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华东

福建泉州:年华已开满整片山坡

小岞大风车

越来越自我的时候,我并不知道这是好事还是坏事,不过无所谓,因为似乎已经自我到连好与坏都觉得与自己无关了。
  就像,这个世界总有那么多无法被理解的事,但是我却一贯以三观无对错来宽慰自己,因为我无权干涉不同于己见的看法,却又不愿意觉得自己的纯粹被莫名侵犯从而憋屈。
  我有一片山坡,那里开满我所喜欢的花,喜欢的人可以来坐坐,高高在上的人或许飞过后也不曾知晓下方的这个所在,阴暗的人为躲避光明遮住双眼匆匆行过也不必挽留。这是我的山坡,开的是我所爱的花儿。
  只是,花开到荼蘼时,便看起来是落寞前最后的繁盛。
  年华已开满整片山坡,是时候

泉州

前往泉州,源于去年11月在印尼与陈陈的结缘。去年在巴厘岛、科莫多岛与广州的逗逼组相爱相杀的场景历历在目。大家都是厉害的人,设备到想法,都倾向于专业旅行者的方向,而我有的,不过是和他们一样的喜欢自由喜欢旅行的心。
  像这每一篇游记前的序,更多是当下心里的困惑与迷茫的写照,似乎与旅行无关,却是自己在旅行中所一路伴随的心情模样。我写游记,是因为我喜欢去分享,如果能帮到需要的认识或不认识的人则最好,与人为善不是信条,却是与生俱来的天性;而真正写游记,更多却是取悦自己,因为我对自己记忆的不自信,所以想要把那些时光,那些模样 ,那些当下的心情与想法,就此记录下来,整理成册,私藏起来。
  我努力去铭刻每一个细节,是想把我们一去不返的青春都全部记下来,因为我有多爱生活,我就有多爱你,多爱你们。
  所以,对于我来说,没有你,没有你们的旅行,我不想要。
  我想要的,只是把我们的旅程,我们的过往,我们的故事就这样当作私人宝藏收藏起来,尽管我们如此平凡,但是却都是无法复制的独特。
  14年前往福建厦门龙岩和金门,很喜欢那大海边凤凰木的红色花丛里,红色墙砖围起来的古早味道,更喜欢在凌晨晃悠在灯火通明的小吃街,听着满大街台湾腔的叫卖声,吃着各种稀奇古怪的小吃;在土楼里仰望星空,听老板唱闽南歌,然后在芭蕉树下喝得大醉,等着大鱼入梦。
  陈陈说,泉州你来了一定不会后悔。
  所以,17年的端午,是时候,邂逅泉州。
  继续关于我,关于我们的故事。

小岞镇

我固执守着那片山坡,只是眼神里的坚持与忧伤不愿为人所知。
  年华已开满整片山坡的时候,是时候开始该有的生活。

惠安县

小攻略

关于开销:

总预算2200+。其中成都往返泉州机票端午节期间1600+(含税、燃油);泉州租车二日人均100+(租车200+,油费300+,5人2日);泉州民宿标间80+;杂费若干。

关于行程:

成都——泉州——惠安——泉州——成都。
  DAY1:晚间成都出发凌晨抵达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宿晋江。
  DAY2:上午:承天寺(闽南甲刹)—清净寺(伊斯兰寺庙);
  下午:净峰寺(惠安县,自驾1H)—野海(惠安县)—小岞镇风车岛(惠安县)—泉州。
  租车信息:二日250+。
  DAY3:上午:钟楼—老西街—开元寺;
  下午:浔埔—大岞(惠安县,自驾1.5H)—崇武镇(惠安县)—泉州。
  DAY4:上午前往五店市传统街区,中午午餐后前往机场,2点半的航班,5点半抵达成都。

关于景点:

(1)泉州:简称“鲤”, 别名鲤城、刺桐城,全国首个东亚文化之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唯一认定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最早开发于周秦两汉,公元260年始置东安县治,唐朝时为世界四大口岸之一,宋元时期为东方第一大港,曾有“市井十洲人”、“涨海声中万国商”之盛景。泉州素称世界宗教博物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全球第一个“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定址泉州。 泉州是侨乡和台湾人主要祖籍地, 台湾汉族中44.8%、约900万人祖籍泉州。厦门、莆田都曾经归属泉州,但现在的名声都比泉州响,陈陈解释说,因为泉州轻工业太发达,所以旅游业并不是城市发展重心,尽管文化底蕴深厚,外宣的确做得不如厦门,不过相对来说古迹也得到了更完善的保护。目前泉州正举全城之力申请世界遗产,预祝泉州申请成功。
  A 奉天寺:(免费开放)被誉为闽南甲刹,又称月台寺,位于崇阳门外东南。在五代时,此地为节度使留以效的南园。后周显德年间(954-960年)改建为佛寺,初名“南禅寺”。宋景德四年(1007年),赐名“承天寺”。宋嘉祐年间(1056-1063年)一度改称“能仁寺”,政和七年(1117年)复名“承天寺”。宋时承天寺香火旺盛,殿堂宏伟,有榕径午阴、偃松清风、塔无禽栖、瑶台明月、卷帘朝日、推蓬晚雨、方池梅影、啸庵竹声、鹦山暮云、石如鹦鹉十景。敬佛节期间寺庙对外免费施粥面,我们5月28日(五月初三)到访时恰巧遇到一年一度的敬佛节,热闹非凡(泉州寺庙众多,每个寺庙都有自己一年一度的敬佛节,时间都不相同)。
  B 清净寺:(门票3元)我国现存最早、最古老的具有阿拉伯建筑风格的伊斯兰教寺。位于鲤城区涂门街中段,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寺内设有“泉州伊斯兰史迹陈列室”,同事还有值得重视的附属文物,如历年遗留下来的汉文和阿拉伯文的石刻,尤为珍贵的是公元1407年明成祖颁发的保护穆斯林和清净寺的《敕谕》碑刻,至今完好无损也嵌置于寺北的墙壁上。
  C 钟楼:(公共场所)1934年建设东西街十字路时建的标准钟楼,于次年完工。钟楼高13.8米,由留英设计师设计,具有欧洲风格。泉州钟楼与东西塔、谯楼等成为古城独特的景色,目前钟楼的钟由机械钟换上石英钟,钟楼还装上了节日灯,为泉州地标建筑之一。
  D 老西街:(公共场所)是泉州最早开发的街道和区域,早在宋朝就繁盛一时,目前是泉州市区保存最完整的古街区,现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共计20多处,分属古建筑、古遗址、石刻等多种类别,还有未列入级别但保护较好的古建筑、古民居12处,拥有开元寺、东西塔、肃清门等景点,沿街小吃摊贩众多。
  E 开元寺:(免费开放)位于鲤城区西街,是福建省内规模最大的佛教寺院。该寺始创于唐初垂拱二年(686年),初名莲花道场,开元二十六年(738年)更名开元寺。现存主要庙宇系明、清两代修建,南北长260米,东西宽300米,占地面积78000平方米。开元寺有作为城市地标的东西二塔,同时还有弘一法师纪念馆、泉州湾古船陈列馆等附属建筑。
  F 蟳蜅(浔埔):(公共场所)丰泽区东海街道浔埔社区,位于市区东南部,距城大约十几里远。古称前埔村,盛产红鲟,地处晋江北岸,内海系晋江下游与东海接壤的突出部,是咸淡水的交界处。由于本身地势的重要,再加周边从泉州海丝以来所处的独特地位,以浔埔为中心涉及周边的金崎、东梅,长期逐渐形成一种与东海一带大不相同的独特民俗,特别明显是妇女,具体表现在:“鹧鸪姨与浔埔阿姨”、“发式与发饰”、“服饰和装束”、 “婚礼时间的差异”、“蚵壳厝”等诸方面。浔埔女与湄洲女、惠安女共称“福建三女”,虽为汉族,妆容却极具特点,尤其头饰盘花独树一帜。在浔埔村可以花40元租一套服饰,由老人盘花,然后行走在海蛎壳建的房屋间,体验浔埔女的生活。
  G 五店市传统街区:(免费开放)位于晋江老城区青阳的核心区,与晋江万达广场相连,占地126亩。唐开元年间,青阳有“五店市”之称,五店市传统街区是晋江城区的发源地。街区独具闽南特色的“皇宫起”红砖建筑、中西合璧的洋楼等明清、民国至现代的特色建筑保存完好,国家4A级旅游景区。五店市内有各种小型陈列馆和美食街,陈陈告诉我,这里的部分建筑都是从别地寻得古旧建筑,整砖拆了运至本处再按原型复原,也算是地道的老建筑了。
  H 清源山:(门票70元)清源山国家重点风景区是泉州十八景之一,也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由清源山、九日山、灵山圣墓三大片区组成,总面积六十二平方公里。清源山也是泉州唯一一个5A景区,虽然我们住的民宿就在清源山脚,但因为时间关系,并未上山。
  (2)惠安:与晋江、南安,合称泉州三邑,是闽南著名侨乡和台湾汉族主要祖籍地之一。惠安海岸有黄金海岸之称,全长192千米,占全省的6%,崇武海岸则被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中国最美的八大海岸”之一。全县辖15个镇、1个民族乡(百崎回族乡),以惠安女独特民俗及石雕而闻名。
  A 净峰寺:(免费开放)建成于唐咸通3(公元861 年),净峰寺又名净山、尖山、钱山,海拔97.5米。由观音殿、李仙祠、文昌祠、三宝殿等组成系列建筑群体。弘一法师曾在此研究佛学,是惠安县数座唐建寺庙中唯一延续至今没被废没的千年古刹, 3A级旅游景区。在山顶可远眺惠安海岸线。
  B 风车岛:(免费开放)位于惠安东部沿海的小岞镇最东端,是泉州陆域最东的地方,泉州第一缕阳光升起的地方,渔港、风力发电机、海岸线、沙滩、海岩,虽未经雕琢,却非常漂亮。
  C 大岞:(公共场所)地处东海和南海交界处,全村总面积近4平方公里,是闻名中外的“惠安女”集中居住点,也是崇武国家一级渔港的所在地。登高眺望海湾景色极佳,目前正在修建惠女风情园,入园暂收管理费10元每人。
  D 崇武:(公共场所)崇武的意思是崇尚武备,是我国仅存的一座比较完整的石头城,也是我国海防史上一个比较完整的史迹,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座落在惠安县东南24公里的崇武半岛南端。目前(2017端午)为了配合泉州申请世界遗产,全城封闭施工。

关于食物:

闽菜重鲜,口味略甜,也能吃辣,但地方菜少用辣椒。食材海鲜居多。
  A 烧肉粽:以香菇、虾米、芋头粒、栗子、猪肉(或鸡肉)、糯米 等为原料。制作时先把糯米浸后晾干,拌上卤汤、葱头油,放在锅里炒得又干又松,再与红烧猪肉、生栗子搅拌均匀,用竹叶包好煮烂。趁热食用,吃时配上沙茶酱、蒜茸、红辣酱等调料。钟楼附近的侯阿婆烧肉粽较正宗,一只粽12元。
  B 面线糊:面线糊系以虾、蚝、蛏、淡菜等味美质鲜的海产品熬汤,与面线煮成糊。先以纱布包好虾糠,放入清水中煮半个钟头,捞起虾糠,汤汁过滤待用。把鱼干的肉撕成丝,锅置旺火上,倒入猪骨汤和用虾糠煮过的汤汁一并烧沸,再将精制的面线稍捻碎后放入沸汤锅中,加入精盐、味精等调好味,淀粉调水后徐徐舀入锅中,并不停打至面线浮起、锅中汤汁成糊状。面线糊除以海鲜作配料外,还可加鸭肠或猪血或以一大串猪大肠放人面线糊中,使油脂融入其中。我们去的这一家位于后城祖师巷河沟乾,很偏僻的河边,但是是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的店,人均10元左右。
  C 姜母鸭:据《中国药谱》及《汉方药典》两书所载,姜母鸭原系一道宫廷御膳,相传为商代名医吴仲所创,后来流传至民间。熟地、当归、川芍、枸杞子、党参、黄芪、老鸭(正番鸭)用陶罐烹制。源自泉州,清净寺旁边的一家非常不错,售价75一只。
  D 土笋冻:起源于泉州,相传发明人是民族英雄郑成功。 它含有胶质,主原料是一种蠕虫,属于星虫动物门,学名可口革囊星虫(Phascolosoma esculenta),身长二、三寸。经过熬煮,虫体所含胶质溶入水中,冷却后即凝结成块状,其肉清,味美甘鲜。配上好酱油、永春陈醋、蒜蓉。老西街的土笋冻6-15元不等一小碗。
  E 鱼卷:崇武鱼卷是属于泉州十大名小吃之一,其主要原料为精选优质鱼,其中又以马鲛、鳗、鲨等最佳,入口柔润清脆,咀嚼时齿颊留香,既没见鱼肉,也不含腥味。西街鱼卷10-15一碗。
  F 拳头母:拳头母是晋江深沪的一道以猪肉为原料的小吃。传说拳头母本叫筋头母,以猪瘦肉和猪肉筋制成,因其形态似拳头,闽南语发音也近似“拳头母”,后便“改名换姓”流传下来。(这个没留出足够的胃来吃。)
  G 蚵仔煎: (闽南语读做ô-ā-jiān,普通话译作“海蛎煎”),起源于泉州,是闽南、台湾、潮汕等地区皆很受欢迎。相传是郑成功因沿海地区人民无法饱食所发明的替代粮食。将韭菜切成一指节长短,和洗净的蚵仔搁在一起,加入稀释番薯粉作为粘合剂,入油锅煎至金黄。
  H 肉片汤:以福鼎最为出名,猪的精瘦肉和木薯粉混合后砸成肉糜再下锅煮成肉片形状,10-15元一碗。
  I牛肉粳:将牛肉坚纹切成片一层层放好,再横向切成条,加盐,然后用木棍锤打,打到牛肉粘起为此。锤打好了打上番薯粉再翻拌一会。烧水放姜,水开放肉,准备一小碗番薯粉加入冰水,等水再开时加入,温火纯两三分钟后即可。钟楼附近有老字号店,配牛排和煮毛肚(牛百叶)佐以芥菜饭。
  J 麻薯+QQ串:写在一起是因为在中山中路有一家小铺,只卖麻薯和QQ串,卖麻薯的小姐姐一口台湾腔(泉州口音)很骄傲地告诉我们很多顾客说她家的麻薯是全国最好吃的,而且一般就中午到下午两三个小时里卖。麻薯现做2元一只,QQ串5元一盒,价格很便宜,口味也是真的不错,值得一试。
  K 四果汤:源起福建漳州,兴于漳州、泉州一带,具有祛暑降温的作用,主要是在冰的糖水里自选4种小吃加进去,一般包含红豆、仙草冻、绿豆、莲子、阿达子、薏米等。陈陈私下建议说可以选海石花,因为海石花最好吃也最贵。
  L 萝卜糕:采用在来米粉,又称再来米粉,在米粉浆中加入腌制好的萝卜丝等材料,上蒸笼蒸制而成的糕点小吃。价格便宜,可惜一路没遇到,到最后也忘记找来吃吃看了。
  M 海鲜:不知道是不是我们蜀人遍天下的关系,泉州的海鲜并不止是一味求鲜的清淡,也有重油重辣的口味,不过总的来说在这里吃最新鲜最便宜的海鲜,绝对没来错地方。

关于特产:

A 茶叶:安溪铁观音、黑乌龙茶等都是可以考虑的。尤其发源于安溪县西坪镇的铁观音,属于乌龙茶类,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乌龙茶类的代表。
  B 德化瓷:德化县与江西景德镇、湖南醴陵并称中国三大近代瓷都,是中国陶瓷文化的发祥地之一。 德化窑是中国古代南方著名瓷窑。德化瓷的制作始于新石器时代,兴于唐宋,盛于明清,技艺独特,至今传承未断。它一直是中国重要的对外贸易品,与丝绸、茶叶一道享誉世界。
  C 鱼卷与姜母鸭:食物中有详细说明,都是可以买了真空包装带回家的不错的特产。

注意事项:

气温:泉州地处福建沿海,气温白天较高,因海洋的气温调节作用,晚间不算热,甚至偏凉,尤其刮海风的时候,不过要注意台风天气。
  空气: 泉州空气很不错,蓝天白云,大陆与海洋的相互协调让这里空气随时换新。
  消费水平:泉州与成都消费水平较近似。
  交通:东南沿海地区,虽然不如广东经济发达,但是比起西部是好太多,泉州至惠安六车道,道路通畅;大岞与小岞村落里部分地方二车道甚至单车道,要注意错车安全;崇武古城(2017年6月)目前道路封闭施工。
  住宿:到泉州可以体验民宿,非常有感觉而且价格很公道,我们节假日期间住宿景区民宿人均不到50;当地酒店也非常便宜,可以选择在五店市附近住宿,夜间逛五店市。而且因为泉州没有致力于旅游发展,住宿即到即订也是来得及的。
  吃的问题:因为闽菜多和海鲜有关,要注意部分海鲜引起的食物过敏的病症问题。

以上。

五店市传统街区

惠安县

小游记

DAY 1 寻鲤

喜欢旅行的人都是自由且率性的吧?
  所以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呢?
  反正我们提前两小时到达双流机场的时候,某人因为差了3分钟没有赶上火车,于是又去赶大巴到成都,再转的士到机场,无奈成都这个蜘蛛网一样的交通网络一遇到假期前夕就容易彻底瘫痪,不过总算是结束换登机牌的最后几分钟里气喘吁吁地抵达。
  近三小时的旅程抵达泉州,然后蒙圈的一群人直接走到了地下停车场,转悠了半天才找到出口。接触到泉州夜色里的海风的瞬间,整个人就通透了。
  打车到了之前订好的机场旁的酒店,发现周围灯红酒绿各种夜市好不热闹,于是莫名开心。每次离开家以后,总希望自己最好可以不要睡觉,而且不管怎么吃都吃不饱……
  阿杜从上海飞来的航班早我们许多时间,可是一路电话都没人接,一度以为她被人拐带了,结果据说是因为手机没电,然后和一个不认识的当地人聊得熟络后人家带着她到五店市玩了一圈……更为神奇的是,我们正在担心她,走到酒店前台时候居然她也刚回来。
  满身风雨我从海上来,原来你也在这里。
  放好行李是凌晨一点的事,而再次回到酒店已经是4点的事。
  接下来的三个小时里,我们在夜市转来转去,吃来吃去。
  尝试了粉肠,虾饺,回锅肉,烤生蚝,冰仙草……原本吃虾要过敏的我拼着过敏也果断生吞了一只虾饺,果然立马见效,喉咙瞬间奇痒……可是那么大只的虾窝在饺子皮里,油光锃亮,在闽南之地,不吃对不住自己。
  回锅肉是个梗。
  然后按脚按了两小时,阿杜吃光了一整盒猪油糖,而且在泉州的两天就此中了猪油糖的魔。其间还近距离目督了对面汤锅店的深夜火拼……
  三年后,第二次来到闵地,第一次踏足鲤城。

烤生蚝

粉肠

虾饺

虾饺

DAY 2 古寺大海趴趴跑

陈陈家住台商区,天亮之后,我们便往清源山赶,因为约定在上午9点在民宿集合。因为陈陈是制霸泉州旅游圈的人,所以我们这次完全跟着他的步伐前进,就连民宿都是陈陈帮我们联系好的。
  打车过去50MIN左右,结果司机小哥作为本地人有点不靠谱,居然开到了岔路上,然后说车开不过去,得我们自己走过去。我们在下车后,又目送了一支送葬队伍从身边经过,看他们的几支乐队各种一边前行一边表演,然后又转过了一处“道路封闭施工”的牌子后,总算彻底迷路。
  一群迷路的人却不急不躁,给老板打了电话,然后在路边抱起吉他自弹自唱起来,可惜这迷路的所在太过偏僻,连个路人都没有。

10MIN左右时间,民宿老板接到了我们,果然是司机小哥完全走错了路。远远便望见了陈陈站在民宿门口,半年没见了,还蛮想念的。
  老板家有三条小狗,一见到我们便围拢了过来一直和我们玩,非常喜欢它们,可惜关于它们的故事后来并不好。
放下包以后都懒得去看房间,就迫不及待出发了。

★奉天寺
  之前和陈陈沟通过,自己对文化类的东西比较感兴趣,所以我们坐上公交直奔奉天寺,而且今天是奉天寺的敬佛日,还可以去吃个不要钱的斋面当做早饭。
  陈陈解释说闽南地区的寺庙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敬佛日,就好比一个人的生日一样,而且每个寺庙都不一样。一到敬佛日佛寺门口便摆满各种贩卖香蜡纸钱、小物件、鲜花、零食的地摊,甚至还有很多算命的摊子,看到一个满头盘花的老人正在算命,陈陈说那是福建三女之一的浔埔女。
  之前只是知道名声在外的惠安女,原来在福建是有湄洲女、浔埔女、惠安女三女的,虽然都是汉人,但是三女的装束自成一派,看起来和云南的少数民族更为接近。而浔埔女是离泉州最近的一支,她们满头盘花,插着鱼骨簪子,陈陈说好的盘头,盘一次就得几千块,咂舌。

奉天寺挂着“闽南甲刹”的匾额,但是汉传佛教的格局都相差无几,而且一群人没吃早饭着实太饿,所以直奔施面的大厅,还看到了着惠安女服饰的老人也在排队等面。
  汉传佛教的斋饭总被老人们说成是可以治病的灵药一般神奇,不过奉天寺的斋面味道的确还不错,寻得一处角落,盘腿坐在草坪上,吃下一份斋面,心情很是愉悦。

吃饱过后,走出奉天寺才发现原来寺庙里还有一处月台别院,是弘一法师起居过的所在,别院不算大,却很雅致。坐在里面,耳边似乎飘来那首略为伤感的歌: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走出奉天寺,穿梭在泉州的街头。虽然每个城市看起来都那么相似,但是到底还是有属于自己的气质,恍惚间想起了三年前的厦门时光。

★面线糊与姜母鸭
  下一站是前往后城祖师巷河沟乾探索泉州特色小吃,上过舌尖上的中国拍摄的面线糊。
  话说真的是极其偏僻的地方,小巷子,河道边,遮天大树,一个小小的摊子,一位阿姨在不停忙碌着,而她身后却都是些新鲜的少年少女面孔,带着相机,等着自己的那一份面线糊。
  原来面线糊是煮成浓稠的汤状的面线汤,自行配各种菜。可以配肥肠、猪肉脯、鸡肉等,我加了一个多纳滋一样的肠,阿姨熟练地跳起来,然后用剪刀咔嚓咔嚓剪做几段放进面汤,然后再下各种佐料。
  但是这个圈肠味道是略苦的,口味并不算我特别喜欢的那种。陈陈说面线糊其实就是早点,所以吃得并不复杂。最后算下来人均10元+左右。

在去清净寺的途中,下一站是姜母鸭。
  清净寺旁边的斯丹姜母鸭,一进门便看到整齐码放的瓦罐,墙上贴着价目表和李佳明及媒体节目推荐的店招。5个人点了一只鸭,一罐75块,吃得刚刚好,鸭肉比想象的要更油,不过非常香糯。墙上还贴着商代御医吴仲在泉州发明姜母鸭的故事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