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尼泊尔ACT(图文版)

[复制链接] 查看:19016 | 回复:48

村旁边有个小冰湖

冲积沙洲

已经忘记这是ATC的第几天了。清晨老外哇哇大叫,背夫也高兴起来了,原来岗纳普纳雪峰(gangapurna)露出了真容。10几分钟后又躲进了云雾中,但是这注定不会是我和他仅有的一次。在以后的日子里,他将给我展示他的全部。告别客栈老板,今天拔高七百米。将要到达4230米的莱达(letdar)。一路走走停停,喘着粗气。行至3900处,一个热情的法国老妇,邀我们坐坐。她说她在这已经开客栈8年有余,我想如果是为了赚钱,估计也不会在这,看来她对安娜普纳众雪山之神,才是真爱啊!她还特别介绍了一种植物,叫切克力。就像桑柏树的一种灌木,果子闻着非常清香。其实我在西藏青海也看见过,他们点着它,让它轻烟袅袅,叫煨桑,可能是宗教仪式的一种。这就是(切)巧克力路上的野花歇歇脚高山草原中午12点到了目的地,吃饭睡觉。中间遇到一个马来西亚的小伙,相谈甚欢。他是从世界高湖过来的,吃完中午饭又和一个老外说今天住4900米的陀龙坎普(thorung),让我肃然起敬。这是我们明天一天的行程。背夫晒太阳了新的一天又开始了,今天行程应该时间不多,但是海拔较高,累是必然的。果然到了陀龙paid以后,直接拔高400米,这一个多小时是如此漫长,真是一步都不愿意多走了。对面山上的冰川陀龙帕斯4800米,怒放的生命爬上这个山顶,就是4900米的营地大如牛角的,羊角一个喇嘛模样的人在陀龙坎普房前笑呵呵的说些我听不懂的话,但我知道在夸我厉害。忽然我看见一群高山岩羊,那只头羊的角真的比牛角还大!我还是惊扰了它们,最后它们悠悠的离开了。陀龙坎普的老板已经烧好了柠檬茶。呼吸有点困难,吃好赶紧睡觉。路上采的蘑菇,放汤喝了一觉醒来已经下午三点,我第一次感觉头疼欲裂,人昏昏沉沉的坐在餐厅等着吃晚饭。随着时间的流逝,人慢慢清醒了些许。下午5点我抬头看看窗外,忽然发觉好像云散了,我大喜,头也不疼了。匆匆忙忙去房间拿了相机,跑步奔向100米的山顶。云慢慢变成了轻纱,对面岗纳普纳雪山似乎自己褪去了头罩,四周围不知名的雪山突然都齐齐的冒出了头。这是我一生中看见过最美的风景了。以前我都在山脚仰望雪山,但是今天我和他们并肩而立,它们是如此的近在眼前,我目光所及云彩渲染着,变化莫测,云慢慢变成了红色,把雪山映成金灿灿的,衬着后面的深蓝天空,让我陶醉其中。转身往后看,梦幻般的红色佛光照亮了整个北方天空,我真是看不够啊。我知道这肯定是这次旅行的高潮部分,我贪婪的看着,拍着。不想让美景溜走......一直到天黑,才恋恋不舍的下山。未完待续……展开阅读全文
             凌晨四点背夫就叫我起床出发了。陀龙垭口最低处海拔5416米。为什么要那么早出发,据说中午前后垭口会起风下雪,如果不早早出发,容易遭遇不测。反正人不能与天斗,我带着头灯跟着背夫一步一趋,嘴里喘着粗气,咬牙坚持着。两个伙伴已经不行了,今天骑马了。骑马可以六点出发。清晨6.30点,我和两个背夫顺利到达垭口,历时2小时。太巴和果冻对我的表现大为惊讶,好像说他们带过的客人,没有一个在陀龙垭口可以跟上他们的脚步,我也深深的为自己骄傲。平时的锻练,关键时刻还是体现了出来。接下来就是拍照留影,各种骚首弄姿。我还爬上了一个山坡,所以我这次的最高的海拔应该在5450米以上。垭口两旁都是近在咫尺的雪山和冰川,对面远处是荒凉的戈壁样高山,最高处有几顶雪帽。太巴说,山后面就是中国西藏。雪帽后面是中国我爬上了那个小山顶小房子就是陀龙垭口的标志和两个背夫合影,我好高大啊,哈哈。近在咫尺的冰川,触手可及早上七点,伙伴们骑马赶到。拍照留影后,一路往下轻松自在。一个小时后膝盖开始发涨,2小时后终于到了一个不知名小村庄,略作停留。赶到了Muktinath(不好意思,不会翻译)登记了出山时间,坐吉普到了佐莫索姆(jomsom)。中午饭就是这里吃的,陀龙垭口下来第一站地貌奇观,左手边绿绿的山坡,右手边是荒芜的木斯塘地区成群的乌鸦西线第一个村庄路上佐莫索姆的车站佐莫索姆(jomsom)据说是西线最大的驿站,有机场,有银行。最奇妙的是它的地形如同新疆或者甘肃,有热又干,这里没有雨季,山上好似荒漠。匆匆来到车站,明天去搏克拉的车票已经售完,太阳猛烈,风夹着沙呼啸着。这鬼地方一刻都不想多呆。背夫太巴说可以到嘎桑,明天再转车。慢慢车外温度降下来了,绿色也越来越多,只是开始飘小雨了。嘎桑(ghasa)的客栈老板娘是一个只知道钱的小人。因为整个嘎桑只有她一家客栈,所以就坐地起价。偏偏我还忘记了充电宝和头灯……嘎桑住的地方,风景是不错的。清晨雨哗哗的下着,老早在车站等着了。前方传来消息,说路断了必须走半小时到达纳(dana)才可以。我们一心只想到博克拉,只能坚起心,跟着背夫走。一路上不知道过了几个瀑布,几处落石区,终于坐上了班车。班车那个挤啊,那个味啊,还有那个颠啊!哈哈哈不过我运气好,旁边换了两次人,都是尼泊尔小姑娘。偷偷告诉你,尼泊尔女人,只要上了30,一般人受不了那个味。这种味难以形容,以后客官有机会自己去尼泊尔体会吧。题外话,一般尼泊尔女人手上都纹图案的,这次同座的小姑娘特意让我拍了她的手纹。班车穿过激流,冲过塌方,最后在一个大瀑布面前停了下来,路又断了。于是乎重复前面的套路,背包过瀑布,然后走一段,看见有车继续搭。这样好像换了三次车,终于到了贝尼,下午1点坐上了去博克拉的吉普,因为去博克拉的路虽然不好,毕竟路是硬化的。ATC大环在有惊无险中圆满收官。路边小孩同行的法国姑娘尼泊尔小姑娘,美丽的手纹  当旅途结束之时,我说几件实用干货,给以后要去尼泊尔的小伙伴参考。1.尼泊尔整个国家缺电,所以带充电宝是必须的。2.尼泊尔的插座孔是圆型的,到了乡下我国的扁平插是不能用的。3.尼泊尔电话卡主要运营商是Ncell,买30天2G的卡1200尼币左右,还是很实用的。(充值*902#。还有任何攻略里没有的,就是看本机号码*903#)。不过如果去ATC徒步,应该再买一个当地人都用的,其他运营商的卡,叫Nepal Telecom基本可以保证通讯畅通。4.尼泊尔换钱一定要去比较大的中国餐馆,汇率比较优惠,还能提供大巴车票等等好多服务,最重要的是支付宝微信都可以哦。5.尼泊尔基础建设比较差,200多公里的路,一般都要6.7小时。(这次博克拉回加德满都足足用了12小时)半路大巴车还要停车吃饭,天气热,还是下车吃吧,不然一个多小时车里是要热死人的。 6.尼泊尔坐大巴一般都是早上出发的,加德满都的大巴车早上停在马路上的,所以你想像的车站是没有的。不用刻意去找,旅行社买票的时候问清楚地方就好。或者让他在谷歌地图上点一下,明天导航过去就行。我对尼泊尔的印象,是比较好的。特别是普通的百姓,对中国人非常友好。见面都会打招呼,说好。特别是小孩女孩都笑容可掬,非常纯真。但是也有商家是坑人的,还是需要自己辨别的。尼泊尔的司机个个牛,只要有路,不管是什么路,都敢开。他们班车的标配是,一名司机两名售票员兼清理路况。啰嗦那么多,还是想让以后来这里的伙伴多点参考。哈哈哈  后记今天回到昆明,看到央视 新闻正在播放尼泊尔大水灾,泥石流已经死亡70多人。想想我刚刚从灾区出来,身处如此危险之地,我竟然毫无知觉,后怕啊!但是我不后悔,人生需要经历,需要勇往直前。诗和远方一直都会吸引我……费瓦湖鱼尾峰谢谢观赏!完展开阅读全文
2020.1.28成都-加德满都,到的当天下午赶在游客中心下班前办好了双证。1.29号早上7点出发大巴到beshisahar,到达已经下午3点,没有bus到chame了,租了jeep晚上8点到chame,温度-8度。1.30号正式开始徒步,当天从chame走到了上皮桑(早上8点-下午4.30)。1.31号上皮桑-马南(早上7.30-下去3.30),水喝完了口渴抓雪吃,到住宿点就各种不舒服,喝了好多热水烤火,睡了一觉起来又活蹦乱跳了。2.1号manang-Ledar(早上8.30出发,下午4点到达),海拔3520爬升到4222,最后几公里走得太艰难了,大风加下雪,前面人走过的路已经没印子了,依靠离线地图摸索着前进,零下15度冻得手脚发麻发痛,生不如死。2.2号Leder-Thorung High Camp(海拔4222-4863耗时8-9小时)。2.3号当地时间凌晨4点起床,5.30跟随大部队开始冲顶,11点左右到达海拔5416的陀龙垭口,短暂停留后下撤,晚上7点才到Muktinath Sadak (海拔3660)。2.4号Muktinath Sadak-Jomsom,至此ACT大环徒步正式结束。剩下的几天游玩了博卡拉,体验了滑翔伞,然后回加德满都打卡个个景点。2.9号飞回成都,差点因为疫情滞留国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