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2019年7月13日骑行河南方城县拐河镇 清朝关帝庙、学习革命历史、十本书

清晨,做好骑行前的准备工作,检查车胎气压、检查刹车、码表归零是必须的动作,今天气温很高,带上藿香正气水,还要戴上防晒的套袖、围巾、手套、帽子及擦汗的手帕,同时备好饮水也是必不可少的。---------今天的骑行目的地是:方城县的拐河镇,在我们的东边,在地图上测量单程是29.5km,不是很远,但一路都是山地起伏路,非常耗费体力,再加上气温高,骑行起来并不轻松。
出发,前往集合地点,途经厂里的大学生公寓,此时还不到八点。
来到厂里退休办桥头,小伙伴们已到,这里多年来都是我们骑行的集合地,每一次骑行我们都是在这里集合,在这里出发的。
  • 骠骑1965
  • zhb001

------------------------------------2019年7月13日骑行河南方城县拐河镇  清朝关帝庙、学习革命历史、十本书
在这里,大家互相帮助,做好骑行前的准备工作。
童鞋们在凉水泉村的牌坊下等待,一起骑行的小王部长去二区吃早饭尚未赶过来。集体骑行,一个都不能少。
八点二十四分,我们出发,出了厂区,田野间弥漫着浓浓的雾气,看不清远处的景物,但温度不高,体感很凉爽。

我们沿着村村通路先向北,到潘坪村后再转弯,然后一直向东骑行,因此可以说是“迎着朝阳,怀揣梦想”骑行在路上----------
这是盘子山,山脚下有西游记中唐僧孙悟空师徒四人西天取经回来落入通天河在河岸上晾晒经书的晒经石的传说,山上的石头都是一层一层的,酷似一本本的经书,非常神奇;盘子山处于楚国向北防御的要地上,山上有工程浩大的楚长城遗迹,让人联想起那刀光剑影、血流成河的古战场。这里在二千年前,是楚国的北方领地,距楚国与郑韩国的边界----交口,只有二十公里。现在,当地的有识之士在谋划开发大计,盘子山已经更名为“佛经山”,期待着能给当地百姓带来福音的开发早点到来。
骑行到潘坪村后,雾气早已消散,赤热的阳光开始烘烤着大地。

这是途经的乡村一角-------------
童鞋们骑行在鲤鱼垛山下,这里坡大、弯多,很消耗体力,骑到这,已经汗如雨下了----------
大家在鲤鱼垛下的山垭口小憩,这里的地名叫“双庙”,不知是不是在山坡上有两个土地庙的原因。这里是南召县和方城县的交界地,在过去,方城县与南召县的老百姓携带着各自的土特产品来此进行交换或交易,是一个自发的交易地点。

前些年这条路又窄又破烂,小车会车都困难,现在修成了又宽又平的水泥路,不仅给当地的经济发展打下了基础,也给老百姓的出行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也使我们这些骑行者享受到了国家发展的成果。今天我们骑行方城县拐河镇,就是选择的这条路,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沿途一些不知名的村庄也都建起了崭新的楼房,在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提高的同时,农村房地产开发也是拉动了一方经济的发展力量。
这是每一个村都有的卫生所,希望当地县乡两级政府能把村级卫生所建设好、使用好,发挥它服务群众应有的作用。

这一段时间天气太热了
大漠烟直 发表于 2019-7-15 21:06 这一段时间天气太热了

是的,但骑行不敢停,天热就骑行的近一些。

因气温升高,在快到双桥村前休息、饮水-----------这是郭童鞋(右)和老李童鞋,盖处站在远处----
年轻有为的小王部长
神似郭德纲的小时童鞋--------------

路经双桥村,因这个村的东、南两个方向各有一座大桥而得名。这里也是通往著名的维摩寺村和清河乡、柳河镇的必经之路,这些年经济发展很快。
在双桥村,新增了好几家卖家用电器的商店,这是与近几年国家进行的农村电网改造工程息息相关的。过去,很多农村家庭不是不愿意买家用电器,比如电冰箱、空调、微波炉,而是因为改造前的农村电网负荷低,不正规,电压不稳定,经常停电,造成这些电器无法正常使用才导致的,应该说,道路通、网络通、电网改造是真正的惠民工程!从另一个意义上说,也给扩大市场、拉动内需开辟了新的天地,说明经济的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处理好各种因素之间的关系,要认识到各种因素的作用和系统的作用,不可片面为之。--------------
这是双桥村的一个私人幼儿园,有两台校车。

这是双桥村东边正在建设的大桥,原来这里是一座漫水桥,即洪水来临时可以从桥面上漫过去但人车不能通行的简易桥,现在正在建现代化的大桥,方城县的路桥建设很有成效,值得我们南召县好好学习。
在骑行中看到路边有一个热闹的农村超市,骑行中拍的-----------
路遇一个小村庄的村部-----余庄村党群服务中心,一个山村的村部建设规模之大,建的如此漂亮真超出了我的想象--------,大家一致要求进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