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南

厦门|一趟切换于文艺与吃货之间的旅程

说说这次旅行

还没等得及5月的凤凰花开,就踏上了厦门的旅程。印象中那个被火红火红花朵拥簇着的海滨城市,每天的游客总是熙熙攘攘,神奇的是,却也没把她原本的样子给遮盖了,来了反而能被她的节奏所包围。

这个城市,总能让人感到“舒适”二字,择一城终老的那个城,就应该是厦门这样的。厦门是悠闲的,也是充满生活气息的,总是那么的从容与淡定。

记得人生中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旅行,也是厦门。那时候跟着同桌兼室友,奔着那满城的文艺小清新而来,最终却被满满的人情味倾了心。

这里的车永远都会远远停下让路人先走,问路的时候永远都有操着闽南口音的当地人耐心解答,吃饭的时候可以很自然而然跟隔壁桌攀谈起来,是呀,这里的人一直是那么的热情那么的善良。

就是这些很温暖的细节,充斥着整个旅程,让人觉得心安。

比起风景,我更在意沿途的感受,走了心的旅程才能让人一直念念不忘。抵挡不住回忆的发酵,所以当厦门土著鸭鸭发来邀约时,便迫不及待出发了。

5天4晚,看我如何在文艺跟吃货之间自如切换~先来一组图片预告。

在植物园遇到的那抹和煦的光~

温暖了一整座的城市~

清晨的鼓浪屿,那份宁静让人倾心不已~

向海上延伸的演武大桥,有着优美的曲线~

第八市场里感受文艺背后的柴米油盐~

才发现,原来最美好的生活就是一饭一蔬里的烟火气~

百家村探寻属于老厦门的日常~

华新路与百年别墅群对话~

在沙坡尾徘徊于“新”与“旧”之间~

在艺术西区发现的小众之地~

在初夏的夜晚静静凝视着这座城市的街道~

当然,还要最重要的,一来到就自动开启了256g大胃口模式,吃了N多美食!

准备好吗?跟我一起走进5天4晚的厦门之旅吧。

关于作者:我是莫晚悠悠,旅游博主一枚,喜欢一切慢慢悠悠美好的事,旅行路上,我有很多故事与你分享,微博@莫晚悠悠,微信:lsp0806,添加注明旅行,公众号:lifepoetry。

关于行程安排

DAY1  中山路—鑫坞堂—华新路百家村上青本港海鲜
DAY2  第八菜市场—沙坡尾—吃堡—演武大桥—夜景沙坡尾—不夜不见
DAY3  鼓浪屿—猫街—叁号渔市—酒吧
DAY4  曾厝垵—蟹庭丰—涤凡尘—卤小小
DAY5  万石植物园—玉石大厦—返程
住宿:乐云棚酒店、蓝屿民宿

故事从中山路开启

抵达厦门北站之后,可以搭乘地铁前往岛内。作为厦门的第一条地铁路线,着实也是一个神奇的存在,不拥不挤,一人可以坐一整排的座位,这样的情况在广州是完全不可能发生的,无论多早或是多晚,永远都像沙丁鱼罐头一样。

地铁在黑暗的隧道里一路疾驰,到了集美学村到高崎这一段便豁然开朗,可以看到辽阔的大海,有一种千与千寻的即视感。

终点站则是镇海路,从这里可以去往鼓浪屿或是中山路,两者隔海相望。

定的酒店就在中山路,自然也从中山路先逛起了。

似乎每个城市都有一条中山路,而厦门的中山路是一条繁华的老街,相当于北京的王府井,成都的春熙路,广州的上下九。

当站在人来人往的街口时,我会自动把那些喧嚣给屏蔽掉,眼前所见一眼万年,纵使岁月无声,却也在这些建筑上雕满了痕迹,那些写满斑驳的骑楼,又承载着几代人的记忆呢?

这些建筑静默守候着这座城市,跟流动的人群形成鲜明对比。

骑楼两边分布的雕像,亦是默默为这条街道增加一点风采 ~

从主街道拐进台光街,就可以看到了有“中华第一圣堂”之称的新街礼拜堂

这是近代中国第一座专供华人使用的基督教堂,从外观可以看到,是一座比较典型的欧式教堂建筑,三角形山墙上方建有一座八角棱形攒尖顶的钟楼,钟楼之上就是一个十字架。

只是大门紧闭着,无法进入参观,我们随后又重新回到主街上。

街上不止有林立的商业店铺,只要用心留意,便可以遇见那些很休闲的一面,只见三几当地人坐在门口,架个小桌子,拉几把凳子,悠哉悠哉看着游人,喝着茶,聊着天,这是属于他们的自在,也是属于厦门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局口街是从中山路延伸出来的另外一条街道,拥有423年历史,现在被称为女人街,因为里面的商铺多是贩卖女性的服饰衣物,除此之外当然还有数不胜数的美食。

无论这里的主街还是支路,都非常值得慢慢去寻迹,它们走过辉煌,也历经沧桑,承载着厦门丰厚的人文底蕴。

行走其间,就像徜徉在时间和空间的激流中,可以深切体会到这座海滨城市独具一格的魅力~

鑫坞堂海鲜城|海鲜加工(中山路店)

在中山路走走逛逛,午饭时间就到鑫坞堂海鲜城就餐,里面的装修很有闽南的风情,还是一家锋味餐厅呦~

楼下是挑选新鲜海鲜的地方,有很多种类可以选择,价格都比较实在,人均不用过百就可以吃到一顿丰盛的海鲜大餐。

就餐位于二楼,比起一般大排档真的环境好得太多了。

透过窗户还能看到街上的人来人往~

就餐前服务员还会帮我们一一把碗筷烫洗一遍,这点对于广东人来说,真的是很贴心了。而关于点菜方面,可以参考一下某点评上面的,而我这种有选择困难症的人来说,个人经验就是如果点10道菜的话,可以参考点评上面点6道推荐菜式,然后剩下4道就是点自己偏爱的食物。

好在,这次我们有鸭鸭的带领,她可是超级美食达人一枚,点菜这样的事自然不用我们来操心了。

清蒸加拿大波龙、姜母鸭,椒盐虾菇,鱿鱼蒸豆腐,鲍鱼酱油水,东风螺,粉丝蒸本港膏蟹,清蒸老虎斑,酱油水杂鱼,厦门炒面线,金线莲瘦肉汤不一会就一一上桌了,色香味俱全。

清蒸加拿大波龙,清蒸的做法保留了龙虾本身的鲜甜,且肉质紧实~每一口都是让人欲罢不能~完全沉醉在美食里。

姜母鸭,店里的招牌菜,很推荐,整份姜母鸭的火候恰到好处,就连姜都是香的,而肉的口感偏软,味道微甜,适合我这种不想费力气咀嚼的懒人。

椒盐虾菇,最喜欢的一道菜,虾菇也就是皮皮虾了,椒盐的做法使得整只皮皮虾外酥里嫩,壳非常好剥,里面的肉也超级紧实跟鲜甜。

鱿鱼蒸豆腐,上面是鱿鱼,下面放有豆腐,新鲜的鱿鱼似乎还带着海洋的气息~

鲍鱼酱油水,味道鲜美,营养丰富,鲍鱼被誉为海洋“软黄金”,更有“一口鲍鱼一口金”的说法~采用酱油水做法,再佐以辣椒调味。

东风螺,个头不大,但胜在每颗都新鲜至极,把螺肉用牙签剔出,蘸上一点酱油芥末,完美呀!

粉丝蒸本港膏蟹,点了三只,每一只里面都有满满的膏,真的超满足。

清蒸老虎斑,每次吃海鲜都会点的菜,老虎斑的肉质很细嫩,入口顺滑。

酱油水杂鱼,具体是什么鱼还真不知道,只知道鱼肉很鲜嫩,刺也很少。煮酱油水的方法十分简单,但是只适合新鲜的海鱼,因为这样简单的做法,最容易吊出海鲜的鲜甜滋味。如果不新鲜,马上就能尝出来。

不吃米饭的话,很推荐炒一盘米线。这盘厦门炒米线在一堆海鲜里居然也是十分抢手,足以见得味道有多好了~

金线莲瘦肉汤,金线莲的味道比较特别,再加以瘦肉搓成的丸子提鲜,很符合我的口味。

以上就是来到厦门超级满足的第一餐平价海鲜大餐~

吃饱之后继续沿着中山路逛逛,消食。

只是对于吃货来说,满眼所及都是吃的,尤其在美食云集的中山路。乌堂鲜豆糕就是一家人气很高的网红店,排大队都是正常现象,难得我们逛那到会,很幸运地看到排队的人不多,于是赶紧上去买上一盒,当下午茶最适合了。

一颗颗四方型的仙豆糕,看着都长一个样,除是原味之外,其实里面包有不同馅,有香芋,紫薯,抹茶绿豆,可可流心,香芋奶酪,黑芝麻软心,海苔肉松软心~

值得注意的是,因为是纯手工制作,且不添加任何添加剂,所以买了之后三天内就要吃完。

华新路

如果你逛腻了鼓浪屿,中山路,但仍然想领略老厦门风情的话,那么可以来到华新路老别墅区域,再一路逛到百家村。这一路,我称之为老厦门的正确打开方式 。

华新路藏匿于闹市之中,却又有拥有自己的一番安宁,成排的别墅跟鼓浪屿又有些不同,各有各的风情。

那些砖红色的墙壁,就是最好的背景,随意一站就可以拍出带有厦门气息的照片,很有感觉。

覆盖在房屋、墙壁之上的绿植,俨然也成为了建筑中的一部分,我中有你你中有我,这样一来便成就了更好的彼此。

32HOW是华新路比较出名的一家咖啡店,就算不进去喝杯咖啡,只在门口的白墙拍照也异常好看,有着一颗深度游的心,也有着拍“到此一游照”的爱好~在这里逛拍最适合了。

百家村

比起华新路规划良好的别墅群,百家村显得更加市井气,每一幕都是平凡生活的小美好。那些提着菜路过的居民,在家门口跟街坊闲谈的阿姨,在阳台上收衣服晾被子的奶奶,都组成了眼前百家村的缩影。我知道,这些就是百家村的日常。

百家村的建筑也是值得探究跟寻味的,黄色的门,蓝色的窗,红色的福字,仔细一看台阶上还有一只花猫咪,差点就要跟斑驳的墙壁融为一体了,原本老旧的房屋瞬间也变得鲜活起来了,不由得在内心默默嘀咕了一下,这配色很赞啊,这画面很美!

这一眼就足以让我喜欢上了这里。

一砖一瓦,一花一木,是时光深处的岁月静好~

路边卖着熟食的小摊,门口摆放的自行车辆,是市井气息的浓郁~

从眼前掠过的身影,路过的门牌号,是我在百家村收集到的记忆~

走进一座城市,就是为了解读在别处的生活方式,如果能暂时融入其中,就更好了,像个当地人一样生活着。

上青本港海鲜

上青在闽南语中是最新鲜的意思,位于后江埭路的一家黑珍珠餐厅,这也绝对是一家老饕才懂的店,主打比较高端的美食做法,而且还要跟着会吃的人才能吃到隐藏菜单呀。

跟着鸭鸭童鞋果然“有肉”吃!

走进店里,跟大多数海鲜城一样,一楼最显眼的位置就是挑选海鲜的地方~

而上青的海鲜更是令人大开眼界,野生彩电,野生红口鮸,野生青衣~都是一些作为一个在沿海城市长大的人都没看的鱼。

一楼的左边是堂食区域,二楼是包间,因为我们人多,就订了二楼的包间。

上楼梯的时候看到这片写满厦门路牌的墙,也是特色十足,那么多街巷,就认识一个沙坡尾。

就坐之后,就安排上菜了。首先是闽南小凉菜,一上来便是精致的摆盘,晶莹剔透的土冻笋和鲨鱼冻,爽脆可口的凉拌海蜇,还有新鲜的蔬菜沙拉,上菜之前先吃一点开胃小菜。

随后便上了蓝尾红虾生,吃法类似于顺德的鱼生。这是一道十分讲究刀工的菜,每只虾都切得薄薄的一片,一夹起来便是泛着晶莹剔透的光。

吃的时候,拌上一点姜丝,一点萝卜丝,一点薄荷叶抑或是其他喜欢的配料,最后淋上一勺香油,搅拌均匀放入口中,虾生搭配着各种配料的味道一下子便在嘴里释放,让人大赞好吃!

红烧鲨鱼胶,锅连同着炉一起上桌,用勺子搅拌的时候便能感受到其满满的胶原蛋白。

随后再加入鱼翅。店里建议我们先喝一碗原味的,之后再试一下加入红醋的。原味的口感浓郁且粘稠,而加入红醋的口感则微微酸,不一样的风味,同样的好喝,喝完一碗还想再装一碗,尤其女生可以多喝点。 如若不是后面还有其他菜,我都只想喝汤饱了。

红鲟乌米糕,红鲟是蟹类的其中一种,但其营养价值却是其他蟹类比不上的,且比较温和。

吃的时候把红鲟里丰腴的蟹膏挖出来,搅拌在底下的乌米里,这样吃起来蟹膏便没有那么柴,又为乌米添加了几分鲜。

上青腩肝煮,是店里的招牌菜,必点菜式之一。这道菜是属于看外表觉得平平无奇,吃过之后便念念不忘,可以用“惊艳”二字来形容了。

而最正的吃法则是勺一小勺的饭,配上两片的鱼肝,再拌入一点点汤汁,鱼肝入口即化,跟拌有汤汁的饭融合在一起,那样鲜嫩顺滑的口感真是绝了。

泰式彩电龙虾,泰式冬阴功的煮法,彩电龙虾份量十足,满满的一锅,这一碗就是浓郁的东南亚味道了。

生焗大管,也是一道非常值得期待的菜。直接现场生焗,锅底铺上一层生姜,之后便直接把厚实的大管放在上面,盖了锅盖开火,然后静等便可。

约莫十分钟之后大管便慢慢变色,这时候便闻到香味了,再待到汤汁完全收没之后便可以开吃了。最新鲜优质的原材料加上最简单原始的烹饪方式,味道是意料之外的赞。

醋泡东风螺,东风螺每颗份量都十足,而这道菜的精髓在于用醋泡,把螺肉头部位置泡软化了,吃起来便是Q弹的。

避风塘老蛏,老蛏比较常吃姜葱炒的做法,避风塘的做法还是第一次。爆到干瘪的蒜末跟辣椒让整盘老蛏香味四溢,每一颗蛏子都十足的新鲜且饱满,还未吃便引得人口里生津~只想大快朵颐。

最后一道素一点的菜,是芦笋炒紫菜,芦笋甘甜口感清新。

这真的是一家吃了还想再吃再吃再吃一次的餐厅,如果满分是100的话,我想给101分~对了,店里有些菜式需要提前预定,例如招牌菜上青肝腩煮,免得过来扑了个空就遗憾了,餐厅人均350左右。

人间风味第八市场

第八市场

我很热衷于逛菜市场,因为在最接地气的地方总能遇见最动人的日常。

汪曾祺先生说过:“到了一个新地方,有人爱逛百货公司,有人爱逛书店,我宁可去逛逛菜市。看看生鸡活鸭、新鲜水灵的瓜菜、彤红的辣椒,热热闹闹,挨挨挤挤,让人感到一种生之乐趣。”

第八菜市场是厦门人最爱逛的市场,慢慢也演变成了外地人爱来的地方,这里有着整个厦门最多最新鲜最实惠的海鲜,也有着厦门的人间百味。

我们便是想看一下这座文艺小城背后的柴米油盐,于是在鸭鸭童鞋的带领下,也起了个大早,一路从中山路步行过去。

路过亚本麦奶这家老店时,便一行人都停下来吃早点,面线糊,花生汤,麦奶各来一碗,尝下鲜。

坐在我们旁边的一个老阿姨看到我们在喝麦奶时,十分热情跟我们攀谈起来,她说这家店的麦奶卖了几十年了,她都吃习惯了,时不时就过来吃个早餐。

跟着阿姨闲话家常这会,也充分感受到市井生活的踏实与美好,这才是文艺外表下老厦门真正的样子。吃完继续前时,鸭鸭说前面还有更好吃的等着我们呢,听得我迫不及待呀。

话说回来,第八菜市场有两个入口,一个是开元路,一个是开禾路,我们是从开元路进入,一路逛到开禾路出去。

友生风味小吃,就是一家靠近开元路入口的老店,随口一问,就是开了几十年了。经由时间沉淀过的味道,一定是值得一试的。

沙茶面、猪脚面、清汤面、卤面都是店里的主营,也是招牌,四样都想试一下,难以抉择,各来两碗,众多小伙伴一起分着吃。

美食经过分享,似乎也更加美味了。就这样,在简陋的小桌小凳上吃上一碗属于八市里的古早味,在浓郁鲜香的食料里开启今天的行程。

随后继续深入菜市场,只见各式各样的商贩分布在街道两边,吆喝声,讨价声,闲谈声,一声声都是那么的动人。

青菜,海鲜,水果,新鲜地堆满篮子里,菜盆上,一样样都是那么的诱人。

单单看着就十分治愈,尤其对于爱吃的人来说,每一道食物的源头都来自于市场,所以看着这些菜品时,脑海里自动脑补了各种做法,不由自主幸福感就悠然而生。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画面,就是跟着爱的人一起去逛菜市场,一起商量着今天中午吃什么,晚上吃什么,明天吃什么 ,最平凡却又最幸福的生活无非就是在柴米油盐中看着时光静静流淌,认真对待当下的每一时每一刻。

也时常在想,等我哪天不想奔波流浪的时候,便找一个适合生活的城市,住的地方必定要离着鲜活生猛的菜市场近,这样就可以每天去挑选最新鲜的食材,守着喜欢的人,简简单单过着一饭一蔬的日子,想想就特美好,虽然我的厨艺也不咋的~

“新”与“旧”并存的沙坡尾

沙坡尾避风坞

第一次到沙坡尾还是2015年,记得那时候还只是一片老厦门的生活区域,在街上逛的时候并没有太多文艺小店,2017跟2018年再来的时候,突然觉得变化很大,规划得更加成熟了,网红店也越来越多了,三步两回头就是一家风格迥异的店~不过这些店倒是为整个沙坡尾增加了很多的文艺气息~

沙坡尾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明代以前,是厦门早期的避风坞,现在俨然已成为一个创意街区,不过依然保留着自己的一份宁静,这里就像是一个童话故事里的小镇般美好

在这里,可以充分感受把艺术带入生活里,随处可见的色彩斑斓,粉色的屋顶,米色的墙壁,蓝色的手绘,就像跳动的音符,极具感染力,眼前一下子就明媚了

纵使这里变成了游客的聚集地,街边也不乏一些坐着喝茶聊天的当地人,他们依旧保持着自己的生活节奏,过着属于自己的一茶一饭。

而对于我们来说,来这里除了闲逛,拍照也是重头戏,每一处都是拍出文艺小清新照片的绝佳地点~

路边的小店,画着画的墙壁,通通都是

而这家是卖着复古设计的服饰店,原本店门口挂着排大红大绿的复古衬衫,80年代港风扑面而来,想着过去拍一下,结果店主一下子就把衣服收进去了,留下我们在雨中凌乱,大概店主了为了保护自家产品的版权吧~我们就只能在门口随意拍了一张~

随后逛到沙坡尾的艺术西区。西区也是后来创建的,整个社区有些浓郁的文创气息,这里时不时也会举办一些周末市集之类的的活动,包含了雕塑,陶艺,木艺手作,动漫,音乐,服饰等等,一个很适合年轻人聚集交流的潮流之地~

建议周末过来更佳

之后逛到龙船展厅,在里面可以看到一艘很精美的船,展厅里还有一些关于闽南龙船传统习俗的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