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踏山而歌和与山为歌--三奥雪山奥太娜攀登之旅

大队继续爬升,看着目标高度越来越近,离塔尔甲大本营只有四百米了。但山势却是越来越陡,地形又是越走越难,队员们也是越走越慢。

这个时候,脚下走过的每一米都觉得很远,每个人都有停下来的奢望;身上背负的每一斤都觉得很重,每个人都有扔东西的渴望。我的腹式呼吸节奏也渐渐难以控制,急切起来。

最后二十米!终于到达大本营了!八个小时的重装徒步登山,每一名队员都读懂了它的存在感,体味到了它的沉重性。但是,奥太娜,我们来了!

仰头望着几入云间的傲立雄峰,我默默感觉了一下伤处,觉得几个小时的奔走都不是太疼,应该能坚持完成明天的冲顶,就没有告诉任何人摔过跤受过伤的事。

塔尔甲大本营海拔4000米,有栋木板搭成的简易房子作为我们过夜营地。这实际是当地牧民在退牧还林前放牧的临时住所,条件简陋,但有个火炉,空间比起帐篷来讲已经够奢靡啦。

营地旁牦牛默默的反刍着,无谓的看着我这个不知所以的豪情壮志者。我觉得它如果有思想,大概会是在嘲笑我吧嘿嘿。

简单用餐后急忙钻入睡袋,想着为明天冲顶养精蓄锐。躺下一伸腿啊呀不好!伤处明显传来阵阵刺痛,换了几个姿势才勉强不疼。赶紧揉了揉,再曲腿,疼。再揉揉,曲腿,还疼。要坏事了,这样子明儿个怎么登顶啊!

煎熬中一夜未眠!早上随登顶队员一同起来,穿戴好后偷偷挪出门在门口走了会,疼。再试试,疼。完了完了,登不了顶了!看着其他队友准备,心理哇凉哇凉滴呀,躲在角落里一句话也不想说。满心欢喜期待了那么长,雄心壮志训练了那么久,信心十足构画了那么多,野心勃勃跑了那么远,我的登顶梦居然被小小一跤给碎成了粉末!

再次起身试了试,依然疼。勉强登的话一旦下不来会连累队友的,不得已跟酋长汇报了放弃登顶。目送晨幕中登顶队友坚决背影渐渐消失,祝福他们冲顶顺利同时,心里说不出的悲凉滋味,弥漫了全身。

受了伤,要提前下撤。天刚亮就和另三个不能登顶的队员出发了。我慢慢地找着能减轻疼痛的姿势,沉重的步伐,负载的不仅仅是装备和身躯,还有无尽的懊悔和遗憾。

昨天那一刻稍微小心点走稳点就不会摔跤了,真是无奈至极啊。突然对大山之神有了敬畏,莫不是之前拜山神不够虔诚?才有了这大意的一步之差,被奥太娜狠狠踩在了脚下!

下山之路既有痛楚,亦有感悟。痛楚之下,脚步就迟滞了。节奏慢了,看山也冷静了许多,渐渐的对山的感触就有了。

三奥雪山是藏民心中的"神山",只要诚心的敬仰他,就能驱魔除害,降福百姓,为你解除苦难。

山神之所以受到人们的崇拜,是因为它能呼风唤雨,下雪和冰雹,能保佑藏民和路过藏区人的平安健康,牲畜兴旺,它也能降灾降难,危害我们。山神像天、地一样不好不坏,亦好也坏。所以人们敬重它、恳求它、拜服于它,而我这个城市长大的傻货,却简单的认为山只是山而已,还要踏山而歌!

据说,凡是经过高山雪岭,悬岩绝壁,原始森林等地方,都必须处处小心,最好不要高声喧哗,大吵大闹,否则触怒了山神,立刻就会召来狂风怒卷,雷电交加,大雨倾盆,泛滥成灾;若是冬天,就会风雪弥漫,铺天盖地,山神被尊为灵验的神。所以对于不了解习俗的人来说一定要充分尊重当地的文化,心中有所敬畏。

所以看起来我的受伤完全是缺乏了对山的敬畏,没有时刻提醒自己小心,才迈出了那随意的一脚。这初级入门的登山第一课我是被山神上了。

如何拜山神,当地藏民除了转山之外,就是磕长头对山神的膜拜,以及在香炉里燃烧(当地人叫煨桑)高山柏枝,其带香的浓烟会把人的心愿传给雪山的山神,保佑在山区的人平安。

我们喜爱山水,就要对山水心存敬畏,才能平安流连其间,尽情享受他带给我们的震颤和惊艳。又如我们喜爱亲人,就要对亲人心存敬爱,才能相敬如宾,尽心体味爱带给我们的幸福和温暖。我想,还是与山为歌的好。

总结教训中,我们四人艰苦跋涉了一天,终于在天黑前挪回到了德石窝的岩羊户外客栈。

仔细品了下藏家客栈的味道,感觉到了藏文化的厚重深远,心中不觉又多了些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