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在春暖花开的季节重临旧地 之 大地震三年后的尼泊尔 (五)

我欠自己一篇游记,也就是此次旅行的结尾部分。旅途归来之后,本想一口气写完的,但因为工作繁忙,迟迟未写。最后发现,旅行的记忆在慢慢的淡忘。时间过得越久,越想不起当时的情节,写作的灵感也逐渐消失,提起笔竟不知从何下手。

一直在路上,我也不知道旅行的意义是什么。也许我是个庸俗的人,别人觉得去西藏就是净化了心灵,可是我走过了千山万水,最后的感想就是:“我还活着,真好。”

当你把旅行作为一种修行,那么这一路吃的苦受的罪都是一种自我的磨练。人的潜力是无限的。很多事情你以为你做不到,到了某种处境之下,你就自然而然的做到了;很多事情你觉得不能接受的,慢慢的你就觉得无所谓了。

其实,能以游记的形式把自己的旅行记录下来总归是好的。以后年迈了,已经记不起自己当初的样子,也许翻阅了自己写下的游记便能想起自己曾经走过的路。一字一句,历历在目。不能说是美好,但至少是各种酸甜苦辣组合成的丰富阅历。

完 结 篇

尼 泊 尔

三年前就想去尼泊尔了,那时候在西藏,正打算去,结果就地震了,没去成。

三周年后的今天,终于去了尼泊尔。但是那些历史悠久的古建筑,在震灾后已荡然无存,现在能看到的,也是灾后重建的新建筑,历史的遗迹不复存在,令人不免感到惋惜。即使和原来的建得一般模样,可是已经不见历史留下的斑驳,缺少了独特的韵味。
地震已经过去了这么多年的尼泊尔,仍然可见震后的一片狼籍,古老的寺庙现如今成了施工场地,架着竹架裹着帆布,旁边贴着一张纸,告知游客,因灾后需要重建,请求捐款。
相比我国,今年汶川地震10周年,汶川一片新貌,欣欣向荣。

2018年4月13日
早上去了吉隆镇的公安局登记,然后就拼车去口岸了,车费是每人50元。
到了口岸,本来想找人拼车去博卡拉的,未果,只能先去加德满都
碰巧这一天是尼泊尔的除夕,拼车去加德满都的车费都涨价了。当时不知道明天就是新年了,也是等到后来才知道的。之前听过好几个来过尼泊尔的朋友说,这边口岸去加都的车都是人民币100元-120元/每人。但是他开价150元。我们跟他讲价120元,磨了大半天,价格也没讲下来。因为这里就是霸王生意,你爱坐不坐。
挺搞笑的是,最后车都走完了,就剩我们几个坚持要120元的人还留在停车场,就像被遗弃了一样。最后没车了,等到下午了才有车过来,专门来接我们去加都的。我们应该是最后一班从口岸拼车去加都的人了。
其实路程只有100多公里,却花了八九个小时才到。因为走的晚,最后到达加都也很晚了。司机还是照样收我们150元一个人。唉,心累。早知道如此,直接给150元走了,还能早点到加都休息。
跟中国的大巴车一样,中途也会在服务区停车休息。司机说可以在这里先吃个饭,就算我们不吃,他也得吃。反正等着也是等着,那就吃吧。
在口岸时,其中一个拼车的小伙伴竟然不小心的把她的身份证弄丢了!然后我又很意外很神奇的帮她捡回来了,为了对我表示感谢,她说请我吃饭,哈哈。
这就是我来到尼泊尔的第一餐,小伙伴为了谢谢我帮她找回身份证请我吃的。

希望她以后小心点,不要再把重要的身份证弄丢了,不是每次都这么幸运能找回来的。丢了身份证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更何况是在异国他乡。
吃完饭继续赶路,到了加都,天早就黑了。因为是除夕,大街上人们都在狂欢,很拥挤。可能太累了,我丝毫提不起兴趣。
我们的司机在加德满都开了一家酒店,人民币120元一个标间,问我们到了之后要不要住他家。本来和司机说好了,我们不住他家,让他把我们送到我们预订的酒店。其实那个预订的酒店只是在网上预订而已,还没付款。因为我们不想住司机家,所以就跟他说我们已经订好了别家酒店了。在车上时,他答应把我们送到我们预订的那一家。
但是到了加德满都,他并没有开车把我们送到我们想要入住的那家酒店,而是直接在他家酒店的门口停车。其中有两个小伙伴入住了他家。另外3个小伙伴和我一共4人想要去网上预订的那家,司机说他会让别人带我们去的。
于是来了一个中国话说得666的尼泊尔人,跟我们说,我们预订的那家酒店他知道在哪,但是那家位置不好,在一个很窄的小巷子里,那条小巷子窄得汽车开不进去,连摩托车也开不进去,只能走路进去,很不方便。他家也有酒店,就在附近,标间才人民币60元一晚,要不先到他家看看。如果看了不合适,再带我们去我们想要的酒店也可以的。
我们想想,60元的标间很便宜,看看无妨。一行四人就跟着他去了一家酒店。看了一下,环境还可以。我和一个来自东北大连的姑娘拼房一起住了标间。那个带我们过来的尼泊尔人,让我们加他微信支付房费就可以。他说他是这家酒店的老板。直到后来我才弄清楚,其实这家酒店应该不是他开的,他只是个拉客的,赚中间差价而已。他的中文说得不错,他的微信也起了个中文名字叫做 “阿宝”,凭借着他流利的中文,专门做中国人的生意,特别是那些不会说英文的中国人很容易买他的帐。从住宿到办电话卡到博卡拉徒步和滑翔伞到拼团游玩等各种项目,他都会跟你说是他公司的项目,他是老板,找他就可以了。其实他就是帮你安排然后赚差价而已,并不是老板。
其实在尼泊尔,虽然说中文也能行得通,但如果你会说英文的话,可以省下很多钱。
感觉很累,一路风尘仆仆的,我俩澡也没洗,就躺床上睡觉了。

2018年4月14日
早上睡到自然醒,起来想洗个澡。

尼泊尔的室外灰尘很大,感觉这一路都在吃土。戴着口罩,连口罩都有一层厚厚的灰。想着好几天没洗澡,今天是该好好洗一洗了。
脱了衣服,打开水龙头,正在调试水温。然后试着试着,就没水了。不幸中之大幸是我还没开始涂抹淋浴露。假设在全身都是泡沫的时候停水了,那才难堪。
重新穿上了脏衣服,因为我习惯光着脚洗澡,所以脱了鞋踩在厕所地板上的脚也弄脏了却没得洗,有些不知所措。
我以为阿宝真的是酒店老板,就给他发微信,问他为什么没水了?什么时候来水?但是他并没有回复我微信。
于是我问了酒店前台的工作人员,被告知应该十几分钟就来水了。我等了十几分钟之后发现果然来水了。可是水龙头是两边的,一边是热水一边是冷水,得两边都打开,那水温才能使用。但是热水那边来水了,冷水那边却没来水,只能开热水那边的,那水滚烫滚烫的,要是用来洗澡,那得把我身上的肉都烫熟了,根本就没法洗。
于是又找了酒店的员工,被告知再等一会。可是再等了一会之后,发现热水也没了。在房间里透过窗外,看到有几个人不知去哪提了水,每个人用担子挑着两只水桶走回酒店。工作人员各种抱歉,说是入住的人太多了,他们酒店供水不足。
好吧,我只能放弃,脏了就脏了吧,不洗就不洗吧。
于是和昨天在口岸拼车的3个小伙伴一起去办尼泊尔电话卡。阿宝昨晚说今天给他发微信,他就会亲自过来带我们去办电话卡。于是,我给他发了微信,然后他就说,他让他员工过来带我们吧。后来,有一位自称是他朋友的人来了,却没有带我们去办电话卡,说是他有电话卡,可以拿过来卖给我们。但是我们没有买。
有一个小伙伴说他有一个朋友已经第二次来尼泊尔了,可以带我们去卖电话卡的商店去办卡。于是我们四人就跟着他的朋友走了。来到商店,接待的人会说中文,给我们介绍,帮我们用英文填申请表。选好套餐,开始办卡,说是要出示护照,我没带护照就回酒店拿了。后来因为没有手机定位,我找不到原来的那家商店了,问了路人。一个当地人领我到正规的电话营业厅办卡,就像是我们中国的移动/联通/电信营业厅的官方门店,发现一样的套餐,价格比那个卖电话卡的商店便宜了大概两三百尼币(回来太久了,我忘了多少钱了),唯一就是要自己用英文填那个申请表,对我来说没难度。但是即使你不会填,热情的尼泊尔人也会教你填的。
办好了卡,微信就能用了,和小伙伴们联系,他们也已经办好卡了,正在吃兰州拉面。我勒个去,他们来尼泊尔的第一餐,竟然是:兰!州!拉!面!
互相发了定位,我们离得不远,所以我们就不集合了,说不定逛着逛着又偶遇上了呢。
办好电话卡之后,我马上就打开了GOOGLE地图,但是却没法定位。又是卸载又是下载又是重装又是重新注册新帐号,还请了电话营业厅的工作人员帮忙看看,折腾了好久,最后才发现,其实它不是坏了,它只是需要时间去定位。唉,白白浪费了两三个小时的时候,已经下午三点多了还没吃午饭,好饿啊。
随便找了一家路边的小店,吃了个尼泊尔饺子,很便宜,才80元尼币,相当于人民币5元。可能是因为太饿吧,感觉很好吃。

吃完就往杜巴广场的方向边走边逛。路过一个寺庙,人们在庙前祈祷,额头上点了一点红。我不知道是什么寓意,也许是一种祝福吧。

路过一家甜品店,虽然刚吃饱饭,还是好奇的尝了一下,吃完之后还是不知道这到底是吃的什么,反正就是凉凉的,不是很甜,口感一般。这一小碟跟那盘饺子一样也是要80元尼币,相比之下,这就显得贵了。

到了杜巴广场,人群熙攘。游客和当地人都不少。虽然说要收门票,但是很多开放的口子,让你不小心进了景区了你都不知道。除了皇宫有重兵把守查票,所以进不去。
这应该就是加德满都杜巴广场的标志物吧。

可是正面被挂了两根电线。我只能侧面再拍一张,避开电线。

广场上嬉戏的尼泊尔小孩子。

受地震影响,现在广场上很多建筑都是在重建中,所以也觉得没什么好拍的了。

广场上休息的大妈和孩子,神同步的表情居然被我抓拍到了。

因为到的比较晚,逛不到一会,天就黑了,所以走回酒店和小伙伴们汇合。回到酒店,见到小伙伴们,问他们今天去哪玩了。他们说去猴庙了。

猴庙和烧尸庙算是加德满都旅游必去的景点,吸引了很多游客。走在街上,总有三轮车夫在向游客招揽生意,问你要不要去猴庙,要不要去烧尸庙?

可是我对这两个庙一点兴趣也没有,所以并没有去。

因为猴庙会有很多猴子,在中国也有猴子成群的景区,比如四川的峨眉山,还有贵州的那个什么公园忘了名字了,猴子抢游客的东西还把游客抓伤了那都是常有的事,所以我不太喜欢和猴子打交道。

烧尸庙是当地人举行葬礼的地方,这里的人去世后,他的家属便在烧尸庙焚烧他的尸体。所以说,这里就是个集中焚烧尸体的地方,就像我国的殡仪馆吧。所以我真不知道这有什么好看的?再好奇也不能跑人家的殡仪馆去参观吧?

何况这两个庙也是被地震毁了,已经看不到原来历史悠久的原貌了,所以我把这两个“景点”从我的行程单中删除了。

小伙伴们说,他们今天去了猴庙之后,还去了一个专为中国人开设的赌场。本地人不允许赌博的,所以这个赌场要凭护照进入,里面除了可以赌钱之外,还能蹭吃蹭喝。所以他们已经吃饱了。不过大家还是陪我一起去找吃的。逛了好一会儿,也不知道吃什么。最后随便找了一家,只有我自己一个人吃,他们一边玩手机一边坐着等我吃饭。

这中间一坨东西,真不知道是什么,反正很难咽就是了。自己点的餐,哭着也得吃完。

等我吃完,大家和我一起回酒店。回到房间,发现仍然是没水洗澡。已经脏了这么多天了,也习以为常了。既然不能洗澡洗衣服,那就睡觉吧。

大家商量了一下,决定明天坐大巴车去博卡拉。问阿宝明天几点在哪坐大巴车去博卡拉。阿宝说每天只有一班车,早上七点准时发车,要提前订票才有位子,不然错过了又得再等一天。他可以帮我们订票,每人70元人民币,而且明天早上还会过来接我们去坐大巴车的地方。

我们觉得70元贵了些,多多少少应该赚了些手续费的吧,但是有一位大叔和另一位姑娘,他俩在吉隆镇和我住在同一家青年旅舍的,到了尼泊尔居然又住了同一家酒店,真是缘分呐!(其实,他们也是一下车就被拉客的阿宝给拉过来的,阿宝不但中文说得好,而且口才不错,很会说,所以拉客的成功率很高啊。)这位大叔说,我们人生地不熟的,他帮我们订票留位子,还一大早来接我们去车站,赚点手续费也是应该的,70元就70元吧。所以我们六人就都通过阿宝订了去博卡拉的车票。

2018年4月15日
今天一大早六点半就等着阿宝来接我们去坐大巴车。结果阿宝还是没来,这个大老板又说派了他公司的员工来了。果然,又有一位自称是阿宝的朋友来接我们。但是他是骑着自行车来接我们的!
我以为他会开着车来接!结果人家是骑着自行车来接我们!
问他怎么过去,他说走过去就行,不用五分钟就到了。然后他推着自动车,我们跟在他后面走,果然,不到五分钟就到了。早知道自己过来也是可以的。而且看到当地人都不用提前订票,来了就上车,直接车上买票就行了。票价嘛,看他们给的尼币,折合人民币大概也就三四十块钱而已。阿宝这中间差价也赚得太多了吧!
其实我们如果知道在这么近的地方上车,我们完全可以自己走过来,然后自己上车买票,费用会便宜很多。
车上也有其它外国游客,他们也有通过酒店预订的车票,价格不一。但问了一下,我们每人70元应该就是全车最贵的了。
在我知道了事实的真相后,坐在车上,收到阿宝发来的微信,说如果我们去博卡拉要徒步要滑翔伞等都可以通过他预定,他的公司收费便宜。我就把他微信给删了。让他坑了第一次,我不会再让他坑第二次的了。
还是一样,100多公里的路坐了八九个小时才到博卡拉。尼泊尔这边没有高速,路也不好走,中途还不停的上客下客,所以车速很慢。
到了博卡拉汽车站,下车就有很多当地开民宿的老板来拉客,价格很便宜,小伙伴们都让他拉走了。我是因为之前有一个驴友给我介绍了一家北京人开的青年旅舍,加了老板娘的微信,她都开车过来接了,我就直接去她家住了。
去到她家,洗了个澡,开始有热水,洗不到两分钟就变成冷水了。没办法,我已经到了不能不洗的地步了。洗了个冷水澡,又洗了衣服。然后就去费瓦湖边走走拍拍。
费瓦湖也算是个很热门的景点了。几乎所有来尼泊尔的游客都会去博卡拉,几乎所有到博卡拉的游客,都会来费瓦湖。
很久前,在我没来尼泊尔之前,我曾在网络上看了一篇游记,看到别人拍的费瓦湖照片,蓝天白云之下一湖绿水,湖面上停泊着五颜六色的小船,把我深深的吸引了。当时心想,我以后一定要去费瓦湖。
然而,今日到此,眼前的费瓦湖,我感觉那只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湖而已。也许是我不懂得欣赏,我觉得中国哪一个湖都不比它差。特别是从西藏入境过来尼泊尔的,见过了西藏的各种湖之后来到这里会觉得大失所望。唯一的亮点,也就真的是那些色彩丰富的小船罢了。

刚洗完头,在湖边吹吹风,把头发吹干,倒是挺舒服的。

晚上吃完饭,回酒店休息。

2018年4月16日

早上租了个自行车去博卡拉老城随便转转。骑车过去有点远,而且还是上坡路,不容易骑。

想去老城,是因为来之前看了网上的攻略,说只有去到博卡拉的老城,才能体验到当地浓郁的文化风情。可我这个人真的太俗了,在老城骑了一天的自行车,也体会不到什么。唯一的收获就是在老城吃了一顿特别丰盛的午餐。因为价格太便宜,一不小心就点多了。在老城吃饭真的比游客集中的费瓦湖边要实惠很多。

点了三个菜,餐厅老板还送了我一小碗酸奶。

猜猜我这餐饭总共花了多少钱?一个饼,一份烤牛肉,一个把米压碎了的套餐,一个酸奶,吃了这么多,折合人民币也就20块钱左右。真心满足。

在尼泊尔吃饭,点鸡肉的话总是比牛肉贵。而在中国,牛肉应该是比鸡肉贵的。于是我就去尼泊尔的菜市场考察了,没有看到卖鲜牛肉的,卖的都是晒干了的牛肉,硬硬的,还有很多苍蝇围着肉飞来飞去。

老城里的寺庙的钟。

寺庙的窗。

寺庙的瓦罐,放在地上,但不知是有什么用途的。

寺庙的烛台。

老城寺庙留影,到此一游。

看到一个大妈带着孩子在寺庙边上玩耍。

上前和他们打了声招呼。大妈和蔼可亲。

这小娃娃好可爱,好想亲一口。

给他们拍了几张合照,每一张不是这个没看镜头,就是那个没看镜头。

回去的路上,突然下起了大暴雨,街边有积水,骑自行车冲过去的时候,把鞋都弄湿了,后来去还车的时候,经过一条水沟,因为下雨,水流很急,想着鞋已湿,不想绕行一大圈,就推着自行车走过去,结果一脚踩水里了,水还挺深。

还了自行车,回青旅洗头洗澡洗衣服洗鞋,各种洗。仍旧都是冷水,没有热水,真是要命了,有点感冒了。

来了尼泊尔这么多天,就没好好洗过一个热水澡。发微信给昨天到了之后去住民宿的小伙伴问他们住得怎么样,有没有热水洗澡。他们说价格便宜,环境超好,24小时热水洗得很爽。唉,羡慕。

2018年4月17日

昨天一直在纠结鞋洗了,湿了,没干,只剩一双凉鞋,还能不能去玩滑翔伞?因为起飞的时候需要助跑一小段的,怕凉鞋不好跑,还担心上天的时候鞋会掉下来。早上想想还是打算穿着凉鞋去天空飞一飞。让青旅老板给我预订了,310元人民币。说是中午11点半会过来接我。所以就在青旅等着,没出去。

差不多十二点的时候,接我的人来了。给我分配了陪飞的教练,然后坐着越野车到山顶上就飞了。

在天上的时候,问我要不要加钟?加钱可以飞久一点,我说不需要了。然后飞了大概十几分钟就开始降落了。

平安落地,和教练合影了一张。

玩完滑翔伞,越野车把我送回青年旅舍。我又去了码头逛逛。

让青旅老板预订了明天去蓝毗尼的车票。问老板车站怎么去,老板说你打个出租车就行。用手机在地图上查找了一下,不是很远,半个小时之内能走得到,于是决定第二天早起然后步行过去。

晚上洗澡仍然是冷水,实在忍不住了,找了老板娘。老板娘说你多放一会就有热水了。可是我已经放了满满两桶水了,还是冷的。老板娘穿着高跟鞋蹬蹬蹬的跑上跑下去给我检查为什么没有热水。最后还是没有热水,连续两天的冷水澡已经让我感冒了,所以今天不敢再洗冷水澡了,就没有洗澡。

后来听住在隔壁房间的胖子说,他去徒步前也住在我这个房间,也是一样没有热水洗澡。别的房间都有热水,就是我这个房间没有热水。苍天啊!大地啊!

2018年4月18日

一大早步行去车站坐车去蓝毗尼,还是一样100多公里的路,跑了一天才到。已经在博卡拉洗了两天冷水澡感冒了,难受得很,所以晕车了,吐得好辛苦。出来搭车这么多天了,在西藏高原地区徒步搭车风餐露宿,都没有像今天这么难过,一感冒,身体就没有了抵抗力。于是,萌发了坐飞机回加德满都的念头。

到达蓝毗尼汽车站,地图定位不准确,一时找不到中华寺在哪,所以叫了个TUTU车过去。那车可以坐六人的,我一个人很不划算,要200元尼币,人多也是这个价。

到了中华寺的时候已经是下午5点多了,正在办理入住手续的时候,又来了三个小伙伴,来自湖南的姑娘和她的男闺蜜,还有中途捡来的胖子,原来他们三个人在博卡拉也是跟我住的同一家青旅,好巧啊。

办好手续,都过了六点了。我们坐了一天的车都没吃饭。想去吃个晚饭,寺庙工作人员提醒七点就要关门了,七点前必须回中华寺。

时间好赶,我们赶紧出去找吃的。走出寺庙区的大门,日落正当时,虽然时间很赶,还是不愿错过如此美景,抓紧时间拍了一张。可惜的是,传感器在西藏时就弄脏了,这日落的照片上面好多小黑点,不忍直视。

寺庙区的大门外有一家小餐馆,点了菜,大厨动作一点也不利索,等了好久,过了六点半才上菜。我感觉好难吃,但是大家还是狼吞虎咽的,吃完赶紧跑回寺庙,终于在七点关门前回到中华寺。

蓝毗尼的寺庙区有各国寺庙都可以接待食宿。但是中国人还是住咱们自己国家的寺庙比较好,规矩什么的都能弄得明白,所以毫不犹豫的选住了中华寺,提供免费食宿,自己随喜功德。

寺庙有各种严格的规定,晚上九点睡觉,凌晨四点半起床集合上早课。

想不到入境尼泊尔这么多天,洗的第一个热水澡竟然是在蓝毗尼的中华寺。

住宿条件不错,独立卫浴。就是蚊子实在太多了。在这呆了三天,被蚊子咬得遍体鳞伤,体无完肤。发一组惊悚的照片恶心一下大家。

2018年4月19日

凌晨四点半起来上早课。上完早课自由活动。在中华寺里逛了一会。

对中华寺的红柱子情有独钟。

韩国寺就在中华寺的对面,逛完中华寺就去了韩国寺。

然后又去了附近的几个寺庙。

早上10点多就回去中华寺了,因为斋堂11点开饭。吃饭前需要先诵经,跟基督教吃饭前要先祈祷一样道理。

吃完午饭,顶着火辣辣的太阳,去了佛祖的诞生地,也就是佛祖他母亲的祠堂。

在外面大马路就得脱鞋才能进入。正午时分,地面很烫,光着脚,感觉双脚都要被烤熟了,只能快步的走,减少接触地面时的疼痛。

上次去泰国,进寺庙也要脱鞋。不过泰国是进了室内才脱鞋。但是蓝毗尼的寺庙,在外面的马路上就必须先脱鞋了。入乡随俗吧,带着一颗虔诚的心来此参拜。

这里对本地人是免费开放的,对外国游客是要收门票的。但是没有检票的,全凭自觉购买。我是主动买了,因为我觉得这么神圣的地方,就算不需要买门票也要随喜功德的。其实我看到很多游客没买门票就进入了。

里面还有一棵很大的菩提树。在这里又偶遇到我那三位小伙伴顶着烈日,光着脚丫的走过来了。湘妹子撑着伞,我问她脚被烤熟了没有,她说就差撒一把孜然就能吃了。

接着又逛了好几个寺庙。

别人都是租个TUTU车逛寺庙,我一个人租车不划算,所以全程徒步,走得脚都起水泡了,被我剪破了,血水流出来了。然后因为每个寺庙都要脱鞋才能进入,光脚走在地面上灰尘多,比较脏,剪破了的伤口和着地上的脏东西就感染了细菌,有点糜烂了,每走一步都是疼痛。

让我想起了安徒生的童话,美人鱼把鱼尾巴变成双脚,每走一步都是疼痛。

这算不算是一种修行呢?

看到路边有卖冰琪淋的,装在一个瓦罐里,其实很脏不卫生,还是买了。开价100元尼币,我觉得好贵啊,那么小的一个冰琪淋。跟他讲价80元尼币,他就卖了。后来才发现被坑了。另一个小伙伴买了,他说开价50元尼币,没讲价就买了。另一个当地人买的是40元尼币,他居然想卖我100元尼币?而我还真的花80元给买下了!我看中的不是冰琪淋,就是觉得那个装冰琪淋的容器挺有意思的。只是这容器后来也扔了,带不走。

下午四点多回到中华寺,回房间的时候路过斋堂,看到别人已经在用晚膳了。

早早吃完饭,终于把这几天的好多些脏衣服全给洗了,还是用的温水洗的,幸福满满。

2018年4月20日

还是跟昨天一样,凌晨四点半起来做早课。做完早课回房间休息一会。

早上8点的时候,蹭了三个小伙伴包下的TUTU车去了和平塔。

和平塔前有一个小小池塘,种了好多粉红色的莲花,甚是好看。

去完和平塔,和小伙伴们分开,一个人又徒步继续逛了一天的寺庙,终于把所有寺庙都逛完了。别人坐车的不用一天就全逛完了,我足足走了两天的路才走完。

逛完了回去中华寺吃晚饭。吃完晚饭在寺庙里散步。看到这个树叶,我的摄影神经病又犯了,又对着它连拍了好多张。每次眼睛里定格了一个喜欢的景物,我都会情不自禁的连拍。

2018年4月21日

今天也不例外,四点半准时起床做早课。做完早课就在寺庙当义工干活。去展览馆把掉下来的字铲去墙灰,洗干净,排列好,重新贴到墙上。

所以,如果有朋友以后去了尼泊尔蓝毗尼的中华寺,看到展览馆里的那些字,那是我弄上去的哦。

整整干了一上午的活,也算给自己积了点小福吧。吃过午饭就去机场了。因为之前在博卡拉洗了两天冷水澡,感冒了,晕车了,又听说蓝毗尼回加都要坐13个小时的车,所以把心一横,就买下了机票,700大洋人民币。买完了就有些后悔了,但是没法退改签,不飞也得飞了。

在中国,坐飞机都得提前两个小时到机场,加上在国外人生地不熟的,提前一些总是好的。所以下午2点半的飞机,我还没到中午12点半就早早到了机场。

不过机场工作人员还没上班,等到1点半的时候才能开始取票。1点半过后,乘客才陆续到达机场。我是来得太早了。

无奈,飞机还晚点了,最后到了下午6点多才起飞。

今天没拍任何照片,也没什么可写的。用几个字概括今天的内容,那就是:

上午在寺庙干活

下午坐飞机晚点

晚上到加德满都

住在蓝毗尼中华寺的室友大姐给我推荐了加德满都的凤凰宾馆,所以下了飞机直接就去凤凰宾馆入住了。

大姐推荐的真心不错,每晚300元尼币(18元人民币)的床位,适合我们这种穷游的,最重要的是,有!热!水!洗!澡!虽然花洒的水很小,但也总比没有的强。这一路,住得最舒服的,还是免费入住的中华寺。大姐在蓝毗尼还用加德满都成都宾馆16.85的高汇率帮我换了1000元尼币,非常感谢!

办完入住,已经很晚了,可是晚饭还没吃。这时,下起了大雨,穿着短袖感觉很冷,就随便找了一家餐厅吃饭。

推门进去,见到里面很多老外游客,服务员们正忙碌着,想着应该是不错的餐厅才会生意这么好。点了碗面,等了将近一小时,面终于来了。服务员还贴心的给我送上筷子。

看着卖相还不错,但是也不便宜,折合人民币大概30元。老外喜欢去的店就是消费高。

等到差不多把面吃完的时候,服务员突然给我端来了调料。居然还有调料哇,我一脸懵逼。

服务态度倒是真心好,吃完了有位厨师来询问,觉得味道怎么样?还可以吗?我当然说“GOOD”了。

吃完赶紧回宾馆。穿着个短袖出来的,下了场雨,刮了阵风,一下子就降温了,冷死宝宝。

2018年4月22日

今天和我同住凤凰宾馆的室友(一个来自河南的小姑娘)一起去了帕坦。

小姑娘是做足攻略了,我没做攻略,本来就打算去一下皇宫博物馆看看而已,其它的无所谓,就跟着小姑娘走了。不过后来我俩都没去皇宫博物馆,因为要收门票。

跟着小姑娘走到了一个叫做GOLDEN TEMPLE的寺庙,也是要收门票的,不过看在门票不贵,还能替我们把1000元尼币的大面额钞票换成散钱的份上,我俩就买票进去了。

这个寺庙里面很小,小姑娘好像不太喜欢,说在里面呆着觉得很压抑,不过我倒是蛮喜欢的,在里面呆了挺久。

我喜欢上小姑娘的这身衣服,所以给她拍了个背影。

从寺庙出来,跟着她的路线继续行走,边走边拍。

她说,要是她自己来的话,不拍照片应该很快就逛完了。我节奏很慢,真是难为她了,陪着我慢慢逛了一天。

我帮她拍照,她也帮我拍照。

我俩还尝了这个小吃,外面一层很脆,里面是土豆泥。老板看我在拍照,特意给我洒了一些小葱让我拍得漂亮点。挺便宜的,也就20元尼币。

谢谢她带我玩了一天。下午我们一起回加德满都凤凰宾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