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西藏逼事》第一季:骑行川藏线之穿越秦岭(西安至成都)---更新完

在山区骑行,有一规律,每每出一大的市镇,必会迎来一段艰苦的爬山,因为山区的市镇,多建于山间低洼平坦之地。
一出 宁强 ,就爬了一个两公里的4级大坡,正好,吃了一肚子的美食,权当晨练热身的了。
悠闲的在起起伏伏的山路上骑行着,穿过汉水源隧道、又爬了一个4公里左右的难度为3级的长坡后,来到了七盘岭上牢固关隧道前,而与108紧邻的京昆高速的隧道却叫棋盘关。

棋盘关,号称西秦第一关,是 四川 连接 秦岭 以北的 东北 、华北、中原以及 西北 的唯一道路枢纽,自古以来,都是四 川北 部与 陕西 交界的一处重要关隘,它与 白水 关、葭萌关、剑门关一起,被称为 川北大名 关。
过得这棋盘关隧道,即进入 四川 ,这样的地方,一定是要装B摆拍一番的,拍照的间隙,来了四位 汉中 的车友,他们是去 广元 的昭化古城骑游,烤肉跟大家聊的一片火热,人家后来热情的邀请我们同去,烤肉百度了一下古城的资料和地理位置后,婉拒了。
拍完照,穿好衣服,亮了一声嗓子,我们穿过隧道,呼啸的向山下翱翔而去!
这正是:
驱车上盘岭,严关峙棋盘。
岭上一声吼,蜀道有何难!
下山的节奏真的是好快好快,不一会俺们便进入了 四川 境内,在入川第一村七盘关,我们又与 北京 的小伟他们会师了,刚才在关前的那几个 四川 当地车友也前后到了这儿,三路车友合影留念。

小伟他们几个 北京 的小伙和无数怀揣川藏梦想的孩子一样,坚毅而执着,那个穿黄衣服的小胖今年才18岁,前几天因为生病留在 周至 挂水,刚好点,就追了上来与大家会合,因为谁都不想轻易放弃这也许人生只有一次的机会。
他们说,知道他们要骑行川藏线,父母都不同意,他们就一直闹腾,经过无数次的沟通,最终父母还是同意了,但有一个要求,要他们好好的爱惜自己,实在骑不了了,就放弃,以后机会还会有的。
他们答应了,但我认为,不管再难,这些孩子也不会放弃的,因为他们更想证明自己!
拍完照,俺们与孩子们一同上路,同骑了一阵后,渐渐的又分开了,愿他们天路上圆梦顺利,平安回家!

哥骑车比较性,又带着高级的单反相机,所以哥一时狂奔到他们前面1.2公里停下,拍拍美景,也顺便拍拍人,因为此时的人,只是美景中的道具,好像做菜时的配头,有是个点缀,没有是个缺憾,画面总是不完美的,但是长的什么样真的一点都不重要,哈哈!
先拍前面,再拍背影,然后再收拾好家伙,一路追过去,再超过去,有好景再停下……

一直这样反反复复的折腾着,乐此不彼,原因还是那个,性啊!没办法!
当哥停下,然后再追上荒原狼的时候,却看到他身边多了一个人,哥是快车猛踩,急驰到了他们身旁,只见此人是:
长是斗鸡眉, 小豹子眼,闪闪的放着绿光,塌塌的鼻子下那两个黑洞直向上,嘴上留着山羊胡子,乱七八糟的长在脏脏兮兮的脸上,此人最大的一个特点就短短的寸发靠脑门处有一片白毛,虽然他脚下踩的是一辆无变速普通菜车,但与荒原儿狼同行,并不吃力,至此,此人与俺们一路上是时聚时散,一同走了两天,闲聊知晓,他是要用这菜车一直骑到 拉萨 人,烤肉说:

我靠,汗颜啊!

这正是:
心高志远天仙赞,面似修罗吓夜叉。
大千世界奇中奇,滚滚红尘为哪般?

• 米奇硕鼠

骑行在 川北 山地间,景观平淡了许多,比不上之前 秦岭 的雄壮秀美,也比不上 汉中 平原的富饶灵动,但它也有自己独特的风格与魅力。
秦岭 、 汉中 境内的108国道多是沿河谷行进;而 川北 山地的108国道大多数是修建在半山腰上, 广元境内的108国道等级很高,虽然是起伏路,但大多还是以下坡居多,在108国道上俯看下方的京昆高速,甚是壮观!

明月峡隧道全长3公里,是俺们这次骑行通过的最长隧道,隧道虽长,但里面照明非常好,自行车是弱势群体,虽然我们减速慢行,但却没有过其他隧道时那样的紧张。

出了明月峡隧道,108国道也结束了半山腰的绵延模式,再次贴河谷前行,只是之前的汉江水清澈碧绿,而嘉陵江水,却是滚滚浊流。
而刚才还在俺们脚下的京昆高速也“逆袭”至俺们的头顶。
江对岸就是著名的宝成铁路,火车入川的必经之路。
就这样,108国道,京昆高速,嘉陵江以及江对岸的宝成铁路,如四条长龙,同时奔向南方……!

广元 是女皇武则天的老家,从明月峡景区开始,108国道变成了另一个样子。
全长30公里总投资5000万元的朝天嘉陵绿道正在建设之中,已经到了收尾阶段。
绿道---是指连接各种线型开敞空间 通道 的总称,包括从社区自行车道到引导野生动物进行季节性迁移的栖息地走廊;从城市滨水带到远离城市的溪岸树荫游步道等,不同的环境和条件它的含义也有所变化。
这条嘉陵绿道主要是利用沿江风景在美的108国道线路基,80%以上与108国道并行,充分的体现了节俭的设计原则。
路面宽度4.5米,铺设彩色沥青混凝土路面,有完善的自行车配套设施,同时沿线还布局设置了驿站及休闲观景平台。

蜀汉文化的历史风情与田园山水的自然景观,加上沿途集镇村落的新农村风貌,让俺们的骑行“景随车移、人景交融”,这样的骑行,好舒爽的啊,只是已经日占中天,肚子真的好饿啊,拼命的使劲踩,进城吃好的!

昨日粗查攻略,知道进这 广元 城前,108国道边上就是著名的千佛崖,但是当俺们即将进城时,108国道突然被路障封死了,一条便道,将所有人车引出国道,直接进城了。
当俺们纳闷停下问度娘时,有工地上的民工告诉我们,这节108国道全部被圈进千佛崖景区了,以前从国道上仰头就能看到的风景,现在要化钱了!
他娘的,白白的浪费了我们那么多的情感期待!
绕了一大圈,到了千佛崖景区大门口,烤肉拍了张照,找食去了,我骑车进去,景区看门的大姐看我骑着单车,问我哪里人,我说 江苏 的,从 西安 骑过来,她歪了一下嘴,我从施工 通道 进去溜达了一会,浏览了一下大概,拍了些照片,赶紧出来了,因为肚子已经不允许我久留了!

接到烤肉的电话,一直向城中走,看到右手边一个小饭馆就停了下来,知道那厮一定在这家!
入川后的第一顿饭烤肉算是下狠心给我们吃的了,地道的川味特色:
凉拌折耳根,苦瓜炒鸡蛋,麻婆豆腐,毛血旺,当然继续还有那清热去火的黄瓜皮蛋汤!

广元 朝天区-- 广元 市区--宝轮镇-- 剑阁 县城,全程骑行在108国道上,共计140公里。
宁强 县城,过棋盘关隧道即告别 陕西 ,进入 四川 境内。从棋盘关经 广元 到本日骑行终点 剑阁 县城间或有起伏路,但总的趋势是一路缓下。今天整体骑行难度不大,但貌似进入了我的疲惫期,一路骑行多了机械感,少了畅快劲。
不大的 广元 ,因为是女皇的故乡,所以名胜古迹特别多,市区不算大,但整洁漂亮,街道两边时不时就能看到一些古迹。

嘉陵江从 广元 城穿城而过,我们过嘉陵江的这座铁桥是 广元 最著名的一个老桥,百度了一下,它没有名字,就叫 广元 老铁桥,是建国初期苏联援建的,烤肉说,它很有些外白渡桥和 兰州 黄河 大桥的味道。

一路上都会看到指向皇泽寺的中标,来之前做攻略就知道了这个寺庙对于 广元 的意义。
中国 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封建时代杰出的女政治家——武则天的祀庙皇泽寺,座落在 广元 城西一公里的嘉陵 江西 岸,它始创建于北魏晚期,武则天称帝后,为纪念自己的龙兴之地,始赐名“皇泽”,寓其“皇恩浩荡,泽及故里”之义。
女皇早已乘鹤远去,皇恩虽浩荡,但也泽不及千年之后俺们这些苦逼的二X们,远远的仰视,代表俺们的崇敬,就不去拜您了!

曌--日月当空,普照天下

广元 这看到了天曌山这个牌楼,烤肉说不认识这个曌(zhao)字,其实这个字有一段真实的历史故事:
话说这女皇武则天,自小便聪明过人,自幼跟随母亲杨氏“明诗习礼”、“阅史披图”而思如潮涌,真可谓满腹经纶。她当了皇帝之后,创造了十九个新字,颁布于天下推广使用,并称之为“则天新字”,这十九个字其中就有“曌”字,是日月当空普照天下的意思,那么,这“曌”是怎样造出来的呢?
原来武则天有个亲戚叫宗秦客,也是她的朝臣,从小就和武家素有来往,在武则天还是皇后时,他与许多朝臣一样,非常佩服武则天的治国才能,经常出入宫中劝说武则天当皇帝。当时,武则天当皇帝受到一些朝臣的极力反对,因而阻力很大,说从来没有女人当皇帝的先例,武则天想当皇帝是乱伦之事,是阴阳不合,是乾坤颠倒,更有甚者骂作“母鸡啼鸣,家败人亡”。
为了给武则天当皇帝制造舆论,驳倒那些反对派的言论,宗秦客知道武则天原来的名字叫“武照”,他就造了这个“曌”字,来到后宫,献给了武则天。
他对武则天讲,这个字除了日月当空普照天下的意思外,更重要的是--还有一层表示阴阳一体的含义,非常符合武则天女人当皇帝的心境,此刻武则天正是需要帮助和支持的时候,一听宗秦客所说的意思,心中十分高兴,马上就采纳了他的意见,把自己的名字由武照改为武曌。
天授元年(公元690年),67岁的武则天登基称帝,“诏行所造新字,以曌为名”。
武则天当上皇帝之后,从此便堂而皇之用曌作名字了,所以史书上称:“则天皇后武氏,讳曌”。
女皇死后,立无字碑,其意也为空,天上为日月,日月空同样还是一个“曌”字!
女皇希望自己死后在另一个世界,依然如日月当空,耸立神州。
武则天在一个男权思想几乎如铁板一块的时代逆流而上,让自己开启了一个前无有些人后无来者的一个全新的时代,其结果也可想而知。
当她终于老了,玩不动的时候,她不得不认命:“去帝号,称则天大圣皇后”!
尽管她的经历或许是个悲剧, 中国 历史、传统和文明的悲剧,但也绝对也如她的无字碑一样,永远耸立在 中国 历史之中,无可替代!
如果没有女皇这朵奇葩, 中国 单单由男人书写的权力史未免太单调无趣了。
突然想起马太福音中耶稣对其门徒所讲的那个被称为“马太效应”的故事:
“因为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

十二花钗有《夜飞鹊•抚朕曌字碑》曰:
终归枕泾渭,休憩鸿濛。肝胆拂落忧忡。从兹不再博生死,无须屠驯狮骢。如非顾家国,朕焉须经略,朝野中宫。襄夫佐子,女人心、谁信初衷。
司马道边游客,熙攘谒梁山,非恤遭逢。充耳纷争褒贬,抨时诟病,权作嗡嗡。岂由揣度, 九龙 碑、捭阖苍穹。证煌煌青史,分明写着:日月当空!

不说那些人了,我们这三个苦逼的二货们还是赶紧的骑车吧!
下午又翻过一座山,经过宝轮镇,这宝轮镇,可能是因为建有 川北 最大水电站的缘故,充满了活力,繁荣规模堪比一个县城。
出宝轮镇后宝成铁路与108国道并行着,骑累了的荒原狼与 北京 小伟几个孩子坐在铁路边休息,好一个装B的地!

哥一个人没有休息,过赤化镇,5点多钟就来到 剑阁 县城所在---下寺镇。
看天色尚早,还想前行,在路边休息时与当地人聊天得知(其实攻略上也都说过),出 剑阁 县城即爬山而且难度很大,虽然俺很性,但考虑到那两个菜货,想想还是算了吧,决定不赶路了,就在 剑阁 县城住下。
一个人坐在县城入口路边的路牙石上停着那两货的到来,感觉这貌似高楼林立的县城,怎么就那么的孤寂呢?
原来 剑阁 县城原在南边的 普安 镇,但人多地少缺水,2003年迁至下寺镇,政府机关都来了,但大多数企事业单位还在原地,人气也还在原地,所以 新城 只是政治中心,与老城完全相反,是地大水多人少,而繁华的经济中心依然还在老城。
等到两货到齐,三人分头在空旷的县城中神转,只为找一家能有洗衣机的宾馆。
由于人少, 新县 城的服务配套与著名旅游城市很不相符,家庭宾馆都标的是坑爹的价。
没有电梯的五楼房间是烤肉最终的选择,因为离可以洗衣的阁楼近吗。
烤肉上了楼收拾一下就躺下了,说肠胃不好,不肯跟俺们下楼吃饭,俺劝了一会,他实在不去,反正是AA,俺也不劝他化钱了,哈哈!
哥与那荒原狼,一阵神转,找得 剑阁 本地菜馆,点了一个小型豆腐宴,吃着豆腐,喝着小酒,谈着人生,说着理想,一天的疲惫,就那么没了!

剑阁 人很少,夜很美。

溜达到宾馆,虽然是吃饱喝足了,但是爬五楼,还是腿抖抖的。
本来心里有阴影的荒原狼是说好跟俺这个对他那肮脏菊花没兴趣的老实人一起睡的,但那烤肉岂能甘心,听得我们回来,就大吼一声叫我们都过去,他说:
“哥啊,你明早不要再那么早“叫床”了(这词简化的好像不对,还是应该说“叫人起床”)骑几天了,太累了,你就给我们睡一个好觉吧!”
哥虽说老实,但也是个解内情的人,当然知道他安的是什么心,所以也就顺水推舟的说:
“好啊,那你们明早就安心睡,我起的早就先走,到剑门关上等你们。”
听得这话,那荒原狼无奈的将行理都搬进烤肉的房间,那烤肉忙不忙不迭“呯”的一声关上门……
哥也懒得理这两人的是非,也赶紧关上门,把电视机的声音开的大大的,免得听到这对基友的淫声浪语,但也或许是荒原狼的惨叫?
现在哥脑中只有一句话: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
好好睡吧,明早还要上青天呢!
欲知这蜀道是如何的比上青天更难,请听下回分解。

第七回

漫道雄关真如铁,一骑绝尘从头越

在一瓶啤茶的作用下,一觉无梦到天明。
5点来钟,已经感觉天是那么的亮,唉,注定今天会是个大好的晴天。
起床、洗漱、收拾行装,没打扰那依然在春梦中的一对基,下楼装好车,请老板打开门,就在宾馆的小巷口的早点铺中照满饱吃,两个水煮蛋,两碗米粥,两个馒头,两个包子,吃完又买了四个馒头带着,6:35直接出发。

清晨的县城街道上更加的空旷,如果不是偶尔看到个清洁工,你真会认为这就是传说中的鬼城。
街道两边时不时的都能看到“剑门豆腐宴”的招牌,可惜了了,大家来 剑阁 ,必吃的豆腐宴,俺们没吃,遗憾啊!
路过一个地震的遗迹处,真的触目惊心的。

一出 剑阁 县城,远远的就看到了俺们今天要爬的雄伟群山,继续往上骑,古蜀道开始险峻起来。
一进山,108的峥嵘就显露出来了,S型的 盘山 公路一侧是高山、一侧是悬崖,如果没有路边钢丝绳做的护栏,一般人看都不敢向下看,窄窄的国道在岩石裸露的悬崖和怪石嶙峋的溪床之间扭来扭去,几百米的悬崖之下,大山之间有溪水穿行而过。
这个坡近10公里陡上,难度直接是环法顶级的爬坡。

其实一出县城就开始爬坡了,那个坡,是又陡,又长,这种超级坡不仅要有体力与技术,更要的是坚强的毅力,感受痛并快乐着的乐趣!
一直从内心深处仰慕传说中的剑门蜀道,难于上青天的蜀道让俺们三个老男人敬畏而又期待,雄性荷尔蒙被激发的充满了每一个毛孔,但今天的蜀道和那连绵不绝的群山却真真切切的告诉俺们,自然是无法征服的,哥能够征服的只有自己!
不停的有汽车与摩托轰鸣着从身边飞过,自如的在山川上盘旋着,时不时有一两山民悠闲的在山路上溜达。
机械的踩着均匀的踏频在青山绿水中,清凉的晨风吹进湿透的衣裳,但淋漓的汗水却一直在流淌不停。

就这样吭哧吭哧的爬行着,快到坡顶,远远就看到稍宽点的路边停了辆板车,看车身的装饰,就知道这是位行脚的僧人的移动禅房,看师傅已经起来,就聊了几句,他是 北京 顺义 人,10几岁剃度出家,9个月前拉着板车从 北京 的一所寺庙出发,前往 峨眉山 的一所寺庙云游挂单。板车上是他所有的生活用品,他每天拉着他这300多斤的房车,只能走七八公里,一路虔诚一路修行!
一声阿弥陀佛,俺奔俺苦逼的凡尘,他继续他执着的虔诚!

到底是吃饱了,没用一小时,来到剑门关景区的北入口。
李白说:
“ 剑阁 峥嵘而崔嵬,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哥骑上来了,那必须要留下倩影一张。
7:31分到达G108—1940公里处,剑门关隧道就在眼前。

“剑门关”其址所在,两旁断崖峭壁,峰峦似剑,两壁对峙如门,故称“剑门”。
蜀汉诸葛亮依仗大、小剑山之险,在大剑山中断处,立石为门,筑栈道三十里,设关守卫,故名“ 剑阁”。
剑门关曾有三层翘角式箭楼,后世历代修葺,控扼蜀北千余载。却不幸在1935年修筑川陕公路时被全部拆毁,仅存一块长方形 “剑门关”石碑。
1992年,在原关楼旧址上凭空臆建新仿古关楼一座。
2008年 汶川 大地震, 广元 千载皇泽寺摩崖无恙,千载千佛崖略有崩裂,十六载剑门关楼却被夷为平地,佛曰:丢不丢人?
震后, 黑龙江 对口援建 广元 ,投资数亿重建剑门关楼,且不论寿长几年,门票却是高涨到令人发指的一百块。
所以俺认为,当地政府高投入兴建一处古迹并不是件什么令人愉悦的事情,早晚这些钱都要从游客身上盘剥回来,剑门关如此,千佛崖也是如此!
以前国道过剑门关处,可以遥望剑门关,为绝不买票便可见贴着仿古墙面砖的新关楼,当地政府索性开凿剑门关隧道,车人皆从剑门关隧道中过,除却暗无天日的隧道穹顶,其他一无所见!

剑门关是走不了,因为想进去要化钱,更要化时间,所以只能在隧道前拍拍照,直接过了。
让剑门以及与它有关的--诸葛亮的妙算,姜维与邓艾的断魂……
还是让那些三国的各路英豪们依然出没于俺们心中的连环画中吧......!
再美好的梦想---在现实面前都是那么的弱不禁风!

穿过剑门关隧道就到了剑门关古镇,108国道作为主街两边是以白色和褐红色为基调的一水的仿古建筑,连公安局、法庭和人民政府都不例外,看上去颇为整齐别致,很有味道。

镇上不仅有很多商户,更多的还是本地的村民,昨晚无论住宝轮镇或剑门关镇都比住 剑阁 县城有味道,建议后续骑友可以参考。

出剑门关镇后是便是一段很爽的下坡,你只需握紧车闸就是,有付出就有回报,一段艰难的爬坡迎来的必将是一段爽歪歪的放坡!
骑出剑门关约三四公里,国道边开始出现一棵棵姿态古拙,苍劲挺拔的古柏。
那些粗约两三人,甚至四五人才能合抱的古柏在别的地方堪称希罕,但在这里却成了行道树,郁郁葱葱地一棵挨着一棵。
有的地段这些古柏都列在国道的一侧,隐约能看见古柏之间有不过一米左右宽的小径,在另一些地段则整整齐齐地列在国道的两侧,这就是本次骑行最为秀丽的一段:翠云廊。

翠云廊,又称“皇柏大道”,是由近万株苍翠的行道古柏组成的绿色长廊,是迄今为止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古代道路交通系统,被誉为“世界第一古道”,“陆上交通活化石”,堪与“ 罗马 古道”媲美。
翠云廊以 剑阁 古城为中心,在108国道沿线从剑门关时断时续一直绵延到100公里之外的 梓潼 县,向北直达昭化,向南至 阆中 ,绵延横亘,号称“三百长程十万树”,其中古柏道,遮天蔽日,宛然如廊。
廊中古柏据考证为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所植,据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此后蜀汉、东晋、北周、唐、宋及明朝时期都有大规模种植。且历朝历代对于蜀道沿线的古柏均善加保护,禁止砍伐,终有今日之蔚然大观。现存古柏八千余株,大多数树龄都在1700年以上。古柏千姿百态,各有其历史传说。“松柏常青树“举世仅存一株,被誉为“国之珍宝”。
远远的观望剑门七十二峰,没有那么雄伟,但却真的也是一大景观,七十二峰专门设有观景平台,累的狗喘的骑友们在休息之余,在观景台的一块人造碑石上写满了涂鸦。

其实今天的主题只有一个,就是翻山,清晨一出城,就一头扎进蜀道上这连绵不绝的群山之中!
爬上剑门关其实只是开了头,热个身而已!
爬坡时,全身都被汗水湿透(含内裤和马夹),而且一直的流着,下坡时又被风吹干了,在身上留下一片片盐斑,然后再湿透,再风干……激情与崩溃也一样,无数次反反复复交替着!
但是骑行于这些历经千年岁月沧桑却仍然生机勃勃的生灵之间,也不禁让俺心生无限感慨,感受着沧桑,也感受着坚强。

这些古树其实都是普普通通的侧柏,长的是不修边幅,一副吊儿郎当非常随性的样子。
但它对于干旱、贫瘠、病虫害乃至将一切生物毁灭于无形的时间都有超强的抵抗力。
即使树身上有一部分遭了病虫害或因其它原因枯死,剩下的部分也能毫不为意地继续生长。
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当无数的岁月从它身上流过,在它的躯体上留下刻痕之后,如今它依然用那虬曲的枝干和苍劲的树形诠释了隐忍和内敛之美,并赢得了无限的尊敬和赞叹!

今天的骑行是本次骑行沿途风景也是最为奇秀壮丽的一天,穿行于翠云廊的千年古柏之间,人在画中行,画中有生灵,真的是移步换景,虽然骑行的痛苦指数是最高的一天,不断的爬坡流汗,不断崩溃欲绝,但依旧心旷神怡,如痴如醉。

出了汉阳镇,在爬了一个相当于环法一级长上坡之后,哥在坡顶歇歇,一队老年骑友,大概有十来个人,从哥身边嗖的一下如飞而过。
哥赶紧上车追赶,远远的看到他们身上的马甲上印着“ 双流 老年骑游协会”,我拼命的追啊追啊,好不容易跟上他们,跟这些老人打招呼,但他们却不领情,直接跟哥飙车,哥性啊,怎么能让自己骑不过这些六、七十的老人呢?
于是拼命的狂奔,但有个老头不依不饶,一直跟在哥屁后,哥就这样被这队老人追赶着,一直狂飚七八公里,一个长下坡,直接降到了 剑阁 老城 普安 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