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与你一起,遇见西域之美——历时一个月 新疆 南北疆大环线穿行记(下篇)

霍尔果斯

赛里木湖到霍尔果斯很近,不到中午我们就到了霍尔果斯,这里因为是边境地带,有很多人到这里来交易,这里就像是商品交易市场一样,很大的一个市场,有很多人在这里买东西。

首先,停车就要花一番功夫,如果要去边境看的话还是需要办理一张边防证,这里如果带了护照的话也可以不用办理边防证,首先可以去霍尔果斯口岸打卡,然后去国门景区游览,最后进入到边境区域去看看,里面是很大一个市场,有很多免税商品,虽然我觉得比不免税的时候还贵……

这个就是霍尔果斯口岸了,出境的车辆都必须在这里经历检查,然后才可以出境

这个就是国门景区里的碑亭,这个是清朝立的碑,标示出这里是中国的国界,景区里面还有一个零公里的碑,但是现在不让近观了。

霍尔果斯口岸里排队临检的车辆

进入中哈边境贸易区以后,里面还可以坐这个可爱的小公交车去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之间的缓冲区域游览一番,28元一个人,里面也只是有一些商店,最值得买的也就是哈萨克斯坦的糖果,有兴趣可以去看下,在里面用中文就OK了,哈萨克斯坦的朋友也会说中文的。

这个就是中哈缓冲区的大门,大门外面就是免税区,很多商场,要是有时间可以慢慢逛,看着人来人往都提着大包小包的,不过我们还真不知道可以买点什么……举个栗子,同样的马油,布尔津可以买到100块4个,这里是80一个……我们还是去寻找美食吧。

出来的时候正好看到一队马队,都是女骑手,整齐划一,英姿飒爽。

从霍尔果斯出来一路开到伊宁,霍尔果斯到伊宁也很近,不着急慢慢开过去,住进酒店之后开始寻找美食,注意这里说的是酒店了,因为出了乌鲁木齐之后就没有住过酒店了,只能说是旅店……

伊宁是个好地方,温度适宜,环境优美,物价不高,生活舒适,如果说,问我想在新疆哪里住上一段时间,伊宁一定是首选,而且伊宁有很多好吃的,比如说椒麻鸡,在伊宁吃的椒麻鸡是我们在新疆吃的最好吃的一家了,这家叫儿子娃娃烧烤,名字很奇特,他们家的椒麻鸡很好吃,还有烧烤也好吃,在当地还比较出名,问一下都知道他们家。

哦,还有他们的家的野蘑菇汤饭也挺好吃的,注意名字哟,虽然是汤饭,但是其实是扯的面皮哟,不要以为是米饭哟。还有烤蒜也很好吃!

DAY13 童话般的那拉提

今天已经是到新疆的第十三天啦,基本上已经把北疆的各个景点都玩了个遍了,北疆的风景的确很美丽,山清水秀,气候宜人,如果要说哪个景点值得再去一次的话,我想是禾木魔鬼城,当然还有今天要去的那拉提草原,禾木一定要秋天去,因为只有秋天树叶都黄了才是最美的,魔鬼城去了就一定要看日落,魔鬼城的日落最美了,不过听说有人在里面搭帐篷住,不知道晚上会不会有外星人出现(偷笑小蚂)如果只是玩北疆的话,从克拉玛依就可以返回乌鲁木齐,就是一个北疆的环线,北疆的环线路程比较短,一周时间就可以走完。

接下来基本上是南疆的线路了,会走到被评为最美公路的独库公路,会看到巴音布鲁克的九曲十八弯,喀什的中西亚大巴扎,当然还有今天要去的,童话般的那拉提草原。

今天要去的那拉提草原,也是一个卡卡通景点,不过这个景点比较特殊,只能使用一次,也就是说下次去也只能买门票了,那拉提草原里面一共有三条旅游线路,都是需要坐观光车进去的,就像分支剧情一样,走哪条路可以自己选择,三条路的远近不一样,所以观光车的票价也不一样,我们去的是空中草原,可以说非常漂亮,接下来我们慢慢介绍,有机会我还会去一次的。

伊宁向那拉提镇进发,一路上遇到了许多动物,首先登场的是一群健壮的骏马,它们当中有一匹发型很有型的骏马,可能各位看不清楚,来一张近图。

看这匹留着中分的马,是不是发型很有型

接下来出场的是一群胖胖的小绵羊

最后是一群脾气不好的牛群,你看那只白牛,很神气的望了我们一眼。

下午2点左右到了那拉提镇,那拉提草原的入口就在大路边上,入口比较小,如果不注意会错过,进去后是停车场,再进去就是售票大厅,卡卡通只能刷门票,要自己购买观光车的车票,我们去的是空中草原,为什么叫空中草原呢,因为那拉提草原是在山上的高山草甸,属于两座大山之间的一条凹地,海拔比较高,所以叫空中草原。

新疆的每个景点都很大,那拉提草原也不例外,坐观光车进去需要1个多小时,前半段爬山,后半段下山,可以看到许多牧民都在准备过冬的草料,把草料堆成方形的草垛,慢慢运回家里存放。

中间有个休息的垭口,有个观景台从观景台上看下去,那拉提草原很是壮观。

观景台上的棉花

垭口上还有警车站岗

山坡上到处都是牛群,这里的草好,牛都要长得壮实一些

最终停车点是一个广场,以停车点辐射出去有很多蒙古包,有的有当地服装出租,有的有马场可以骑马,有的有小吃卖。

停车点后面的那座雪山是可以上去的,可以在停车点购买去那边的另一趟观光车票,那里好像叫莲花台,观光车直接送到雪山上,我们时间有限就没有过去了

了解了回程时间,转转了停车点,再仔细的看看四周,发现景色竟然如此的美丽

蓝色的天,白色的雪,绿色和黄色的草原,还有成群的牛羊

现在时间将近傍晚了,很多牧民开始把牛羊往回赶了

没有人赶的大牛带着小牛,悠闲的往回走,感觉他们对这里的路非常熟悉

出去赶牛羊的牧民,一骑绝尘而过

有一条雪山化水流下来的小溪

余晖勾勒出牧民和他的坐骑

夕阳下的那拉提

夕阳下的我

恋恋不舍的摄影爱好者,正在打马(就是用相机拍马的意思)

夕阳下的马都泛着金光

在那拉提我们住的是一家老两口开的旅店,那拉提镇上这样类似的旅店很多,不推荐去吃那拉提的一杆旗抓饭,味道不怎么样,反正我们踩雷了,野蘑菇汤饭跟伊宁的完全没法比!

DAY14 巴音布鲁克 九曲十八弯

伊利地区是新疆种植薰衣草的主要区域,这里有许多薰衣草田,在伊宁附近有个叫解忧公主薰衣草的地方,据说比较漂亮,我们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去,今天从那拉提出发往巴音布鲁克走,发现路边上就有一块薰衣草田,于是果断下车拍一拍照。

薰衣草就要大片大片的才好看

薰衣草丛中的棉花

每天都会遇到牛群

也会遇到羊群

独库公路

从那拉提到巴音布鲁克只有不到200公里,但是要开3个小时,因为要开一段被称为最美公路的独库公路,独库公路是从独山子一直到库车,我们开的这一段是属于天山以南的后半段,天山段因为下雪路不好走,现在也已经封闭了,从那拉提到巴音布鲁克只是其中的一小段,从巴音布鲁克到库车还有一大段,我认为独库公路的美丽在于她景色的多变,下面来慢慢欣赏独库公路吧。

刚一进入独库公路两旁是山坡和高大的树木,看起来像是杉树

慢慢变成了山坡和草皮

每隔一段路,路旁会有一点多出来的部分,作为临时休息停靠的地方,在一处休息的地方发现路边有两只很可爱的小羊,于是就下车去逗逗玩,想不到它们还会主动过来找你玩,就像它们其实是宠物一样,还会主动用头来蹭你的腿,很有意思。

看起来它们更喜欢棉花

羊的眼睛好特别

休息点的对面风景很美,树木就像是从山上流下的瀑布一样,一小段公路在其中若隐若现

每个地方都是这么漂亮

再继续行驶就会看到雪山了

现在已经没有了高大的树木,都是草皮和雪山了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看到如此美丽的风景我们又停下车来慢慢欣赏,这片草原很大,很漂亮,车可以开到草原上去,不过我觉得为了保护植被,还是不要把车开到草原上去了,我们就走一走就好了,当然拍照也很重要!预备,跳!

跳的不好请见谅……

这么开阔的地方拍一拍全景也很有趣

棉花同学登场

据说独库公路的上半段也很漂亮,特别是翻越天山的那一段很好看,不知道跟川西的雀儿山是否一样,我们这次没有走到那里,只有留下这个遗憾,等待下次再来了。

不过我们发现面前的雪山也很漂亮呀

这条路太直了,这么好看的路一定要停下来看看风景,拍拍照,就算在路上拍照,也要记得把车停到安全的位置上,因为往来的车辆不一定会注意到,特别是在拐弯的地方。

上面这个动作的要领是身体要坐直,双腿使劲,用力往上挺,其实挺费劲的……

还是走着好看

一定要在公路上走才有感觉

接下来给各位表演一个魔术,很厉害的魔术哟,大变活人

登场的是魔术师棉花,她正在寻找合适的变人地点

然后用手一指

啪的一声,我就出现了。

表演完毕,谢谢观赏

巴音布鲁克草原

中午之前我们就到了巴音布鲁克了,九曲十八弯也要等到日落才好看,于是只有去找找美食,巴音布鲁克镇其实就是一条主干道两旁有一些房子,没有分支街道,道路两旁什么都有,我们看到这家的门口有个大锅,里面的抓饭太香了,不由自主的就走进去了。

抓饭里有红萝卜和黄萝卜,锅底的油看上去就很香

一份抓饭量很大,我们两个点了一份抓饭就够了,两大块肉骨头,啃的很带劲

这个是毛芹菜,吃起来跟芹菜差不多,就是细了点。

饭后就回酒店睡一觉(其实是这里确实没有什么可逛的),等到下午5点左右,慢慢的朝景区走去,因为就住在景区边上,步行就到了,当地的旅店老板都很好,可以咨询他们进入景区的最佳时间,因为每天的日落都不一样。

巴音布鲁克景区的大门就在主路上,实际上的景区还有非常远,要坐观光车将近两个小时,中途会经过三个停车点,第一个是天鹅湖,第二个是一个庙,第三个就是九曲十八弯,天鹅湖可以去看看,庙就不用去看了,抓紧时间去九曲十八弯上面占领好地方吧,去的人实在太多了,不早点去根本就没有好位置啦,不要问我们怎么知道的,因为我们是慢慢走上去的

天鹅湖这里是个湿地,很漂亮,听说每年都会有很多天鹅到这里来生活一段时间,虽然对于天鹅并不陌生了,但是这么漂亮的野生环境下的天鹅还是很少见的

若是水中的倒映清晰些应该更漂亮

这张是手机拍的,几乎没有经过处理,现场的景色就是这么好

一只独占鳌头的鸽子

山区的天气也是多变的,这里远处的云层变成了这样, 仿佛有倾盆大雨一样

另一边还是艳阳高照

从天鹅湖出发下一站就是这个不知道叫什么名字的庙,没有人要下车,远观一下就好

坐车前面就是好,视线范围很广

南方的朋友天鹅很常见,不过丹顶鹤就不常见了,我也是第一次见到野生的丹顶鹤

天象越来越奇特了,感觉马上就要下大雨了

远看像是形成了上下两层云层

我们终于到达了终点,观看九曲十八弯的地方,下车之后还要爬上一个山坡才可以到达观景台,才看的到,这里就有几个选项,可以自己走上去,可以坐景区的观光车上去,可以坐当地牧民的马上去,我们是走上去然后再坐观光车下来的,下来的车票在观景台上面也可以买到。其实走上去也不远,10来分钟就走到了,要是懒得走可以买车票。

这匹马是当地牧民的马,供游客骑到上面观景台的,是现场最漂亮的一匹马

我们不着急,慢慢往上走

看到远处的羊群了么,这群羊头上都是黑色的毛,就像带了一个黑色丝袜,难道是一群要去抢劫的羊群么?而且他们的身上都被喷上了红色和蓝色的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