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尼泊尔:众神谷地八日谈(下篇)

因为MARY那天换通行证的时候没有带寸照,所以指定的特定日期是昨天,她的通行证已经过期了,不过查票的警官看了我的通行证后就一并放行了。

★杜巴广场祈福
  广场一侧一群年轻人很开心地在拍着照,过去一看他们都扛着尼泊尔的国旗。尼泊尔的国旗是世界上唯一一种非矩形的国旗,两个直角三角重叠象征着喜马拉雅山。那些年轻人一边交换着扛旗一边拍照,听口音应该是泰国游客,等他们照完以后便把大旗还给了站在一边的一位个子不高的带着尼泊尔帽的大叔,然后我也上去表示可不可以借我扛着照个相,大叔不仅把旗给了我,还从怀里掏了顶尼泊尔帽子出来给我扣到了头上。然后等我们照完相,他又摸出尼泊尔国旗的帖纸给我的相机、手机上都贴了上去,然后还热心地给我们指路库玛丽神庙。
  说真的,要是在国内的景点遇到这样的事,第一反应是不是事后会要钱?但是大叔完全是义务在宣传着自己的国家。

然后,在一面雕刻着湿婆忿怒尊的巨墙前,人们正在向神明祈祷。印度教有三大主神,创世神梵天,一入梦世界诞生一醒来世界终结;创造与毁灭之神湿婆;守护神毗湿奴。而在加都,信奉湿婆的信众是最多的。一般的湿婆像都是蓝皮肤的美丽男子,而这里的湿婆像则是湿婆在降魔时候的忿怒尊像,左边两手分别执三叉戟和宝剑,右边两手则提握魔神头和臂,脚踩魔神**,尽管是忿怒尊,但是一如很多游客所言,略带卡通的造像显得有些憨态可掬。
  MARY和乐都是无神论者,我虽然更爱佛理,但是对于宗教里的先驱和尊者都是抱着崇敬的态度,于是也想去献祭祈祷,无奈语言不通,还好我前面的一位尼泊尔大妈用英语给我解释,到神像边的小摊要一套祈福用品,包含一个树叶编的篮子,里面有鲜花、一瓶水、一个小面馍、一个小点心、几根钉子、几根香、蜡烛、一段彩线、一小碟谷米、香油,总共125RS,等做完法事再过来给钱。
  然后小贩先用水给我净手,然后捧着那一堆东西到湿婆像前排队,这时候出了个意外的插曲,一个小女孩在里面学着点提卡的婆婆在黑色的碗里用手指点了以后就往我额头点,然后叫我给钱,身边的人都在笑,但是我一开始没懂她的意思,她估计也是学家长,看我一脸茫然也就作罢又跑到后面和其他小女孩玩了起来。然后我把这一捧东西递给神像前忙碌的一个男子,他先问了我的名字,然后将水淋到湿婆身上,又点了香插在脚上,再放上钉子,最后把花用手捻起来堆在我头顶,将叶子编的盘子还给我,里面还有几朵花和那个馍馍。我继续往前走,坐在一边的一个阿婆念念有词的用手沾了红色的料在我的黑色上又点了一次提卡,然后我递过去10RS,最后端着小馍馍和花回到小贩身边,给了她125RS,总共花费10元人民币不到,然后旁边的大姐示意我这些花和馍馍是给我的。
  等我做完这些,我们继续前进,抵达库玛丽神庙的时候已经下午3点半。

★活女神
  库玛丽的神庙在湿婆神像背后杜巴广场的另一端的出口外,是一座黑色的神庙,且在经历15年大地震后已经残破不堪的杜巴广场的各座神庙里显得尤其的新和漂亮,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女神住在里面的缘故。

第一天前来杜巴广场的时候便已经来到这里,那时候在阳光的斜射里,黑色的庙却泛着金色的光,觉得尤其漂亮却并不知道这里便是活女神的行宫。
  虽然神庙有三层,但是游客只能在一层的庭院游玩,是不允许上楼的,只有尼泊尔的本国居民才被允许上楼膜拜库玛丽,所以,除了上午11点和下午4点那一分钟不到的库玛丽露面时刻,其他时间外国人是根本无缘见到活女神的。
  虽然时间还有半小时,我们也不打算再去什么地方了,原本订的7点25起飞的航班,4点在杜巴广场见过库玛丽我们便必须立刻赶回泰美尔拿上行李赶去机场。
  半小时时间里,游客越聚越多,最后神庙的小庭院里几乎挤满了世界各国的游客,而有几名工作人员则一再提醒:虽然每天有两个时段库玛丽会露面,但也不是绝对的,大家也可能空等;另外库玛丽露面的时候绝对绝对不能拍照!
  库玛丽其实是尼泊尔语处女的意思,她真正的称谓应该是塔蕾珠女神。塔蕾珠女神是尼泊尔王室的守护神,但是只能国王一个人见到,因为一次国王的不谨慎被王后看到了女神,女神于是大怒并离开决定不再守护王室,经国王再三苦求,女神才答应降身于4岁左右的小女孩身上回来继续守护王室。
  因为塔蕾珠女神的化身是红色的蟒蛇,所以选拔历任的库玛丽首先要从怀孕时梦里梦到过红色蟒蛇的女性身上入手,而且她还必须是尼泊尔贵族释迦姓氏的族人,也就是佛祖一个家族的;然后小女孩的星盘要和国王的吻合,另外还有身体没有受过伤,五官和身材比例满足尼泊尔王室认定的黄金标准;最后选上的小女孩还要和被砍掉的牛头呆上一夜而不会受到惊吓,因为牛既是印度教圣物,也是魔王的化身,这里的牛头则寓意被塔蕾珠女神杀掉的魔王。经过如此严格的选拔后,活女神便产生了,然后被接进神庙住下来,期间她的脚不能沾地,身体不能受伤见红,一旦受伤见血,或者女孩长大成人来了初潮,就会卸任,被新一届的库玛丽所代替。
4点以后,庭院已经站满了人,但是却只听到阁楼里穿来幼童的哭声,大家都觉得大概今天库玛丽是不会出现了吧,但是谁都不愿意离开,依旧在楼下等待着。
  大概4点16分的样子,只听到导游在低声说:出来了出来了。大家的目光全都集中到了三楼的窗口。果然,一个穿着华丽的老年人露出了半张脸,然后一名穿着民族服饰的大妈怀抱着一名幼童出现在窗口,那个幼童脸上的妆和服饰都说明她就是库玛丽,只是比外面的明信片上的库玛丽显得要小很多。
  楼下所有的人不管肤色都双手合十,对宗教的基本尊重让大家此刻都显得特别的虔诚,对着库玛丽友好地打着招呼:纳玛斯特……小女神充满童稚的眼神毫不慌乱地扫视了一遍楼下的所有人,然后便转过头去,怀抱着小女神的大妈便讲她抱走了,全程不过半分钟时间。
  果然,这一位小女神是新一任的库玛丽,是今年刚继任的,上一任库玛丽今年刚退休。
  其实,抛开宗教和其他因素不讲,库玛丽的生平是蛮可怜的,从很小的时候便离开父母住进神庙,领着国家的供奉并补贴家用,过着封闭式的女神的生活,直到13、4岁退休,再回到家里,大概所有的生活习惯已经和世俗格格不入了;而且据说娶了库玛丽的男人在半年内都会呕血早死,所以库玛丽退休后一般都是孤独终老的。不过在尼泊尔山区,买卖童女的现象还比较严重,相比那些早早卖给别人前途凄凉的女孩,库玛丽至少活得有尊严且衣食无忧,而靠自己后天学习所被人尊敬的前任库玛丽也是存在的。
  有**组织对此提出过异议,但是,这世界总是这样,站在自己的信仰或者世界观面前去横加指责别人世界观的不同,我觉得是太自我且无用的。
不过乐和MARY都显得有点伤感,毕竟带入地想,如果他们不信神,那么库玛丽就是一名孤独可怜的小女孩。

★namaste nepal
  从女神庙出来已经快4点半,而从杜巴广场回到泰美尔大概还要15分钟路程,还是在我们不迷路的前提下,所以,我们出了神庙便一路疾行,走到半路实在不行于是叫了一辆TAXI,同司机讲好价格,800RS将我们三人先拉回泰美尔取了行李,然后直奔机场。
  然而泰米尔区也蛮大的,好在记得茉莉是在Z街区,到达Z街区,MARY早已经提前给经理打了电话,然后茉莉的两个小哥服务生还有一名小孩一起拉着我们的行李箱快乐地冲我们走来。本来给他们准备了小费,不过他们并没有要,笑着对我们说:记得给茉莉好评,这样客人多,我们才能存够钱去中国玩。哈哈,虽然住的几晚曾有过没热水洗了冷水澡的经历,不过确实受到他们很多照顾,房价很便宜,位置很便利,租车很方便,早餐很棒,小哥们每天都很开心,好评。
  因为是下午时分,还不算堵,大概20分钟后抵达了机场。

加德满都

外国人离境都是走departure A2入口,然后值机托运行李,再上2楼过海关。过海关前需要填写离境卡,在二楼手扶电梯口的柜台便可以领取,而且有空姐指导或帮忙填写,然后便是安检,最后在GATE2等候登机。机场的食物和水都比外面贵一大截,而且味道还不怎么好。

阿杜已经抵达成都,而西藏航空则航班延误,从7点半一直延迟到了9点半左右才开始登机,然后飞机腾空的时候,俯首望去,加德满都的灯火一如我们来的时候那般模样,星星点点,仿佛我们坠进了星空的梦境,然后在中世纪的众神之城梦游一番后,又从星空中飞离,回到尘世。
  回来的航班上,MARY又和隔壁座的两个大姐聊了起来,她们一个是江浙人一个是东北人,都在加都做宝石生意,看过我们的戒指后,她说都还算买得不亏。她们说,尼泊尔是不产宝石的,这些宝石基本都是兰卡、印度或者巴基斯坦的,然后一般的话100-300人民币的区间都是正常价格,高于300就有些贵了,而1000以上的则完全没必要买。而且这些100-200块的托帕石月光石什么的戒指,其实拿到国内的话价格还是会翻一倍左右。
  3个半小时的飞行时间,加上2小时15分的时差,然后算上打车的时间,回到双流住处已经是第九天凌晨的3点半,大家拥挤一室,稍作休息,MARY早间6点半的航班回河南,吃过火锅后乐下午赶回绵阳,而阿杜则在晚间飞回上海。
  一如轮回,生生不息,便是我们的旅程。

成都

我不知道,我并不是怀抱着情怀不放的人,我也不是盲目信仰文艺的人,我只是在我喜欢的方式里去生活。
  加德满都尘嚣漫天,街道狭窄,屋舍陈旧,但是它在喧嚣中宁静着,在尘埃中清静自在着,并不刻意保留中世纪的模样,却在贫瘠和苦难中充满期望和梦想,一如拿着月薪不过几百块人民币的小哥们在加都艰难生存的同时每天却总是欢笑着期待存够钱去看外面的世界。
  人有信仰,就会活得坚定;人有梦想,就会活得有动力;人懂知足,就会活得很快乐。
  而这些,他们都有。
  我想要寻找的答案,或许尼泊尔还并未告诉我,但是我就是喜欢这个国家,一如它纯净透明的天空和简单自在的笑语。
  还有河谷那无比自由的风。

FIN

潘达小蜀黍 发表于 2019-6-15 13:40 [[color=rgb(51, 51,  ...

滑翔好玩,可以看看在空中的感觉。
支持精品分享
潘达小蜀黍 发表于 2019-6-15 14:06 [color=rgb(51, 51, 51 ...

感谢分享精彩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