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1

华东

婺源:晓时·春生

南昌西站离城区还蛮远,打车过去大概得一小时左右。在八一广场等车的时候,因为对南昌的交通完全没概念,所以害得司机小哥绕着广场转了几圈,不过小哥人蛮好,开过生米大桥的时候见我拍照还问我需不需要放慢车速。
  太困的缘故,其他几位上车沾到座位便沉沉睡去,我和小哥聊起婺源,小哥说没太大感觉,本地人也就过去吃吃饭,看花什么的不错,适合大城市没见过乡村风景的人去。然后小哥问我们带了学生证么?倒是可以买半价票,不然门票蛮贵的。

南昌西站在尚处于开发状态的新城区,小哥说以后这里会慢慢成为中心地带。南昌西站人来人往,高大透亮的建筑感觉比机场更具现代感,取票后便在候车室候车,祖国东部地区的交通网络真的比西部发达太多,几小时动车便横跨数个省,想想从成都坐火车到四川最南端的攀枝花都要15个小时,到最西端的巴塘理塘藏区,开车没个两三天都看不到四川的边界线……

一上动车便非常困,他们倒是趴下便睡,我担心一不小心坐过站坐到合肥去了,于是强撑着读东野圭吾的小说,半本小说后,两小时样子,抵达婺源。

据说远方成都的天阴郁难耐,而婺源的天却极蓝,阳光打到脸上不一会儿就产生了微烫的感觉,这种天气让我想起了云南西北的丽江和香格里拉,或者是四川的西部藏区。

等旅店的师傅开车来接站等了大概有半小时,无聊中便和婺源车站广场上的铜人玩了起来。

订的青旅在县城老城区城郊,离车站不过几分钟车程,然后发生了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到了以后师傅却不急着给我们开房,给我们说因为工作人员操作失误,房间已经有人住了,只能帮我们协调。突然想起动车上遇到一对外地过来的游客,说是打算到了再订住宿,但是今天一查所有房价都涨到了1000以上,还订不到好房间。我们当时还庆幸提前10天就订好了220的标间。
  难道老板要坐地起价?我们一下紧张起来,要是住个青旅都花1000块那真是会疯掉。其间老板又出去接人,我们在他的大厅里玩吉他、键盘,看漫画……但是总是放不下心。
  老板回来后,他说给我们协调了另外的房间,一开始还以为是卧铺呢,结果是青旅一体的老板自住房间,条件不比标间差,而且他说220的房费会退给我们,然后支付100的房费就可以了。
  没有坐地起价,反而一个标间只收100……还是在婺源的旅游旺季……我们有点搞不清楚老板的套路,不过也懒得多想了,随遇而安,见招拆招吧。之后一直处在老板会不会在什么地方阴我们一下的担忧里,结果发现全然多虑了。

因为时间太紧的缘故,本来计划的是今天到了先去李坑,看看徽派建筑,晚上之所以住县城一是景区贵二是要去看《梦里老家》的实景演出,第二天看花就去篁岭。但是一番折腾,订好房间后已经是6点,加之全员疲惫至极,于是打算去老城吃了晚饭便赶去演出现场。
  老县城很破旧,然后很多饭馆早早就打烊了,最后在一家小店坐定,选了干锅腊肉水笋、荷包红鲤鱼、糊豆腐等特色菜,和南昌时候的感觉差不多,干辣重油咸香,总之集体觉得味道的确不错,一条红鲤鱼68,三个人人均花了50块左右。

因为网订门票两人以上包接送,所以7点10分请师傅直接到餐馆门口接上了我们,这个小哥开着深圳牌号的车,说是从深圳打工回来打算在家乡创业,还蛮健谈,路上还给他朋友买晚饭,并给我们讲,一会儿表演的时候那个骑着马跑来跑去的就是他的那个朋友。小哥还告诉我们,今天会有很多国家的领事来现场看表演。
  演出现场离县城距离还蛮远,而且很偏僻,不过到达现场后还是能发现整个场馆充满艺术气息,值得期待。

8点入场,坐在露天的座位上,抬起头,可以望见夜幕中的漫天繁星和一弯月亮。想着下午刚抵达婺源时候那灼热的阳光,仿佛瞬间跨入了夏天,但晚上坐在演出现场竟冷得人打颤,现场租棉大衣30一件,有点供不应求。早晚温差太大,天太蓝,这一切的一切充满了曾经在藏区生活的味道。
  258的门票花168买到,相比之前看过的一些演出觉得票价略贵,不过看完演出后还是觉得值回票价的,而且我的位子在第六排的正中间,真是黄金位子。《梦里老家》是婺源行的一大亮点,喜欢文艺类作品的一定不要错过。
  演出从朱熹的诗文开始,用乡愁贯穿始终,然后分别从冬、秋、夏、春四个篇章展开。冬篇主要讲的是贫寒子弟带着婺源的茶叶创业一步一步成为一代商贾大亨,回乡拜母才发现母亲已化作婺女的传说(另有婺女骑鳙鱼治水的传说)。

秋篇则是讲述牛倌儿爱上少女为了娶她而上京赶考,功成名就后回乡娶亲的故事。

夏篇则活泼许多,讲的是婺源无对不成亲的故事,相爱要对对联,求媒要对对联,连洞房对不上对联都会被踢下床,然后待嫁女儿刮背红妆。

春篇则来到金庸先生的武侠世界,讲述争斗的大侠来到婺源归隐田园的情怀。
  灯光舞美配上婺源的山水,还有徽派建筑的道具,婺源的整个世界就此在眼前缓缓铺开,把酒话桑麻,俨然桃花源。

演出大概70分钟时长。结束后,小哥送我们折返青旅,路上说起表演,小哥说很多小妹子都是四川过来的,比较能吃苦。婺源的旺季时候,这演出一天要连续上演两场,3月雨多,只要不下暴雨,淋雨也得演出。
  突然想到坐在舞台上穿着棉大衣都忍不住打颤的这种温度,那些小演员却穿着单薄的轻纱,在冰冷的水里跳来跳去,太过辛苦。

小哥告诉我们,因为今日升温的缘故,篁岭的花基本已经谢完了,要看花的话只有江岭山里还有一些。聊起行程,小哥说这几天是旺季,县城的班车车次少而且极容易堵路上无法前进,时间紧的话最好还是包车比较好,而且包车的话不管半天还是一天,价格都在400。最后请小哥帮我们联系了一辆车。
  11点时候,走到县城的小商店想找找特产,发现江西老表人真的很热忱,老板娘二话不说就请我们吃茶饼,还说:你们是趁学校放假出来玩的吧?大半夜的肯定走饿了,先吃点东西再说……然后问起线路,老板娘说其他地方都没什么好玩的,就去篁岭就够了。
  回到青旅已然凌晨,老板和一群朋友正在一楼用投影仪开心地唱着K,我则端着葛佬水,吃着茶饼和茄子干这些江西特产,听他们五音不全地唱着歌。
  婺源的夜,挺冷的。

DAY 3:婺源 徽派山水间

约好的8点出发,包车的小哥挺准时地打来电话,我们才手忙脚乱地出门。
  在早餐店吃早餐店的时候,这位姓吴的小哥问我们打算怎么走,我们说打算直接去篁岭,回来再转一个古镇就可以了,小哥告诉我们,今天篁岭大堵车,建议我们还是先去江岭,完了如果堵车缓解再考虑是去篁岭还是沿途逐个景点地玩回来。

婺源县城到江岭和篁岭的路线就像一个Y字,江岭在左上端,篁岭在右上端,而县城则在底部,而从江岭回到县城的路上依次要经过晓起、汪口、李坑、月亮湾。作为婺源通票景区的地标江岭是最值得去的。

决定前往江岭后,吴小哥便带着我们出发,驶过新城区,开上了高速路,一路和我们聊天,他告诉我们景区的所谓特产的乌梅什么的不要买,为了保鲜有个好卖相往往会用机油泡。我问他是鸡的油还是工业机油,他说就是汽车用的机油,吃一点没事,吃多了会肚子疼。然后又告诉我们不要在景区吃饭购物,都很贵,再次拿乌梅说事儿,景区30一斤,县城市场的不过10元一斤。
  下了高速路后,便驶入了二车道的乡村道路,婺源的景点都很分散,间隔很远,而且基本都是二车道,还好我们选择了包车而不是搭乘县城大巴,因为今天的路超堵,很多驴友被滞留在景区搭不到车。

★江岭
  江岭算起来是东线最远的景点,差一点就进入安徽境内了。吴小哥告诉我们,婺源的所有权一直在安徽和江西之间换来换去,虽然现在属于江西了,但其实风俗人情上和安徽的徽州是一脉相承。一个多小时后,身边开始出现成片的菜花海,还有隐没田间的白墙黑瓦的徽派建筑。路边很多当地人摘了菜花编成花环来卖的,5-10元一只,不过到了景区会发现很多请游客不要购买花环的告示。

在景点门口购买了一日通票,150一人,一日内所有景点有效。吴小哥的车不能继续开进去,于是转乘免费的景区小巴车。
  只是……这小巴车的乘客并不多,路边倒是人满为患,在花海里穿来穿去。小巴车行驶了一段后到了大山深处的一个停车场,然后这边几乎廖无人烟,我们甚至一度怀疑走错了路,不过过了一会儿又开来一辆小巴车,车上的其他乘客和我们一样一副懵逼的表情。换乘一次,大约半小时后,抵达了山顶,这才检票进入景区。
  虽说做好了花一开始稀疏的心理准备,进入江岭景区,还是觉得和想象的那副花海模样差距有点大。走不远,路过一些小地摊,到了1号观景台,这里可以鸟瞰整个江岭景区,梯田和黄绿相见的田园,远山,徽派村落……开阔的视野下,景色也算不错。

一路没有告示牌,于是我们只能靠直觉选择下山的路,半山间倒还被春风遗落了几处花田。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慢慢在梯田间穿行,然后穿过一座小村,村下的花田比山上的显得浓密了许多,来到了三号观景台前的花海,这里有稻草人乐园和滑索。
  稻草人乐园范围并不大,几处稻草房子,还有一些人物形象;而滑索并未开放,此时尚算旺季,看来因为性价比不高的缘故,玩的人并不多。

继续往下走便继续全是盘山路,吴小哥说我们最好1个半小时玩完这里,既然买了一日票,自然是多去几个景点更划算。但是估计我们就这样走下去,基本也差不多得花两小时,本想搭景区小巴回到入口处,看着排成长龙等候小巴的队伍,还是算了,花10元一人坐野的下山算了,上车后师傅说因为景区大堵车,估计再等几个小时都不一定能赶到景区小巴。

下山途中问师傅觉得江岭什么时候好看,师傅说还是三月中烟雨朦胧时候更好,今天阳光灿烂反倒没有了那种感觉。
  下山后才发现,吴小哥的车又可以开进去了,他进去景区接我们了,于是等他出来又耗了半小时,出来时候有两个上海的驴友一路拦不到车,于是坐上了我们的车。
  吴小哥告诉我们,今天因为大堵车,县城的大巴全堵上路上了,而且篁岭那边的哥们儿说他们早上比我们还早出发,现在还堵在半道。

路过一处叫上坦村的所在,吴小哥说这里是冯导拍摄《我不是潘金莲》的取景地。

★晓起
  继续前行,下午1点到达一个小镇,人来人往,吴小哥说这里便是晓起。
  晓起大概有三部分,包括镇上的生活区,镇侧通过景区入口进入的下晓起,穿过下晓起后到达的上晓起。吴小哥建议时间控制在一小时。

晓起的门票单买是60,进入景区后先来到一段长长的回廊,全是贩卖各式小物品的摊贩。下晓起基本已经全部商业化,和成都周边那些免费的古镇没什么不同,一定要说特色的话大概就是这里贩卖的东西据说是晓起特产:皇菊和樟木。摊贩的樟木制品很便宜,一串手串,一把梳子不过1元钱,不过后来吴小哥问我:你信1元钱能买到香樟木手串么?不知道,我只知道金丝楠、红木、黄花梨、沉香这些超贵……

更多的是看到把木头直接切片卖的,后来才知道是放衣柜除虫用。

另外还看到了凉粉的原果,原来凉粉是这东西做出来的啊,第一次知道。不过,这玩意儿在成都应该是叫做冰粉才对。

往上晓起走的路看起来很是遥远,考虑时间关系,而且似乎风景也较为一般,我们选择放弃前往,直接从下晓起背后绕出去,路过了晓起神樟,然后爬了一小段山路,回到小镇。

2点,吴小哥说还是先吃饭吧,说一家农家乐比较不错,老板的菜啊鱼啊鸡啊都是自己养的,价格也比景区公道很多。到了益枝农家乐,墙上挂着老板和剧组的合影,然后点了蛮多地方菜,吃下来人均40,确实很划算。

其中水芹菜炒豆干、野葱炒鸡蛋的水芹菜和野葱都是野菜,味道有点怪异,而荷包红鲤鱼比昨晚在县城吃的大了近2倍,价格才48,看来昨晚在县城被坑了。而且,吃过饭吴小哥才告诉我们,虽然红鲤鱼是婺源的特产,但是婺源人也不是常吃的,这是婚宴上必备的一道菜。

★汪口
  吃完午饭我们继续往汪口赶,路上上海的那个搭车女孩拿出乌梅来分给大家吃,我们都只尝试了一个,味道就和提子一样而已,然后我们告诉她这是工业机油泡过的,师傅也在随声附和,女孩吓得不敢再吃。

女孩订的篁岭的住宿要赶去篁岭,吴小哥告诉我们,篁岭那边依旧堵成狗,还好我们没有选择去篁岭。去汪口的路上又因为交通管制几度封路绕路,最后开了大半个小时才到汪口,在汪口下车后女孩便自己赶车前往篁岭。
  汪口门票依旧是60,我们持通票进入,一条干净的长河,河岸边有一排排的徽派建筑。河水很是干净透彻,在河岸边能看到许多条纹小鱼在水里嬉戏,然后有竹筏招揽客人游江。感觉风景较一般,而且时间关系,转了10多分钟后便选择出了景区,继续前行。

★李坑
  李坑距离婺源12公里路程,是距离县城最近的一个景点,60门票,包含在通票内。吴小哥说如果我们能一个小时转完,还有时间可以去月亮湾看看,那边比较漂亮,也不大,拍两张照就好。

顺着村道穿过牌坊,路边的油菜花田果然已经花谢结籽了,然后路边不过两米宽的小沟渠里也有竹筏在招揽生意,不远的一段沟渠好在价格不贵,有游客一上竹筏水立马透过缝隙漫了上来,引来一片叫声,不过这小沟渠,翻了船也就那么回事儿。

顺沟渠前行10分钟样子,走过彩虹桥,旁边有座狮傩庙,庙很小,门口在免费派香,然后烧香之后便有和尚让结善缘……

高铁的轨道从这里经过,巨大的柱子扎进古镇,让人有点出戏。

商贸区和晓起差不多,各种小摊,各种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