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5月捷克行-卡罗维发利、CK小镇、布拉格之恋

前言

又一次没有计划的旅行,这一次的 捷克 之旅,去了著名的 卡罗维发利 和 玛利亚 温泉小镇、皮尔森啤酒厂、CK小镇、 捷克 第二 大城 市 布尔诺 、 奥地利 维也纳 、 布拉格 ,有大大的惊喜,也有小小的遗憾,如果再有机会,应该要自由行。
这一次,除了签证是我自己去找淘宝代准备材料办理的以外,机票、酒店、行程、食宿,完全没有操心,全程跟着别人走。所以除了办签证以外,主要是记录分享我眼中和相机中的沿途美人美景。
拍摄设备:
佳能5D4+佳能 EF 50mm F/1.8镜头(主要用于拍人像,风景较弱,夜景倒是挺美,略后悔没带变焦)
苹果7 plus(主要拍风景、全景)
索尼微单(小伙伴带的,偶尔借来拍一下)

捷克克鲁姆洛夫

坐在往返各个城市的大巴上,沿途都是风景。

不光有漫山遍野的油菜花,还有漫山漫野的蒲公英和成群的牛羊。

签证办理

捷克 之行定下来以后,因为离出发的时间比较紧张,之前又没办过 申根 签,所以从淘宝上找了一家代办签证,从家里寄户口本原件,咨询准备材料,找公司开在职证明,自己准备材料,淘宝准备补充材料,送签录指纹,一直到签证办下来,大约用了三周多,最后在出发前一周拿到了签证,其中浪费了不少时间,还浪费了200材料加急费,所以想在这里把经验分享给大家。

需要准备的材料包括:
1、户口本原件。(也让我准备了复印件,但是后来签证中心收材料的时候退还给我了)
2、护照原件复印件。(复印件是首页,签字页,其他国家签证页)
3、2张两寸白底照片。(到处都写着要求两张,其实最后只收了我一张,自己准备的照片一定不要磨皮,否则到时候会让你重照, 比如
又浪费钱了,现场贵,还照得挺难看的,背景也一点都不白)
4、近半年银行流水。(最好是工资卡,余额最好是5万以上,至少3万以上)
5、在职证明。(如果是找淘宝代办,会给你发一个英文模板,主要包含你的职务、收入、假期准予、护照号码、性别、出生日期、领导签字、公司盖章等等信息,自己也可以去携程办签证的地方上down一个,我之前没做好功课,自己开了一份公司的中文在职证明,必要的信息都没有,浪费了好几天。)
6、机票订单、英文行程单、酒店订单、保险、申请表。(这些淘宝都可以代做,对我这种懒人且英文很烂的人很有用,虽然后来出签以后被我去 英国 留过学的同学吐槽为什么没找他帮我做)

感觉如果前期功课做得足的话,自己准备好材料到大使馆送签,完全可以在一周之内搞定签证。我是先送去签证中心,然后订了个短信通知业务,每一步流程都会发短信通知我(懒人的选择)。也可以自己随时关注查询网上信息。

费用:实际上单独的签证费只需要422,我总共花了1100左右,淘宝做材料398,含200加急费,一天做好材料,不加急要4天,签证中心加重新拍照,短信通知,服务费约700。

出行必看

临行前查 布拉格 天气,一直是下雨,温度10-20度,加上之前看了一篇5月去的知乎回答,说遇到寒流,于是除了当季衣物,还带了一件中长大衣,两条长裤,一件加绒卫衣,结果到了以后发现在外活动的时间全是晴天大太阳,这些全没用上,白占了箱子空间,最后为了腾出空间装带给小伙伴们的礼物,全扔在了 布拉格 的酒店。薄衣服不够换,在 维也纳 的时候别人大包小包的买奢侈品,我跑去买衣服了。

除了换洗衣服之外,出发之前,被通知带拖鞋、热水壶、毛巾、洗漱用品等等,似乎也没怎么用上,我们住的酒店基本都有,这个估计要看住什么酒店了,自己订酒店的话可以问清楚。

防晒是一定要带的了,伞也带一把比较好,不下雨遮太阳也不错。我回来黑了一圈儿。

欧式转换插头,要充电的东西多的话再带一个插线板,各种充电器,备用电池等等不要落下。

豆腐干、辣肠、方便面等等,如果吃不惯咸咸的蔬菜汤,还有各种大肉,还是带一点祖国的零食比较好。再一次悼念我在机场过安检时被没收的老干妈。

耳塞、眼罩、颈枕、一次性拖鞋……这种能让自己在长途飞机上睡得更舒服的神器,就看各人的情况有选择性的带吧,我都带了,拖鞋和颈枕来回都用了,颈椎不好坐长途飞机还是挺痛苦的一件事,耳塞去的时候带了,回来没带似乎也没什么影响,反正都是在睡觉。眼罩看自己的睡眠质量吧,我没用上。

手机app:百度地图、大众点评、有道翻译,有这三个app基本就够了,临行前来过 捷克 的小伙伴给我推荐了一个地图app,又在看别人的游记下了谷歌,后来发现还是我自己常用的百度地图最好用,直接输入中文跟着导航走就行啦。吃少不了大众点评,想找中餐馆的话,更有用。英文不好的人下一个有道翻译比较有用,还可以拍图翻译,意思大致能懂就行了。

货币兑换和ATM取现

行前查了各种攻略,知道 捷克 的克朗无法在国内兑换,到 布拉格 机场可以直接用银联卡在有银联标识的ATM机取现, 布拉格 广场附近也有银行标识的ATM机(华夏银行每月第一笔免手续费),所以只兑换了200欧元以备不时之需。最后这些欧元用在了 维也纳 买衣服和冰箱贴。因为回来的时候时间太紧了,手里还有800多克朗没花出去也没来得及兑换,如果近期 北京 有想去的可以换一下,虽然大的购物的地方都可以刷信用卡,但是买一些小东西,上卫生间之类的,还是手头有克朗比较方便。 捷克 大部分卫生间是要收费的,我们这一趟行程中,5克朗,10克朗,1欧元不等。
在洲际酒店通向 布拉格 老城广场的那条奢侈品大街上,有一家宝格丽,宝格丽斜对面的小巷子有一家货币兑换的EXCHANGE,有欧元的话可以在这里兑换,旁边就是一个ATM机,银联卡可以直接取克朗。

布拉格

关于上网

现在移动联通啥的都有流量套餐,我的移动有一个一带一路多国套餐,3天78,7天158,网速一般般,不如本地的流量卡,不过如果要保持用原来的号码进行手机通话,这是最方便的,我只在 维也纳 那天用了,开了个3天的,其实可以不开,30元封顶。我在 捷克 用的是vodafone的10G流量卡,中间还跟别人换了张新的,后来只用了3天,还有很多流量,近期有人想去的话,可以跟我索取。另外,在机场租移动wifi也可以,但是我嫌沉,能用手机卡解决的还是手机卡方便。去年去 贝加尔湖 我也是用的当地的流量卡。

关于购物

关于货币兑换前面已经说过,如果只去 捷克 的话,其实可以不用在国内换欧元,直接带着银联卡去ATM机取克朗现金最省事,大一点的店都可以刷VISA或者MASTER卡, 布拉格维也纳
中国 人去的多的奢侈品店大都有中文导购,英文不好也不用担心沟通不便的问题, 维也纳 的格拉本大街Graben和煤市大街Kohmarkt汇集了大部分了奢侈品专卖店。LV和施华洛世奇在 维也纳 买很划算,LV是每本护照限买一大一小,要是还不够就得找人借护照啦。退税的话, 维也纳 大于75.01欧元, 布拉格 大于2001克朗,就可以出示护照让店员帮你填退税单了,或者跟店员要退税单自己填也行,买得越多退得越多,我买的东西不多,连冰箱贴都是这里买点儿,那里买点儿,够不上退税,没有太关心。退税可以在退税点退现金, 维也纳 退欧元, 布拉格 退克朗,扣点手续费,但是需要有信用卡做担保,也可以直接退到卡里。退现金的一定要记得去海关敲章以后还要把退税单和小票装在信封里,投到机场对应的退税公司信箱里。机场退税盖章要排队,一定要留足时间并且提前把退税单填好。

布拉格 ,除了奢侈品以外,地方特色的水晶店、木偶店、护肤品店、小纪念品店都值得一逛,护肤品推荐Botanicus菠丹妮、Manufaktura (Karlova) ,水晶店推荐Moser。

出发

来回都是乘坐的 阿联酋 航空航班,上下两层,头等舱在上层靠前,前面还有小酒柜,经济舱也比国内的飞机舒服,飞机上全程不用关手机,靠窗的话,在起飞后和即将落地时拍拍城市夜景、日出日落应该很美,但我来回都不靠窗。飞机上有wifi,2小时内有10M免费流量,再想多用的话就要付钱了,飞机餐很豪华,可惜我吃不惯。

土豆泥是我唯一能爱起来的食物!青豆我吃着有点反胃,不是青豆的错。

飞机上无聊的时候斗斗地主也不错。

卡罗维发利温泉小镇

布拉格 下飞机时从廊桥往外望,远处是蓝天白云,近处有一大片乌云,是要下雨了,第一站是 卡罗维发利 温泉小镇, 布拉格 - 卡罗维发利 (128km)。
上车不久就下起雨来,透过车窗能看到大片大片的油菜花,远处仍然是蓝天白云,特别美!

布拉格鲁济涅机场

一路上都是这样的美景,从兴奋不已到见怪不怪,导游还让司机在中转站停下来给我们下车拍照。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互相被偷拍。

捷克 的母亲河伏尔 塔瓦 河的支流特 普拉 河(Tepla)穿城而过,将小镇一分为二。小河中间有很多喷泉!
下午五点多的卡多维发利。

路边的小店。

坐在河边长椅上悠闲的边吃边喂鸽子的情侣。

大街上行走的酷酷的小姑娘!

卡罗维发利

WC全世界通用。

在空旷无人的街道上奔跑撒欢!

在人来人往的大街上停下来与鸽子对个话。

卡罗维发利

地上很干净,走累了随便找个地儿可以坐下歇个脚。

卡罗维发利 位于 布拉格 西部,这里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温泉疗养池, 卡罗维发利 的意思就是“查理的温泉”。我们时间不够,没有泡温泉。城内有十几个泉眼,每个泉眼喷出的温度不一样,最高者达72℃。由于矿泉水中含有30多种矿物质,可治疗消化器官和新陈代谢紊乱等疾病。很多游客都会在此买一个制作精美的小瓷壶(价格在2美元左右),用它逐一品尝不同温度的矿泉水。同行的小伙伴用水杯接了一些泡茶,有一点铁锈的味道,是有益矿物质的味道,但是不宜多喝。
市场温泉回廊。人多的话,这样拍照还挺好玩儿。

卡罗维发利

当地吃野味的一家餐厅,在这里吃了烤猪肘。先上来的是蔬菜汤,很咸,烤猪肘份量很大,有点硬,吃喝都不习惯。整个旅行期间最头疼的一点就是吃了。啤酒是不错的。

吃完饭出来,已经是晚上八点多,太阳还没落山,这里白天时间很长。

下面这张图是从微信群里搬的(不知道谁拍的,侵删!),晚上太阳完全下山夜幕降临以后没再出来,错过了好景致。

卡罗维发利

因为第二天十点多就要出发,所以特地早起再去逛了一圈小镇。

当地最豪华的酒店,GRANDHOTEL PUPP。
除了温泉疗养旅游经济以外, 卡罗维发利 另一个被世人所知悉的是作为五大A类电影节之一的 卡罗维发利 国际电影节,从1950年开始, 捷克 每两年在这里举办一次,现在举办的时间是6-7月,为期两周,据说届时来自世界各地的名流都会下榻此酒店,这是 中国 最早参加的一个电影节,从1950年起参加并多次获奖。 中国 导演谢晋执导的影片《 芙蓉镇 》在1988年第26届 卡罗维发利 电影节上获大奖——水晶玻璃地球仪奖。

卡罗维发利

喷泉在阳光下形成了彩虹。

鸽子跟当地人一样悠闲地散步。特别喜欢这个小镇的气息,随处透着轻松安逸。

走着走着发现了这条满是落花的小路,太美了!

卡罗维发利

露天的喷泉,喷出来的水也是温泉水,冒着热气。

早上无人的街道,小店都还没开门迎客。

一眼看到对面有一家繁体字招牌的宝源餐厅,估计是华人开的吧。头一天晚上逛的时候还遇到一家餐厅前打着小广告-华人最爱的餐厅,看来来这里游玩的 中国 人真的很多呀。