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西藏

#东南DX3夜猫行动#我与西藏的故事

上帝是一个神奇的景观设计师,它把高原打造出绝美的景致,从高山,到江湖;从草原,到荒漠,去过,你才会发现这世界比你想象的还要美。

林芝格拉丹东贵宾楼酒店

【酒店位置及周边】:酒店位于西藏林芝八一镇新区福州大道东段牦牛广场东侧100米,属于林芝地区八一镇新区,新区的基础配套和生活建设都不比老城区那么繁华,况且林芝市也是比较小的城市,酒店周边有附近牦场广场,有大型的生活购物超市,也有各种中档饭店和小餐馆,不过价钱不便宜。

【公共区域】:酒店的大堂看起来就比较豪华,从装修还有各种小装饰都非常不错,这个价位的酒店装修的确实非常好,公共区域明亮、赶紧、整洁,给人非常舒适的感觉。

【客房】:客房的面积大概20平米左右,室内的空间安排的很和谐,过道走廊的宽度位置都符合人体工程学,客房的床大概2米5成2米,够大够舒适,床垫比较的柔软又给予身体足够的支撑,枕头也很柔软,房间内的照明很充足,房间很明亮,有两扇窗户,外面不是马路,特别的安静。所有的电器都是很新的,酒店看起来刚刚开学没多久,房间内的一切都很新。

【浴室】:浴室和卫生间被隔开,浴室的风格很简单,和客房内不大一样,不过浴室内一般酒店提供的东西这里都有,吹风机、24小时热水、浴巾两套、毛巾两套、免费的洗漱用品。

鹏源酸汤牛肉

【地址交通】:位于工布老街,这里是林芝市的商业街区,打的士在市内就是15元,公交车比较少。

【环境】:整体环境和一般的火锅店差异不大,有大厅有包间,暗色系风格,坐久了难免有些压抑

【人均消费】:人均消费100元左右,不包含酒水,性价比略低,菜单上的菜品价格比较贵,牛肉、牛肚一斤的价格在120-180之间,当然可以点半斤。

特色就是石锅火锅,酸汤的味道适中,既开胃又不是很酸,锅底的萝卜是酸的,可能酸汤就是酸萝卜汤吧。往锅里放肉放菜之前用蒜、葱、香菜调制一碗酸汤还是很开胃的,酸汤不可以续填,再往锅里加的就是白开水了。熟牛肚,上菜时服务员一把就全部倒入锅内,也没看清分量到底够不够,反正分量是不多。牛肉,牛肉口感比较老,不嫩,和内地的鲜牛肉比起来略显粗糙,不过分量还是可以的。性价比不高,追求性价比的朋友不推荐来这,不过来旅行的,总要尝尝当地的特色,尝过以后才知道到底什么样。

D9

嘎拉桃花村

第九天观赏线路一、从林芝八一镇出发往波密方向自驾,沿途经过嘎拉桃花村、尼洋河风光带、色季拉山鲁朗林海

一部电视剧让林芝的桃花盛名家喻户晓,林芝被誉为西藏的小江南,气候和拉萨大有不同,这里更加湿润,也让桃花开放的更旺盛。桃花灼灼,枝叶蓁蓁,妖娆伤眼。记忆可以封存,可心有时也会背叛,忘得了前世情缘,忘不了桃林十里,亦忘不了十里桃林中玄衣的少年。

漫山遍野,犹如红色云海,依山傍水,极目远眺,眼底尽是尼洋河风光,3月的林芝,因为西藏不仅迟到了的春天,而且还退学了,花开的比往年同期要少许多,远方的雪峰还有皑皑白雪,初开的桃花已如醉霞绯云般地争相斗艳,粉嫩的桃花,尼洋河两岸的山坡上,桃林与麦田交相辉映,在气势磅薄的雪山怀抱中无限柔媚。

【tips】:林芝市有公交到达这里,不过淡季发车比较少,这里距离林芝不是很远可以骑行。自驾从林芝沿318国道向拉萨方向行驶,约20公里就可到达。

【开放时间】:8:00:00 - 19:00:00

【门票信息】:门票25元,无优惠票(旅游新政策所有景区免门票)

每年三月底四月初,西藏春寒未尽,但位于藏东南的林芝却已是花的海洋。远方的雪山上还覆盖着皑皑白雪,而眼前的桃花却如粉红色的云一般铺满大地,人们常说林芝是西藏的江南、东方的瑞士,却忘记了江南没有磅礴雪山,瑞士也没有连绵的花海。

林芝地区的桃花是高原桃花,很多地方山脚桃花盛开,山上则是雪峰,独有风味,首届林芝桃花节于2014年3月26日在巴宜区嘎拉村拉开帷幕,桃花节以桃花为媒,意将林芝营造为浪漫爱情目的地。

桃林、青稞、雪山,色彩的碰撞,庄严的雪山和温馨的桃林还有生机盎然的青稞田,美不胜收

一场春雨的悄然滋润、几个暖阳的温柔抚摸,浑然不觉中,几串花苞蓦然鼓了出来,两三日内,满园的桃花竞相开放,深红与浅红里,点燃了整个春天。灼灼桃夭、十里芳华。漫山遍野的桃花仙境,上神折颜的避世之处。 情若来时,桃花复盛, 三生缘起。

“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记》复原了一个现实版的林芝

镜头下的林芝春天是瓦屋别舍、青稞麦田的自然融合,是桃林深处有人家的空灵写照,正值早春种下的青稞刚刚发芽,一片充满生机的景象。

尼洋河风光带景区

乘车过了八一镇沿318行驶,路边就看到尼洋河了,顺着河床蜿蜒曲折而行,河面也因地形的不同时宽时窄,时浅时深。 时而蓝时而绿,都说大海是蓝色的,生在黑土地上的我没有看见过大海,可今日一见美丽的尼洋河蓝的这么晶莹剔透,尼洋河重新定义了我对蓝的认知 。无法探究你是否为神山的眼泪,但我可以肯定你来自威严的的雪山,大自然神奇的造化,造就了藏区每一条充满神话色彩的江河湖泊,每一条神话的河流都将东流入海,孕育了古老文明的神州大地。

【tips】:最好的方式是自驾,徒步要量力而行,实在不行就几个人合伙租个车,这些自然的景点只有在旺季才会有旅行团。318国道拐弯比较多,驾驶要注意安全

【交通】:自驾或包车游玩工布江达县和林芝巴宜区的318国道区域,路边即是尼洋河。318过道旁就是尼洋河风光带

【门票】:大自然不要门票,没有游览时间限制。

【游玩时长】:4-6小时

春天的尼洋河充满生机,缓缓的水流绕过高高的河床,岸边的树木刚刚发芽,初春的黄色、蓝色、还有一丝的绿色组成了一幅充满生命的画面,背后的青山藏在白云间若隐若现。现在还不是桃花大面积盛开的季节,等到春来报,河岸上姹紫嫣红造就了如诗如画的锦绣山河。

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西藏地区的天气真的是变化多端,太阳刚刚露头也就十几分钟,积压的乌云便遮住了蔚蓝的天空。

相比于雅鲁藏布江的波澜壮阔,尼洋河是秀美的,宛若一位花季少女,从源头的雪山静静穿过原始森林,悄悄地滋润着工布江达这一片的大地

由于河水中含沙量非常少,所以尼洋河的水色清澈纯净,宛若一条翠绿的碧玉丝带蜿蜒流淌,又似一条巨龙从高高的雪山走来,一路奔腾而下,穿过原始森林注入雅鲁藏布江,在江与河的交融中,秋季尼洋河泛着嫩黄的色彩,如此绝美的景色,只能以碧水蓝天相净美,飞花碎玉醉游人来形容尼洋河的风光之美了。

站在观景台最高点俯瞰整个尼洋河,河流更像是一条翠绿的玉带,中间一个盘扣,两边蜿蜒向前。

尼洋河河水常年清澈见底,碧绿的河水被蓝天映的蔚蓝,河边一条公路相伴,沿途河堤边桃花垂柳盛开,还有不时出现的牛羊和低头觅食打盹的大小黑猪。看着阳光渐渐漫过远处山头的桃花林,绿的红的光的影的半明半昧。

天气不好,远处的高山都笼罩在云雾中,蓝天才是出好照片的首选,不过云雾缭绕也是另一种感觉,犬牙交错的河流被河床分开,最后又会在一起,这样独特的景色也就只有西藏了。

早春的林芝,桃花还没有完全的开放,只有部分温度相对高一些的地方开了花,再过小半个月,来到这里的人将会体会樱花盛开之季,眼前的樱花如雪如云,蔚然一片,如至绯红青云里,久久让人不得坠地。

色季拉山

属念青唐古拉山脉,是西藏林芝县东部与中西部的分界带,是尼洋河流域与帕隆藏布江的分水岭,为川藏公路南线所跨越。登临海拔4728米处的山口(会有高原反应,要预防缺乏内源氧),可观日出、云海、无际的林海和远眺南迦巴瓦峰峻美的雄姿。色季拉山西坡的达则村旁的本日拉山,是西藏苯教的圣地,为西藏四大神山之一,来此转山朝拜的人四季不绝,信徒来自四面八方。

——摘自百科

一路上不但有惊险的山路也有热心的司机,真是应验了那句话,心灵在天堂,身体在地狱,这句话是真正说明了西藏的美和险,在色季拉山口,狂风暴雪,有人说这里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直接看到南迦巴瓦峰,可我们的运气没有这么好,白茫茫的暴雪让大多数车子停在了这里。继续向山下行驶,美景就在眼前,当碧绿的尼洋河汇入蓝宝石一样的雅鲁藏布江的怀抱时,那壮美奇景太让人激动了,没有边际的一条江中流着两种不同颜色的水,一半碧绿一半蔚蓝,直到把自己完全交给了雄壮的雅鲁藏布江的怀抱,取而代之的就是气势磅礴的雅鲁藏布江

【tips】:

林芝八一镇波密方向沿318国道行驶都会经过色季拉山口,自驾开车需谨慎,安全带一定系好,防滑链一定要带,没有防滑链是上不去山的,开车一定要慢,一条窄窄的国道上会有许多大车,不要开斗气车,为了自己的安全也为了别人的家庭。上山的路上景观台比较少,记忆中只有两个,停车拍照或者休息,一定要设立警示标志,不过尽量还是不要随意停车的好。

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山下的风光还是大晴天,到了半山腰缺开始飘雪,山顶狂风暴雪,东北汉子在东北生活了20多年,第一次给车上防滑链却是在西藏,在林芝方向上山,车子开到半山腰就有一点东北雪景的感觉,只是风不是那么刺骨,可却冷的让人瑟瑟发抖。

在晴天的时候还能看一看美丽的大好河山,绵延不绝的群山,但是今天不是那么走运这里的半山腰覆盖着冰雪,到了山顶有许多车已经开不动了,更有一些大货车直接陷在雪里出不来了。

开车的每一个转弯都是极其考验驾驶技术,路面的冰已经被压的结实,过弯不能过快也不能大角度的转弯,不然很有可能会打滑,严重了可能会侧翻危及生命。

路有多虐,景就有多美,路途上有不少因为下雪而等待在路边的车,还有许多因为打滑不敢行进的大巴,交通的不便,让这里保持着西藏最纯真的一面。只要你有克服险路的勇气,你就能用双眼去领略天堂般的胜景。

这张照片背后的故事是在最深处雪可以完全超过脚的雪地里顶着十几米的风穿着单衣拍出来的,山顶的风拼命地吹,今天似乎一点也不想把过往的车辆留在山顶上,受不住严寒就匆匆往山下开,返程回来的时候,山顶的雪更加厚了,开车每一步都寸步难行生怕陷在雪地里。

不下雪的好天气,是可以从这个位置看到南迦巴瓦峰,不过今天不是那么走运,白雪茫茫一点南迦巴瓦峰的影子都看不到。

翻过山顶还没到半山腰仿佛换了一种气候,完全就是初春的景象,没有了茫茫白雪,有的是郁郁葱葱的松柏,还有远处高耸入云的山峰,越往山下走温度越高,很难想象几公里以外的山顶还是一片暴风雪的景象。

色季拉山这里是川藏线上面一个著名的地标,都说色季拉山最著名的是满山满眼的杜鹃花,但是现在去的话不是时候,很不巧的是刚好错过了花开的季节,站在鲁朗林海的观景台上,到了夏季慢慢的黄沙早已被绿荫覆盖,可以想象出这里有多美。

所谓鲁朗林海景区就是路边的一处栈道,其实只是一处常见景致,不过是人工修饰了一下,便于观赏,但门票却要60块钱,这种地方旅游新政策不知道会不会免门票,从这里可以更加深刻的体会鲁朗林海的郁郁葱葱,尚可看到德木寺遗址。不过个人感觉,鲁朗沿途处处皆是景致,此处并非独具特色,这也验证了最美风光是“在路上”的名言。

两侧青山由低往高分别由灌木丛和茂密的云杉及松树组成。中间是整齐划一的草甸,犹如人工整治一般。盛夏时节草坪上成千上万种野花怒放盛开,颇具林区特色的木篱笆、木板屋、木头桥及农牧民的村寨星落棋布、错落有序,勾画了一幅恬静、优美的“山居图。

圣洁宁静的鲁朗小镇坐落在崇山峻岭之间的一块平地里,四周绿林环绕。走进小镇,不觉眼前一亮,一面湖泊如明镜一般,镶嵌在山林之中,倒映着雪山。湖泊周边的藏式建筑,与山水相互偎依。

在这片草甸上,可以骑马穿行草地上,闲逛在西藏这片高原草原上,也可以到林海中徒步,聆听小鸟的歌唱,或者绕着五彩的经幡阵走一圈,看看雪山、吹吹风来自雪域高原的风,每一次深呼吸,每一次睁开眼睛,都有新的感受,心灵在这里。

现在的草原上没有牛羊一片荒凉,现在的时候还是太早了,西藏有许多这样“路边”的景色,只要在路上就有可能随时随地发现景色,传统意义上的景区的景色,真的很难满足大多数人了。

悬挂经幡是千百年来流传于藏民族地区的一种宗教习俗,有着自身修行、利益众生的功德。风每吹动一次经幡,就如同将上面的经文诵读了一遍。上苍诸佛保护一切制造和悬挂经幡的人们,哪里有经幡,哪里就有善良吉祥。

最顶端为蓝色幡条,它象征蓝天,蓝色幡条下面是白色幡条,象征白云,白色幡条下面是红色幡条,象征火焰,红色幡条下面是绿色幡条在征绿水,最下面的幡条是黄色,象征黄土,或者大地。五种颜色的排列形式正是客观大自然物质存在的立体排列形式,

林芝一般知道的人想到的是春天的桃红柳绿,夏日的盎然绿意。其实冬季来到林芝,你会欣赏到”寒威千里望,玉立雪山崇“的美景,颠覆你对以往林芝的印象。

返程的途中接近八一镇,登上了一座不知名的山,这里可以俯视到八一镇的城区,一条被尼洋河和雅鲁藏布江穿过的小镇,五彩斑斓的城市和蜿蜒流淌的河水,这里就是西藏的小江南。

D10

雅鲁藏布江

【tips】:路线:林芝沿318国道到米瑞乡后往鲁霞大桥方向一直走,路程约3小时,过鲁霞大桥左转,行驶1.5小时左右,即可进入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景区,门票200元/人,自驾车可开进去,到南迦巴瓦峰下有村落可以住宿。

※南迦巴瓦雪峰出现的时间每年平均约只有65天,并非天天出现,要做好看不到雪峰的心理准备。2. 游玩大峡谷景区除了停车的观景台之外还有很多美丽的地方,甚至有些地方要胜于观景台,行车时车窗外的风景不可忽略

雅鲁藏布江是一条大河,她来自世界屋脊喜马拉雅山,曲曲折折一路向东,到林芝后再向南穿过墨脱县,最后从一个叫“巴普卡”小地方流入邻国印度。

喜马拉雅山脉的雪山融雪造就了雅鲁藏布江,在藏语中雅鲁藏布的意思是“高山流下的雪水”。她一路上不断收纳汇集而来的条条溪流、河曲。雅鲁藏布江弯弯曲曲地流淌在雪域高原南侧,她时而宽广时而狭窄,一会儿强劲地切割着大地奔流着、咆哮着,势不阻挡,一会儿又如溪流般潺潺流淌在宽谷之中,懒懒散散地如同一位蹒跚而过的老人。

【tips】:自驾开车需谨慎,安全带一定系好,防滑链一定要带,没有防滑链是上不去色季拉山的,开车一定要慢,一条窄窄的国道上会有许多大车,不要开斗气车,为了自己的安全也为了别人的家庭。上山的路上景观台比较少,记忆中只有两个,停车拍照或者休息,一定要设立警示标志,不过尽量还是不要随意停车的好。

路线:林芝沿318国道往鲁霞大桥方向一直走,路程约3小时,过鲁霞大桥左转,行驶1.5小时左右,即可进入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景区,门票200元/人,自驾车可开进去,到南迦巴瓦峰下有村落可以住宿。

林芝米林机场的高速已经通车了,而且不收费,相比于高速公路旁边的泥土路的坑坑洼洼显得更加沧桑更加有故事,已经有好久没有开车驰骋在高速公路上,没有急弯没有砂石开起来更加的畅快。

行驶在米瑞乡,悠长的小路上生怕开车开得太快,错过了许多美景,道路旁刚刚发出萌芽的树木,沿着道路的尽头看到矗立的雪山,心情一片舒畅。

沿着尼洋河过鲁霞大桥,318国道旁就是碧绿的雅鲁藏布江,蓝天白云碧绿而波涛的江水,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是世界上水能资源很富集的地区。河流穿过两座海拔6000多米的高山谷底,围绕南迦巴瓦峰形成一奇特的U字型大拐弯,山高谷深,水流湍急。

如果把西藏的大部分地区看成一个强悍的北方汉子,那么林芝就是一个温婉的南方姑娘。光秃秃的拉萨再到充满绿色生机的林芝,就仿佛跌进了一个西藏的江南,一眼望去,一山之间雪山、草地、灌木丛、乔木丛的景观切换,蔚为壮观。

雅鲁藏布江的远远不是一条普通的江,她身影出现在冈底斯山脉与喜马拉雅山脉之间的大片无人区,在哪里她经历的许多的沧桑但是并不孤单,一座座皑皑雪山与她相伴,一条条河曲与她汇合,一群动物与她相伴,她唱响了人类在高原无人区的生命乐章,她还唱着、歌咏着一路向下而去,她滋润了一方水土,也养育了顽强的人类。

雅鲁藏布江尽管波澜壮阔又婀娜多姿,但她是一条并不普通的河流。当我们小心的翻看这条河流的身世时,一串令我们瞠目结舌的名字赫然在目,拉萨河、尼洋河、年楚河等这些耳熟能详的大河竟然都是她的支流。

在鲁霞大桥通车前,从八一镇进入雅鲁藏布大峡谷有两个选择:一要经林芝米林机场由岗派公路进入,八一镇米林机场为55公里,再由米林到达雅鲁藏布大峡谷旅游区为93公里,全程为148公里;而鲁霞大桥通车后,从八一镇到鲁霞为52公里,再由鲁霞大桥经苯日神山风景区到达雅鲁藏布大峡谷旅游区为36公里,全程为88公里,比原来的路线缩短了60公里。

在藏民信徒那里,围绕神山转一圈,可以洗清一世的罪孽;转十圈,可以免受轮回之苦,转百圈,今生可以成佛。他们万里迢迢三步一拜等身丈量,跋山涉水、历经磨难去转山转水转佛塔,有人不耐风雨路途摧磨,折死在朝圣的路途上,他们的家人竟还时时感念着,甚至将它视为了一种祝福。不为今生,只修来世,一代接一代,前赴后继持续着,轮回永远不完。

丹娘佛掌沙丘

丹娘佛掌沙丘“丹娘”是米林县所属下乡地名,“佛掌”是因为形状,沙丘映在水中的倒影就像是一个佛掌,顾名思义。沙丘的形成是因为这里是强风口,秋冬时节枯水期,沙滩沙洲上的沙被风刮起,就落在此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终究形成了沙丘,听说在雅鲁藏布江上这样的沙丘有不少,但最大最值得停下来看看一看的只有这一个。

tips:

景观台的位置都在马路边上,停车拍照有风险,一定要把车停在路边,不影响其他车辆,拐弯处比较多一定要注意安全,注意前后方来车,另外景观台多为木质,林芝地区风沙比较大,有些台阶已经破损要注意安全。

无门票信息,建议游玩时间30分钟

交通,一般是在游玩雅鲁藏布大峡谷等景区时路过观看,林芝八一镇至大峡谷方向318国道,驶过鲁霞大桥后约20分钟。

【注意事项】:路边会有边防站,出行一定要带身份证件,自驾一定要带行驶证。

在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中,由于经常刮大风,扬起的沙子层层叠叠、堆积而成小山状,使连绵的沙丘构成了波涛起伏的沙海。堆积的沙海与碧绿的江水及四周绿色的森林以及远处的雪山形成了强烈对比,随着天空云彩的飘动其神秘的光影更是变幻无穷。

远远望去,米黄色的沙丘如同一个捏拢的巨大佛掌,沙丘背后倚靠着高耸入云的雪山,沙丘前沿便是碧绿色的雅鲁藏布江,沙丘的倒影如同两个佛掌在合十祈祷。所以丹娘沙丘又称佛掌沙丘。江心绿洲四面环水洲上草木茂盛,牛羊悠闲地踱来踱去实在是一处美妙的所在。

行驶了将近4个小时后不远处已经可以看到山峰来了,其实这一段直线距离没有多少,只不过要翻过一座山,经历了磨难般的恶劣天气,眼前的一片景象让人柳暗花明又一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