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西藏逼事》第一季:骑行川藏线之穿越秦岭(西安至成都)---更新完

biangbiang面
话说这biangbiang面可有来历,传说:
一位集怀才不遇、愤世嫉俗、贫困潦倒、饥寒交迫于一身的秀才来到 咸阳 ,他路过一家面馆时,听见里面“biang——biang——”之声不绝,一时饥肠辘辘,不由得踱将进去。
只见白案上摆满了和好的长条状面块儿,师傅拎过一块儿,扯住两头,顷刻间摔打成裤带般宽厚扔进锅里,顷刻间摔打了好几块儿,顷刻间从锅里捞出一大海碗,碗底事先盛着作料和一些豆芽青菜,自然要浇上一大勺油泼辣子,热腾腾端上来。
秀才看得兴起, 大叫:“好啊!店家来一碗!”“这位客官一碗……”店小二一声长长的吆喝,顷刻间 一碗面摆到面前,顷刻间碗中罄净,直吃得秀才大汗淋漓。
“店家,结账!”秀才喝道。
一摸兜,坏了,一时忘形,竟忘了囊中早已空空如洗,顿时窘住,刚才的热汗顷刻间冷冰冰刷在脸上。
一旁,店小二斜着眼耸着肩,一脸坏笑。
“小二……”秀才讪讪,话刚出口便被店小二堵住:“客官,本店小本经营,概不赊账。”见店小二不通融的模样,秀才又向身上摸去,左一摸,右一摸,上一摸,下一摸,好像早晚能摸出几文钱来似的。
店小二心想:“你个穷秀才,看你摸出什么来。”天呀,这不是有辱斯文么?秀才一面摸,一面思量脱身之计。他与店小二搭讪:“小二,你家这面何名?”“何名biang”店小二学着秀才的腔调说:“biangbiang面。”秀才问:“biangbiang面?biangbiang字咋写?”这家面店可是远近闻名的老字号,其面做得特殊,面与面板摔打撞击,“biangbiang”也,故称“biangbiang面”。
“biangbiang”二字咋写,店家做面,客人吃面,谁也没去想过。
见店小二答不上来,秀才顿时有了主意,他说:“小二,你与老板商量过,本人今天没钱,可否写出‘biangbiang’二字,换这碗面吃?”店小二顷刻间回来,说:“成。”店家心想:“古来就没有‘biangbiang’二字,看你穷秀才怎么赖账。”“biang、biang、biang、biang……”秀才心里嘀咕,嘴上嘀咕。
秀才读书,也最认书,古往今来偏偏没有这“biang、biang”二字。
“书上没有,岂可生造乎?”皇上可以造字为名,秀才岂敢与之比肩?秀才满腹心酸,一腔惆怅;寒窗苦读,功不成,名不就,众目睽睽下,落到赖账这般田地,天理不公啊!他一急,心里骂皇上:“什么‘日月当空照’?民间疾苦,哀鸿遍野;宫闱倾轧,豺狼当道;贪官污吏,横行乡里;我秀才寒窗苦读,就因无钱无人,打不通关节,获不取功名……日月何照之有!罢罢罢,你皇上能造字,我秀才何尝不能?”
秀才一声大喝:“笔墨伺候!”只见他笔走龙蛇,大大地写了一个□!他一边写一而歌道:“一点飞上天,黄河 两边弯;八字大张口,言字往里走,左一扭,右一扭;西一长,东一长,中间加个马大王;心字底,月字旁,留个勾搭挂麻糖;推了车车走 咸阳 。”一个字,写尽了山川地理,世态炎凉。
秀才写罢掷笔,满堂喝彩。
从此,“biangbiang面”名震关中。

这四菜一汤、一面、一果啤吃只得这三人,口水四溢、鼻塌嘴歪!
饭毕,这天仍未黑透,乘着这暮色余光,烤肉建议去坡下这 黑河 边看水听涛,小资一下,以解一天鞍马劳顿。
一路磕磕跘跘,到得河边,确实,河水滚滚,波涛阵阵,天边暮色霭霭,山朦胧,水朦胧,除了蚊子多点,真的是无限美妙情致美景!
只见那狼哥,向着山石的凹处一登,哈哈,开始施肥了,原来这两基友早有预谋,是为了再享受一次纯天体便,而且是大的!
这荒山野岭,娱乐那是一定没有的了,三个老男人就只有开聊黄段子以解漫漫长夜之寂寞,不一刻,荒原狼已经开始煮猪头了—那呼声啊,真是如 黄河 九曲,荡气回肠,还时不时的夹着几声呻吟,也许是第一天骑车太累了,也有可能是梦中被烤肉插了菊花了……

话说,这眼睛一睁一闭就是一夜,转瞬就到了卯时。
俺知道今日的征程山高路远,不敢耽搁,醒了就匆匆洗漱完毕,并吆喝还在做春梦的2人起床。
清晨,一层薄雾飘浮在四周大山的腰间,景色格外迷人。
在3人再一次在这如画的山水中行了个方便,心情格外舒畅,于是愉快的摆起POS,在这大山中留下伟岸的身影。
收拾好行理,天已经大亮,昨晚已经跟老板约好为我们准备早饭,一人一碗稀饭一块饼(哥个头大,吃两块),早操开始,第一节爬山运动……!

黑河西安 市的母亲河,它发源于 秦岭 最高峰太白峰下的二爷海,108国道从马召镇开始就是延 黑河 临山而个修的,所以俺们今天一路上都是在山青青,水蒙蒙的秀丽“南山”风景中骑行,空气无比的清新,在这PM值是多少,那必须忽视。

秦岭 古时称南山,亦称终南山),《诗经》有“节彼南山”之说,所以南山之名应该更久点。
秦岭 之名为后起,始建于《史记》,谓“ 秦岭 天下之大阻也”。
秦汉而后,特别经韩愈贬 潮州 诗,“云横 秦岭 家何在”, 秦岭 之名,随韩诗而远扬。
太白山秦岭 山脉的主峰,海拔3767米。
它高耸入云,气势雄伟,景色奇丽,变幻莫测,历来被人们视为神仙的家园。
诗仙李白的号就叫太白,他这名字应该与这神秘的大山有关,他的《登太白峰》云:
“西上太白峰,夕阳穷登攀,太白与我语,为我开天关”
“太白何苍苍,星辰上森列,去天三百尺,邈尔与世绝”……!

太白山 风景瑰丽奇绝,地质构造特殊,植被繁茂丰富,动物种类多样,自然景观独特,尤其残存冰川地貌在 中国 内地堪称独一无二,被地质学家誉为“天然地质博物馆”。
为了保护这一特殊区域的暖温带自然生态系统及自然历史遗迹,现已划定5.4万余公顷面积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我昨天发微信说今天可以登 太白山 ,一好友回复说:“你们走不到那儿。”因为他登过 太白山
其实这哥们你看他是干部,其实学习真的不好,只能做城管班干部,管大街可以,文化嘛,我就不说了,你懂的,要给领导留点面子,哈哈!

太白山 登山的线路有多条,俺们今天路过的 周至 县厚畛子林场国家森林公园是最佳的一条,它经凉水井、南 天门 、玉皇池、二太白海、三太白海再到顶峰拔 仙台 ,总共需要步行31.5公里,每年7-8月是到 太白山 登山旅游的最佳季节,现在是淡季,管理人员看俺们这3人挺不容易的,就热情的邀请我们登山 ,而且免费噢,俺们真的好动心啊,但烤肉作为头,他说必须要综合考虑,最后他决定这个机会留给下次吧。
哥和狼保留意见,因为我们知道自己太性,他爬山不行,一定跟不上的。

30公里的缓坡作为热身,真够热的,海拨从610升到980,这样的坡虽然不快乐,但也没太大的难度,而且这一对基友还有自己的小幸福,不是打情骂俏,就是淫声浪语,真的让俺这老实人受不了啊!

受不了肿么办 ,那哥就先走了一会,上坡一摇车,再一加速,他俩个基友就看不到俺了,一路双腿机械的踩踏着,双眼贪婪的饱餐着山水美色,一张大口心情呼吸着木有PM2.5的清新空气,心里想着钓鱼岛,哦,还有 南海 ,不觉的饿,更不觉得累,大山中的一个人的寂寞,好惬意!
一个人小幸福了10多公里,接到了江湖救急的电话,狼让我等他们一会,说烤肉饿的有点不能受了,哈哈,正好,面前一个大坡,哥也歇歇,把包里的好东西全翻出来,吃点,喝点,等着。
狼也把肉丢了,他一个人先到,直奔那一摊子美食,也不顾他的基友正在煎熬,大口吃将起来,哈哈,此时我才真的理解了,狼吞虎咽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
不一会,烤肉也艰难的赶到了,没拿正眼瞧我们,也直奔那一摊美食去了,(好在哥聪明,早已将好吃的平均分成三份,要不然,就那只饿狼吃过,还能有剩肉!)

看他的吃相,此时已经吃饱喝足的狼露出一点小心疼的样子……!

翻越秦岭
再苦再累,吃饱了就要骑车,一路继续爬坡,海拔开始陡升,上 秦岭 最后一个乡镇“板房子镇”,而它的首府叫“高潮村”,哈哈,真是的,到高潮村,骑行 秦岭 的高潮就要来临了直接在镇上停下,为人加点油,准备冲顶!
在饭店里遇到了几个 北京 的小伙,都不到20岁,他们是从 北京 出发,一直到 成都 ,然后从川藏线去拉萨 的,别看年龄都不大,都小伙们真的都很棒!

一阵猛吃,为冲顶人加足了料,车加足了油!

我与狼还从饭店每人带了4个馒头,烤肉是吃洋食的,大饼馒头都不喜欢,没要。
我们在爬了8公里时吃了一个,又喝了个红牛,又一口气,冲到12公里,再吃一个,喝品水,下面就直刺上了山,我们认真的歇了歇,烤肉嘛,等俺们汗水都干了,有点冷,他才慢悠悠的来了!

最后15公里的 盘山 路海拨直上到1718米,真是个吉利的好数字,虽然海拔不太高,但难度真的很大,连续15公里的爬坡是以“山路十八弯”的方式纯向上,没有一丝平路。

这是我至那天爬过的最大坡,它的难度折算后相当于环法爬坡最高难度HC级!

山高人为峰, 秦岭 之颠已经在俺们的车轮之下,逶迤群峰,尽收眼底!

一阵摆拍,一阵嘻哈,赶紧穿上衣服,装上电筒,过 秦岭 隧道,一路下山,狂奔向35公里外的 佛坪

岭上暮云飘落照,东风漫卷群山。
数骑惊破落花春。
青山依旧在,几度人匆匆。
刺破青天锷未残,单车人柱其间,.
人生幸得几日闲.
临风抬眼望,心醉不能言.

佛坪 县,号称“大熊猫的故乡”。
它地处 秦岭 中段南坡腹地,位于 汉中 市的 东北 部,108国道纵贯南北。
下山的路超级爽,一口气放坡到了“熊猫谷”,因为现在是淡季,景区门口的电瓶游览车静静的躺在那休息呢,我们快马没下鞍,他俩只望望,哥也只拍个地标!

一路无书,再次如飞一般狂奔直下,在离 佛坪 还有3公里的地方,我们遇到了传说中的塌方,108国道完全被阻断了!

扛车过河

所有困难都是用来克服的,完全堵死了,没有!
因为现在是枯水期,满布乱石的河床上只有中央有水流过,河道中行人,单车,电瓶车,摩托车,哈哈,什么样的都有,大家都在想办法过河。

我们与后面赶上来的那群 北京 的年轻人一道,扛车过河,光滑的大石头上还是有几分惊险,但大家都平安过了,这种经历可不是人人都能遇到的,又赚了,哈哈!

过河后再行3公里,到达熊猫之城 佛坪

今天住上了正規的宾馆,热水洗澡,再洗一下脏衣服,在宾馆周围找个小馆子,点四个小菜,一人再来一瓶果啤,感觉很快乐!原来幸福可以来的这么简单!

今天56公里的上坡回报的是32公里的下坡,而下坡的快乐之后又遇到了塌方,然后再体验一把的扛车过河……!
所有的一切的困难克服后,都会让俺们内心充满了成就感,有时自己都特别配服自己,哈哈!其实骑车就如人生,再苦逼的生活都会有小快乐,再土豪的日子也会有堵心事!

饭后,三个老男人继续说着黄段子,继续骂着平时不骂的脏话,慢慢睡去!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文分解!

第四回
出佛坪冒雨爬土地岭,进洋县饿肚拜蔡伦墓
话说,这3个2B吃饱喝足,倒头就睡,那眼睛一闭一睁就已经又是一夜,俺醒的最早,已是初卯了,感觉气温有点低,随推窗一看,窗外的国道上已经是雨水一地,一夜的风雨,俺们是没有丝毫的感觉。

春雨一夜无耳听,谁令骑者客 佛坪
薄衣莫叹细雨急,夜阑风静縠纹平。

叫醒两个懒货,没告诉他们是阴天,三人一阵忙碌,洗漱完毕,收拾好行理,下楼退房,这时他们才发现有丝丝细雨在天上悠闲的飘着,也无话说。
早餐是俺昨晚就踩好点的小吃店,招牌上是菜豆腐与热面皮!

昨晚就看到路边小吃店上都写着菜豆腐,一直想不通这是一个什么样的食物,晚饭时叫老板给俺们上一份,他说那是早点,明早,到哪都是,我问他是什么样的东东,他说的津津有味,但俺就是没大明白,今天早一吃,哈哈,原来是这样一个美食。

菜豆腐
菜豆腐又称菜豆腐粥,是 汉中 四大小吃之一(分别是:面皮,菜豆腐,浆水面,粉皮)菜豆腐是 汉中饮食文化的一绝。
看着简单的一碗早点,其实制作的过程很讲究:
先是将黄豆,经过浸泡、打磨成浆,用细箩或纱布滤去豆渣,煮沸,然后加入浆水菜酸汤点清待形成豆腐时,再滤出豆腐压成块。
用所剩的酸浆水加入大米煮熟,快熟时加入所制豆腐,粥熟食之酸香可口。
吃菜豆腐时需配小菜,小菜的配法也极有讲究,一般是用葱花、香菜、姜末、蒜泥、青椒、香油、芝麻、核桃仁末、油泼豆瓣酱、咸菜、红油辣子等拌匀入盘下饭。
这饭菜吃起来急不得,要有章有法,一口豆腐,一口汤粥,即一口浓香,一口清香,对比换口,乱招式便走了韵味儿。
先小心翼翼地呷一口热滚滚的汤,吸气品,清香自然,浸润双肋;再用筷子夹上一撮配菜抹于豆腐上,送入口中,细嚼慢咽,浓香悠长,弥漫鼻息。豆腐绵甜,汤粥酸香,小菜麻辣,那种难言之妙令人回味无穷。
菜豆腐是冬季吃暖和耐饥,夏天吃止渴消暑,既美味又实惠。
难怪无论社会怎样发展,这种取材容易,且独具乡土风味的菜豆腐稀饭却一代传一代成了家常待客饭中的佼佼者了。
而且这菜豆腐的来历也很悠久,传说好像与汉高祖刘邦有关,但也没人能说的清楚。
蛤最让其传名的是光武帝刘秀。
话说新莽末期,天下大乱,各地农民纷纷起义,光武帝刘秀亦在 南阳 聚众揭竿。
一日,他到 河北 一带安抚百姓,受到王郎大军的追杀,刘秀一路急急地逃奔,藏到 清河 一位老太太的家中,索要饭吃。老太太便盛一大碗菜豆腐,揭两个玉米饼子给他吃。
他因疲于逃命,一 天水 米未曾沾牙,这顿饭让他吃得满口香甜,滚瓜肚圆。刘秀称帝后,不忘救命之恩,便下了一道圣旨,敕封老太太为儒人,封菜豆腐为贡品,从此菜豆腐名声大振, 汉中 人更是爱不释口。
下面再说说这 汉中 热面皮,在 汉中 地区 汉中 面皮那一定是著名的地方特色小吃,俺们从 佛坪 开始,在 汉中 哪儿都有,而且不管是大馆子,还是小吃摊,大排档早中晚一直都有供应。
记得哪一年,有好事的媒体评选“ 中国 十大经典地方早餐”, 汉中 面皮就被列入其中。
与之同时列入的还有 武汉 热干面、 上海 的糯米团、 宁波 的汤圆、 长沙 的米粉、 重庆 的酸辣粉等等。
汉中 面皮是把大米浸泡后磨成米浆,上笼蒸成薄皮儿,趁热抹上菜籽油,切成条状,依个人口味调入油辣子、味精、精盐、醋、酱油、蒜泥等佐料,配上豆芽、土豆丝、芹菜、菠菜等蔬菜拌匀即可食用,口感软糯,香辣可口,因当地多热食,所以称为热面皮。
但亦可置于通风处降温后凉拌(当地称冷面皮或凉面皮)。
这热面皮也是有故事的。
相传东汉建安24年, 汉中 之战,曹操部下用船押运粮食途径褒河,阴雨连绵,河水暴长,一船大米被淹在水中,三日过后,河水下跌 ,整船大米被水浸泡的无法运走,曹操部下将押运看管运粮船只的士兵打的死去活来 ,当时给军营做饭的衡志四看在眼里,痛在心里,暗暗流泪,一则不愿让士兵挨打,二则不能让贵重的大米白白浪费,经过一夜苦思冥想,第二天把侵泡的大米磨成浓米浆,加上适量的白糖,在竹笼里蒸成米糕馍,切成方块给士兵吃,一举 成功 ,衡志四大喜,又将浓米浆加入适量的水放在竹笼里蒸成薄皮,切成条状,调入盐、醋、辣等调料,使士兵吃后大喜 ,一船浸泡的米消除完 ,衡志四觉得曹操部下不问青红皂白毒打士兵,不知那一天会轮到自己头上,便告别军营回到故 乡城 固县上元观。
几年过后,家乡连遭洪水,衡志四无法生计,便想起了他在军营作面皮的事,便借债设制了一套竹笆笆等工具,在上元观做起了蒸面皮的生意,久而久之,人们也用红苕粉、洋芋粉、面粉单独蒸或相互混和蒸制面皮获得 成功 ,以后面皮遂开始在 汉中 流传。
美美的又是一顿特色早餐, 陕西 ,不爱上你,真的没理由!
吃饱喝足,出门一看,雨下的有点大了。房间已经退了,只有冒雨走了,穿了烤肉准备好的一次性雨衣,向土地出发!

佛坪 后是一段很长很长的上坡,Z字型的 盘山 公路沿着 秦岭 山麓而上,一直到土地岭隧道,24公里,相当于环法最高级(HC) 爬坡,但俺们是分两节才爬上来的。

已经第二次在帖子中提到环 法国 自行车赛的爬坡难度,这里俺就装一下教授,介绍一下:
众所周知,环法是全球水平最高的自行车赛,其爬坡难度确定的标准具有最高权威。

环法爬坡难度等级
环法爬坡难度共分5级,总爬坡排名根据车手通过各山区赛段所获积分之和确定,积分奖励如下:
等级四(CAT.4)爬坡:路程距离低于3公里的持续上坡,但是坡度并不会很陡。在CAT.4的爬坡中,前3名的选手,可分别获得5、3、1的积分。
等级三(CAT.3) 爬坡:坡度较等级四陡峭,而且持续上坡路程距离达5公里。在CAT.3 的爬坡中,前5名的选手,可分别获得10、7、5、3、1的积分。
等级二(CAT.2) 爬坡:平均爬升率达到4%,持续上坡路程距离达5~10公里。在CAT.2的爬坡中,前10名的选手,可分别获得20、15、12、10、8、6、4、3、2、1的积分。
等级一(CAT.1) 爬坡:平均爬升率超过5%,持续上坡路程距离达10~20公里。在CAT.1的爬坡中,前12名的选手,可分别获得30、26、22、18、14、12、10、8、6、4、2、1的积分
最高级(HC) 爬坡:最长而且最陡的登山路段,持续上坡路程距离大约在15~20公里,甚至更长,平均爬升率超过10%。在HC的爬坡中,前15名的选手,可分别获得40、35、30、26、22、18、16、14、12、10、8、6、4、2、1的积分。

冒充教授普及了一下环法的爬坡难度,但那些都是些装X的废话,我们现在还是继续说咱骑车的正事。
话说3个2B冒雨在上土地岭的这24公里 盘山 公路上,摇摇晃晃、哼哼唧唧的爬行着,真的是有煞春雨中 秦岭 云绕雾缭,树绿花红的美景。

烤肉说:空气中草木香气让我们瞬间体会了什么是沁人心脾。
但我想告诉这两货,他俩一路喘出粗气,PM2.5含量太高,不亚于两台手扶的尾气排放量,对这无比清新的环境还是会造成不小的污染的!所以骑不动,你们下来推,也是有很正当的理由的。
真心的说,这 秦岭 的大山中,真的是太美了,群山绿树葱葱、繁花丛丛。
骑山是一个灵魂上天堂,肉体下地狱的过程,更何况俺们又是在这风雨之中!

不知是爽的,还是累的,那烤肉扯开他那如破锣般的嗓子,一路骑,一路唱:

“他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
擦干泪、不要怕、至少我们还有梦 !
他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
擦干泪、不要问为什么……!”

此刻已经累的不行的狼,听到基友“美妙”的歌声,如听到母狼发情的呼吼,也大受感染,也扯开他那公鸭嗓子,狂喊起来:

连绵的青山百里长呀
巍巍耸起像屏障呀喂
青青的山岭穿云霄呀
白云片片天苍苍呀喂……
我站在高岗上远处望
那一片绿波海茫茫
你站在高岗上向下望
是谁在对你声声唱 ……”
就这样,一对基友的美妙的噪音如鬼哭狼嚎在大山中回荡,顿时山中是鸦雀无声,鸟兽散尽!
哈哈,这一路芬芳一路歌,真的让这苦逼的爬坡变得好愉悦啊!

最后的3公里 盘山 路有6个连续的发卡弯,转过最后一个弯后是800米加长变态直坡,当你用完最后一丝力气后,豁然开朗的一片宽阔地,土地岭隧道,就在眼前。

在过隧道前,俺给这两个得瑟的不能行的基友拍了个照,并发了条微信:

冒雨爬上土地岭,全程24公里,一字:爽!
几个字:3个2B都感觉爽!

土地岭隧道全长3公里,里面有路灯,而且路况又好,宽敞明亮,视觉很美,感觉很爽!

这正是:
策马溯雨出 佛坪 ,乱山陡径车不停。
迢迢岭路折转折,歌罢不觉至峰顶。

土地岭是 佛坪洋县 的交界,过了隧道就是 洋县 的地盘了,3人停下车,尿的尿,拉的拉,各人解决好各自的问题,整理行头,迎着一路的凄风苦雨,在大山的陡坡急弯中狂奔8公里,如风一般吹下山来,温度很低,直冻得狼瑟瑟发抖!

下了山,就开始是一段起伏路,不到10公里又开始了上坡了,两段连续上坡大概有7.8公里的样子,今天俺的状态特别的好,第一个陡坡上来,已经看不到身后的两个人了,但也有可能是他俩故意的想避开我,偷偷的卿卿我我一会?

还可以堂而皇之的说,是我甩了他们的!
唉,一切皆有可能,谁知道呢,这俩货,什么事干不出来啊!
俺也想的开,一个人一路撒欢,一路自拍,也是不不亦乐乎!

进入 洋县 也就到了 汉中 平原的丘陵地带!
微微的起伏路骑的超爽,俺这个如风一样的男子,就这么一个人,在绿野中徜徉。

洋县 10公里的龙亭镇,是蔡伦的故乡!

蔡伦的故乡

蔡伦, 中国 最伟大的太监,俺认为,就是郑和,也要比他逊好多啊。
蔡伦的造纸术被列为 中国 古代“四大发明”对人类文化的传播和世界文明的进步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千百年来备受人们的尊崇。
麦克•哈特的《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100名人排行榜》中,蔡伦排在第七位。
美国 《时代》周刊公布的“有史以来的最佳发明家”中蔡伦上榜。
2008年 北京 奥运会开幕式,特别展示了蔡伦发明的造纸术。

和韩信被封为“淮阴侯”一样,他也被以故乡的地名封为“龙亭侯”,但他又比韩信厉害多了,混的最好的时候,他是万人之上,一人之下,那一人不是皇帝,而太后,也就是说,皇帝也在他之下,你想想,如果他要是有小JJ的话,那还得了!

有人说,天才都会不得好死,他也是自杀的,历史学家都说他的死是因为政治斗争,但我却弱弱的认为,也许他是因为功成名就、人生无限得意时,因为自己不是个真男人,不能享受真男人才能拥有的一切,情有不堪时,才自绝的!
其实一个人有这样的成就与荣耀,性别上的小小混乱真的那么重要吗?
其实俺也不太明白,也许烤肉能跟他讲得通这个道理!

阉割进宫为脱贫,经营权利朝野倾。
蔡侯纸成千秋名,避辱沐净自绝命。

啊,这样一叙叙,感觉我们淮阴与龙亭一样,好古老、好有历史哦!
到这样的地方俺是一定要游览一番的,咱是懂历史的文化人吗!
镇子真的很古老,蔡伦的墓园里的柏树好像也是有年头的了,但要收门票,算了吧,我就在大门口朝里面看看,再照个相就886,太监的世界我不懂,就不化那个钱了!

镇上老巷子里那个老饭店,好有味道,一屋子的老头老太津津有味的吃着刚从锅里盛出来冒着热气菜豆腐,看的我这空空的肚子更是饿的不能行了,赶紧打电话给烤肉那两货,想告诉他们,等他们到龙亭一起吃中饭,真气坏俺这个老实人了,这两货正在一个叫槐树关的小镇子吃呢,还告诉我,加了辣子的面和酸辣汤水饺好好吃啊!

这两个基,要是老蔡在世一定饶不了你们的菊花。

等到这两货,又出发,天还早,我们决定继续前进,穿过 洋县 县城,广场上孤零零矗立着的据说是唐朝的舍利塔,虽说有点历史,但也没勾起我们停下研究他的兴趣,又在起伏路上骑了30多公里,在另一个名人张骞的故乡 汉中 城固 县我们落脚住下!

悠悠的在城内转,还遇到了 北京 的那几个孩子,最后找了家不错的商务宾馆住下,烤肉打听宾馆老板,人家推荐我们到对面的强娃餐馆吃饭,他家不仅仅是口碑好,而且菜更好。

爬了半天的山,吃了一天的干粮,晩上认真的吃頓好的,那真的是很有必要的了!
洋县 的面皮比 佛坪 的更为出名,满街都是,那美味就更不用说了!

吃饱喝足后虽然时间已经不早了,但天还依然很亮。
3人在 洋县 的老街上转了转,烤肉感慨的说:“看着这个街景,蓦然的让我回忆起儿时的花街和东大街”。

回到宾馆,俺向老板打听,哪儿有电器商场,俺要买相机内存卡,因为借朋友的相机中的内存太小,今天早早的爆满了!
老板也说不清楚,那就自己一个人出去转转找找吧,溜了一个多小时,唉,这个小县城实在是不怎么地,啥都没有!
回来的路上,接到狼的电话,说他下面的菊花坏了,叫我帮他带痔疮药,唉,说这俩什么好呢,都老手了,也不知道要进行自我保护,刚俩刚脱离监管一下午,就爆伤了,无语啊!
唉,这行程还没过半,不知狼这爆了的菊花是否还能骑行,且听下文分解!

第五回
过勉县翻越五丁关, 拜武候遥望定军山
话说这荒原狼用了我帮他买的痔疮药,嘴 巴里 一阵子唏嘘,直叫唤,一会说火辣辣的难受,一会又说清凉凉的好爽,唉,节操啊,节操哪去了啊!
菊花坏了的荒原狼晚上再也不敢跟他那个白花花的大肉共眠了,一阵哼哼唧唧之后,呼声雷动,没有了烤肉的骚扰,又在马应龙(痔疮药)的帮助下,一会就又进入了他那黄梁春梦之中……!
只睡了一觉,眼睛一睁--就已经又是一夜!
我还如往常,早早的醒了, 但那两厮昨日已经跟俺提出了强烈抗议,要求多睡会,2比1,哥只能服从了!

唉,有时民主即使是不正确的,你也得尊重啊下,所以俺静静的洗漱干净,一个人背着相机,去看看晨景,再寻个美食,溜达溜达!

7点多钟,将2个二货叫醒,收拾好行装,填五脏腑!
烤肉那厮最爱吃那老油条,每到一处,必寻之,对油条, 那真的是情有独钟啊!
今天哥晨溜时帮这厮寻好了,早餐品种很丰富,但油条蘸着辣子水这种 陕西 吃法超绝了,烤肉直呼:好吃,好吃……!

吃饱也没有什么想法,从 城固宁强 都是平原,直接走起。

这一路上的Pm•2.5比 淮安 还要高,哥乘着早凉一口气干了40公里,权当晨练,在路口等那二人到来。

小一会,荒原狼到了,到底是昨日夜间没有折腾,这厮今天的状态并没有受到菊曝的影响,很是惬意悠闲,问他烤肉何处?
他吞吞吐吐,含糊而过,俺也未作细问。
书分两头,各表一方,其实这荒原狼刚才支支吾吾的没说清楚,原来是故意的。
那是因为哥早上出发之时脚踩的快了一点,自顾自的先走了,他与那烤肉落在后面,两人一路说笑前行,虽说是在灰尘滚滚的国道上骑行,但是大平路,也让这两基友好不自在。
城固 县城不久,烤肉的佳能600D单反相机快门出了故障,死翘翘,没法用了,直接变成了一个累赘。
哥腰不好,出长途必带驭架,而那荒原狼也知道这 秦岭 山高高、坡陡陡、路迢迢,也带了个精致的小驭架,身上只系一腰包,骑行时甚是轻松。
但这酷爱装B的烤肉,却不信俺出发前的多次忠告,执意自己背包,而今这包中又加了一个破相机,逾发沉重,他随即与同行的荒原狼协商,这破相机能否放进基友的包里驭着,不知这荒原狼是真的没法放置,还是记恨那烤肉搞曝他菊花又不对他负责的原故,直接冷下脸来,拒绝了烤肉的请求!
可以想象,瞬间--“拨屌无情” 的感觉涌上烤肉的心头,那是多么痛的痛啊……!

荒原狼头也不回的走了,烤肉悲愤交加,恨啊恨啊恨,心中只有无数的恨!恨!恨!……!
还好,他一个人愤愤的骑了不远,在一个小镇上的一个电动车店买到了两个扎带,把背上那已经有千斤重的背包,捆在单车的前杠上,既轻松了身体,又舒了一口怨气,但这一对欢喜冤家基友的梁子,却着实的结下了,之后的数日内,烤肉是耿耿于怀,日日挂于口中,天天生痛恶觉诛伐那荒原狼之无情无意之举,无一刻忘怀!
烤肉称此事为“4.26”事件!

这对基友的这段恩怨乱情哥这个老实人当时真的是一点都不晓得,虽觉得这一天有点怪怪的,但也弄不明白是个啥情况,再说回来,哥知晓又能如何,基友的世界哥真的是不懂啊!

书说回头,俺与那荒原狼两人,因为性吗,所以小歇了一会,就又出发,前前后后,快快慢慢,各自撒欢。
进了 勉县 地界,G108上一路都是指向武侯祠、马超墓、 定军山 的路标,让枯燥的大平路的骑行多了点期待。

祭马超

而108上第一个迎接我们到来的名胜却是“骠骑将军”马超的墓。
马超,字孟起,汉末卫尉马腾之子。
对于我们这些看着《三国演义》连环画长大的一代来说,对马超这些 大英 雄们那是太熟悉了,书中形容他:
面如冠玉,唇若抹朱,眼若流星,虎体猿臂,彪腹狼腰,声雄力猛,狮盔兽带,银甲白袍……
刘备曾叹曰:“人言锦马超,名不虚传”,只可惜,这大大的英雄美男,却英年早逝,47岁便归西了!
有词赞曰:
狮盔银铠玉面郎。目如星,体赛狼。跋扈飞扬,报仇反西凉。六战渭水逼 潼关 ,麾铁骑,捻金枪。
白虎星君转世将。才高俊,命悲殇。养晦韬光,遁隐皇叔帐。一定 成都 逞声威,戍阳平,慑西羌。

G108路南侧竖有一大碑,上书“汉征西将军 马公 超墓”。
在此处等得荒原狼,我俩将单车置于大门这显眼处,买票进园拜祭瞻仰一番。
刘备封马超为斄(音“台”)乡侯,故祠堂题名“汉斄侯祠”,俗称“ 马公 祠”。马超墓祠整体,分为前后院,占地约20余亩,后院与前院被汉惠渠隔开,中间有石板桥通往两边,被命名为“风雨桥”,后院就是马超所葬的墓地。

马超墓家为汉制覆斗型,周长90米,冢高8米,周围修砌墓墙350平方米,蔚为壮观。
墓前的墓碑,与G108路旁的内容皆同,都是清乾隆时期的一个兵部侍郎、 陕西 巡抚毕沅所书。

悠悠晃晃,转了几十分钟,不见烤肉到来,赶紧电话,因为哥当时还不知道他俩早晨有那样的过节,只感觉其电话中一番怨气,怪怪的!
烤肉说:他已经过了武侯祠,实在太饿了,正在吃饭。
我想,既然他已经吃了,就不用等了,我就对他说:你吃了先走,咱稍后就跟上。
直至此时,荒原狼也没跟哥分享他虐烤肉的故事,也许早点对哥说了,哥爬五丁关时一路想着这乐子,也许能轻松好多,哈哈!
马超墓向前不到1公里,就到武侯祠,武侯祠大门正对着G108-1688公里的路牌,是巧合呢,还是故意为之呢?
但我更愿意相信是天意,因为我很喜欢,哈哈!
哥这个2B青年,在此地怎可不留影呢。

拜武候

此武侯祠虽无 成都 的名声响亮,但建造年代更为久远,是诸葛亮死后第2年,后主刘禅亲自下诏所建,而且这也是全国唯一由皇帝下诏并拨给银两修建的祠庙,比 成都 武侯祠早建50年,因而有“天下第一武侯祠”之称。

武侯祠自魏晋以来,历代名人如李商隐、陆游、薛宣、王士祯等留下墨迹甚多。
于右任的对联:“ 大名 垂宇宙,遗像肃清风。”也很出名。
诸葛亮,伴随无数代 中国 人成长的故事。
他一生始终抱着“兴复汉室,还于旧都”的宏伟志望,所以他屡败屡战,六出祁山,以图统一天下。
然而,历史都会给故事一记响亮的耳光,在他最有可能 成功 的最后一次出师,占据五丈原和司马懿相拒于渭水时,竟突然病逝于军中,唉,一生理想、瞬时成空,成为遗恨千古令人“痛心酸鼻”的莫大憾事!
几百年后,在 成都 与诸葛亮隔时空而邻居的杜甫在《蜀相》中吟到:

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
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
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哥不是英雄,今天在武侯出师未捷身先死的地方,哥没有流泪,但是感慨还是有的:
如果不要门票多好啊!

武侯祠的对面,就是在 汉中 很有些名气的 勉县 一中,面朝 定军山 ,汉江从门前流过,听说风水很好,时有人才出此。

此刻,我俩也饿的可以了,就在烤肉 勉县 一中边上的小饭馆中坐了下来,点得两碗臊子面,又外加一份炒面,两瓶果啤,小幸福起来!
别看这路边的小小馆子,这臊子面却做的相当地道正宗,美味极了。
臊子面是 西北 名吃,以 宝鸡岐山 臊子面最为正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