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与你一起,遇见西域之美——历时一个月 新疆 南北疆大环线穿行记(下篇)

与你一起,遇见西域之美——历时一个月 新疆 南北疆大环线穿行记(上篇)

DAY9 告别喀纳斯,向南进发

白哈巴

早起又是晴天,早上就来一碗方便面配馕,香味扑鼻呀!
今天的计划是从白哈巴回到喀纳斯的换乘中心,然后乘车下山,一路游览三湾,之后驾车返回布尔津。
从白哈巴回换乘中心的车没记错的话是早上9点有一班,还是最好提前确认,以防错过!

从没有试过看着雪山吃方便面,配上馕味道更香,虽然窗外阳光明媚,其实气温不高,还是需要穿羽绒服的。

早上的白哈巴又换了一种颜色

瞬息万变的光影产生了美丽的颜色

早点7点半左右,每家每户炊烟袅袅,生气盎然

今天准备返回的游客基本上都是这个时间出发,跟随人流就可以走到车站了

在回去的途中又继续走走停停,继续看成群的牛羊

一只只看上去都很好吃的样子哟

早上路上的风景更美

喀纳斯景区

我们回到了换乘中心之后,排队去坐下山的车,就是出景区的车。出景区沿途有三个停靠点,是喀纳斯非常出名的三湾,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每个站点都有车站,可以下来游玩之后等下一辆车再坐下去,也可以从卧龙湾走到神仙湾再坐车出去。

我们首先到的是卧龙湾,像这样的每个地方都会有一段美丽的传说,我就不多说了,要说这里的风景真的是很美,除了游客太多以外没有别的问题了,下车之后旁边有个观景台,可以看到下面的卧龙湾,旁边有台阶,也可以往下走一层,近距离观看,不过根据我的经验,这样美丽的地方近距离是感受不到的,所以我们就往后面的山坡上走去……

这张是站在车站旁边的观景台照的,其实景色已经很美了

下车之后,对面有个山坡,有一条小路可以走上去,不过看上去是条牧道,因为坡度很陡,幸好这几天没有下雨,路面干燥,很好往上走。

虽然背着大包小包,单还是毅然的往上走去

走多远合适呢,这个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了,走不动了就别走了,你看我离路面已经很远路,但是我觉得不够,还得继续往上。

继续往上走,直到棉花看上去已经这么小了,我觉得这样就差不多了,下面可以欣赏这高处的美景了

是不是比在下面看起来立体的多了

游览过卧龙湾,我们一路向月亮湾走去,月亮湾可以说是喀纳斯最著名的一个景点了,许多地方都引用了月亮湾的照片,我对喀纳斯的第一印象也就是月亮湾,所以我还挺期待月亮湾的。

从卧龙湾走到月亮湾大概需要40分钟,都是木栈道,上坡下坡的路很多,腿脚不好的就不推荐走了,不过一路上的风景还可以,慢慢走慢慢看。

当我们走到月亮湾附近的时候人一下就变多了,甚至到了观景台,想要去前面照张照片都要排队了,可见这里的吸引力有多大,我们好不容易走到了前面,终于拍到了几张照片,也算不虚此行吧,虽然这样人这么多的景点是我们最不喜欢的,但是看在美丽风景的面子上就算了,我们也不想去神仙湾凑热闹了,兴尽而归足矣,直接坐车下山,直奔布尔津而去。

回到了布尔津,跟酒店的人聊起,怎么会有这么多人来喀纳斯,才知道,原来是各地都有老年专列过来,直接一个火车一个火车的老年人往这里面送,那当然人多了,旅店这两天客房全满,生意好到爆呀!

DAY10 克拉玛依有座魔鬼之城

又是晴朗的一天,北疆的天气真是太好了,即使这么冷的天气我多年的鼻炎到这边都没有犯,有机会还要过来多待几天。

今天我们要一路向南进发,今天的目的地是克拉玛依,据说那里有一座魔鬼之城,有风魔、有火魔、有沙魔,哎哟~听起来好可怕的样子耶,今天正好可以去大开眼界啦,从布尔津魔鬼城只有215公里,开车3个小时左右就到了,所以不着急,魔鬼城的日落是最好看的,所以就算去早了也要等到日落,先在布尔津游览一番,然后开车上路喽。

去往南方的路一样是一望无际的平坦

路上遇到一群骆驼,顺便给它们来了个集体合影

到了克拉玛依附近,就会看到很多这样的丘陵,是典型的雅丹地貌,魔鬼城里面都是这样的地貌,只不过那里面更加集中,而且到了克拉玛依我们惊喜的发现竟然出现了4G信号!克拉玛依是整个新疆唯一有4G信号的地区!

乌尔禾魔鬼城

已经看到魔鬼城的大门啦,果然是黄沙漫漫,风啸沙嚎的,我们只有上装备了!

面罩是在布尔津夜市上买的,整个脸都遮住了,防风防沙防晒,值得入手,在南疆如果不弄个装备,那就只有等着晒出迷人的体色吧。

克拉玛依世界魔鬼城,是典型的风蚀雅丹地貌,据考察,大约一亿多年前的白垩纪时,这里是一个巨大的淡水湖泊,湖岸生长着茂盛的植物,水中栖息繁衍着乌尔禾剑龙、蛇颈龙、恐龙、准噶尔翼龙和其它远古动物,这里是一片水族欢聚的“天堂”,后来经过两次大的地壳变动,湖泊变成了间夹着砂岩和泥板岩的陆地瀚海,所以这里发掘出了许多恐龙化石。

更厉害的是这里据说发现了外星人的痕迹,在魔鬼城深处的一个洞窟里发现了一根年代久远的插入石体的金属管子,金属管子很细,但是却插入石头里很深,以当时的技术是完成不了的,而且金属管里还有少部分成份没有分析出是何种金属!

这里也是七剑下天山的拍摄地,里面还有一些七剑的雕像。

魔鬼城这里的日落很好看,景区也很人性化,为了方便摄影爱好者,要直到日落以后才闭园。这里是卡卡通景区,门票可以直接刷身份证,但是必须要购买观光车的票,园区的面积还是很大的,靠走是走不完的,里面有很多观光车停靠点,每个点都可以下车游览,然后再等下一辆车。

魔鬼城的大门很有气势,看起来就非常神秘。

这里因为常年太阳很大,魔鬼城里面的地貌又被风侵蚀成各种奇怪的形状,所以在这里可以利用太阳拍出很奇特的形状照片,采用的是逆光拍摄。

具体像个什么形状,可以自行脑补

这个景点名为海狮望月

这里叫深情对望

除了拍成剪影,也可以拍成像月球表面

你瞧,月球表面竟然有一个井盖!

月球表面的奇怪生物

风蚀地貌的确千奇百怪,被风侵蚀成各种形状的石头比比皆是,配上黄沙漫天的地表,让人瞬间产生对边疆塞外的怅然之感,魔鬼城很值得来一次。

棉花和身后的疑似狮身人面像合影

前方驶来的是一艘军舰

这辆越野车好帅气,我只是借来拍拍照而已

拍投影也很好看

用大光圈拍人物更好看

各位看到下方三分之一处的一排红色小点点了么,那就是当年的石油开采机器,俗称的磕头机,开采石油的时候上下摆动,就像在磕头一样。

对面的山被称为布达拉宫,远看还是有点像。

下次如果还有机会过来,一定要穿一身侠客装,然后奔袭在这茫茫的沙漠戈壁之中

好像是月球表面的观光车

正好今天有云,这样显得很有气势

趁没有车的时候赶紧照一张

太阳已经慢慢下山了,颜色变成了美丽的橙色,这个时候拍出来的照片都是暖暖的颜色

在等车的时候顺便拍两张

只要背景的颜色模糊掉,你就不知道拍的是什么地方啦

天边的颜色再次变换,已经说不出是什么颜色了,反正就是好看

不要怕,不是有刺客,这个是景区内的七剑下天山的人像

这个石头好像一个新疆美女的侧脸

魔鬼城的时候天基本上要黑完了,还有一些摄影爱好者还在继续创作,再看一眼神秘又霸气的大门,结束今天的魔鬼城之旅。

出了魔鬼城,往克拉玛依开还有一个多小时车程,所以有人选择就住在魔鬼城附近的旅店,魔鬼城附近的乌尔禾镇上也有很多旅店,我们为了明天能少开一会车,就直接开到了克拉玛依市里住的。

DAY11 赛里木湖旁的蒙古包

赛里木湖

今天的行程安排是从克拉玛依开到赛里木湖,车程5个多小时,所以时间相对比较紧迫,早上随意吃了点东西就出发了。

快到赛里木湖开去的时候,路的左边是黄沙漫漫,右边却是清澈的河水

看那辆车开的很豪放的感觉

赛里木湖景区很大,从东边的门进入,可以买半程和全程两种观光车,如果时间充足可以买全程观光车,玩一圈可能需要2到3个小时,我们到达赛里木湖的时间已经是下午了,没有这么多时间,所以就买的半程车票。玩半程也至少需要1个多小时,买好票要走到后面的观光车站排队上车,建议可以坐前面,因为前面的视线很好。

观光车有很多站点,每一站都可以上下,是双向单车道,如果要去反方向就在下车的站点对面等车就好了,我们计划是先坐车到终点,然后在往回游玩。

赛里木湖很大,基本上是围绕着湖边游玩,每个区域有不同的风景,慢慢的游玩还是很不错的地方。

好厉害,湖边风很大,骑车应该很费劲吧。

观光车到了半程的终点以后,如要坐全程的需要换成另外一辆车继续坐后半段,我们就不去后半段了,直接向湖边走去。

车站对面有个小山坡,山坡上有一个人、一条狗还有一个飞行器。

这时候太阳快要落山了,基本上是侧逆光了,光线很温柔,让人感到很舒服

名为草丛中的小伙

对面几个丘陵的形状很有意思

湖边对面的山可能是隔着很远的原因,看起来都是大气的颜色

这里的山水很朦胧,看起来就像是水墨画一样

在这样的地方走走,心情都会很舒畅

假装在路边偶遇跑步的棉花。咦,这么巧,你也来跑步哇!

景区里的路很好,听说原来私家车是可以开进来的,可能是因为造成了很多垃圾和污染,所以现在不让私家车开车进来了。

水墨一样的远山

像不像在东南亚的某处海边的感觉

还有东南亚风情的凉亭。

赛里木湖景区出来的时候天基本上已经黑了,我们提前预定了赛里木湖南岸附近的一处蒙古包,今天就去感受一下蒙古包风情。在赛里木湖南岸这边有好几家蒙古包旅店,还有很多正在建设的蒙古包旅店,在这里可以看到赛里木湖,也可以看到果子沟大桥,蒙古包价位也比较便宜,200多元一个蒙古包可以住6个人,不过就算只有一个人住也必须包下一个蒙古包,只是有一点,就是这里的吃的非常贵,感觉是来新疆吃的最贵的一餐,比喀纳斯里的还要贵。

这就是我们的蒙古包,外观看上去不是很大,不过里面很大,翻跟头都可以。

瞧这大花袄配大花袄,多么的喜庆,我们就为了这个蒙古包体验,还自己带了睡袋,因为这里面其实比较潮湿,虽然要放炭火,整个屋子很暖和,但是白天没有人住的时候是没有放炭火的,而且放的炭火也不够烧一晚上的,早上整个屋子也会凉凉,所以最好用自己的睡袋,才不至于感冒。

这是烧炭火的炉子,烧上炭火之后整个屋子都热了,很暖和,就是一锅炭用不到早上就没有了。

一份素抓饭,一份炒白菜,两串羊肉串,就花了110,太贵了,抓饭也没有其他地方的好吃。

DAY12 霍尔果斯国门

赛里木湖

一大早就起来了,我们起来的时候老板都还没有起,我想可能是他们屋里比较暖和吧,用他们的开水烫热了自带的早餐,今天计划游览霍尔果斯口岸,然后开到伊宁休息。

昨晚太黑照不到蒙古包的样子,早上补照一张,蒙古包有大有小,可以根据人数选择,这家后面有个还没有修好的栈道,我们沿着栈道慢慢走到了山上。

这里可以看到赛里木湖的景色,可能日落的时候应该比较好看

山上风很大,帽子一不注意就会被吹飞,有放牧的痕迹,太冷了,还是早点下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