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1

华南

又见潮汕,美好如初(2019潮汕自驾之旅)

(九)德安里,岭南建筑的精品

今年春节,我第五次到访到广东三水大旗头古村这座清代广东水师提督郑绍忠的私宅时,就想什么能到郑绍忠的前任广东水师提督方耀的私宅“德安里”看看,这个愿望在离开棉湖后就实现了。

德安里位于广东普宁故城洪阳镇南村,是清末广东水师提督、名将方耀与其兄弟共同营建的家族集居寨,是潮汕地区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历史时期较长的巨型府第式建筑组群,也是国内罕见的府第式古村落。

清道光十四年(1834)方耀出生在普宁县城洪阳西村,共兄弟6人。方耀官至广东水师提督,与四弟方勋都是清廷在编的武官,而其它的兄弟也先后受到清廷的赐封。方耀靠镇压太平军残部而发迹,因骁勇善战,被《清史稿》誉为“谋勇将军”,并被清廷赐号“展勇巴图鲁”。在他任潮州总兵期间,“清乡办积案”惩办匪众三千余人,这就是对潮汕的安定起了很大作用的“方大人办清乡”。方耀在汕头市达濠区以“教化”手段肃清地方黑势力,消除因帮派争斗造成社会治安动荡不安之举,深得人心。当地老百姓因感念方耀整顿社会治安的功绩,而修建的“方大人公庙”至今香火犹未绝。
     在方耀的诸多建树中,最为人们所称赞的是他重教兴学。在任潮州总兵期间,他督导修建了几十所书院、乡校和私塾上百所。方耀还开设韩江书局刻印图书,筹款建惜字宝文社;每年雇两人赴各地收罗字纸,涤净焚化埋入字纸灰墓,以示珍惜文字,崇文爱士,教化民心,以诗礼之气潜化凶悍之风。此外,方耀还筑堤疏河、兴修水利;屯兵开垦、围海造田,施惠政于民。
     光绪九年(1883),中法战争爆发后的翌年,方耀署理广东水师提督,驻东莞虎门。他将威远、上下横档各台改造为新式操演炮位,并分遣将校驻防在两广交界处。他治军严谨,慷慨明敏,善于用人。少保彭玉麟来粤视察防卫,回京后向朝廷奏说:“粤有方耀在,可高枕也。”由于方耀固防得力,增援及时,御敌有方,慈禧太后赏赐穿黄马褂并赏戴花翎,还赏赐荷包、银钱等,并赏太后亲书的“福”字。1885年中法战争结束,清廷论功行赏,方耀从署理广东水师提督升为实授。1891年7月7日方耀因中暑卒于江浦行军途中,时年58岁。

无人机航拍德安里

德安里始建于同治十年(公元1871),光绪十六年建成,距今已有140多年的历史。整个德安里分“老寨”、“中寨”、“新寨”三部分,占地面积6.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寨内有客厅、祠堂、佛堂、书斋、卧室、餐厅、库房、阁楼、门房,还有寨前广场、后花园、莲池、寨门、围墙,围墙外有护寨河,房屋总数773间。德安里的建筑,是艺术与科学的结合,最典型的要数村落的排水系统。它们采取传统明沟的方式,经过“九转十八弯”的流向,最终汇入寨前溪,经百里桥,注入榕江。德安里的排水系统还有一个特点,无论从天井流出的水,还是从支流排入中沟,再流入大沟,水都是从中行。水从中行即“衍”,意在生生不息,繁衍千秋万载。
     德安里老寨围绕着主体建筑物大祠堂的房屋刚好是一百座房屋,俗称“百鸟朝凰”。中寨和新寨的建筑格局是潮汕传统的民居“驷马拖车”,中间的大祠堂象征“车”,左右两边的次要建筑象征着拖车的“马”,这样坐在“车”上的列祖列宗就由居住在两边象征着“马”的子孙拖着,轰轰隆隆从远古走来。

德安里以其罕见的建筑布局和独特的设计风格,被编入华南理工大学建筑系的民用建筑教科书中。它也是潮汕民居建筑形式的大全,平房、下山虎、四点金、五厅通、独脚狮。。。。。。其他地方罕见的建筑形式在这里都能看到。德安里整个建筑规模之大,构筑之精,造型之美,堪称岭南建筑装饰艺术的博物馆。

今天德安里内居住的方氏后人已经很少,几个大祠堂也改造成美术馆与私人博物馆,但行走在德安里内的巷道里,还能感受到这里当年的繁华与气派。两任广东水师提督当年的奢华的私宅,现在都成了不可多得的岭南建筑的精品代表,希望这些老宅子在不久将来能重新焕发生气,让德安里再次为世人认识与喜爱。

(十)普宁城隍庙,藏在闹市的建筑典范

普宁城隍庙,位于广东省普宁故城洪阳镇东北侧,旧县衙东北约三百米处,与清代著名禁烟英雄林则徐猝逝的文昌阁毗邻。普宁城隍庙始建于明嘉靖四十二年(1563),普宁设县之时,距今已超过四百年历史。

驱车离开德安里,不到十分钟就来了普宁城隍庙,这座城隍庙在明、清两代数次重建、修建,慢慢有了现今的规模。新中国成立后,普宁城隍庙曾做为工厂、学校使用,虽然部分被改建,但还保存明、清建筑风格。1999年在地方政府直接领导下,成立“普邑城隍庙修建委员会”,由社会各界人士捐资重建,恢复原来的格局,然后就有了现在所见的样子。

普宁城隍庙为三进二天井格局,中轴线上依次为:山门、拜亭、大殿、后殿,左右两边分别是两庑及钟鼓楼。正中为重檐歇山顶的拜亭,拜亭内的木梁设计巧妙,木雕工艺精致。拜亭左右两侧为钟鼓楼。主殿正中供奉着城隍主神伯府大人,左右两边分别供奉着文昌老爷和武圣老爷主殿与后殿之间是放生池。后殿为伯府夫人殿,左右两边分别是注生娘娘和慈悲娘娘,后殿左边是城隍夫人的房间,夫人殿两边分别是地藏菩萨殿和准提菩萨殿。从这些布局看,普宁城隍庙,是典型道佛一家的寺庙。

普宁城隍庙历史悠久、规模宏大、影响深远,基建筑富有特色,有精美的木雕与精致的石雕,融合多种传统建筑工艺,令到普宁城隍庙被评为中国民族优秀建筑现代民族风格建筑示范项目。

在普宁城隍庙旁边是一座文昌阁,清末禁烟英雄林则徐往广西上任途中病帮于此。现在文昌阁是普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可惜我来的这天没有开放,不能进去参观凭吊。
     林则徐(1785—1850),字元抚,又字少穆,福建侯官人。清嘉庆进士,道光年间任两广总督。当时英人向中国输入大量鸦片,林则徐坚决主张禁烟,在广东虎门主持焚销鸦片,加强海防,抵抗英国侵略。鸦片战争后,林则徐被贬谪伊犁,后起用为云贵总督。太平天国起义爆发,道光三十年(1850),清廷任命林则徐为钦差大臣兼广西巡抚,同年农历九月二十八日林则徐自家乡侯官带病上路,十月十九日行次普宁,二十二日病死于普宁故城洪阳,谥号“文忠”。
     林则徐带病上任,日夜兼程到揭阳县时,该县知县见他病危,为推卸责任,借口揭阳没有名医,要他赶赴普宁就医。当林则徐从揭阳转到普城时,普宁知县即举荐洪阳人黄华珍医师为之诊病,断为“风寒入里”,当即立下脉论、症论、方论。但因随员从中作梗,林则徐未曾服用黄华珍之方药,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数日后病逝。
     林则徐临终时连呼“星斗南……”,有一种说法,“星斗南”乃是“新豆栏”谐音。新豆栏是广州一条街,鸦片战争前后,洋商买办经常麇集于新豆栏,曾被林则徐查处过。林则徐在广州查办鸦片时,行辕内曾雇用一名叫郑发的厨子,后来洋商收买郑发,要他谋害林则徐。郑发见利忘义,在林则徐饭食中掺人巴豆或者其他什么泻药,使他腹泻不止,虚空而亡。
    这一说法也正好解释了他在路上剧烈腹泻的原因。但事实是不是如此,恐怕暂时还没有人能说得清。林则徐死后,广东一带就传说:亲眼看见在广州一家酒店,十三洋行总头目伍绍荣手下的一名亲信与郑发窃窃私语,桌上有一堆白花花的元宝……但林则徐死后的官方记载中却找不出其中毒的证据。当时他官居一品且为特命钦差,警卫森严,有儿子和侍从医官跟随,投毒不易,真中毒也应迅速发现。林则徐亡地官员奏称,他因年老体虚途中伤寒导致吐泻不止病亡。
     究竟林则徐是病故,还是被人暗中毒害而亡,这起事件成为了中国近代史中最具争议的谜题之一。

(十一)隐于闹市的无我居

在汕头最后一天约了好朋友、汕头画家老墨( 老墨,本名张育渠,字渠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汕头书法家协会理事、汕头青年书法家协会副***兼秘书长,龙湖美术家协会艺委会主任),他说要带我去吃最好吃的牛肉火锅。多年前第一次来潮汕时,对这里的新鲜、弹牙、肉质结实的牛肉火锅印象深刻,经常与他在微信里讲起对汕头牛肉火锅的掂记,于是约定这次要带我去他最爱的牛肉火锅店品尝。
     如约来到老墨的画室素心草堂,这里的一切还是我喜欢的。进门后,一盆清雅的兰花静静地迎接我。

此时老墨正在为他的一位民族摄影师师兄的作品提字,他的师兄把潮汕各地特色的民间活动拍摄集合成一张长卷摄影作品,邀请老墨帮他在作品上提字。

好喜欢这套天青色的水洗

好久没练习书法,在素心草堂有现成笔墨纸砚,趁还有时间我也练习练习。这张相片是偷拍的哦,不是摆拍的。

汕头好吃的牛肉火锅店都在城市的边上、靠近屠宰场的地方,只有这样才可以保证牛肉的新鲜程度。在去牛肉火锅店的路上,老墨说他有一位朋友的“无我居”艺术工坊在牛肉火锅店的附近,问我要不要去看看。反正顺路,当然要去看看啦。

老墨告诉我,随着汕头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习惯也改变了,越来越多人搬离旧居住入小区管理的新房,而这些祖辈留传下来富有潮汕特色的古民居正逐渐人去房空。前两年,他那位有着古村情怀的朋友尝试通过艺术的形式,希望让古村能重新鲜活起来。她租下了这座祖屋重新清理装饰,将这里改造成开展扎染、蜡染、手绘青花瓷、拉坯、剪纸等活动的艺术工坊。周末,这里常常挤满了来自不同学校的艺术生在学习体验。

因为这天是五一假期的最后一天,这天没有学生在学习体验。老墨不知道从哪里变出了大门的钥匙。

走进无我居,浓浓的艺术气息扑面而来,在一道圆门后面是一张用两条板凳支起来的木桌,上面摆放着一个青花瓷瓶,桌子后面种着一丛文雅的竹子。每处看似随意的摆设,都融入了主人的独道的艺术修养。

在潮汕,每家每户每院都能看到工夫茶的踪影。是啊,工夫茶在潮汕人的生活中是必不可少的。

初夏,无我居内的绣球花开得正灿烂

这池荷花,现在开花了没呢?

无我居内养得翠绿的青苔

跨过这道古老的麻石门,走进里面艺术工坊的室内

无我居内的手绘青花瓷

无人居还有扎染、蜡染的体验课程,茶台后面后的装饰品就是主人用蜡染和蓝晒所制作出来的,大约的制作方法是先在布上先刷一层感光材料,然后把叶子和花瓣放在上面再晒,至于要晒多久才能成为我眼前所见的颜色?因为主人不在,所以我也问不到答案。

这个梳洗架,我小时候家里也有,是以前放洗脸盆的架子。现在放着篮子的位置是原来是用来放盆子的,然后盆子上方的支架上安装有一面镜子,站在架子前可以对着镜子梳洗。

无我居内种植的花儿,在初夏里盛开着,我喜欢这里浓郁的艺术气息,更喜欢此时宁静舒适的无我居,可惜时间有限,不能在这里泡壶好茶,聆听主人讲述她与无我居的故事。

(十二)潮汕美食,怎可辜负?

在腾讯视频里有一档由知名美食节日《舌尖上的中国》第一、二季总导演陈晓卿制作的20集的美食节目《风味原产地·潮汕》,在这次的潮汕行程前,我一边流着口水一边看完这20集节目。在我上次的潮汕游记里,以一篇长长的美食图文为结束,这次的游记也以美食为终结,我一直认为美食能让旅行更完美。

我多次在游记里都一直申明我不是吃货,旅行中也比较少把美食策划到行程内,这次去潮汕也没有专门去吃(除了潮州鱼生和汕头牛肉火锅),但回来整理相片的时候发现,我拍的美食原来也不少。好,上图!

在达濠古城外吃的饺子,汤底用新鲜的鱼敷制出来,饺子皮薄馅鲜,好吃!

沙茶粿,沙茶酱扮粿条

面薄

普宁粿汁

加在粿汁里的小油炸鬼

香酥鸡

盐焗鸡脚

澄海狮头鹅

卤水鹅翅鹅脚

卤水鸭脚

沿海的汕潮地区,人们都爱吃海鲜

之前一直想品尝潮州鱼生,但之前几次去潮州都没找到适合的机会,这次终于来到潮州的忠记鱼生,试了一次正宗的潮州鱼生。忠记鱼生是一家只吃各种刺身和鱼周边做法的餐厅。
      比如会有象拔蚌刺身

海虾刺身

透过透明玻璃,我拍下了刺身的制作

海虾刺身切得薄于蝉羽

潮州鱼生的制作与顺德鱼生不太相同,潮州鱼生在鱼放血后把鱼切块晾一小段时间,然后再切片,这样做出来的鱼生,除了能保留鱼的鲜甜,口感还非常有弹性。

吃潮州鱼生的配料

潮州鱼生还有一个特色,就是切片的鱼生会放在用竹片编织的篾上,以保证鱼肉的干爽和弹性。

汕头的牛肉火锅是潮汕美食里我的最爱。
    好朋友老墨说,汕头牛肉火锅选用在福建地区养殖的黄牛,汕头与福建交界,运输也方便。最早期的牛肉火锅店都开在市郊的屠宰场附近,这样才能保证下火锅的都是最新鲜的牛肉。虽然说现在的冷链运输更能保持食物的质量,但我还是觉得吃牛肉火锅一定要到汕头吃,离开汕头怎样都吃不到这么新鲜、原汁原味的汕头牛肉火锅了。

写到这里,汕头牛肉火锅的味道回荡在我身体各处。看着这图片,我默默地嚥了一口口水,期待下次与潮汕的美好再相遇,我还要再品尝潮汕更多的美食,还要去潮汕地区更多的故事的古村与古建筑。

潮汕,我愿与你一直相约在每个下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