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珠峰

2019年五一玉珠峰7日全流程登山记

拉练回来走山沟,河谷还有结冰2019年五一玉珠峰7日全流程登山记

这次拉练,所有队员及时登上既定高度的小山头,拍摄了不少的视频和照片,然后顺利下撤。但这次拉练也暴露了一些问题,例如有的队员登山节奏过快并出汗,而为了等待所有队友到齐合影和拍视频,在山头风中停留时间过长,导致出现感冒。又如,下撤过程中前队队员走的太快,把后队队员的节奏也带快了,部分后队队员撤回基地之后出现头痛等症状。这些状况都提醒大家,登雪山是一个高度自律的活动,需要严格按照自己的节奏进行,尽量避免出汗、在风中停留过久、运动节奏过快导致身体不适等。

当天晚上,向导教大家使用安全带和上升器等。晚上又是一个难熬的夜晚,还是没怎么睡着。同宿舍的一个队友出现拉肚子的现象,服药后缓解不多。

早上天气清新,遥看玉珠峰群山
2019年五一玉珠峰7日全流程登山记

在基地的第二个晚上,大家的症状普遍有所缓解,睡眠也更好一些。早上起来之后,开始收拾打包。考虑到由汽车把我们拉到大本营,我就没有仔细打包,只是把所有东西胡乱放到大驼包中,节省了一些体力。

出发之前,我们合影留念,我操作无人机拍摄完毕,在降落的时候想把无人机停在离我更近的小平台上,一不小心,螺旋桨碰到小平台边的栏杆,炸机!检查之后,发现4个螺旋桨坏了两个,于是赶快把型号、照片等发给登山公司的工作人员,联系在格尔木购买替换。

午饭之后,我们乘车出发。一个小时后先到了昆仑山口,大家停留拍照。这里距离不冻泉以及索南达杰保护站还有大概一百公里路程,但也竖立了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的牌子、索南达杰雕像纪念碑、昆仑山口字样的大石头、昆仑山文化旅游景区的宣传板等好多牌子。

2019年五一玉珠峰7日全流程登山记

继续出发之后,迅速从109国道上左拐进入通往玉珠峰大本营的土路,路口有很大的标志牌和一道门状的牌楼。

据说由于玉树州与格尔木市管辖权异议,这里的路没有及时修好,是由体育彩票资助修了一些。高寒冻土地带,结冰、积雪、融化,导致成了翻浆路,很多坑洼。

下道十公里后,当地藏民在这里设卡收费,按照人头给,据说向导们多次进入也是每次交费,只有司机不收费,不知道当地体育部门和登山协会的工作人员是否也要交费。2019年五一玉珠峰7日全流程登山记

这里已经属于可可西里无人区的边缘区域,沿途不时可以见到小群的藏野驴和藏羚羊。2019年五一玉珠峰7日全流程登山记

2019年五一玉珠峰7日全流程登山记

颠簸了一个多小时之后,到达大本营。

4. 大本营

玉珠峰大本营处于山下宽阔的河滩的边缘,距离冰川大概一公里多,前往冰川、C1的河滩中有大量奇石可以品鉴(我们不少人都捡了石头带回家)。登山旺季,会有很多公司和个人的帐篷。五一期间,只有三家公司在这里设立营地。我们的营地有三顶大帐篷,分别是一个厨房帐、一个设备帐、一个活动帐(餐厅、平时的休息都在这里),然后有若干顶小的帐篷睡人(据说各个雪山的大本营基本都是标准的凯乐石高山帐,每个帐篷睡两人),厕所距离住宿区域有30米以上。每天太阳出来的时候,积雪和残冰融化,会有小的水流,营地里面挖了一些小沟,便于排水。

全景图2019年五一玉珠峰7日全流程登山记

活动帐篷内
2019年五一玉珠峰7日全流程登山记

到达大本营之后,大家继续大量喝水(一般是红茶、葡萄糖、果珍这几样,都是登山公司提供)。有一名队员当天凌晨在西大滩基地拉肚子,到了大本营感觉更差了。另一名队员一到大本营就感觉头痛厉害。

在大本营住了两晚,都是白天拉练一次。第一天穿自己的舒服徒步鞋基本在平地拉练,往返5公里,就是走无人区穿越的那种感觉:冻土逐渐融化、远远的看见动物、时不时有一滩积雪或是一小块冰湖(如果是无人区穿越,可以在这种地方取冰、雪烧水)、地形不断起伏但高差不太大。第二天则是穿着高山靴,背着技术装备前往冰川进行冰上行走训练,到达冰川的距离是往返3公里,冰上行走训练则比较简单。

刚到大本营很快进行第一次拉练,那两名状态不好的队员只走了一小段就在向导陪同下回到大本营休息,并在大部队返回大本营之后决定下撤,并在天黑时分坐上了汽车撤回西大滩基地,遗憾的退出了此次冲顶(他们到了西大滩之后,睡得不错,很快就没事了)

在起伏不大的冻土、小山坡拉练,能够感受到无人区穿越的地形地貌

车辙印,这是好奇的自驾游客留下的

冻土、苔原

想象一下,如果是无人区自行车穿越,就是常见这样的路,很不好骑,宽的雪地胎更适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