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

贺兰山为近南北走向山脉,南北长绵延220多公里,

东西宽约30公里,是中国西北地区的重要地理界线。

黄旗口—巴峰—转角楼—小口子大环线

山体东西不对称,西侧坡度和缓,靠近腾格里沙漠边缘和阿拉善左旗,东侧以断层临银川平原。山体东侧巍峨壮观,峰峦重叠,崖谷险峻。

从空中俯瞰,贺兰山似一条长龙静卧大地。山形山势以巴峰、马蹄坡、砂锅粥、敖包疙瘩等山脊为主线,似一条镂空的鱼骨,两侧分布着无数山梁、沟壑。
黄旗口—巴峰—转角楼—小口子大环线

小口子、黄旗口、大口子沟是分布于贺兰山主峰东侧的几条著名的山沟;巴彦笋布尔峰是位于贺兰山主峰山脊的第三高峰。

而转角楼则为贺兰山东侧鱼刺状山脊上的一座高峰,为小口子附近最高点,海拔3050米,上有国家原地质部三角坐标点及地理标识导航架。
黄旗口—巴峰—转角楼—小口子大环线

贺兰山由于其干旱少水,林木分布相对稀少,山岩裸露等特点而易于攀登穿越。并且以主峰山脊为主线,各个山梁沟壑都是能够通连的。

巴彦笋布尔峰,由于其山势较高,顶峰分布着广阔的草甸,又因其靠近南寺,顶峰有蒙古民族背石而聚形成的巨大敖包,每年的农历六月初三为蒙古民族在巴峰祭敖包的日子,因而是贺兰山人们登临最多的山峰。自南寺景区大约三四个小时即可登上顶峰。

黄旗口与南寺是贺兰山主峰山脊东西两侧的两个山口,相距约25公里。其中,东侧的黄旗口北沟相对较长,拔高较大;西侧的冰沟相对较短,森林茂密。

黄旗口—巴峰—转角楼—小口子大环线

黄旗口到南寺是银川及左旗户外驴友常走的一条经典的穿越路线。曾经组织过正反、四季很多次穿越活动。

巴峰与转角东西遥遥相对,天气晴好时,站在一个山峰能看见另一个山峰上面的标志性建筑:导航架或敖包。由于它们不在主峰山脊上,因而没有直接通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