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婺源:晓时·春生

婺源县

晓时,春生。

若全身沉浸进婺源烟雾弥漫的花海里,是不是就会忘记一切,不去想曾经和未来,甚至现在。
  天很蓝,阳光很灿烂,背光的时候看不清面前的一切,恍若整个世界变成了一道有着模糊边缘的剪影,离自己忽近忽远。想要伸手抓住,却总归不是自己的,光明合时宜地入了梦,带来并不真实的温暖,但却只是个梦。
  就像天上的飞鸟,并不是属于自己的,除了它们划过天空的痕迹,被深深印刻进眼里,心里,孤独的灵魂里。
  看着光景随风而去,未必不是好事。
  就像心里突然下了一场不大不小的雨,把所有的想不开全都洗得干干净净,只剩下那一点点的忧伤,也是干干净净的。
  所以,满世界花海的时候,不要去过多忧郁。

吾晓时,君春生。

这是个不觉晓的时节,陌上花开,该缓缓归矣;可是已然缠绵悱恻太久,曙光未必就是梦的最后扉页。故园只剩散乱的记忆,沦落江州也未必就不如意,至少满谷在这个时节充盈花开的声音。
  所以,醒的便醒来吧。
  所以,和风捎来消息时,花枝还招酒一盏。

吾已晓时,君且春生。

小攻略

关于开销:

总预算2500+。其中成都往返南昌机票清明节期间1300+(含税、燃油);南昌往返婺源动车单程150;婺源及南昌住宿100每晚;婺源包车400(4人),婺源一日通票150;用餐每餐人均20-30;婺源实景演出150;滕王阁门票50;杂费若干。

关于行程:

成都——南昌——婺源——南昌——成都。
  DAY1:晚间双流集合。
  DAY2:6点半航班,8点半到南昌,午餐八一广场用餐,下午2点动车前往婺源,下午4点左右到,宿婺源县城。
  航班信息:成都—南昌:3U8375 06:05—08:25;南昌—成都:ZH9772 13:45—15:55;总价:1314(含基建燃油税费)。
  动车信息:南昌西—婺源:(4月2日)G1620次南昌西14:10开,16:13抵达婺源;婺源—南昌西:(4月3日)G9535次婺源至南昌西,18:11—20:17;请提前订票。
  大巴信息:用时较长,不建议。
  DAY3:8点包车前往江岭,悠闲游玩至下午,返回婺源,下午 6点动车回南昌,晚间南昌夜市。
  婺源共有5A景区1家,4A景区12家,县城为3A景区。套票220,5天有效期;单日套票150;景点票单买基本60一处;篁岭不包括在套票内,门票120(另附缆车费);精华景点集中在东线,建议路线:
  李坑—江湾—篁岭(宿篁岭)—江岭—庆源村(或思溪延村)。
  因篁岭大堵车,且住宿县城,我们最后成行的一日游路线为:
  江岭—晓起—汪口—李坑。
  DAY4:上午前往滕王阁,中午午餐后前往机场,1点半的航班,3点半抵达成都。

关于景点:

(1)婺源: 古徽州一府六县之一,今属江西省上饶市下辖县。位于江西省东北部,赣、浙、皖三省交界处。代表文化是徽文化,素有“书乡”、“茶乡”之称,是全国著名的文化与生态旅游县,被外界誉为“中国最美的乡村”。看点为徽派建筑和花海,其中:
  看花海的:
  A篁岭:(门票120,不包含通票内,索道需另购票)篁岭集合了花海和徽派建筑为一体,旺季是3-4月的花海和秋天的晒秋,这两个季节人满为患,景区内可住宿,但是旺季一般古宅住宿1000以上,需提前订。县城有班车前往,但是车次很少,11:30,15:40 两班车,据说最晚下午5点收车,但是属于坐满走人的类型一般4点多就没车回县城;县城过去车程1.5小时,建议游玩时间为3小时,标志景点为梯田花海,古村,索桥,天街等。
  B江岭:(门票60元,包含在通票内)婺源地标性梯田花海,中国四大花海,属东线景区值得去的里面最远的一个,北站有中巴至江岭,20一人,车程一小时。上山步行约需2小时,景区内有免费巴士,但是抵达山顶需换乘一次,大约半小时车程。景区可游玩区域大约需2小时,建议江岭篁岭选其一。(学生党买通票可去江岭,可多看几个景点;住宿加养心只去篁岭就够了)
看徽派古镇的(挑了几个有代表性的):
  C李坑:(门票60,包含在通票内)建议游玩时间1小时,特点是徽派建筑,小桥流水古村落,离县城最近的一个景区,但是商业化严重。
  D江湾:(门票120,包含在通票内)通票里唯一5A景区,特点是前领导人故里,游玩时间1小时左右,包车师傅给我们的建议是时间紧的话就不用去了,懂……
  E庆源村:(门票20元,非套票)古村,商业气息淡,世外桃源,缺点离县城64公里,车难找,非文青无情怀的慎重考虑。
  F思溪延村:(门票60元,包含在通票内)适合静养写生,时间关系未前往。
  G晓起:(门票60,包含在通票内)分为上晓和下晓两个村。上晓是田园风光,下晓则商业化,特点是特产菊花茶和樟木雕刻。这里的樟木(据商贩说是)非常便宜,一串佛珠1元,一个木梳1元……菊花茶大约35一两。下晓在镇旁边,所以先进入的是下晓。
  H汪口:(门票60,包含在通票内)特点是透明干净的长河和两岸古建筑,可以坐竹筏逆流而上,可玩性较低。
  通票包含12个景点:江岭、晓起、江湾、汪口、李坑、卧龙谷、灵岩洞、思溪延村、彩虹桥、严田古樟、文公山、石城。其余景点需另行购票。
  I梦里老家:是婺源县城的大型实景演出,每天晚上8:00—9:10表演,旺季一天可能排两班。现场购票是258,网上预订最低可168购到,订两张以上可以专车接送(演出地点离县城较远),分别从 “冬”“秋”“夏”“春”4个篇章解析了婺源的人文、历史、民俗、传说,徽派建筑和花海群山的灯光布景,由朱熹情怀穿插通篇,很值得一看。

(2)南昌:南昌之名源于“昌大南疆、南方昌盛”之意,南昌城始建于公元前202年,是国务院首批全国历史文化名城  。初唐四杰王勃在《滕王阁序》中称其为“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之地。 1927年8月1日, “南昌起义”爆发,南昌成为“军旗升起的地方”,被誉为“英雄城”。
  A滕王阁: 4A景区,门票50,每天7:00—18:00开放,19:00—21:30为晚会和灯展时间。江南三大名楼之首(湖北武汉黄鹤楼、湖南岳阳楼),位于江西省南昌市西北部沿江路赣江东岸,始建于唐朝永徽四年,因唐太宗李世民之弟—李元婴始建而得名,因初唐诗人王勃诗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而流芳后世。 贞观年间,唐高祖李渊之子、唐太宗李世民之弟李元婴曾被封于山东滕州故为滕王,且于滕州筑一阁楼名以“滕王阁”(已被毁),后滕王李元婴调任江南洪州(今江西南昌),因思念故地滕州修筑了著名的“滕王阁”。滕王阁屡毁屡建,目前存世的为第29次建筑出的版本。
  B南昌夜市:船山路夜市位于西湖区船山路;绳金塔夜市位于西湖区绳金塔;珠宝街不夜天位于西湖区珠宝街。建议在西湖区找一处住宿(我们选择的是城市便捷酒店连锁潮州中路店),到滕王阁及各夜市都不远,出租车大约8元左右便能到达。公交车:乘坐228路10分钟抵达滕王阁;轨道交通1号线24分钟抵达船山路夜市;步行650m抚河桥18路外线6分钟抵达绳金塔夜市。夜市推荐船山路。

关于食物:

江西菜口感较重,酱油的运用恰到好处,部分菜品教辛辣,但是不食麻味。
  南昌:
  A瓦罐煨汤:汤口鲜美且价格低廉,在船山路夜市一份汤从3-15元不等,对于喜欢汤品的人一定要试试。
  B粉蒸肉:和一般的粉蒸肉相比,带了梅干菜的独特味道,个人很喜欢。
  C酒糟鱼:南昌临近鄱阳湖,得天独厚的鱼品和我国东部地区的酒糟做法相遇,造出了酒糟鱼的吃法,带着微微酒香的辛辣鱼肉非常不错。
  D水煮:所谓水煮和四川的钵钵鸡类似,一口大卤锅里各种食材穿串放里面,客人点取后放于卤水中心煮烫后拌佐料入口,味道辛辣正好。
  E切糕水泡饭:在八一广场附近的味福记吃的,类似于汤泡饭,口感很鲜,不用下饭菜也能吃光。
  F老娘酱油拌饭:同样是在八一广场味福记吃到,用的上世纪70年代的老饭盒蒸熟,拌以猪油和酱油,味道很棒。

婺源:
  A荷包红鲤鱼:据说是婺源特有的红鲤鱼,似锦鲤但是口感却好太多(虽然我没吃过锦鲤,据同学说肉是散烂的),之所以叫荷包是因为鱼两头小肚子大,看起来像荷包模样。一般清蒸,在县城吃的事68一份一掌宽;后来在晓起吃的大约大出了3倍价格却才48。不过,后来得知这种鱼其实婺源本地是不常吃的,一般只有婚娶的时候才会吃。
  B清明果:在成都的被叫做艾蒿馍馍,同样是用艾蒿嫩芽磨碎了混在糯米粉里,里面包上肉馅儿,蒸熟的绿色馍馍,小镇各处有卖,1-2元不等。形状上成都平原的更像个绿色传统鼠标,而婺源的则是带花纹的绿色月饼模样,一般是用作清明节上坟祭祖的供品。
  C糊豆腐:豆腐+虾仁+肉末+时鲜蔬菜的碎末状混合物,充分体现江西菜的醇香鲜。
  D乌梅:看起来像梅子,吃起来却和提子一个味道,说的是特产,但是包车师傅不建议我们买,说并不是真的特产,而且市场就10多块一斤,景区一般是30块以上一斤。另外为了保鲜,师傅说那些发亮的乌梅是用机油洗过的(我问鸡油?师傅说是工业机油!)虽然少吃无碍,吃多了会肚子疼!
  E干锅水笋:因离湖南不远的缘故,干锅的方式撞上婺源的水笋,水笋干和老腊肉纠缠在一起,重油和干辣的滋味,让人非常享受。

关于特产:

特产:
  A茶饼:标注的是九江特产,不过婺源很多地方有卖,10元一袋,硬质外壳的炊饼里面的心加入了茶末,吃的时候有一股茶香味。
  B炊饼:因为婺源身份在江西和安徽之间换来换去,其实说起来文化传承更贴近徽州风格,类似于黄山炊饼,硬壳里是油炸的肉䏴做馅儿,还蛮好吃。
  C葛根制品:南葛北参,虽然名气不如人参,不过强身健体的功效还是有的。成品有葛根粉和葛根糕点,另外还有本地的“葛佬”罐装饮品,5元一听,可以体验,口感略带人参般的苦味和草药味。
  D酒糟鱼、酒糟腊肉:食物里已经提到,不过这种食物便于制作成包装食品,易于携带,作为土特产赠送朋友很不错,价格的话一般店里是10+元一袋,机场有包装精美的60+一盒。
  E坑头米酒:婺源特产,一罐30+元,口味醇香,不错。一直觉得酒这东西最能代表一方水土,只有那一处的水,还有粮食,在那里独有的气候条件发酵才能产出独属于当地的味道,虽然口感差异大约只在毫厘之间,可供想象的空间却在千里之外。
  F婺源皇菊:尤以晓起的最佳,金黄的菊花能泡出金黄色的菊花茶,价格晓起大概在35元一两左右,县城超市有10元一罐的罐装。
  G婺源干货(山货):苦槠子做的苦槠豆腐,干豆角,水竹笋,笋衣……大抵都是山上的自然山货风干而成,带给爱下厨的阿姨们应该比较受欢迎。
  H茄子干:茄子切片晒干加工成的零食,口感略怪异,就像是咬不动的牛皮带着满满的辛辣和生姜味。
  I香樟木:婺源香樟木很受欢迎,天然的防虫香料,各古镇具有卖,有直接木头切片的,有雕的手串和梳子的等等,价格有1元一串的(师傅说是假的),有10元一串的,难辨真伪。

注意事项:

气温: 江西清明节气温比较舒适,白天能达到20°以上,是最舒适的温度。婺源早晚温差较大,白天正午时可能达到25°以上,要注意防晒;晚间可能直降20°到5°左右,尤其在观看《梦里老家》时,因为是实景演出,会很冷,不过县城可以租棉大衣,30元一次。白天短袖,夜间羽绒服。
  空气: 婺源空气很棒,4月阳光灿烂,注意防晒。不过据说江岭最好的观赏时节是3月中的细雨时节,整个梯田萦绕挥之不去若有似无的薄雾,恍若仙境。
  消费水平:南昌相对成都消费水平较低,婺源比南昌消费水平略高,相对于成都仍显低。
  通票:婺源通票分为两种,一种是210的通票5天内有效,一种是150的通票一天内有效,单个景点是60,篁岭不包括在通票内。建议:篁岭单独玩可以不去其他景点;一天时间可安排江岭+徽派古镇(建议李坑),单个景点买票;一天以上可以买5日票。
  交通:婺源县城至各景点都是盘山二车道,极容易堵车,尤其篁岭和江岭,旺季可能会堵上一天,建议包车前往,当地师傅更熟悉路况,也能随时了解各处景点的拥堵情况;自己坐大巴一天最好不要安排超过3个景点,景点之间路途较长而且交通不便。包车建议400一辆车合适。
  建议景点:个人感觉目前婺源的名气太大,而硬件设施较落后,门票定价也虚高。一些单个卖票60的景点感觉还不如自己曾去过的一些免费的古镇好(作为世界遗产的丽江古城也不过80的古城维护费,而且个人自由行基本不收取门票;同样世界遗产的平遥古城通票150包含了20个极具文化底蕴的景点在内;而成都周边的古镇基本全部免费),一些景点觉得不该纳入通票范围,免费开放更好,不过鉴于婺源目前不愁客源,所以也就自己说说。婺源特点在于花海和徽派建筑,如果只去一个景点,3月或秋季的篁岭足矣;如果不去篁岭,看花选江岭,看建筑选一个古镇就够了,其他的多是雷同。
  简单江西话:作兴嫩(喜欢你),喀气(漂亮),组犀利(干什么),老座(师傅),小秧子(美女)。

以上。

小游记

DAY 1:集结

4月1日,清明节调休的缘故,要上班。网上早流传出来的段子:领导真天真,以为我不知道今天是愚人节?居然骗我说要上班。
  恩,其实感觉略心酸,周末休就休呗,还得调休,制定休假表的大人物们还真是不能体恤吾等草民的心情。同样是节日,愚人节为什么就不能放假呢?
  三天假期,不长不短,出省游的话时间还是吃紧,为了第二天赶早的航班,我们四面八方在夜色里集结到了双流。等到收拾好了以后,已经是晚上9点,然后才算计着一起出去吃个晚饭。
  酒店的师傅略坑,说好的十分钟到达夜市,活生生走了半小时。不过夜色透过开满樱花的行道树枝丫打到脸上,放假的轻松感弥漫全身。
  灯红酒绿间立着一个4A景区的牌子。总感觉现在景区太泛滥,动不动就是4A5A林立,记得年初去平遥,发现居然多是4A景区,还很诧异,因为觉得这里很多就文化沉淀和人文独特性来讲,既然都是世界遗产了,居然全都是4A,后来才知道,原来07年才开始有5A的,之前最高就是4A。小时候觉得3A以上都很厉害,现在……我觉得我更愿意相信世界遗产这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名誉。
  烧烤、冰淇淋……各种肆意后,回到酒店躺下已经凌晨1点,想想前台告知明天4点要出发,然后飞机火车的一通赶,浑身有种无力感。

DAY 2:成都—南昌—婺源 一路阳光

凌晨3点半前台叫早的时候我有种想摔电话的冲动,但是飞机不等人,不想自己的名字出现在机场候机厅的大广播里被反复念叨,赶紧起床。

10分钟到达机场,换登机牌,然后5点登机。我们被集体安排到了应急出口处,这样蛮好,前方像商务舱一般的开阔,坐下便东倒西歪地接连入梦了。其间被空姐叫醒吃了早饭,然后接着睡,川航的航空餐略好,至少就国内的航空餐水准来比较。

8点抵达南昌,天已大亮。
  觉得南昌的机场太过空旷,相比成都的人潮拥挤,南昌机场里除了我们这班飞机外几乎没有其他人,虽然阳光灿烂,但是清晨的微冷空气依旧让人觉得身边的世界好空旷。

提前订的下午2点10分出发去婺源的动车,时间很充裕,打算随便去南昌市区找个地方吃个饭,再逛逛。鉴于对这个城市的完全陌生,索性也不多想,坐上了机场大巴,打算到八一广场下车。
  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接着睡了一路。

因为修地铁的缘故,八一广场看起来很是嘈杂纷乱,到万达广场里面,发现所有的店几乎都是上午11点开始营业,还真是尴尬,最后找了一家味福记的店,说好一会儿过来吃饭,把行李统统扔进前台,便去逛沃尔玛。

到了沃尔玛直奔生鲜区,想看看有什么当地土特产,发现这边的卤菜居多,而且口味都偏辣,另一个显著特点便是价格都蛮便宜。

逛到11点回到店里,这家店貌似不错,主打的都是南昌的特色小吃,反正我们也不知道这些菜都是什么样的,于是随便乱点。

第一份报纸藕片便来了个下马威,那种油香干辣的感觉,像极了多年前在长沙吃过的湘菜滋味。作为四川人,早已经习惯了麻,但是辣的话真的是觉得湖南江西的口味有点太劲爆。

蒸肉有一股梅干菜的味道,同伴不怎么受得了,而切糕水泡饭和酱油拌饭其实都是主食,但是都可以不就菜用可口的感受吃下去,于是我们基本没点什么东西就已然吃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