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2019年7月13日骑行河南方城县拐河镇 清朝关帝庙、学习革命历史、十本书

---------------看来百企帮百村的扶贫措施很有效果。根据中央、国务院扶贫开发工作的总体安排,中国兵器集团公司自2002年起定点帮扶云南省红河县,兵器集团对红河县累计投入扶贫经费4600余万元,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中国兵器集团的“开展电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案列入选《中国企业精准扶贫50佳案列(2018)》。
这样的建筑虽然跟江浙一代的发达地区比不了,但是在豫西山区这已经是非常不错了---------
这是广场,那边是戏台或者是开会时的***台。我开始误以为是WC,罪过啊-------------
-----------在村部的西侧,村负责人介绍那里有三座古墓,我们去看了一下,其中一座有墓碑,两座没有碑,墓冢都已经非常低矮,里面长满了荒草,有墓碑的是清朝的张姓医生的墓地,墓碑保存完好,但据介绍,这三座古墓都在近几年被盗,看来农村的文物保护也要加强了。这个墓地很荒凉,没有拍照。

在村部旁就是扶贫就业车间,我们进去参观了一下。
这是企业介绍------------------
车间里有十几个妇女在机器前紧张的忙碌着,据负责人介绍,他们在给广东某市加工校服及服务类的工装,工作的妇女都是来自贫困家庭,她们每个月有二千或三千元的收入,对山区贫困家庭的脱贫起着重要的作用。但是,用我们企业人的眼光来看,生产现场还有点乱,原材料、在制品、产成品混成一团,需要提高管理水平,哈哈,可能要求有点急了-------,相信他们会越做越好。

----------------------------------2019年7月13日骑行河南方城县拐河镇  清朝关帝庙、学习革命历史、十本书
离开余庄村,继续骑行。过了这个大桥,就到与省道239线交叉口了,从交叉口到拐河镇将近8km,胜利在望,加油!-----------
在路边,晾晒着很多的艾草,散发着非常强烈的中草药的味道,近几年南阳市的艾灸制品发展迅猛,这是艾灸制品的原材料。
这就是省道239线(现在里程碑上标的是233线),宽、平、直,骑行在上面真有风驰电掣般的感觉,爽!

骑行中,猛然间看到路边矗立的石柱,原以为是水闸之类的设施,等到近前发现石柱上镌刻着“四里店人民欢迎你”大字,说明这里是四里店乡与拐河镇的分界线,只是欢迎字体上面为什么要刻上韩文?是韩国客商赞助的吗?不解-------------
在省道239线骑行约3km多,来到了往拐河镇和方城县城的交叉口,我们要直行,向东,去方城县城或七十二潭景区及七峰山景区要向南,到这里,大型载货汽车突然多了起来,而且行驶速度很快,经过身边时,轰轰隆隆的噪音和带起的狂风像一列火车-----------2019年7月13日骑行河南方城县拐河镇  清朝关帝庙、学习革命历史、十本书
去拐河镇的路不宽,但大货车极多;前面高架桥是今年就要通车的郑万(郑州至重庆万县)高铁,它擦着拐河镇的西边驶过,跨过澧水,然后穿过七峰山,抵达南阳东站,在原来的帖子里说过,高铁经过的几个县(南阳)为争取能够设站,几乎是全民动员,但没有成功,南阳市原来想把高铁站命名为“卧龙站”,也被国家铁路总公司否决了,现在南阳高铁站叫“南阳东站”。

顶贴支持
zhb001 发表于 2019-7-16 09:05 顶贴支持

谢谢你的支持!

进入拐河镇,这是新街,建筑上还修的徽派建筑的马头墙,挺整洁的,就是大货车穿行其间很吵闹-------------------
拐河镇一角--------------
在等待骑行伙伴时,不断有成队的大货车从叶县方向开过来,由东向西横穿拐河镇街道驶过,建议拐河镇应另修一条供大货车行驶的外环路,不要让大货车进到街里,这样可以解决产生的安全、噪音、扬尘的问题。

拐河镇既有这样的新街,
也有这样的老街,徜徉其中,留给人无限的遐想----------,在老街中,人不多,人们或是忙着自己的生意,或是闲聊、乘凉,非常的安静,在这里,时光也仿佛放慢了许多-----------
这样的老建筑已经不多见了,看到这样的老商店门头让人感慨颇多,建筑是有社会属性的,这样的建筑曾经代表了一个过去的时代-----------

拐河镇不大,它位于南阳盆地北部边缘,伏牛山脉东南麓,是南阳市与平顶山市交界处,它北靠横山,怀抱淮河的重要支流澧水,南依盛产黄石砚的黄石山,它下辖35个行政村,人口4.7万,总面积198平方km;
拐河镇历史悠久,文化厚重。西周时期,这里属于繒国领地,历来蚕丝业、手工业、冶炼业发达,明清时代丝织业兴盛,晋、鲁、豫等地商贾云集,建有会馆,是方城县四大集镇之一;唐朝时期诗人李白曾来此游览汉代著名文人高风故居,与他的好友岑勋、丹丘生在拐河石门山白秀沟煮酒论时事,写下了千古名诗《将进酒》等五首诗: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岑夫子,丹丘生,将进酒,杯莫停。
 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倾耳听: 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愿醒。
 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陈王昔时宴平乐,斗酒十千恣欢谑。
 主人何为言少钱,径须沽取对君酌。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消万古愁。
据记载,诗人李白是在唐玄宗天宝十一年(公元752年)离开巴蜀,顺长江而下,再从金陵、会稽、扬州经湖北来到河南方城县的。在方城县(古称裕州),他游览了大乘山、方城寺、石门山、拐河白秀沟等地,吟诗、会友、饮酒,在此逗留数十日,一路走来一路诗,李白用他诵作的千古名诗,把这个名不见经传的中原小城推向了历史文化浪潮的顶点,也给拐河留下了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到今天,我终于明白为什么在方城七十二潭景区里的巨石上镌刻着诗人李白《将进酒》这首诗了!

罗马2009 发表于 2019-7-15 20:26 [-----------------------------我们沿着村村通路先向北,到潘坪村后再转弯,然后一直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