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

少时鲸歌|曼谷清迈双城七日行记(上)

悠闲地蹉跎时光到12点,才背上行囊从酒店退了房,然后走到路口拦taxi。路口有一间印度教的寺庙,在曼谷住了这几日到最后也没有进去看看,因为这样色彩鲜艳的寺庙总觉得如果是在印度的话就一定会造访,但是在曼谷,关注的方向却不太一样。

席隆路街头的印度寺庙

席隆路街头的印度寺庙

除了色彩艳丽的印度教建筑,还有旁边小店里同样花枝招展的印度式的小点心,以及一串串的献祭花环,和正安静制作花环的女主人。梵香与花香揉作一起,从我的鼻端飘过,让我想起了儿时读过的一个童话,而我则像那个被东方公主的熏香带入了梦境中的少年一样,打了一个颤,分不清自己究竟是在现实,还是在梦中。

席隆路街头的印度寺庙边的摊贩

印度式糕点

席隆路街头的印度寺庙边的摊贩

午时的曼谷没有晚间拥堵,但是却比我刚抵达曼谷的凌晨时分热闹得多,拦下一辆粉色taxi,司机表示不打表让我报一个价格,我并不知道多少合适,最后他一笑:450B,含过路费。

或许是廊曼机场比索万那普机场离席隆路更近的缘故?不过45分钟时间便抵达机场,然后出示护照,顺利换到机票。坐在候机大厅里,我一边不停地剥食着昨天购买的卡马琳,一边透过厚厚的玻璃窗眺望出去,鸟航的飞机非常好玩,机头被装饰成了卡通的鸟头模样,而且不同的飞机会有不同颜色的鸟头,大多是色彩艳丽的糖果色,一如曼谷城内的taxi;在国内,这样浮夸的色彩只属于童年,长大以后总有那么多人告诉你要成熟,要得体,不要幼稚……可我就是爱这样糖果色的飞机汽车,爱这样随心所欲的世界。

雀航

2点55分,我顺利钻进了“愤怒小鸟”的肚子,向着泰北的小城清迈前进;4点14分,小鸟降落在了清迈机场。这时候接到了一通家里的电话,心情受到了极大的影响。

或许,失去的注定会失去,而所有的小花总是会有属于他们自己的宿命;此刻,我只想要清迈温柔的日光来安慰我突然无比落寞的心。

清迈机场

一个人背着背包走出机场的时候,心情尚未平复,一边的工作人员招呼着我,我有些茫然地问她:taxi?她笑着点了点头,然后告诉我150B。

清迈是泰国的第二大城市,在700多年前的兰纳泰王国时期,更是彼时王国的王城所在,后来几经战乱,首都才一步一步从清迈南迁至大城,最后又迁至曼谷。因为地处北方高原关系,清迈虽然依旧拥有灿烂的阳光,但是体感温度却并不似临海的南方都城曼谷那般闷热,反而有种清凉的感觉,像极了我所钟爱的云南的气候。

虽然是泰国第二大城市,但是给我的直观感觉清迈不过是一个简单的小城,整个城的规模就如我国的三四线小县城,即便是被古城墙围起来的繁华的古城,街道也并不太宽阔,古老的石板路和两侧繁盛到像一片无边的红绿海洋的三角梅树丛,灿烂的阳光,适人的温度,爱上清迈只是一瞬间的事。

正因为清迈城并不太大,所以从机场出发的taxi基本都是定价150B,我定下的Baan Dinkin Hotel在古城外西北角,从西南角的机场出发,不过20分钟路程。沿途沿着古老的护城河前进,明净的河水像一条长长的带状镜,倒影出两旁不高的店铺、繁花满坠的行道树、还有悠闲行走的人们。

至此,我才发现,曼谷那些静止的时光都是假象,因为和清迈一比,曼谷显得太大,太嘈杂,太拥挤,太灯红酒绿;而清迈,是一座花开无声、岁月静好的老城,像多年前琅勃拉邦给我的感觉,但是却更加的古老陈旧,充满生活气息。

我突然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然后我告诉朋友,这些年行走了这么多城市,清迈是第一座让我有一种“my world”感觉的城市,就像是个多世以前的家,历经轮回虽然忘记她的模样,但是站立其中的时候,却总有一种陌生又熟悉的感觉。

如果,就此住下,可好?

酒店的前台在一栋大厦的4楼,房间则要继续再上5楼,房号是520,想想即将到来的情人节,一个人背着行囊行走在清迈的阳光里,不禁只能笑着摇了摇头。

抵达酒店

酒店

门牌钥匙

房间很是宽敞,两张床上的摆饰,还有整个房间的装饰都显得古色古香,这其实并不是好事,因为之后夜间一个人躺在这样开阔的摆满泰式古老装饰物的双人房间里,脑子里竟不自觉就会脑补出不少泰国鬼片的经典片段,然后把自己吓得不行。

酒店

酒店房间

酒店视角

酒店大厅

清迈

酒店下方的购物广场则让我意外的惊喜,走出电梯便是一家非常正宗的泰式按摩店,年迈的前台大爷会递给顾客一张勾写注意事项的签单,然后穿着统一工作服的工作人员多是上了年纪的大姐,价格则比曼谷便宜了近一半,一小时的马杀鸡不过150B。

马杀鸡店

而按摩店旁边便是各种小吃摊以及购物超市,还有售卖清迈传统服饰的门店,价格都比曼谷亲民太多。如果说曼谷的物价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游客哄抬起来的话,静好的清迈却依旧保持着亲民的态度,让其间的一切都显得非常东南亚式的高性价比,于是我越来越喜欢清迈。

手工缝制的传统服饰看起来制作很是精良,有些小心翼翼地向店员询问价格,结果不过国内一件普通T恤的价格,然后店员更是热情地指导我穿着方式。清迈的原住民相比曼谷,整体显得更为修长而清秀,深深的眼窝一笑起来显得更加的柔和容易亲近,于是不禁想起了Mark。

而清迈的餐食也略微与曼谷不同,虽然同样在伴菜里会出现许多未曾见过的奇妙生野菜,但是口味上更丰富,同时价格也更低。在火车夜市的时候,因为Mark开玩笑的一句“美食区全是你们中国人”搞得略微拘谨的我不好意思表明吃货身份,而此时一个人无拘无束于是我辗转在每个不同的摊位前,一一体验着清迈味道,不管是鸡血米粉,还是紫苏手抓肉糜饭,又或者是百香果沙冰、粉红珍珠奶冻、叉烧扁食……直到再也撑不下,才走回房间,休整后准备前往夜市继续寻觅清迈之味。

☆长康路夜市集合

在酒店房间里我才开始慢慢计划清迈的行程,而今夜的重点便是长康路夜市。

长康路夜市有一个另外的名字,叫做游客集市,因为逛这个夜市的人基本都是游客,而且夜市的物价也显得略贵;清迈还有两个更受本地人欢迎而且物美价廉的夜市,分别是周六夜市和周日夜市,不过听名字也知道那是周末时间夜市,而我呆在清迈的这两天完美错过了周六与周日,于是无从选择,只能前往长康路。

清迈

其实,长康路的夜市应该算是夜市集合,因为长长的路两侧摆满了各种小摊,而在小摊之间还隐藏着许多的市场,里面别有洞天,除了百货外,还有餐饮摊、马杀鸡店以及各种音乐酒吧,其中最出名的便是位于长康路一头一尾的草垛夜市和阿努善夜市。

清迈

Tips:长康路夜市。推荐草垛夜市及阿努善夜市,草垛夜市中心广场是一个露天音乐酒吧,气氛是长康路夜市里最好的,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六的pm0600—midnight;阿努善夜市(Anusarn Market)虽然也有不错的音乐酒吧,但是更接近生活化一些,餐饮性价比更高,摊位大多在凌晨12点收摊。

清迈

我从古城西北角的Baan Dinkin打TUTU车前往长康路,司机叫价150B,沿着护城河穿行约20分钟后,便抵达了人潮拥挤的长康路;只是后来我才知道,清迈的TUTU司机大概是被越来越的游客给带“坏”了,其实如果你认真去讲价的话,几乎可以讲下一半的价格来。

清迈

果然,长康路夜市的物价在清迈算起来并不算亲民,虽然其实也并不算太贵,但略微显得有些千篇一律的泰式产品让人也容易产生审美疲劳,于是降低消费欲望。

长康路夜市

但是在长康路两侧的那些市场里,那些露天的音乐吧还是非常值得体验,而且饮料价格都很便宜。沿着长康路漫无目的地前行,去到每一个市场里转一转,听着舞台上的乐手投入地演唱着那些听不懂的歌曲,竟能就此忘却那些绵绵不断的彷徨与忧伤的感觉。

清迈

在草垛夜市点了一份椰浆西米露,绿色的西米泡在椰浆里像极了青蛙卵,于是恶作剧似的告诉朋友们,我在清迈的夜市吃着这边的特色小吃——椰浆青蛙卵,然后换来了群嘲。

长康路夜市

草垛夜市中心露天广场上空挂满了彩灯,这些不带温度的彩色灯火随着舞台上抱着吉他深情演唱的乐手的音符明明灭灭着,在我眼里幻化成了七色光景,就像模糊成马赛克模样的过往。

这个开满玫瑰的古老泰北小城,安静得恰到好处,它让原本忧郁不堪的寂寞都显得那么可爱。

清迈

潘达小蜀黍 发表于 2019-7-1 15:42 [color=rgb(51, 51, 51) ...

澳门呀,还没去过呢。等我办理了港澳同行证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