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新疆

车轮上的北疆—行走冬日的童话电影

新疆的四季从来不缺追捧,冬季的他,千里冰封,终日积雪。
相见的2700公里,见了他冷峻的侧颜,他厚重的冰雪

在零下三十的夜晚

在黄昏的五彩滩

在乌市的饭馆

小环线,7天走了2700多公里,从想出发到出发间隔3天,2天查阅攻略,对路线大致熟识,开始了没有固定行程,没有预定酒店,没有朋友接应的旅行,开哪算哪。因为现在我觉得,攻略做的太详细会缺少旅途的新鲜感,随停随走,演一场没有剧本的电影,取名叫作自由。
1分45的视频预告,游记的末尾有攻略
说个题外话,游在 新疆 ,尤其是冬天如果不自驾,那真的是一笔巨大的损失.....嗯....算是非常之巨大。
(截止2018年2月,冬季, 喀纳斯可可托海 ,巴音布鲁克草原, 天山 峡谷,赛里木湖还有诸多景区私家车放行,遗憾的是最美 独库公路 封路)

回来后整理一下路程,预告海报

丝绸之路的故事就一半来自新疆,对那的期待大多来自吃的,听说那的葡萄会让你觉得自己没吃过葡萄,此类的话还有很多,但还没到我的第一印象就变了
平常做飞机一般喜欢做过道,但这次飞过兰州立刻被小窗吸引了,拿着相机到处乱蹿

窗外的景色和以前坐飞机去的地方都非常不同,在冰雪覆盖下的山河湖海跟油画一样

西北的地理有一些了解,看着飞行图,我猜这些肯定是昆仑和祁连山脉,后面是天山山脉,这些巨大的山在飞机的万里高空下都这么小

被冰封的湖泊,变成了白色

有雪覆盖的城市,我们有时乐在其中有时想要逃离的地方可以这么渺小简单

山与地相接

在飞机上就兴奋不已的旅程着实难得,如果去乌市,最后一排靠窗是最佳选择

之前在找人的时候就听了太多的担心,基本关于安全,说法不一,说 新疆 的人,说 新疆 的路,说 新疆 的治安,好像每个地方都有他的刻板印象,或好或坏,褒贬不一,大多荒谬,我看到的 新疆 非常安全。
记得一次习大大采访,他听一个外国官员大谈 中国 ,口若悬河,在安静的聆听之后他问官员,你有没有去过 中国 ,你去过 中国 几次,得到的答案是没有,习大大说,对于一个没去过的国家,我不会下任何结论,何况是一个这么多人,这么多元的 中国 。

我住在一个名叫AKSARAY的酒店,地如其名,没一个汉族人,连画里都没有

乌鲁木

好像进了 俄罗斯 ,给我非常大的惊喜,所有服务人员都操着一口特别不标准的汉语,连蒙带猜也大概能懂,还有的人完全不会说,尽管这样,我还是感受到了他们的好客,一种发自内心的热情,更多来自语气 声调和表情。

乌鲁木齐

入住之后出去逛,乌市能算上景点的应该就是大巴扎了,对这种地方一向没好感,每一个城市应该都有一条给外地人逛的古街吧, 杭州 的河坊街, 上海 的老街等等等等还有各种鼓楼,但我因为一张照片还是决定去了,他的风格也确实和其他的古街就不一样

新疆国际大巴扎

(图片来自网络)
到处都有彩灯,blingbling的特亮,让人心情舒畅,很多地方都适合拍照,室内的彩灯,室外的隧道,还有各种灯笼,有特色的少数民族商铺

大巴扎非常大,都逛完得1个多小时,几个街区每个区都必须过安检,刷身份证,街上都是持枪警察,乌市极其的安全,还听说是 中国 犯罪率最低的城市,之后的每一天至少被查两次,刷几次身份证, 新疆 真的很安全

新疆国际大巴扎

室内近室外盖上镜头盖,要不然就会这样

大巴扎吃的也很多,很多当地的特色,抓饭,烤羊排,烤羊肉,烤包子,羊肉粉丝汤,羊杂汤,找了评价最高的饭店都点了一遍,羊肉的味道和内地差距很大,应该说味道更野,更醇,更香,起码这是我还没有去 布尔津 的感受

还是先烤的,刚出炉的包子最好吃!

特别推荐一种叫卡瓦斯的饮料,口感像啤酒,味道像茶汽水,喝下去很过瘾,度数不高,没什么大酒味,大概在我心里已经超越了咸奶茶,就是它 。

新疆国际大巴扎

心满意足回酒店,路上看到一些教堂,都非常好看,羡慕他们有信仰的民族,而且信仰的地方还这么美丽

乌鲁木齐

在冬季, 新疆 的酒店价格不高,房间很大。像我住的酒店是少数民族的,早餐也大多是少数民族的,烤包子,奶茶,牛奶……传说中的包尔萨克,就是它

奶茶咸的

能在这么有特色的地方吃饭,自然很兴奋,所以早早就醒了,7点睁开眼,一看外面像晚上7点,下楼问小姐姐,说早餐8点半。。。。。。

乌鲁木齐

像热锅上的蚂蚁在酒店闲逛,一会跑一趟餐厅,每次去都没开门,终于到了8点半,看到餐厅大门打开,开心的跳着过去了

终于迎来了期待的早餐,好喜欢他们的盘子碟子碗碗筷筷。每种颜色都显得优雅,在钢琴里还有钢琴,这在他们这里并不算少数,经常能见到

酒店室内非常非常的热,晚上基本不用盖 被子,穿个长袖t恤就可以,看她一件一件地脱衣服

逆时针一路向北,可可托海是方向而非目的地,可选天山天池,五彩湾;可住富蕴,可可托海镇。
夜晚的温度低得让车打不着火, 清晨可以看见车窗厚重的霜

刚出发时天阴带着雾,依然不能掩饰我们初见大雪的喜悦,出了乌市天放晴,风景立刻不一样,看到一排排的风车,天从灰到蓝,车走在笔直的公路果断下车,玩耍一会。

得知五彩湾和天池都不能开车进去,立刻放弃
最美的景在路上,最好的人在心里

赶上日出日落,在夕阳西下的可可托海,第一次看见童话的模样

雪和光,路和车,在基本无人的公路走走停停,遇见可可苏里,这儿原来是个湖,后来也会变成湖,因为大雪覆盖,模糊了它的棱角与界线。
我真怀疑像这样的雪橇,能不能拉人,用啥拉,可以拉到哪,反正我试了试,拉不动他,天气太冷,安静点吧

高中在天津,大学在杭州,南北的雪都见过,相比起来,南方的雪发湿发粘,有些暖昧,远不及北方那么清爽、甘冽;北方的雪常常是细细碎碎的,早过了“燕山雪花大如席”的岁月,细碎中缺了些许的诗意;东北的雪,暮雪风光,张扬恣意、风风火火,鲜明中缺了些童真浪漫。
新疆的雪,如此疯狂,野性,个性,富有异域风情,雪蘑菇朵朵开,一个未被染指的冰雪童话世界,亦如这的人,随性热情,自由奔放,真情真挚,感情炽热。
做玩雪的孩子,在雪地里撒点野

雅典爱琴海,神奈川,巴黎……
觉得可可托海也像他们一样,属于听听就想来的地方,这里不是海,哈萨克语“绿色的丛林“。蒙古语”蓝色的河湾”。
富蕴的大叔说,冬天有啥去的,都是雪。也许本地人早已审美疲劳,但对于我们这些城市里的人,不会

冬天的白桦林褪去了傲人的黄,很多树都是倒着的,被雪压弯了背要等到在春天才能舒展,显得乖巧,受气包一样,11月到3雪,这么漫长的雪季,没有撑住的树可能就像第二张图一样,祝愿它,还能康复吧

别看狗能站住,很多地方人不能,雪太深,踩进去能到膝盖,一脚踏空特酸爽,即使穿了防雪鞋,雪也能顺着脚踝渗进去。

可可托海

租的车是四驱,但只有两条雪地胎,租车的说,没事别乱走,尤其是雪多的地儿,我没信这邪,开车走小路,刚走两步,崩了,打滑了,陷进去了,开不出来了。打电话救援,半小时,见了两个哈萨克族小伙带着铁铲开着车,我就纳了闷了,你们胆挺大嘿,我都在这撂下了,你们还敢开车来,小伙回答,司机不行,为了表示认同,我写了封感谢信

夫妻树—— 新疆 可可托海 最浪漫的树,并肩而生,据说春夏季节都是一样的碧色欲滴,秋天,一株金黄,一株青翠,相映成趣。

(图片来源网络)

冬季,他们好像两个垂暮之年的老人,守着一方耕地,各自凋零,不离不弃

可可托海

除了以上,给我最大的感受是冷,称为全国第二冷极,一个大叔说,他们这曾经测出零下60℃,但 漠河 耍赖说你这不算,于是 漠河 便被定为 中国 第一寒冷区,这只有屈居第二了。如果多了这个噱头,可能人就多了

可可托海 ,见了如此纯洁的白色,童话镇的故事,就到这里

离开 可可托海 前往 阿勒泰 ,本来是没有这个规划的,但作为一个深度滑雪爱好者,听说将军山滑雪场
免费!!!
就去了。

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

对于不会滑的人倒是不太友好,浪费那些高山滑雪道哈哈哈

滑雪攻略:
1.手机搜索“ 阿勒泰 将军山滑雪场”领取雪票
2.在滑雪的合作的酒店入住,入住的酒店条件非常不错,房间大,价格低
3.在前台开具证明,前往滑雪场
4.押金和租柜子的钱是要交的
将军山的条件已经非常好了,最长的雪道3500m,10多条雪道,4条缆车,1条国际认证赛道, 浙江 最长雪道也就200m,价格非常高,冬天安排一天去将军山也是很好的选择
曾经去 崇礼 滑雪2天就要800多,条件和这里差别不大,非常幸福

离开 阿勒泰布尔津 住宿,为了能进 喀纳斯 提前换了雪地胎,租便宜的四驱车,租便宜的雪地胎,在 新疆 的雪地里便宜地起飞吧
今天的方向是 喀纳斯

布尔津

布尔津 这样的小镇,大多张灯结彩,清晨树枝挂满雾凇,睡醒的孩子啊,该出发了

随处可见小小圆圆的树,可爱的不行

记得很清楚,上午十点赶上日出,在 北疆 海岸风景区外停了一会,感觉很神奇。
网后是海,海成了冰,冰盖了雪
阳光很暖,空气很冷

北疆海岸

布尔津

布尔津的雾凇最美,感觉那儿有很多不同种类的树,不同的树挂了凇变得更不同,高矮胖瘦
清晨是最好的化妆师,阳光染了红,天空染了蓝,颜色不深,蓝得可爱,红得俏皮
没有目的地的旅途,处处都是惊喜

马路随处可见的牛羊和放牛的人,这么冷的天也要出来,还看到骑马的牧民在雪地里溜达,我们的经过都会引他们侧目,最可爱的是牛也会停下来看我给他们拍照

因为路,曾在西藏兴奋不已,没想到这里的惊喜更多
因为雪的覆盖,陆地褪去颜色,剩下车走过的痕迹,印迹两行

雪blingbling blingbling,照的不够明显,实际闪瞎眼,不带墨镜很难开车

第一次出镜,能不能找到我的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