改变西街行道,于南面设置照壁。光绪十一年(1885年),直隶厅同知卞庶凝向南移位棂星门和畔池,照壁上镶“万仞宫墙”四个大字。

文庙大门向东,门旁立一块“文武官员到此下马”石碑。文庙中轴线为南北向,自南为照壁,前为泮池,上有石拱桥,池四周以石围栏,前为一高两低三跨式石牌坊,曰棂星门,石坊左侧有门曰礼门,右侧曰义路,坊后右侧为名宦祠、兴贤祠,左为乡贤祠、承祭祠,中为甬道至大成门,门上挂一大匾书“大成”二字,院中四角植柏树,大成门后中为甬道,两侧为东西两厢,院以方砖铺砌,四角植柏树,甬道直达大成殿拜台,俗称天子台,台高约1米,三周环以汉白玉石栏,后为大成殿,殿为单檐歇山顶,面阔七间,进深15.6米,高11米,规模宏伟,庄严大方,内供孔子牌位,中间两棵立柱上雕刻两条盘龙。

“棂星门”是文庙中轴线上的牌楼式木质或石质建筑。“棂星”即灵星,又名天田星。《后汉书》记载,汉高祖祭天祈年,命祀天田星。天田星是二十八宿之一“龙宿”的左角,因为角是天门,门形为窗棂,故而称门为棂星门。皇帝祭天时,要先祭棂星。袁枚在《随园随笔》中说:“后人以汉灵星祈年与孔庙无涉,又见门形为窗灵,遂改为棂。”在宋代,棂星门又称“乌头门”,文庙修棂星门,象征祭孔如同尊天。文庙中的棂星门是在明太祖洪武十五年以后出现的,象征祭孔如同尊天。后来人们又将棂星解释为天镇星、文曲星、魁星。古人认为“天镇星主得士之庆,其精下为灵星之神”,以棂星命名孔庙大门,象征着孔子可与天上施行教化、广育英才的天镇星相比,又意味着天下文人学士汇集于此,统一于儒学的门下。

“大成门”位于泮池之后,是文庙的最后一道大门,因形似古代的兵器“戟”,故又称戟门。“大成”二字,出自《孟子·万章下》“孔子之谓集大成者”一语。大成门有三门,为表示对圣庙的礼敬,遇有重大仪典才开启中门,平日均以两腋出入。大成门呈朱红色,每组扇门按照皇宫礼制共有一百零八颗门钉,左右各五十四颗,因为九是阳数之极,九的倍数一百零八更是礼制中的最高者,以此表示孔庙建筑规制之高。大成门的门槛甚高,意在进大成门谒圣庙者自然小心举措、端正举止,符合圣庙谨严的气氛。其建筑的式样一般为:两边有对称的耳房,正中开门,中轴线贯穿其中。

大成殿后为雁塔坊,重檐歇山顶牌楼式建筑,檐下四面设斗拱,八个翼角飞展,中间以圆门贯通,后为崇圣祠,祠后为尊经阁,阁内祀仓圣,曾藏古籍千余册。

崇圣祠左为明伦堂,堂内有八扇格子门,镂空雕刻是艺术精品,工艺价值最高。堂下设射圃,旁立一小巧石坊,原书“佳径”(嘉晋谐音),1982年改为“柏苑”。

崇圣祠门口用来祈福、消灾与许愿的地方,这里可以看得到很多祈福袋。从这里可以看得出人们对于自己生活美好的愿望的期待。

崇圣祠右为兴贤、育才二斋。整个文庙占地10000余平方米,共有大小十三个院落。大成门后古建筑保存完好。2003年被大理州人民政府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

庄严而清净的崇圣祠给人带来的不是神秘莫测的气氛,而是一种非常养心、舒服与清心的氛围。到这里静一静思考一下人生的一些繁琐之问题也是一种心灵的回归与精神上的禅修了。如此旅行何谓不乐也?

崇圣祠奉祀孔子上五代祖先,并以四配之父及宋代理学家周、张、程、宋、蔡之父配享从祀。唐开元二十七年(739年)命以孔子弟子从祀,颜无繇、颜回父子与曾 、曾参父子均从祀孔庙,但颜回位列十哲,塑像坐于堂上,曾参因孝道可崇,塑像坐于十哲之后,而颜无繇、曾因事迹不突出只能于墙上画像。

历史上,大理曾经是云南经济、政治、军事和文化中心,是闻名遐迩的文献名邦,明清时期在大理地区文庙多达16座,大理市境内曾有大理文庙、凤仪文庙、太和文庙、下关文庙、挖色文庙。长期以来,以大理文庙为载体的中国传统文化以其独特的丰厚内涵,对大理社会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而大理文庙是大理古代兼具府、县双重身份的先师庙,是大理古城的标志性建筑,也是大理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文献名邦”的历史见证,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科学、艺术和建筑价值。

走出文庙几分钟即可见到大理具有西方主义文化色彩的街道的名字,饶有兴趣的去看一看吧。

大理洋人街原名“护国路”,意为民国初云南人民反对袁世凯称帝,起兵护国而得名。护国路东西走向,长1000米,宽7米,青石板铺面,西起滇藏公路,交博爱、复兴等主要街道。为了适应开放旅游的需要,把大理古城定为开放旅游的主要景点,红山茶宾馆定为涉外宾馆,红山茶宾馆在古城护国路西段,由此,护国路便成为外国游客在大理的集散地。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游客日渐增多,外宾云集,有休闲游览的,有品尝名食的,有打工、找女朋友的,各施所好,热闹祥和。中西风味店、茗茶坐、珠宝店、古董店、扎染店、画廊,各行各业随之兴起,铺面林立两侧,满目琳琅,目不暇接,成为中外有名的大理洋人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