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踏山而歌和与山为歌--三奥雪山奥太娜攀登之旅

入住宾馆里就发现了它,静静地就在那里,一如黑水人静静地用安宁迎接着我们。

而酋长和我们,却始终无法宁静下来,因为我们明天就要去踏山而歌。今夜在梦中静静跨年,只为新年伊始的追山之旅。

2018年1月1日。岩羊户外的高山协作们如约接我们来到了三奥雪山的起点德石窝村发电站,六名不登山的队员在岩羊户外的客栈安营扎寨就地观景。其他队员装备上身,神气上脑,出发准备就绪。

随着高山协作的一声令下,拓跋部落奥太娜登山队一路踏山而行。

出发地海拔3100米,今天的目的地是三奥雪山的塔尔甲大本营,我们要重装完成14公里山路,爬升到4000米高度。说实话,这个路程是艰辛的。

攀到三奥雪山观景台时,三个藏族高山协作说到了拜山神的时候了,队员们纷纷虔诚的用自己的方式在表达。而我,有些茫然无措。因为自己是回族,不知道是不是该拜,酋长说山神必须要拜,不知所以的我简单的做了个动作,算是完成了仪式。

我们继续前行,山路崎岖不平,装备重量不轻,摇摇摆摆踏着林间山石,身上已经汗透几回了。

腹式呼吸也渐渐沉重起来,只能在心里默默念着123呼,123吸,尽量控制着节奏,迫使自己对氧气的吸入量最大。既然开了弓,咱就不放回头箭了。

路上有下山的队伍,都是群二十左右的小屁孩,而且有的还雇了背夫背装备,自己只管走路。看到我们着实吃惊,有的说哇噻,这大叔大妈也来登雪山啊!有的说哎呀,这队像我爸爸妈妈啦!我们平均年龄48,只好自嘲‘夕阳红登山队’。

沿途是菇郁苍翠的原始森林,高耸挺拔的松柏,红果衫和其他各种树木层层叠叠,遮天蔽日,形态各异。时而草甸,间或沟壑,身边不绝的山涧美景,倒也让心情无比愉悦。

每次小歇,总是那么惬意。远离都市的喧嚣,欢快的分享心情,补充着能量和水分,暖暖的沐浴着阳光,恣意的吸纳着氧离子,那种幸福和满足无以伦比。

一路上都有这些小家伙或前或后的紧紧相随,行进和休息间也能给大家带来轻松和欢笑。开始以为是协作们的伴侣,后来下山路上才搞明白,这几个小家伙不辞辛劳陪上陪下的,原本是在等就餐时间,谋取可能的几口美羹。哈哈,我服了,你呢

穿林越沟,爬坡越石。每一步都像是欢动的音符,就在我们脚下奏响了一首首灵曲,奥太娜,我们来了。

翻山越脊,逐流溯溪,每一米高度都有沸腾的血液和如雨的汗水,汇流成心中的歌,奥太娜,就在那里。

正得意之间,我突然在几条斜插入地的树根上驴失前蹄!装备的份量瞬间体现出了威力,毫无防备的失衡把我翻倒着扔下了山坡。一秒,两秒,静止。半山坡上回过神来的我,第一时间感受到了右腿侧弯处袭来的痛感。空中脚被树枝挂了一下,腿应该是扭伤?要坏事了!赶快揉搓几遍,伸伸腿,还好不是很重,暗自松了一口气。

左右看看没人,只好慢慢自己爬上了山坡,坐在小道边再次测试伤处,觉得状态不错,就继续上路,但速度明显减慢了。

沿着塔尔甲沟爬升三个小时后,来到了一处休息点,塔尔甲牛棚。这里以前是藏牧民夜里圈养牦牛用的,现在成了登山队一处临时集结地。

已经有部分队员到达,或坐或躺在背包上休息,或在补给食物和水。这位七公已经快60岁了,外形儒雅,气质文弱,实际却是资深户外大咖,一路爬升不输青壮。我的目标是要超过他的户外年龄纪录!

这队友姿势也是醉了,随性随行,也许这就是户外徒步运动的缤纷之处吧,什么都不用掬了哈哈。

不好的消息突然传来,不见了一名队员!山里没有手机信号,拓跋酋长立刻派一名协作带着对讲机下山沿途寻找。大家焦急等待一个小时后终于传来消息,那名队员由于体力不支,提前返回了,但没有告诉任何人。不得已,酋长叮嘱那名协作继续找人并安全护送到客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