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东北

一个人一副行囊,穿越北纬53°29′58″

前言

说说这次旅行

一个人一副行囊,穿越北纬53°29′58″,回到了这个熟悉又陌生的省份。 黑龙江对于我来说已经是回不去的故乡,这么多年一路走过繁华和苍凉,也曾翻越高山望着天边夕阳,也曾迎着朝阳望着远方,也曾经在路上写满了年少轻狂,也很幸运旅途有故事有酒喝可以一路高歌。

再一次行走在路上,抛开一切烦恼和伪装,去旅行去做旅行路上最真实最纯粹的自己,在旅途中发现更多的自己,愿我多年后还是个热爱旅行如初的人。

关于作者|被遗忘的时光

被遗忘的时光,90后叔叔一枚,去哪儿网聪明旅行家、旅游博主、摄影爱好者、记不起来有多少个平台称号的旅行家。

外表高冷面瘫脸,内心火热的东北人,具备东北人一切的性格特征,快意恩仇,敢爱敢恨,路见不平一声吼......重度旅行摄影爱好者,随心旅行是我最大的愿望,极度厌倦规划死板的行程,跟着自己的心一直走在旅行的路上。

旅行预告片

[视频] 漠河随拍

东北虎又叫做西伯利亚虎,是现存世界上最大的猫科动物,虽然它拥有巨大的体形和惊人的力量,但是总是感觉它不张开血盆大口的时候只是一只大号的猫,很多的形态和动作都是和猫是如出一辙的,坐在观光车里看着这只大猫深邃的眼神,它肯定知道又有游客来喂食了。

大猫吃食的瞬间,没有血盆大口而是一脸享受,长长的舌头闭着眼睛,这些大猫似乎也早已习惯每天睡到中午太阳晒屁股,爬起来就有游客喂肉吃,游客也很享受喂食老虎的瞬间,一脸萌像和往日在看到的凶猛老虎大相径庭。

大森林里的小夏天,行走在漠河边境的公路上,森林公路荒漠构成了一幅和这几日拍照不一样的风格,更加一种公路片的感觉,当我们决心上路的时候,整片世界都是我们的,如果不知道终点,那么,旅途中随时随地可以作为终点。

黑龙江的夏天最不缺少的就是蓝天和白云,在大兴安岭林区,蓝天和白云还有地上茂密的原始森林,让黑龙江成为了夏天国内最合适的避暑圣地,呼吸着森林中纯净的空气,喝着龙江的水,忘掉了燥热带来的烦恼,体验无与伦比的凉爽夏天。

漠河北红村座落于中国的最北端,中俄交界处。北红村南北环山,黑龙江从东西方向穿村边而过,是个原汁原味原生态的边境村庄,在原生态的村子里,你要守得住清静、单调和寂寞,老房子、老杖子、羊草垛,和一群默默吃草的牛。

138号界碑是我国最北的界碑,过了这个界碑,过了黑龙江的江心,对面就是俄罗斯的国土,北极村在这里被开发成了旅游小镇,看着对面的俄罗斯一片茂密的原始森林,尤其是夜晚我们这边灯火通明,远观对岸一片寂静,只有飞鸟的每一声鸣叫都充满着对大自然的向往。

漠河的天比很多地方要长,晚上9点半太阳还恋恋不舍的不肯褪去,独自一人骑行在荒无人烟的国境上,路旁沙沙作响的田里是大自然的声音,呼啸的北风在我耳旁,看着满天的繁星,呼吸着大森林里的空气,江对岸就是俄罗斯,茂密的原始森林里不时传呼布谷布谷的叫声。此时此刻....我只想快点骑到酒店,太吓人了!!!!

叮叮当叮叮叮铛~这就是圣诞老人的驯鹿,杨树和桦树林茂密的地方,代表了它们生活的地方,这些驯鹿一点都不怕人,也许是见多了的缘故还和我很亲切,这些驯鹿和鄂温克族流传了千年的足迹,诞生千年传说,那些神圣精灵,奔跑在丛林深处的角落。

它们对人类十分亲近,看到你的到来会主动迎上前来,你尽可以与它们亲密接触,它们也很享受人们的抚摸,甚至会追逐着你来抚摸它,如同一个希望得到抚摸爱抚的顽童。

落日晚霞芦苇摇曳,远眺湖面波光粼粼,鸟儿飞翔,宛如江南水乡天上人间,夕阳亲吻着大地和湖面,划分了白天与黑夜,投林的倦鸟载着夕阳的殷殷血焰归去。

吹着微风我也想像着自己也像一只海鸟一样,可以自由自在的翱翔在天际,想飞去哪里张开翅膀总会到达我想要去的地方,疲惫的时候就落在海中,随着洋流随波逐流,下一站在哪里,我想我也不知道。

云霞映着落日,天边夕阳如醉,衬托着渐渐出生的夜晚,晚风带着秋日的凉意,一种说不出的凄楚之美,在我心中油然升起,夕阳的影子投在湖边的芦苇上,撒下了一路淡淡的余辉。

炎炎夏日,最好的消暑方式就是和凉爽的泳池融为一体,连环湖温泉可以泡药浴温泉,也可以到湖边的泳池戏水,在这里的夏日总能找到不一样的休闲娱乐方式来缓解炎热带来的烦恼。

我爱旅行时大自然予我的无限感动,也爱静静的温泉酒店时光,放空自己度过这些美好而悠闲的慵懒日子,这一刻,让脚步放缓在惬意的时光里,独自一人在安静的湖边小栈里,享受着宁静的盛夏,沏上一壶茶,把自己泡在温泉中,忘掉一切的烦恼,只想享受眼前的一切。

呼兰河口湿地,一条松花江一条呼兰河,呼兰河在奔涌松花江的衬托下,显得是那么的宁静,更像是一位邻家少女,美的不算惊艳,但经得起推敲,原始的湿地风貌在远处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一幅自然的画卷浮现在眼前。

图强林业局段的江面回流急转而形成的独特景观,江湾环抱的岛上,绿树成荫,茂密的森林给一碗江水增添了生命的气息,岛的边缘经江水的冲刷,形成了一圈由鹅卵石与黄沙构成的沙带,在阳光的映照下,整个小岛就像镶上了金边,所以又名“金环岛”。

这一路走来最惊艳还是大庆齐齐哈尔,在这两座龙江西部的城市中,有着大片的湿地资源,大量的湿地也吸引了众多的鸟类,从最早丹顶鹤常年会光顾扎龙,到了现在人工参与到丹顶鹤的保护,这里也成为了最原始、最开阔的湿地生态系统。

这些历经百年沧桑的老房子,具有西洋的外表,里面却藏着中式的庭院,是哈尔滨人独创的一种建筑形式,经历了百年的岁月,这些老一辈的建筑都可以讲的出自己的故事,他们陪同着这座东方小巴黎一同发展一同成长,这里是哈尔滨最为原生态的光荣。

这里的混血风情十分特别,一条铁路把哈尔滨分为了道里和道外,这片充满了混血建筑风格的街巷里,真实的记录了哈尔滨的历史痕迹,烙印着老哈尔滨的生活气息,只是如今,充满了沧桑味道的老道外更像个风烛残年的老人。

大交通

【长沙-哈尔滨

个人选择了武汉-哈尔滨的高铁,主要还不是因为贫穷,6-9月是长沙直飞哈尔滨价格的高峰,10-12月清晨第一班航班的价格在500元上下,12月底最便宜大约在300元上下,过年和暑假期间基本是全价了。

哈尔滨-呼兰镇】

每天11个车次,哈尔滨东站发车,20分钟到达呼兰镇,票价硬座9元。

哈尔滨-漠河

个人选择航班出行,每天5个班次,夏季和冬季是旺季,机票1000-2000元不等。

火车一共三个车次,运行时间13小时-18小时不等,卧铺要提前抢票,硬卧票价162-261元不等,夏季是旅游旺季。火车最便宜的是K5139硬卧161,行程18小时。火车最快的是K7039硬卧261,行程13小时,均为朝发夕至。

漠河-齐齐哈尔-大庆

火车全天四个车次,运行时间10-18小时不等,硬卧111元-207元不等。

※自驾最好全程高速,国道省道的路况不是很好,尤其漠河段,常年冰冻道路沉降非常严重。

行前准备

【衣物】

黑龙江夏季的天气早晚温差比较大,一山一季节,十里不同天,夏天白天有着强烈的紫外线夜间巨大的温差,夏天来旅行除了短袖也务必要带冲锋衣之类的保暖衣物,如果要爬山徒步,一定要上秋季的装备。

【现金】

带好足够量的现金备用,很多地方不支持移动支付,或者可以微信不可以支付宝。

行程安排

D1:  哈尔滨毕加索公寓中央大街店-东北虎林园-家门口烧烤

D2:  老道外-中央大街

D8:扎龙自然保护区

哈尔滨篇

哈尔滨毕加索公寓中央大街店

完全自助式的酒店公寓,入住比较的简单便捷,在网络平台上预订好房间后,店家会与你联系,告知入住流程,没有前台直接找到对应的楼层房号即可。

【位置周边】:道里区兆麟街90号麦凯乐国际公寓A座,周边是非常繁华的道里区,中央大街老道外兆麟公园松花江都在这附近,这里可谓是旅行居住的首选位置,周围的交通也比较的便利,无论是打的还是公交都很方便,餐饮方面的选择也很多。

客房面积大约50平米左右,一室一厅的标准公寓,整个房间的装修风格属于现代简约时尚风格,简洁的简约风配着小清新的颜色,让人的心情比较的舒适,房间内的小装饰也都流露出文艺小清新的感觉。

卧室的空间也比较的大,暖色光的照明很亮显的整个房间特别的温馨,拉开窗帘就能看到哈尔滨的街景,隔音效果不错,听不到马路上嘈杂的声音,住宿最重要的就是哪一张床,好的床直接影响旅行的幸福感,床比较的大,床垫柔软舒适,床单干净整洁。

客厅的风格略显复古,原木老式的茶几和绿色布艺的沙发,给人视觉上一种原始复古的感觉,墙上的清新装饰也为增加了一些氛围。

洗漱空间,公寓免费提供了一些洗漱用品,提供了一次性的马桶垫,淋浴间是柜式的,可以简单的泡个澡,个人在旅行的途中更倾向于公寓式的酒店,因为这里和住家几乎没有什么差别。

东北虎林园

东北虎作为大型猫科动物的代表,非常的符合十只橘猫九只胖,还有一只特别胖。东北虎,在这个现代化不断掘进的时代,动物也只能够在我们给他们划定的范围生存,丧失了野性但也保全了生命。

虎园的游览分为两个部分,乘坐观光车和步行区,观光车分为两种,普通观光和可以投喂食物的车,个人建议还是选择可以投喂食物的,毕竟你不买食物,还有别人买,可以跟着近距离看看猛虎吃食。 很小的时候就想着老虎,记得小时候自己穿过的老虎小鞋子,画着老虎的帽子。总感觉老虎距离我们应该很近,可是一直到今天,也只是在电视上时常看到它们的身影

【tips】

【开放时间】:8:00-16:30

【门票信息】:110元普通车(行驶途中不可喂食老虎)130元惊险车(行驶途中可以喂食老虎),身高1.2-1.4米儿童门票半价。

【喂食】

园区内有出售活鸡(约60元/只)和猪肉条(10元/条)可供游客投喂,小羊1200一只,成年羊1600一只。在观光车上投喂活鸡能看到扑食场面,但因为铁栅栏遮挡视线不方便拍摄。如想拍摄喂食,建议可在步行区买肉条喂食老虎。

【交通】:

中央大街出发29路直达学子街站,其他地点可乘35、122、123路到达虎林园站下车。步行500米即到达虎林园,滴滴快车大约35元,顺风车大约20元。

刚刚乘坐着观光车,开了许久一直没有看到猛虎,心里难免有些失落,盛夏的中午老虎一般都会躲到树林中休息,在观光车司机鸣笛加上敲击铁笼才把老虎的目光吸引了过来。

没有游客的喂食,老虎失落的把期待的目光从观光车上移走了,小时候一般经常在动物园里观看老虎,都会隔着很远的安全距离,从来没有过像这样近距离的和它对视过,生怕它把铁笼咬坏~

这就是惊险车的价值,贵了20块钱但体验了不一样的感觉,老虎为了吃食直接铺在了车上,这样的体验是在一般的动物园里体验不到的。

除了猛虎,这里还饲养了狮子,只是分别关在了不同的区域,烈日下的狮子也知道找一处阴凉的树下乘凉。

不为所动的老虎,八成是见多了人来人往的游客,已经不觉得稀奇了,观光车从身边驶过也没能打扰到它午休。

十分可怜的小虎,一波又一波的游人为了和它拍照,猛虎已经变成了沉睡的猫咪,精神十分的萎靡,一车又一车的游客让这里人满为患,都争着抢着想和它近距离接触,好在随意打赏,真心的希望这些打赏的钱可以用在小虎的身上。

虎园里面有很多售卖纪念品的地方,无非就是老虎的玩偶,大部分卖相一般般,价格略贵,不过还是能吸引一些小朋友的关注。

在步行区的老虎对游客都很感兴趣,或者说是游客手中的肉,这一秒猛虎低头仰视,有一种丛林之王的风范,仿佛在用眼神向游客们示威,宣示着丛林之王的领地,和神圣不可侵犯的气概.....下一秒抬起头伸出舌头就像是一只卖萌的大猫,丛林之王的霸气已然不复存在,看到了夹起来的肉,尊严什么的早已抛到九霄云外,伸出舌头张凯大嘴~爽~

吃饱喝足后的大虎,找到了一处阴凉,吃饱了就睡就是这里老虎的全部生活了,早在前几年新闻还爆出了资金不足老虎饥肠辘辘的新闻,这些年看着老虎的状态,园里的条件似乎也好了一些。

下了观光车,人走在高高的走道,平台下面就是虎笼,可以居高临下的看到这些大号猫咪睡觉的姿态,还有铁丝网保护,这里可以买肉和鸡喂食,从投食口丢下去。

园中的水池,烈日炎炎水中也是温热的感觉,只看到一只老虎在水池中踱步,慵懒就是整个夏天虎园老虎的代名词,毕竟炎热的夏天人都不愿意走动更何况老虎。

这个睡姿只在自家的猫和狗身上见过,毛茸茸的动物本来就会对喜爱动物的人造成一种很可爱的感觉,豹纹的诱惑雪白的肚皮,这要不是一只老虎真的很想跳进去猛吸一口。

游客可以近距离的喂食老虎,有时候觉得它们也挺可怜,为了吃到游客手中的肉,三番五次的被游客戏弄,走了一路听到了几次老虎因为被戏弄发出愤怒的嚎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